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加德满都消息:一九六六年,我国在尼泊尔举办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青年在建设中的作用》和《越南必胜、美帝必败》三次大型图片展览,获得尼泊尔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留言簿每次都写得满满的。绝大部分留言表示了对毛主席和新中国十分景仰,对帝修反的蔑视痛恨,以及迫切希望我国加强宣传毛泽东思想。下面是从中选出的关于中国建设方面图片的部分观后留言:
    人民中国在其敬爱的领袖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的光辉领导下所取得的全面发展和进步,无限地鼓舞了全世界被剥削者、被压迫者和无产阶级坚定地为其伟大目标奋斗的勇气。另一方面,中国这种进展使反动派、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焦急不安。对于决心求得解放的世界公众,再没有比这更光荣和令人兴奋了。中国人民及其领导人的勇气和热情,是鼓舞世界工人阶级的源泉,将越来越光辉而强大,正象《东方红》一样,成为世界公众的幸福。——巴查斯帕蒂·夏尔马
    从这一展览馆中,我感到毛泽东思想必将在世界取得胜利。——马丹莫汉托希(奇塔翁县)
    伟大的是毛泽东!伟大的是打碎封建主义坚硬铁链的中国革命人民。——(C.B.)
    中国是世界上反对世界最大敌人的唯一国家,中国人民看待别国人民的忧患有如自己的忧患。对此,我们感谢中国和中国人民,并赞扬他们取得如此的进步和发展。——迪拉布·巴伊·杰亚普
    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是国际无产阶级革命的强有力的支柱。中国人民依靠自己,以不倦的劳动、热情、信心和感情,使全国都进步和发展起来了。这就打破了帝国主义的鼻子,帝国主义的寿命不长了。中国人民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在国际无产阶级革命方面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尼中友好万岁!毛主席万岁!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万岁!——甘内什切特里(阿米里特科学学院)
    中国人民是勤劳的。中国人民是英雄的、奋发的。中国肯定将打败侵略的美帝国主义。尼泊尔和印度人民应该跟随中国人民,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的国家取得进展,否则进展仅限于纸上空谈。——克沙尔
    我完全支持毛泽东主席,他的思想唤起全世界被压迫者要求解放的革命感情。我认为,中国给予越南人民解放斗争的支援,是基于国际主义和正义。——阿巴亚·高塔姆
    任何国家的文化艺术,必须联系普通人民的生活。中国广大人民群众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在全面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成就。象我们这样的国家,以及世界一切别的国家,都应该模仿中国。祝中国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修正主义、反动派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戴维·普拉萨德·苏伯迪(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这里展出的中国艺术是革命的艺术。这说明,中国没有那种供富豪们奢侈享乐的所谓“艺术”,也没有那种庇护帝国主义的所谓“理想艺术”。——一位朋友
    我们受到感动的不仅是由于中国的图片,而是中国的进展,中国的斗争,以及中国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我希望中国一如既往地支持越南人民。中尼两国人民友好万岁!——(B.R.K.)
    进入这一展览馆,我感到到了一个新的世界。在毛泽东主席、中国共产党和觉醒的中国人民的关怀下,一个新社会正在健康地成长。每一张图片都反映了中国人民的觉醒、勤劳、纪律。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反动派竭力在扰乱和破坏中国,这是痴心妄想,白日作梦。——加纳·希亚姆
    不可战胜的毛主席思想正在正确地培育新的一代,我希望这新的一代将把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传播于全世界。毛主席万岁!尼中友好万岁!——普拉巴塔尔·辛格·塔帕(帕拉西县)
    中国朋友们!毛主席的伟大思想正在唤醒整个亚洲人民,这是谁都清楚的。毛主席万岁!尼中友好万岁!——姆里根德拉·拉姆
    我衷心友好地祝愿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取得反帝斗争的成功,毛主席的领导是基于马列主义原则的。——巴拉拉姆
    我们尼泊尔人为中国人民按照毛泽东思想取得的飞速成就而受到很大影响。中国人民支援北越反对美帝的战争是值得称赞的。
    我和朋友们高兴地懂得了,通过革命制度,被剥削和被压迫者能够取得全面发展。因为中国有了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中国沿着伟大的革命道路大步前进。
    ——赫姆·拉杰·阿克拉
    山可倾,河可枯,你们会忘掉我,但我怎能忘掉你们。——克沙布
    在以伟大领袖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使我十分感动。展览表明,中国政府的对外、对内政策都是正确的。人民公社取得很大成功。——(K.M.P.)
    中国是无私的国家,它依靠自己的力量,我们必须学习中国。——巴拉特·比拉姆·塔帕
    我看了很高兴,但愚蠢的帝国主义看了害怕。总有一天共产主义将及于全世界。——(M.J.)
    毛泽东是当前世界上唯一的最伟大的领袖,中国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取得极大进展。只要看一下毛主席的像片,我心中就有了勇气。感谢这样的领袖。我们尼泊尔赞赏你们的马列主义正确路线。你们正在支持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谢谢你们。——穆昆达·巴哈杜尔(巴丹)
    非常高兴有此宝贵机会看到这一展览,并受到很大鼓舞。中国的巨大成就主要来自毛泽东的英明领导。毛主席万岁!——(G.R.P.)
    所有图片都反映出中国人民的革命精神和气概。请永远高举这种伟大的革命传统。最终胜利属于你们!——达迪·拉姆·阿查尼亚
    我认为尼泊尔人也应该追随中国这样的理论。——阿·潘迪
    也许正是因为中国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所以帝国主义才仇视中国。中国将永远取得成就。——戴维
    ·普拉萨德·苏伯迪
    这些图片反映了中国进行反帝斗争的光辉榜样,我看了之后,禁不住要对友好的中国人民表示感谢。
    ——布帕蒂·普拉萨德·夏尔马

