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月十三日登载了该报科学记者的一篇报道,题为《发现比较便宜的炼钢办法》,摘要如下:
    英国钢铁研究协会已研究出一种新的炼钢方法,它同通常的需要许多百万英镑的投资相比起来,只用一个零头数的资本开支。
    这个方法也许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炼钢办法,而且也许是最接近连续炼钢计划的办法。它的优点之一是,这种新式工厂可以同现有的炼铁高炉结合起来。
    米洛姆赤铁矿和炼铁公司已在坎伯兰沿海建造了一家小型试验性工厂。已经成功地完成了四十多次出钢,每次约出钢七、八吨。该公司对这个方法很满意。
    在高炉出铁时,熔液可以铸成生铁,也可以引入到喷射炼钢厂去。在炼钢厂中,铁熔液通过一套空心的环。
    把石灰吹进去,然后氧气喷射流使熔液散成针头一样大的小点点。这种金属点层为铁中所含的多余的百分之二的碳和不需要的硅,提供了巨大的燃烧面。
    细小的喷流落在预先加热过的钢废料层上。这个方法是从按钮板控制操作的。
    【路透社伦敦十月十四日电】这个方法的详尽细节还没有透露,但是据了解是用一种新的喷射法把铁炼成钢。
    跟平常的炼钢方法不同的是,喷射炼钢可以在铁液离开高炉后立即加以处理,免去了另一个过程的需要。
    在高炉打开炉口后,一部分炎热的金属就转入喷射炼钢设备中去。在那里,高速氧气喷射流使铁水雾化,烧掉不需要的元素,诸如碳、硅、锰和磷。通过不断送入石灰和熔剂,这些氧化的金属形成了矿渣。
    由于热的金属直接取自高炉流道,金属丧失的热可以减少到最低程度。

有核弹头装置的导弹,称为导弹核武器。
    简单地说,导弹是一个没有人驾驶的喷气飞行工具。依靠一整套导行控制仪器,飞向预定的目标。导弹上安装不同的东西便担任不同的任务。例如装上科学仪器,就可以用来探测高空的秘密,装上人造卫星,导弹就成为发射人造卫星的工具;装上弹头,就成为军用武器。
    美国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即一九四五年后),即开始研究和发展导弹,但到一九五八年,美国还没有一种航程超过五百公里的导弹在生产或在军队中服役。
    苏联在一九五七年八月发射了一枚洲际导弹。
    法国也在大力发展远程导弹,并宣布过要在一九六五年试验,但其后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英国于一九六二年已宣布放弃制造「蓝光」导弹的计划。
    (摘自香港《文汇报》)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十月二十九——三十日发表卡诺从马尼拉发的报道,标题为:《在马尼拉作的样子,约翰逊的温和态度》,摘要如下:
    在表面上,总统本周声势炫赫地出席马尼拉会议看来是一次宣传行动,而不是对解决越南问题作出积极的贡献。
    此外,所谓的“首脑”会议既没有提出解决越南战争的新的军事战略,也没有提出真正新的建议。事实上,它关于和平与进步的最后宣言的虔诚言词和学校教堂在星期天的讲道一样陈腐。
    美国的努力的一大部分集中于这个会议本身,把它作为突出美国和亚非的日益增长的关系的一个工具。事实上,对于总统来说,会议的主要成就之一是它的“大量的宣传”。
    约翰逊在一批亚洲领导人当中的形象是为了向亚洲人表明美国日益卷入世界的他们这一部分。他在东方的形象是为了向美国人强调指出他们在亚洲承担着愈来愈大的义务。
    简言之,总统想要远东感到美国的力量。他还想要“在国内约翰逊城”的人了解东方。
    这样,为了各种原因而仓促召开的马尼拉会议将作为美国进入新的太平洋时代的一周而载入史册。
    但是,这个刚开始的时期是战争时代还是和平时代,在目前取决于越南。
    在会议上集中讨论这个中心问题时,美国代表团使人们采取温和态度。
    据传是约翰逊本人坚持联合公报向河内提出关于双方从南越撤出外国军队的具体的六个月的时间表。
    虽然这一点大概是不现实的,据说作出撤军保证是因为苏联和东欧要求一个肯定的建议,以便它们可以向北越提出。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月二十九日发表外交记者卡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敦促加紧进行悄悄的外交活动,以便劝说北越同意越南战争的一项解决办法。
    马科斯说,讨论越南问题的七国会议已经“向河内伸出了和解之手”。
    他解释说,这个和解的建议包含在帮助西贡的各国所作的保证之内,它们保证在六个月内把军队撤出南越,如果河内也撤出自己的军队并停止向十七度线以南渗入的话。
    马科斯还证实了这样一则消息:撤退的时间表是在葛罗米柯和欧洲其他共产党外交官的建议之下制订的,他们曾劝告华盛顿,要它消除河内对这样一点所抱的怀疑:一旦取得解决,美军就将退出越南。

