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华盛顿九日电】美国官员们认为今天在巴黎发表的法苏公报中没有什么令人惊奇的东西,而且有某种理由感到高兴。使人感到满意的一个原因是,最新的公报没有提到德国问题。美国官员们从这一点得出的结论是,戴高乐将军仍然认为在解决德国问题时美国有发言权。
    这里对公报中越南部分没有感到惊奇。法国和苏联双方都已经在这个问题上表明了它们的态度。
    【法新社伦敦九日电】英国政府人士今天认为,从标志苏联总理对法国正式访问结束的联合公报中看,法苏关系没有根本的变化。
    他们说,这种关系显然仍然稳定在戴高乐总统今年六月去莫斯科所确定的范围内。他们还说,英国赞成法苏公报所期望召开的全欧安全会议,如果不排除美国参加,以及如果对这个会作了谨慎的准备的话。
    他们说,英国不同意法、苏两国政府认为越南局势的恶化应归咎于外国干涉的意见。
    【合众国际社巴黎九日电】戴高乐—柯西金公报是同戴高乐访问苏联期间在六月三十日签署的法苏声明密切相似的。
    观察家指出,除了重新攻击“干涉”这一点外,没有迹象表明自从戴高乐访问莫斯科以来两国在越南问题上有任何接近。
    【法新社巴黎九日电】使戴高乐总统同柯西金总理最近一系列会谈宣告结束的今天的法苏声明概要地谈了关于欧洲的未来的整个计划。
    现在可以预期,“讨论欧洲安全和建立整个大陆的合作的会议”的召开将是法苏为组织欧洲所作的努力的最高潮。至于目前,日益发展两国之间的合作关系是解决欧洲问题的第一个步骤。
    今天下午发表的这个声明强调“为在使两国能在相互关心的问题上合作而进一步发展定期接触的重要意义。”在莫斯科,苏联领导人曾建议举行经常的会议,但是法国宁愿使这种接触比较灵活一些。勃列日涅夫和波德戈尔内大概将在春天来法国,蓬皮杜无疑将在秋天去莫斯科。
    【美联社巴黎九日电】法国和苏联今天说,在越南的这场战争危及这个国家的邻国,这场战争是“妨碍国际紧张局势缓和的主要障碍”。两国政府说,它们对“由于外边的干涉造成的严重局势”表示遗憾。公报说,两位领袖讨论了裁军和不扩散核武器问题,并且“再次确认拥有这种武器的国家有必要讨论可以确保在这方面实行真正裁军的手段。”
    【路透社巴黎九日电】法国和苏联今天要求欧洲的其他国家按照日益发展的巴黎和莫斯科的合作关系的榜样来建立关系。法苏联合声明说,缓和是欧洲国家之间的关系满意地发展的必要的第一阶段。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九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在访问法国九天后今天返国,这次访问带来了苏法进一步进行经济和政治合作的希望。

【德新处波恩六日电】联邦总理基辛格向巴黎《竞赛》画报记者发表谈话说:我认为欧洲问题的关键在于恢复巴黎和波恩之间的关系。他认为使德法友好条约重新复活是他的首要的和基本的任务。在这方面他同政府中的社会民主党伙伴也是一致的。他将不冒失地前进,而把他的活动置于现实的基础之上。
    联邦总理认为,同莫斯科的关系具有巨大意义并将永远保持。在这方面也不能操之过急,必须明智地行事,并把这项工作完全建立在现实基础之上。同东欧其他国家的关系必须就各种情形分别予以考虑。
    新联邦总理同样也希望改善同苏占区的关系。联邦政府将首先加强私人的接触,然后再进行官方人士的接触。
    关于核武器问题和大西洋核武装力量问题,联邦总理指出,如果成立欧洲核武装力量的话,他的政府将保留发表意见的权利。他强调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已放弃本国的核武器。
    【法新社波恩六日电】新外交部长勃兰特今天在这里说,“没有东方就没有西德的安全,没有与东方的和解和有效的合作,德国的前途就不能得到解决。”
    勃兰特是在他从前任施罗德手里接管外交部的仪式上说这番话的。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日刊登的一篇评论说:
    如果社会民主党外交部长决心使德国对东欧的政策摆脱哈尔斯坦主义的束缚并同东德建立工作关系,那么波恩和巴黎之间的合作就会容易得多。但是恢复法德蜜月那种亲热的气氛是不可能的了。
    基辛格政府仍有待证明,它是否有能力实施它所宣扬的一切。
    从巴黎来看,基辛格政府从一开始就象是对立两方的危险的结合,没有任何一致政策的牢固基础。
    看来,不管好坏,联邦共和国建立稳定的、富有雄心的政府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法国已从这种认识中得出了必要的结论。前纳粹党徒基辛格

