1966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乌拉圭《时代报》十一月四日登载卢文·努涅斯的一篇报道,题为《一种使人打开眼界的进步》。该报按语说:“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功发射了一枚带有核弹头的导弹,引起全世界合乎逻辑和理所当然的震动。为了得到第一手情况,采访刚从该国回来的两位乌拉圭旅客是最好不过的了。我们抱着这个想法同航空工程师瓜拉尼·卡夫雷拉和青年物理学家胡安
    ·阿图罗·格龙波内进行了联系,他们愉快地进行了这次接见。乌中文化协会会员卡夫雷拉工程师应中拉友协的邀请访问了该国。至于格龙波内,他是经中拉友协邀请出席北京物理讨论会的。他是出席这次世界知名人士聚会的会议的人中最年青的一个。因此,毛泽东主席在为他们举行的招待会上同他打招呼时又惊又喜地问他,你在这里干什么?”这篇报道摘要如下:
    卡夫雷拉:中国人有一种让新到的人看看进步的规模和速度的性格。我参观了武汉拖拉机厂。这是我受到的最大的教育之一,因为我在那里得以亲眼看如何执行“自力更生”。技术是不在话下的。没有事情是不可能的。如果别人做了,他们也将做到,往往是从头做起。如果别人没有做,他们也将做到。
    努涅斯:这是实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最显著的做法之一,文化大革命发动工人和技术人员把国内外的学院“权威”的意见置在一边。经常谈到的毛泽东思想所鼓起首创精神和勇气正在产生无可怀疑的成果,这种成果使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国家的领导人不安。
    卡夫雷拉:这种进步打开了人们的眼界。无疑,在我参观的各工厂中,我看到一些缺点。我指出缺点时他们总要求我提出“宝贵的意见”。可贵的是他们认识到他们的不足之处并努力克服这些不足之处。
    格龙波内: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可以看到他们对自己力量的信心。
    卡夫雷拉:文化大革命的另一个方面是向人人开放各种知识的源泉。因此,废除了大学入学考试,使入学考试不成为来自农民家庭的学生和来自官员或职员家庭的学生之间的不平等。看来将来也不再发文凭,学生的考试将是实践。学生将在工作岗位上表现所获知识的水平。
    努涅斯:言归正题,你们同从事核研究的科学家有过接触吗?
    格龙波内:当然有。有很重要的核研究。他们以高速度前进,也许他们没有领先,但这是时间问题。至于这方面,在外国有一些估计错误。
    卡夫雷拉:虽然他们工作的时间不及我们的多,但是有另一种的专心一致,政治修养有惊人的感化力,他们对实践的应用是非常有成果的。
    努涅斯:以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并作为起点,你们得到印象如何?
    格龙波内:在各方面,进展是迅速的。自然,科学的进步比可以预想的还要快。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红卫兵今年在报纸上是最受重视的新闻
    ——他们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被共同社选为今年最重要的国际新闻。
    共同社选的十大新闻如下:
    一,红卫兵
    今年年初文艺界的整风运动和知识界的争论,在今年四月份发展成两派之间的政治斗争。
    到夏天,红卫兵出现,到十二月份为止,共有一千五百万红卫兵作为毛泽东的先锋队涌到北京。
    二,共产党中国的核试验
    十月份的核导弹试验,意味着共产党中国在一九六四年进行第一次核试验爆炸两年以后,已经发展了一个小型核弹头。
    三,轰炸北越
    四,苏哈托建立政权
    五,由美国总统约翰逊出席的马尼拉会议
    六,美国和苏联的月球着陆计划
    七,法国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八,中苏裂缝加深
    九,西德总理艾哈德下台
    十,美国的大规模谋杀事件
    八名护士七月份在芝加哥被杀,十一月在得克萨斯有十四人被杀,在罗斯玛丽美容学院有五人被杀。

