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联合国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联合国大会今天阻止了中国的进入,重申只有在三分之二多数会员国同意的情况下,才能改变中国的代表权。
    大会以六十六票对四十八票(七票弃权)通过了美国的提案,这个提案说这个问题是“重要的”,因此需要三分之二多数赞成才能通过。
    大会接着击败了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权利”和驱逐台湾代表的十一国提案。这个提案的表决结果是:五十七票反对,四十六票赞成,十七票弃权,有一会员国未参加投票。
    叙利亚提出动议说,意大利提出的成立一委员会研究这整个问题的提案是重要的,需要三分之二多数通过。
    叙利亚的动议以五十一票赞同,三十七票反对,三十票弃权获得通过。
    意大利的提案以三十四票赞同,六十二票反对,二十五票弃权被否决。
    老挝是唯一的一个对所有四项提案都没有投票的成员国家。
    【美联社联合国十一月二十九日电】有一百二十一个国家参加的联合国大会,以五十七票对四十六票否决要求在联合国所有机构里驱逐国民党中国而让北京政府取得席位的提案。
    去年就同一提案表决结果是四十七票对四十七票,二十票弃权。当时全部会员国的数目是一百一十七。两个会员国没有投票,一个会员国缺席。
    以前支持北京的苏联和印度投赞成票,但对这个要求只给了冷淡的支持。
    在反对北京的行列中的新国家是两个新接纳的会员国莱索托和圭亚那,以及智利、刚果(金沙萨)、达荷美、冰岛、利比亚、卢旺达、沙特阿拉伯、塞拉勒窝内和中非共和国。
    另一个作了最令人注意的改变的是历来都同美国站在一起投票反对让北京取得席位的加拿大。加拿大今天弃权,这反映这个国家显然将走向承认共产党中国。摩洛哥和新加坡去年投票赞成让中国取得席位但是这次弃权。
    【美新处联合国十一月二十九日电】美国代表戈德堡在表决之后发表下列声明:
    再次确认改变中国代表权的任何建议都是一个需要有三分之二多数通过的重要问题的票数大大增加了,美国对此感到高兴。我们相信,表决是符合宪章的。
    【法新社联合国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这次表决结果的一个有重要意义的因素是,亚非的投票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看来肯定的是,一种想要避免采取对美国不友好的行动的愿望,促使不少亚非国家对它们的代表团发出了指示。中国代表权的问题就成了考验这种有利于美国政策的趋势的试验场。
    但是有一个因素仍然在起作用,而且对于将来也不是没有重要意义的。那就是,美国不得不注意到,那种把蒋介石政府当做中国政府和不让联合国接纳“真正的”中国的骗人的说法,在西欧已经不再是现实的政治主张了。
    【路透社联合国十一月二十九日电】今天早晨在联大接近于就是否接纳共产党中国的问题进行表决的时候,苏联代表团散发了《真理报》一篇长达四千字的尖锐抨击共产党中国政府的社论全文。
    这篇发表在十一月二十七日的《真理报》上的社论,谴责中国政府发表反苏的诽谤言论,采取便于“美国在越南进行侵略”的行动,并试图分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蒋帮提心吊胆通夜等待表决结果
    【合众国际社台北十一月三十日电】外交部官员今天一早欢呼联合国关于中国问题的投票结果,认为这是国民党中国的“三重胜利”。
    在外交部通夜等待关于联大投票结果的消息的官员们,在听到投票结果时非常高兴。

【美联社联合国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共产党中国的支持者说,接纳北京进入联合国的努力昨天遭到决定性的失败,是由于北京自己的态度、美国的压力和非洲新政府的“质量”所造成的。
    这个共产党政权的敌人还说拒绝接纳北京是它自己的行动造成的,但是他们还说,企图在接纳共产党人的同时驱逐国民党中国是另一个重要的因素。
    菲律宾大使洛佩斯说,表决“使它们后退五年”,这是指支持接纳共产党中国的国家而言的。
    他兴高采烈地说,“多好的表决!”
    他说,“虽然我们对于表决的结果始终是乐观的,但是使我们喜出望外的是,反对北京赞成国民党中国的票数超过了我们的意料。”
    尼日利亚说美国的压力是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
    赞成接纳共产党中国的阿德博大使说,“美国在包括我国在内的每一个首都施加了巨大的压力。”
    接纳北京和驱逐国民党的提案的提出者之一、几内亚大使阿赫克尔认为表决结果反映了非洲在政变后上台的“政府的质量。”
    他说,联合国的某些新成员国投票反对北京是“因为它们希望取悦于美国。”
    阿赫克尔说,凡是真正反映人民愿望的政府都不会反对中国,某些政府显然不能反映人民的愿望。
    印度的卡马卡尔(他的代表团投票赞成接纳北京)说,他认为共产党中国自己的态度是一个巨大的因素。
    意大利要求彻底研究整个中国问题,以可能找到两个中国解决方案的计划被压倒多数所否决。关于这个问题,法国大使塞杜说,“两个中国的计划被两个中国所粉碎。”
    沙特阿拉伯大使巴鲁迪说,他的代表团在接纳问题上从去年的弃权到今年的反对是“因为中国在阿拉伯半岛进行颠覆活动。”