【法新社波恩七日电】一位官方发言人今晚在这里说,西德基督教民主党和社会民主党第一次“大联合”政府首脑基辛格,正为他同戴高乐总统的第一次亲自接触积极进行准备。
    发言人说,基辛格今天主持了第一次内阁会议,讨论他同外长勃兰特即将访问巴黎的问题,但是日期尚待确定。
    今天六小时的内阁会议主要是拟定新政府的政策声明,以便基辛格总理在下周二的议会上宣读。
    【合众国际社波恩七日电】基辛格今天告诉《世界报》的记者说,他也很希望能早些同约翰逊总统会谈。但是,他相信这要等到这位美国总统明春来欧洲旅行时才能有机会。
    【德新社波恩六日电】(德新社外交记者:亨利·沙沃尔)波恩正以紧张的心情等待着基辛格总理的新政府下周要在议会发表的施政纲领。
    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在这个基督教民主党和社会民主党的联合内阁将要提出的今后外交方针。
    基辛格将比艾哈德总理更多地过问外交工作,而同勃兰特竞争。勃兰特很想在国外获得成绩以提高自己的党的地位。
    可是,基辛格和勃兰特都知道,实际上可以改变的范围有限,因此预计方针不会有根本的改变。
    新总理说,华盛顿、巴黎、莫斯科和东欧其他国家首都是他的对外政策的基本点。
    勃兰特主张“向左开门”,可同时又告诫要防止对东方的反应抱幻想。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七日刊载一篇评论说:在组阁谈判时就已经表明,德国在对外政策上只能一毫米一毫米地前进。每前进一毫米都包含着炸药——炸破联合政府的炸药。但是关于对外政策的争吵不会妨碍内部的改革工作。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七日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长期来勃兰特和施特劳斯在对戴高乐的评价方面的某种一致性是不可忽视的;魏纳有关戴高乐将军把法国变成内政上的不毛之地的话也消失了。但是社会民主党的勃兰特和赫尔穆特·施密特在谈论美国时的声调是同施特劳斯不一样的,他们对东方政策的意见也是完全不一样的。
    在核武器问题上,基督教社会联盟同社会民主党迄今为止也有不同意见。施特劳斯虽然明确地公开地拒绝了社会民主党的大西洋共同核力量的一切方案,但是他却幻想欧洲共同核力量,而这却不是社会民主党的目标。
    众所周知,联邦总理基辛格是一个搞折衷的艺术大师,但是在这个问题上的中间路线应当在哪里找呢?
    【本刊讯】西德《总汇报》七日发表评论说:谁如果认为,由于两大政党的合作德国政策会非常无聊,他就低估了在新的巨大的政府中所存在的紧张关系。
    在内阁中并排而坐的有固执的因此也很难使之一致的大西洋派和戴高乐的代表、在经济政策中的刹车者和加油人,有原子武器的鼓励者和原子武器的反对者,有民主德国的承认者和民主德国的谴责者,是一个人事矛盾的堆积,阿登纳称之为“有点儿象幽灵一样”。这些部长中的每一个人在联邦议院都有其拥护者或反对者。所以在联邦议院中将不会是无聊的。自由民主党无须孤独地起其当然的反对派作用,它保持着作出有力的共同发言的立脚点。

【德新社波恩八日电】西德新外长勃兰特,今天与美、苏、英、法四大国驻波恩大使进行了第一次会谈。外交部发言人说,会谈系例行性质。
    今天早些时候勃兰特接见了驻在波恩的各国外交使团,以便结识派驻波恩的外交官。

【中东社波恩七日电】西德社会民主党总部今天早上失火。失火的原因还不明。
    这座大楼一直是社会民主党左翼人士、反对社会民主党和基督教民主联盟不久前组成大联合政府而进行的各种抗议游行示威的目标。这次火灾烧毁了大楼的一部分。

【德新社波恩三日电】前西德总理艾哈德今天在讲话中强调,他不会退出政治生活。

【美新处联合国五日电】联大今天通过了六个由主要政治委员会提出的裁军提案。
    【美联社联合国五日电】联合国大会今天呼吁一切国家停止在大气层和地下进行核武器试验。
    虽然没有提及任何国家的名字,但是这个提案是针对共产党中国和法国的。
    关于这个提案的表决是一百票对一票,两票弃权。阿尔巴尼亚投反对票,法国和古巴弃权。

原图片说明:(西德)三百余名高等院校学生,十一月十七日举着标语牌在拜罗伊特市游行,抗议极右的国家民主党的活动。标语牌上写着:“我们反对国家民主党”等。(美联社传真照片)

【法新社巴黎五日电】大约一万人今天在西德驻巴黎大使馆外集会反对新纳粹的国家民主党最近在西德大选中获胜。
    由反种族主义、反对反犹太主义和争取和平运动组织的这次示威,抬着要求禁止国家民主党以及其他所有新纳粹组织,并判处纳粹战犯的标语牌聚集在大使馆外面,武装警察保护着西德大使馆。
    犹太人组织、纳粹受害者以及流放者协会的领导人领导这群人进行一小时之久的守夜,不时喊着「停止纳粹主义」。一个代表团进入该大使馆,就这次示威的目的转达了口头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