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被俘美国飞贼丑态:满面伤痕  发楞发呆  见女民兵  嚎啕大哭
    【法新社河内四日电】(莫阿里克)星期五下午在河内附近被击落逮捕的一位右臂扎着绷带,面孔烧伤烫肿的美国驾驶员,昨天下午由北越调查(美国)战争罪行委员会带来引见记者。
    这位驾驶员是海军航空队少尉戴维·里哈姆,二十四岁,密执安湾县人。星期五午后驾驶“鬼怪F—4”型飞机从第七舰队一艘航空母舰起飞。在河内郊区的目标上空被防空部队击中,他开动了弹力座,弹出失火的机舱,被俘。
    一辆军车把他弄到“国际俱乐部”在那里聚集了百十来名记者。俘虏由人民军一位军官带进会场,他好象昏头昏脑的。大个子,金黄的头发蓬松散乱,左手包扎着,右臂缠着带血的绷带,象是在作恶梦一般。他穿着一件大西洋彼岸的公民爱穿的那种紫色宽格衬衣,这更加突出了他的悲剧性的处境。他一言不发,眼睛发楞,在“闪光灯”的强光照射下,脸上的伤痕更加显眼,在一分钟之内成了摄影师和电影拍摄者的猎获物。他一直没啃声,只是两次向观众点头致意,然后走出去。
    当时一架扩音器用英文广播这个驾驶员的谈话:“我曾驾驶一架F4飞机。我是出发去轰炸北越。我被击落。我在坠落中折断胳膊,我的面部、脖子和手都烧伤了。我感谢北越人民对我的治疗。”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一月三十日电】据一名菲律宾记者最近访问过的一位北越官员说,在北越被俘的一些美国驾驶员“的行动有点奇怪”,有些甚至在俘虏他们的人的面前哭起来。
    《写实》周刊的副社长阿拉内塔所写的一系列《北越内幕》的文章中的最近一篇提到了这些驾驶员。他说,兴安省长在他访问兴安时对他说:“有些美国驾驶员在被俘时行动有点奇怪。有的人态度傲慢。有的在被一名女民兵俘虏时哭起来了。”被击落的美机惨景:一堆破铜烂铁   一具飞贼尸体   一套救生设备   永成世人笑柄
    【法新社河内四日电】(莫阿里克)一位二十七岁的美国驾驶员空军上尉穆尔堡,星期五死在河内北部永福省的一块稻田里。
    北越的几位民兵目击者帮助我弄清了这位驾驶员在他的“雷公F—105”型飞机变成一堆碎片时在飞机上最后片刻的情景。
    这架F—105型飞机也许就是我从河内一个高台上望见遭到一枚火箭追击、消失在浓烟中的那架。
    穆尔堡上尉在目标上空受了重伤,一个碎片炸掉了他的右腿。飞机失火,向中国边境方向、河内西北部坠落。飞机不住地下降,驾驶员使尽最后力气开动了弹力座,从着火的机舱弹出来。橙色尼龙伞顿时脱离伞套,但顶伞没有张开,降落伞随风飘荡,一个劲地头晕目眩地下降。上尉在着陆时毙命。民兵们找到了他的完整的尸体。
    真正变成火球的飞机以吓人的速度下降,在十五公里之外坠毁,陷入一道堤坝跟前的泥泞中,没有爆炸。这架价值二百四十万美元的飞机只剩下一堆黑呼呼的破铜烂铁。民兵们留在那里守护现在属于人民军的这堆残骸。
    清晨我跑了五十公里去看这架被击落的飞机,美国战斗轰炸机的残片被一件件地搬上堤坝。在残骸中有一个几乎完整无损的机轮,一部无线电,一个暖水瓶,一些水压传动器。
    北越一位军士拿来驾驶员的一个未损坏的包裹:这是一套救生的小型设备。一个小本子记着与朋友取得联系的事项。一切都预计好了:火箭、信号、短距离联络用的小镜子、印有四国文字的句子(中、越、法、老)的丝巾,上面写着:“我需要帮助。我是美国公民。我不得不求你给我食物,掩蔽所,指给我方向。”在南越战场上被打伤的美国兵
    合众国际社图片说明:美第一空中骑兵师之一名士兵在富葛的一次搜索战役受伤靠着树枝之状。美海军陆战队害怕挨炸不敢行进
    合众国际社图片说明:美国海军陆战队小心翼翼地在公路上前进,用电子测雷器沿路进行探测。同时,让一只迷了路的牲畜在巡逻队前面跑着。

