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乌拉圭《时代报》八月十日登载一篇采访容·索萨的报道,全文如下:
    “十一月十三日”革命运动的司令星期日说,该运动不会放下武器,也不会尊重门德斯·蒙特内格罗政府呼吁恢复平民生活的号召。
    容·索萨邀请一些记者(其中有一名外国记者)向他们谈这番话,并谈到十一月十三日革命运动对目前政局的态度。关于门德斯·蒙特内格罗的政府,容·索萨断然说,“我们的态度是不变的。从号召选举开始,我们就说,选举解决不了危地马拉群众的问题。只有社会主义革命才能办到这一点,因此我们要毫不动摇地进行斗争。
    问:容·索萨司令,实际上在成立新政府后,当局和游击队之间出现了休战,十一月十三日运动方面将休战多久?
    答:我们没有要求休战。不存在休战。我们所处的暂时平静时期有助于调动巡逻队去其他省份。不存在休战。
    问:司令,共和国副总统克莱门特·马罗金·罗哈斯要求游击队同门德斯的政府合作。你认为这个要求如何?
    答:我认为,具有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人在梦里也不会接受赦免。如果我们接受赦免,那将是把过去的所有罪行的错误忘得一光二净。此外,我们不是罪犯,我们没有犯什么罪,因此不要求什么赦免。
    问:起义军和十一月十三日革命运动之间的意识形态分歧是什么?
    答:起义军主张进行民主革命,而十一月十三日运动主张直接走向社会主义。我们不想同资产阶级有什么联系,而起义军企图使资产阶级加入这个运动。起义军主张的民主革命是走向社会主义的一个过渡,但是谁知道过渡时期多久,因为他们同敌人妥协。
    问:起义军和十一月十三日革命运动之间能取得谅解吗?
    答:十一月十三日革命运动和起义军之间能取得团结,只要在社会主义革命的纲领之下。我很高兴起义军在前进,我相信不久他们将为同我们一样的目标而斗争。
    问:十一月十三日革命运动更支持社会主义国家中的哪一个国家?
    答:我们更支持中国及其政治路线。我们不能接受苏联的和平共处。
    问:据我们知道,十一月十三日革命运动参加了国际托洛茨基主义运动,直到不久前才决定同其最高机构第四国际决裂。为什么决裂?
    答:因为在我们这里的两个托洛茨基派同志不适当地使用募捐来的一些资金。他们不经过商量就把一些从资产阶级那里强征来的资金(约六万格查尔)送交第四国际。
    问:因此而改变了十一月十三日革命运动的政治路线吗?
    答:不。我们的路线不变,我们在审讯了这两个同志后把他们开除了,我们同第四国际断绝了关系,但是我们没有改变主张社会主义革命的原则。
    在哈瓦那,在今年年初举行了三洲会议,所有第三世界的国家有代表出席。当时,菲德尔·卡斯特罗指责国际托洛茨基主义是帝国主义的代理人。十一月十三日革命运动没有代表出席这次会议,代表危地马拉出席的是起义军。在会上指责十一月十三日革命运动是“帝国主义激起的”运动。在这个基础上问了容·索萨。
    问:你对三洲会议的看法如何?
    答:三洲会议首先受到苏联的支配,我们不接受这次会议的和平共处路线。会上搞了一系列反对我们的阴谋。有一天菲德尔·卡斯特罗会承认对待十一月十三日革命运动方面产生的错误。
    问:但是,十一月十三日革命运动同意这次会议的决议吗?
    答:同意,我们对于所有国家协调一致的反帝革命行动是同意的。只要切实干,不停留在口头上。
    问:你对切·格瓦拉的失踪有什么看法?
    答:这使我们革命者大家都关心,应该对他目前的下落给予一个具体的答复。