【本刊讯】香港八日消息:澳门葡萄牙当局,目前在澳门还继续实行武装戒严,制造白色恐怖,并在非戒严时间内到处抓人、打入,严重威胁着澳门同胞的生命财产的安全。澳门同胞正坚决同澳葡当局的法西斯暴行进行斗争。
    六日下午,有两名青年在路过渡船街时,突然被一群澳葡军警用枪托打伤后逮捕。同一天,有三名送货的青年在经过一所澳葡警署时,竟被野蛮的葡警横加逮捕。
    几天来,澳葡军警不但在街上随意捕人,还明目张胆地闯入居民的楼房搜查和逮捕澳门同胞。甚至派出乔装成记者的特务四处进行“采访”,当这些“记者”一离开,武装的军警随即就来抓人。
    澳门街道还不时听到杀人的枪声。
    据报道,自十二月三日以后,被澳葡当局无理逮捕的澳门同胞,已知者有六十多名,还有好多人失踪,下落不明。
    澳门同胞正越来越坚决地对澳葡当局的法西斯罪行进行斗争。
    《澳门日报》八日发表社论指出:“澳葡当局不立即惩办‘一二·三’事件的祸首,反而让陆军总司令兼市政厅长施维纳和警察厅厅长傅基利之流,凭借戒严之名,继续血腥屠杀,这叫做变本加厉,不识时务”。社论正告澳葡当局应立即停止戒严,停止屠杀,停止逮捕,停止迫害中国同胞,并绝对保障澳门正当居民的人身安全和自由。
    八日澳门镜湖医院全体职工三百余人,澳门中华总商会的理监事,举行集会和会议,愤怒声讨澳葡当局的法西斯暴行。

【法新社巴黎七日电】(记者:吉科瓦蒂)法国共产党已开始对亲华分子取得的进展感到严重不安。
    直到最近,该党还满有把握地认为,同它作对的,只是代表“毛泽东思想”的“一小撮”人。
    但是,现在它相信,“得到中国领导人支持的分裂分子阴谋,虽然范围有限,应当予以谴责和大力反对”。
    党书记杜克洛在《人道报》星期日版上发出了警告,在同一天晚上就明显看出这些警告不是空话。党的“正规”的青年团员打进了一个会议厅(亲华的共产党学生正在那里开会),并阻止亲华学生的发言者发言。
    如果亲华分子只在虽然不满但却分散的积极分子中间进行扩大组织的活动,法国党还没有不安的理由。毛泽东思想似乎同西方国家面临的问题没有多大关系,因此它的支持者没有争取到多少人的可能。
    但是现在毛泽东主义看来已渗入知识分子(党最关心的舆论界的一部分)中间。
    由于它在教育界的影响增长了,党不得不解散它在巴黎高等师范学校的小组。这个小组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授路易·阿尔屠塞的影响下谴责了党领导人的“修正主义”和实用主义。
    阿尔屠塞教授在一系列阐述马克思的政治经济思想的书中想证明马克思首先是一个革命家,而中国人比苏联人接近于这些马克思主义根本原则。观察家觉得目前的局势颇有奇怪的讽刺意味。他们说,十年前,即“非斯大林化”和匈牙利暴动时代,知识分子脱离党而右倾。
    今天,在戴高乐主义和越南战争中,他们却脱离党而左倾。
    这一造反行动显然还只限于少数学生和教授,但是法共知道,它不能眼睁睁地看着“文化革命”抵销掉它在这一个对它的威望和前途非常重要的集团的影响。

【美新处华盛顿七日电】国务院今天宣布成立一个十人顾问小组来同东南亚和太平洋事务司一起研究中国问题,其中包括一名前美国驻中东的外交官。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这些顾问在研究和讨论了中国问题以后估计将向国务院提出他们的看法和建议。
    这个小组是国务院在最近几个月中成立的第三个小组。国务院在宣布第一个小组时指出,约翰逊总统和国务卿腊斯克“欢迎这些小组的成立将使我们有机会确定和应用新的主张,以便把制定和执行外交政策的工作提高一步。”
    这个将研究中国问题的小组成员有:早期曾在土耳其伊兹密尔服务的并于一九六一年至六五年任驻伊朗大使的退休的外交官朱利叶斯·霍姆斯;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所代理主任多克·巴尼特;密执安大学经济学教授亚历山大·埃克斯坦;哈佛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费正清;美利坚大学远东研究学教授拉尔夫·鲍威尔;马萨诸塞理工学院国际研究中心政治科学教授鲁西恩·派伊;加利福尼亚大学政治科学系主任罗伯特·斯卡拉瓦诺;在中国长期服务过的、上一任的驻柬埔寨大使、现已退休的菲利普·斯普劳斯;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远东和俄国事务研究所主任乔治
    ·泰勒和密执安大学文学艺术院院长保罗·瓦格。

【路透社香港十一月三十日电】据研究中国经济发展的美国专家们今天说,北京现在执行的第三个五年计划做出了良好的开端。
    到目前为止,迹象表明,在执行计划的第一年,经济整个米说有“相当良好”的发展,工业产量超过一九六五年。
    在工业方面,看来煤、电力和钢铁产量都告增加。化肥、石油、纺织品和机械制造都比一九六五年产量增加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