【本刊讯】巴基斯坦吉大港的《东方考察家》报十一月二十一日发表一篇社论说:
    就世界而论,只有一个中国,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是一个世界组织,决不应该由美国人利用它作为玩弄强权政治的特殊地点。
    大国的勾结不仅在使联合国不能成为一种有用的东西方面,而且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关闭大门方面起了阴险的作用。只要美国继续对联合国行使它的霸权,中国将继续留在外面。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一篇社论中说:只要联合国由于玩弄强权政治而被迫在外交上孤立北京,这个世界组织就不能在世界事务中起正当的作用,亚洲就不能摆脱紧张局势。至于中国,它没有什么理由感到沮丧,因为时势和潮流都是非常有利于中国的。

【本刊讯】英《新政治家》周刊十一月五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载于下:
    这次中期竞选,是一次非常特别的竞选,它是在一种危机和选民越来越冷淡的气氛中进行的。有一种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强烈的情绪,认为这次选举不会解决任何重大的东西,也没有突破任何重大政治故障的可能,新的国会不可能比刚刚休会的现国会更加活动,人们把新国会看得更加黯淡。
    一九六四年的所谓全国“一致”,已经支离破碎,据说,当年约翰逊当选总统,靠的是这种“一致”,当年支持“伟大社会”计划的,靠的也是这种“一致”。这种支离破碎的现象,看来是无法改变的。记得约翰逊当年大谈全国“一致”的时候,前共和党企业家,有相当大一部分支持者的中层阶级出身的黑人民权领袖、领导机关的民主党人,以及走旧路线的工会领袖,都支持他。但是,现在,自由派的民主党人、工业系统的工会领袖、教会人士、科学家、知识分子,以及由温和到激进的黑人,都集体离开“一致”支持他了。
    集体离开“一致”支持约翰逊的人士,已组成新的反对派。新的反对派已投入战斗,这类事例已有好几个了。今年春天,约翰逊已把黑人领袖路德
    ·金博士和比他更有战斗性的黑人领袖,排除出白宫民权会议的领导地位。今年夏天,劳工领袖已开始认识到他们必须在工人的加薪要求和政府限制工资的要求之间作出抉择。到了上个月,由劳工领袖,宗教领袖,左翼民主党人和黑人活动家组成的“自由联合”组织,已经起来反对白宫了,就连先前赞成政府的反贫穷计划的“美国人争取民主行动”组织领导人,也起来猛烈抨击整个反贫穷计划及其主要执行人施利华了。
    (转载自十一月二十三日香港《文汇报》)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一月二十七日译载美联社一则电讯,摘要如下:
    美国有十个大州在传统上一向是民主党在总统竞选中取得胜利的基地。但是,在这次国会中期选举(十一月八日)中,形势同肯尼迪一九六○年当选总统以前的年代大不相同。从选举的结果看来,这十个州的民主党,已经陷于分裂和削弱了。
    在大部分的州里,中期选举的结果表明,民主党缺乏一个强有力的、公认的领导人。在某些州里,出现了青黄不接的现象,原来的领导人老迈了,但是新的年青领导人尚未培养出来。美联社记者曾经对这十个州进行了一次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民主党的组织正在走下坡,因此,该党在一九六八年的大选以前,必须进行极其艰巨的改组工作。
    民主党在各大城市中的声望,也在下降中,这就使得民主党今天面临的问题,变得更加复杂。美国多数的大城市,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都投民主党的票,而且民主党所得到的选票,总远远超过共和党。今天,在全国最大的五个城市中,只有底特律是由一个年青和有力的民主党人(市长卡瓦纳赫)所领导。
    上述十个州在一九六○年的总统竞选中,除了加利福尼亚和俄亥俄外,都是支持肯尼迪的,而在一九六四年的总统竞选中,则全部投约翰逊的票。但是,在这次的州长选举中,竟有七个州选出共和党人,让他们由明年起担任州长’。上述十个州,在选举总统时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路透社巴黎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越南战争和经济合作,将是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和戴高乐总统及其法国部长们,明天在这里开始进行的会谈的主要议题。
    这位巴基斯坦国家首脑将于明天晚上从伦敦——他在那里进行了正式访问——抵达这里。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一月二十八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今晚到达这里同戴高乐总统举行私下会谈。巴外长皮尔扎达在这里将同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会谈。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八日电】由于今天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前来进行国事访问,戴高乐总统恢复法国在亚洲的影响所做的努力将会取得新的进展。

【路透社梵蒂冈十一月二十五日电】梵蒂冈专家今天说,本月初弗罗伦萨的水灾给宗教艺术珍品、书籍和财产造成了价值一百六十亿里拉(约九百万英镑以上)的损失。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二十八日电】美国无任所大使哈里曼,明天将动身去伦敦、突尼斯、阿尔及尔和巴黎访问。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今天在谈到这次旅行时说,这次大使将访问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是因为“有迹象表明这些政府乐于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
    麦克洛斯基说:“他还将讨论马尼拉会议的结果和争取越南和平的前景。”这位国务院发言人说,哈里曼访问突尼斯和阿尔及尔“显然是这位州长(哈里曼)在马尼拉会议后为总统执行的使命的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