【路透社布琼布拉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布琼布拉电台说,政变是在平静中进行的,但是禁止去内地旅行,各机场都被封闭。
    在他昨晚的广播中,米孔贝罗说恩塔尔国王无法摆脱旧政权的传统,他奉行了他的父亲的政策。
    年青的国王曾试图瓦解政府,并通过设立国务秘书职务来亲自治理这个国家。
    米孔贝罗说,恩塔尔国王曾几次试图在军队中制造兵变,并同他的父亲合作招募一支雇佣兵部队。米孔贝罗上尉说国王的行为是叛国、暴政和腐化的。
    他宣布:“君主制是万恶之源……我宣布国王恩塔尔五世已被废黜”。
    他要求各邻国不要进行干涉,并说将承担一切国际义务,外交政策不会改变。将改善同刚果共和国(金沙萨)、坦桑尼亚和卢旺达的友好关系。
    米孔贝罗上尉警告说,谁试图制造骚乱,就要受到严厉惩罚,还宣布全国宵禁。
    【法新社金沙萨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被废黜的国王恩塔尔今天上午大部分时间都被用来设法同布琼布拉接触,但是没有成功。这位年轻的国王还会见了蒙博托总统和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特利。

【法新社突尼斯十一月二十八日电】今天上午投入突尼斯各个信箱的和署名为“阿拉伯青年团结委员会”并无其他说明的小册子要求阿拉伯青年“参加反对外国基地的运动”。
    特别针对美国基地的这个小册子着重指出,“马格里布国家正在成为美国原子战争的兵站。美国在利比亚、摩洛哥、突尼斯的军事基地就是匪徒美国佬对准我们的自由和我们的民族独立的枪”。小册子说,“在我们神圣的土地上不能有美国基地”。小册子号召它的“兄弟”要求他们的政府取消军事基地,小册子最后说,“美国佬滚回去”。
    然而,布尔吉巴总统本人曾几次公开否认在突尼斯有美国军事基地。
    【法新社拉巴特十一月二十八日电】一本猛烈攻击美国和谴责美国军人驻扎在摩洛哥的小册子今天在拉巴特流行。
    署名为“为伊斯兰教的纯洁而斗争的战士们”的这本小册子指出:“在我们这里,美国人正在变成主人”,这本小册子猛烈攻击那些“为了使我们同我们的阿拉伯兄弟不和而与美国人合作的摩洛哥叛徒和仆从们。”
    摩洛哥一直否认在它的领土上有仍在进行活动的美国基地,因为这些美国基地在一九六三年就已经撤走。这些基地,主要是努瓦塞基地和堪尼特拉基地,已由美国技术使团加以改建。

【法新社曼谷十一月二十六日电】泰国南部那空是贪吗叻府差握分县昨天发生大水,计有两千人无家可归。据今天到达此间之报道,此次水灾由于最近一周之大雨,甚至当地之发电厂亦不能不停电三日。但尚未闻有死伤。

【法新社加拉加斯十一月二十五日电】劳尔
    ·莱昂尼的政府今天面临一个恐怖活动和游击活动的新浪潮,消防员用水冲掉了昨晚烧毁的一家美国百货公司的灰烬。
    军队和警察的首脑在一次长时期的秘密会议上已决定采取严厉的新措施来制止恐怖活动。在当夜,他们不得不视察西尔斯·罗伯克百货大楼,当时消防员奋勇扑灭这幢大楼的熊熊火焰。
    在刚发生大火之前听到两次爆炸声和阵阵机枪声。损失计约十二万美元。这是一星期中对美国人的第二次袭击,在十一月十八日,游击队炸毁了法尔孔州属于克里奥尔石油公司的两条油管。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这些袭击是民族解放军运动的新攻势。
    观察家认为,左派领导人是分裂的,但是,由道格拉斯·布拉沃、“曼努伊特”和前海军上校梅迪纳·席尔瓦领导的“强硬路线派”已决定加强行动。同时,基督教民主党参议员拉里瓦·阿劳霍星期四在参议院说,目前正在中央大学校园里招募游击队员,然后游击队员从那里趁汽车前往山中。
    新内政部长雷纳尔多
    ·莱安德罗·莫拉拒绝谈他同首都军警首脑举行的秘密会议。
    【法新社加拉加斯十一月二十一日电】四名所谓恐怖分子今天上午用机枪扫射属于洛克菲勒财团的自动销货市场。
    由于事情发生在早晨,造成了一些物质损失,没有人伤亡。
    【法新社加拉加斯十一月二十五日电】在加拉加斯发生了两起新的恐怖罪行,目标是针对美国人洛克菲勒的卡达系统的商店。
    在洛斯鲁伊塞斯区一家卡达系统的无人售货商场,爆炸了一颗炸弹,造成轻微损失。
    另一颗炸弹投在圣贝尔纳迪诺区的一家无人售货商场,但没有爆炸。
    在最近四十八小时内,发生了五次袭击美国商业的犯罪活动。当局在整个首都区采取了严厉的安全和保护措施。