【美联社美国新奥尔良三日电】美海军最新型医院船“庇护所”号,今天从此间出发,弛往越南,和它的姊妹船“安息”号,一起参加工作。
    这艘有病床七百五十张的医院船,只携有一小部份医疗人员,其余的人员还将向西部招募。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日电】海军今天说,美国唯一的核动力的导弹巡洋舰“长滩号”已到达越南沿海以加强美国第七舰队的力量。
    这艘七百二十一英尺长的有着一千多官兵的巡洋舰是在十一月三十日到达南中国海的。它现在作为第七舰队的巡洋舰和驱逐舰群的司令古德费洛的旗舰。
    “长滩号”由沃利斯舰长指挥。
    “长滩号”装备有小猎犬式中程地对空导弹和黄铜骑士式远程地对空导弹。“长滩号”是在一九六一年投入现役的。它在东京湾轮换美国的“金氏号”。

【美联社曼谷七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顾问们今天开始举行历时两天的会议,他们的主要议题是越南战争。
    这是一次例行的一年两次的会议。
    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中六国——美、澳、英、新西兰、泰国和菲律宾各派了它们的一名高级军事人员出席会议。另外两个成员国——法国和巴基斯坦——继续实际上抵制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活动,派了低级的军官出席。
    美国太平洋地区总司令、海军上将夏普代表美国出席,英国驻远东部队总司令空军上将约翰·格兰迪代表英国出席。
    法国驻曼谷武官安德烈·罗蒂埃中校代表法国参加会议,巴基斯坦驻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常任代表、空军上校凯马勒·艾哈迈德代表他的国家参加。
    消息灵通人士说,显然,在军事顾问们研究东南亚目前局势时,最新的越南发展局势将居于很突出的地位。
    【路透社曼谷七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的军事顾问们今天在这里举行秘密会议。
    消息灵通人士说,今天的会议研究了东南亚局势,并考虑了十月举行的马尼拉会议关于越南问题的宣言。

【合众国际社西贡一日电】一批越南陆军军官一百七十九人今天开始受训,以便在执行一项新的宏伟计划中充当教官。这项新的计划将赋予陆军以支持乡村地区的“绥靖”工作的新任务。
    “绥靖”工作是越南的“另一场战争”,据美国高级官员说,它的进展迄今一直太慢了。它要求把乡村地区估计有十五万人的越共游击队清除掉,并通过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把农民争取到政府方面来。
    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和另外十一个美国及越南将领出席了今天的教官训练班开幕式,这一点便说明了对这项越南陆军训练计划是多么重视。
    强悍的革命发展部长阮德胜少将今天主持了第一个训练班。

【美联社西贡九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为期三十六小时的访问,以了解越南事态的发展情况。
    腊斯克是从台湾飞到这里的。
    【美联社西贡九日电】腊斯克乘约翰逊总统的专机从台北到达这里之后向记者发表了简短讲话。
    当他在新山一机场降陆时,这个地区实行了严密的安全封锁,由美越宪兵在飞机四周把守着。
    国务卿说,除非共产党方面表明打算采取相应的行动,否则停炸是没有意义的。
    腊斯克说,迄今为止,“我没有获得他方的迹象”表明它准备谈判解决办法。
    欢迎腊斯克的有:美国大使洛奇、越南外长陈文杜、威斯特摩兰将军、参议员杰克逊和其他要人。
    腊斯克一行在大批军队护送下乘车驶往洛奇的官邸。
    腊斯克说,他到这里来的主要任务是亲自了解一下自从十月底的马尼拉会议以来的局势发展,然后到巴黎去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
    【合众国际社西贡九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抵达这里举行关于越南战争的会议,他说,他看不出圣诞节休战有延长的可能。
    腊斯克今天同美国官员们举行会议后,还将在星期日(十一日)同越南外交部长陈文杜共进午餐。
    腊斯克回答了记者们的下述问题:他认为是否有可能把圣诞节和新年休战连在一起,以取得比较长持续的和平。
    腊斯克说:“我没有获得任何迹象表明,另一方对于把这个问题拿到会议桌上感到兴趣。”
    “我们曾多次告诉过他们(北越),如果他们告诉我们,他们将停止做什么事,我们可以考虑停止轰炸。”“我们不能够只停止一半的战争。他们也必须停止他们那一半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