【九州朝日广播公司电台十一日广播】从上月十九日起在名古屋市举行的名古屋中国展览会,今天结束了为期二十三天的展期而闭幕。
    这个名古屋中国展览会一开始就博得了很大的名望,参观人数达二百一十六万六千一百零六人,与前年举行的东京中国展览会的一百一十二万人、大阪中国展览会的一百五十二万人,今年十月的北九州中国展览会的一百五十五万八千人相比,这次的名古屋中国展览会远远超过了至今的纪录。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十一日广播】名古屋电: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比中国以往在外国举行的任何展览会都成功。中国展览会是头一次在东海地方举行的,在展览期间,日本企业对展出的工作母机进行了活跃的询价;中国方面的代表也参观了东海地方的工厂,加深了来往。
    【日本短波广播公司电台十一日广播】名古屋中国贸易展览会在了解日中贸易上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今天将闭幕。这次展览会声望很好。当场的出售额,八日已经达到目标额二亿日元。参观人数和当场出售额都是共产党中国在海外举行的展览会的最高纪录。

【路透社蒙特利尔八日电】对大陆中国作了一九六一年以来的第十二次访问后刚刚回来的卡茨国际公司的董事长在对加拿大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
    “我曾访问过中国的许许多多地方,我知道这个被捏造说成是‘汪达尔人,(被一个历史家称为公元五世纪时蹂躏罗马的野蛮民族,破坏文化艺术的人——本刊注)的红卫兵希望同所有的人做朋友。”
    他说,他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那个时期里去了中国,同这些示威者谈了话,甚至在广州还同红卫兵一起照过相。
    卡茨不能理解“报纸和其他新闻报道机构从哪里弄到消息说红卫兵在通过激烈的示威和包围闹翻整个国家。”
    “……我从整个事情得出的唯一结论是:可以说,这些学生正在为实现毛泽东的原则贡献出自己的一切”。毛泽东用他的新的理想点燃全国。
    卡茨说,“我并不是要赞扬他们,但是事实是,从来没有象他们现在这样能得到各方面的社会福利。”

【合众国际社澳门十一日电】政府官员今天下午说,澳门总督嘉乐庇接受了中国人星期六(十日)提出的全部要求,只有两项要求除外。这两点将提交里斯本决定。
    官员们拒绝说明在六项要求中哪两项已提交里斯本,但是非官方人士说,一项是关于要求立刻严厉惩处澳门陆军司令施维纳。
    今天早晨,大约有五千人在红色中国拱北岛举行了集会,该岛面对着澳门的内港。
    这些示威者支持澳门的左派分子,他们沿着面对葡萄牙领地的海岸挥舞着旗子和标语,唱着共产党歌曲并从岛的一端游行至另一端,它总是在澳门的视线之内。
    很清楚,这个示威是举行给澳门的人们看的。
    四艘共产党炮舰今天继续在葡萄牙领海外面巡逻。同时,澳门仍然安静和接近正常。
    【合众国际社澳门十一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晚说,他们并不认为里斯本会接受左派的要求:驱逐陆军总司令施维纳,把在这里监禁的七名国民党特务交给共产党中国。
    有些要求已为当地政府所接受,其中包括修建校舍,把几个权威人物免职。但是,把施维纳免职和交出国民党犯人的问题已提交葡萄牙。
    同时,据传又有一些人(主要是政府雇员的家属)逃往香港,这里和香港的报纸大事宣传和坚定支持左派分子的要求。
    共产党中国今天在北京《人民日报》上提出了它所谓的“严厉警告澳门葡萄牙当局”。

【本刊讯】日本《经济学人》杂志十一月二十二日一期刊登仓敷人造丝公司经理大原总一郎撰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我认为,如果要彻底实行共产主义,那么掀起红卫兵运动乃是必然的事情。
    所谓红卫兵革命,我认为它的内容之一可能就是,对于没有革命经验的青少年一代,使他们作为具有参加过革命这样一种意识和经验的人而成为将来中国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