【美联社华盛顿三日电】(记者:古利克)约翰逊在对远东进行了一次马拉松式的访问以后回来时呼吁“国内团结一致”,在通向在越南实现体面的和平的漫长和困难的道路上胜利前进。
    总统在二日晚上说:“……如果我们的同胞支持我们,如果我们设法一起走这条困难的道路,我认为,到头来,我们将能得到美国过去一贯得到的那种好结果。”
    在离华盛顿二十八英里的杜勒斯国际机场欢迎约翰逊回国的有副总统汉弗莱、内阁和一批被雨淋湿的群众。这些群众有一部分是由于响应民主党领袖的呼吁才来的。
    约翰逊在抵达时说:“我们参加马尼拉会议的人每一个人都不接受姑息者的声音和侵略者的铁蹄。”
    他这篇演说由全国各地电视台和电台播发了。
    他说:“我们一致认为,我们的目的是尽速取得体面的和平……我们怀有希望地期待有一天我们的敌人将和我们一起进行……一场不同的战争、一场对饥饿、愚昧和疾病进行的战争。”
    在约翰逊走下他的蓝白色喷气机以后,副总统汉弗莱发表了正式的欢迎辞。
    约翰逊说他没有带什么条约或秘密协议回来。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日电】美国军方人士今天说,美国海军军舰第一次轰击北越沿海地区。
    这些人士说,在过去若干天内,海军炮火轰击了就在非军事区以北地区。
    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军舰遭到了海岸上炮火的袭击,一艘军舰被击中。
    这些人士说,(海军的)炮击是为了摧毁非军事区内北越人的补给通路而作的努力的一部分。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日电】美国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军舰曾驶入北越沿海海面,同海岸炮兵部队交火,并且炮击了向南越共产党部队偷运武器的货船和驳船。发言人说,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十月二十五日实行了这个“计划”。
    直到今天才宣布这个新的战略——这是这场战争中前所未有的事情。
    观察家们说,很可能美国政府不愿意在上周约翰逊总统参加的马尼拉会议期间宣布这个新的战争行动。
    美国发言人在这里说,海军驱逐舰“汉森号”和“曼斯菲尔德号”于十月二十五日在北越沿海海面同共产党海岸炮兵部队进行的一场战斗中,曾三次发射五英寸大炮。
    发言人说,自从十月二十五日以来,一直对共产党的货船进行炮击。
    一位官方发言人说,自从十月二十五日以来,作为阻止从北越向南越非法进入人员和军火的全面计划的一部分,海军军舰一直在非军事区附近的北越南部沿海海面巡逻。
    在这之前,美国军舰从未同共产党海岸炮兵部队发生过战斗。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十月三十日刊登了一则曼谷电讯,摘要如下:
    作为在缔造和平方面的一个试验,马尼拉最高级会议几乎是完全没有价值的。不论腊斯克甚至约翰逊本人在幕后听取了多少汇报,也无法使这个公报变得有什么意义。它只是保证美国将在华盛顿认为撤出越南是安全的之后六个月从越南撤退。如果说会发生什么情况的话,那么这种侮辱性的含糊其辞的说法,对河内来说,与其说是和解性的,还不如说是挑衅性的。
    ……已经可以看出在越南问题上的调子显著地变得强硬了,这反映出总统个人卷入的程度增大了。
    他在亚洲所走的每一步都在使美国更难于冒提出任何这样的和平条件的危险:它可能带来丝毫机会,使得最后出现一种以共产党的条件为基础的局面。回旋的余地正在变得越来越窄狭。

【美联社金边三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宣布,他将在两周内同北越总理范文同和南越解放阵线主席阮友寿举行最高级会晤。
    这位亲王说,这次会议将在金边举行。但是未宣布会谈的具体日期。

【合众国际社布达佩斯一日电】英国协办外交事务国务大臣汤姆森今天说,他同匈牙利政府领导人讨论了越南问题。
    汤姆森在这里正式访问时会见了总理卡拉伊、外长彼得·亚诺什、副外长贝洛·西拉吉。今天他对记者说,布达佩斯会谈集中讨论了“双边和国际问题”。
    汤姆森说,也讨论了越南问题。
    汤姆森又说,“英国和匈牙利在看法上有分歧,但是两国有共同的目标——和平解决越南问题。”汤姆森对记者说,他的会谈“一般是有用的,虽然我们没有作出决定,也没有固定的话题。”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日电】外交国务大臣汤姆森今天自匈牙利回国,他曾对匈牙利领导人说,英国政府认为,越南问题不能用军事解决。

【本刊讯】苏联《知识就是力量》一九六六年第九期报道:货船在装卸货物的时候,发动机、航海仪器和无线电电子仪器,即几乎全部设备都没有作用。实际上,大西洋航线上的船只停泊的时间比航行的时间要长。英国全国研究和设计协会是不愿意向这种状况妥协的。根据它的定货,设计了一种“复合构造”远洋货船。这种船不停泊。目前正在利物浦的船厂建造中。
    “复合构造”由载货和机器两个可分开的部分组成。在构成首部和中部的载货部分,只有几个空“容积”——货舱、客舱等等。在机器部分,即尾部,有机舱、轮机室、驾驶室、船长室和无线电室。机器部分可以配上三套载货部分。
    “复合构造”是按照在两个港口之间的航线上行驶的船——如邮船
    ——的原理作业的。它的作业过程如下:当由一套机器部分和一套载货部分连接起来的船正在横渡大洋的时候,另一套载货部分正在出发港卸货,而在目的港则第三套载货部分正在完成装货工作。
    寻常一艘货船的三分之二成本都用在机舱。这种“复合构造”能代替三艘货船,而其成本不到这三艘普通船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