【中东社开罗十一月二十八日电】阿尔及利亚主席布迈丁及其随行的代表团今天飞抵这里,对阿联进行八天的访问。他在机场上受到纳赛尔总统的欢迎。
    【德新社开罗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布迈丁对开罗的国事访问开始了阿尔及利亚—埃及关系中的新阶段。
    在一个月里,纳赛尔总统第二次欢迎这位阿尔及利亚政治家,埃及报纸称赞这位阿尔及利亚政治家是“一位出色的爱国者和战士”。
    在纳赛尔和布迈丁会谈时,由于最近约旦发生的事件而导致的阿拉伯世界局势,将是讨论的重点。在计划在星期二和星期日举行的两轮会谈中,两位政治家无疑地将讨论非洲局势和阿拉伯(国家)同西德的关系。
    去年,在西德在外交上承认以色列后,这两国都同波恩断绝了外交关系。
    本·贝拉(他被认为是纳赛尔的私人朋友)在一九六四年六月被推翻,曾使阿尔及利亚—埃及关系出现冷淡。
    但是,在布迈丁在随后不久向纳赛尔保证本·贝拉不会受到伤害时,总算防止了公开的决裂。

【路透社布琼布拉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布隆迪首相米歇尔·米孔贝罗已宣布在一次军事政变中推翻了国王恩塔尔五世,并且宣布在这里成立共和国。
    这位首相在昨晚当地时间下午八点的一次电台广播讲话中宣布他本人为这个新共和国的总统,并且说政府已经被解散了。
    这位首相说,各省长已经由军官代替。
    已经成立了一个由他任主席的陆军军官临时全国革命委员会,直到成立一个新政府时为止。
    布隆迪国民军司令宣布从当地时间下午八点起实行全国范围的宵禁。
    米孔贝罗上尉也是布隆迪的国防大臣。
    十八岁的国王在今年九月一日的一次军事政变中废黜了他的父亲姆瓦姆布扎四世并且在第二天即位为国王。
    恩塔尔国王目前在刚果首都金沙萨,作为蒙博托总统的正式客人,参加刚果共和国的一周年庆祝活动。他原来预定在今天下午回布隆迪。
    【法新社布琼布拉十一月二十九日电】昨晚在这里夺取权力的二十四岁的陆军上尉、布隆迪首相米孔贝罗宣布成立布隆迪共和国。
    米孔贝罗上尉指责年青的国王恩塔尔未能遵守他的诺言和听任他自己受他的父亲、前国王姆瓦姆布扎四世和他的一些顾问的影响。
    前司法大臣辛巴纳尼耶被任命为检察长。
    今天上午宣布从二十点到六点(当地时间)实行宵禁,但是据报道没有发生事件。这个城市今天上午像通常一样是平静的,商店照常营业,机关照常办公。
    但是机场已经封闭,飞机不得降落和起飞。
    夏尔王子是在七月底在赶走他的父亲、老国王当时正住在欧洲,他是在一九六五年十月发生的一次未遂的军事叛乱后离开这个由于不和而弄得四分五裂的国家的,在一九六五年十月陆军中的部分士兵发动了兵变并且企图攻打皇宫。
    夏尔王子在一次为了使这个国家的领导机构增加新的、年青的血液的行动中任命了米孔贝罗。米孔贝罗的第一个行动是恢复了同人民中国的外交关系。
    同时,在邻国刚果,蒙博托将军今天把这次政变说成是“对刚果人民的一种无礼的姿态”,因为它是在恩塔尔国王在金沙萨时发生的。
    【美联社布鲁塞尔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在布隆迪)一个时期以来,同中国共产党人有密切联系的瓦图西极端分子的势力不断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