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指出印尼共当前的三大任务是:按马列主义方针继续重新建党;准备领导持久的武装斗争;建立反对右派陆军将领的军事独裁的统一战线。强调印尼革命同伟大的中国革命一样,主要力量来自农民。
    【本刊讯】新共《人民之声》周刊十一月十六日刊登一篇题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分析他们所肩负的任务》的文章,全文如下:
    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威尔科克斯先生收到了一份对世界革命运动具有极其重要意义的文件。这份文件来自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发出的日期是一九六六年八月十七日。这是一篇重要的政治报告,它分析了印尼自一九四五年革命以来的局势。对各次的成功和失败进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式的分析。我们现将这篇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所提出的结论刊载如下:
    印尼共在领导人民民主革命走向胜利时面临着下述任务:
    第一: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方针继续重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使其成为一个不受形形色色机会主义影响并且始终不渝地进行反对主观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的政党。同时继续唤起、组织和动员群众,特别是工人和农民。
    第二:准备领导一场持久的武装斗争,这场武装斗争同全国各地农民的土地革命结合在一起。
    第三:建立一个由一切反对以苏哈托—纳苏蒂安为首的右翼陆军将领的军事独裁的力量组成的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必须是建立在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工人阶级和农民联盟的基础之上。这是党在人民民主革命中的三面旗帜。
    这样我们就从一九四五年八月革命的主要问题中吸取了教训。(《人民之声》周刊编者按:这次革命使荷属东印度这个荷兰殖民地建成为独立的印度尼西亚国家。)这样一来我们就了解到今后尚待完成的主要任务。
    我们充分认识到,今后革命的敌人是以右翼陆军将领苏哈托和纳苏蒂安为首的国内整个反动势力,他们得到帝国主义者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者的支持。主要的力量
    另一方面,我们也充分了解,印尼未来的革命是绝大多数印尼人民渴望的革命,是一场从一九四五年八月革命中吸取了最宝贵的教训的革命。
    同伟大的中国革命、光荣的越南革命、胜利的朝鲜和古巴革命以及在一切半殖民地和半封建国家进行的其他所有的革命一样,印尼革命的主要力量来自农民。正如列宁所说,农民“能够成为全心全意地和最彻底地拥护民主革命的力量”。
    倘若无产阶级能够给予正确的领导,“农民必然会成为革命和共和制的支柱,因为只有获得了完全胜利的革命才能使农民获得土地改革方面的一切——才能使农民获得所希望,所幻想而且是他们真正必需的一切,为了从半农奴制的泥潭中,从被压抑,被奴役的黑暗的深渊中跳出来”(列宁:社会民主党在民主革命中的两种策略)。
    我们也永远不会忘记,国际无产阶级——不论是在解放他们自己和他们的民族的斗争中已取得胜利的,或是还在为他们的解放而斗争的,以及所有的正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的人民——都是今后印尼革命的同盟者。不可战胜我们知道,尽管世界反革命的魁首美帝国主义,得到赫鲁晓夫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帮助,但是在越南它正面临着可耻的和不可避免的失败。
    我们知道,我们面临的任务是艰巨的,充满着千难万险。但是,新的觉悟的诞生和回到革命的道路上的决心将给我们以不可战胜的战斗力。
    我们说不上我们还要走多长的路程。
    但是,由于回到了革命的道路上,取得胜利的希望再也不是一个幻想了。
    我们也知道,我们正在走的道路并不是一条装饰着各种花朵的道路。但是我们确信,我们只有走这条路,装饰着自由的和民主的新生活的红色玫瑰花才会为我们盛开。
    让我们以坚定不渝的决心和全心全意的献身精神来迎接今后的任务:
    推翻右派陆军将领,国内反革命分子的头目苏哈托和纳苏蒂安的军事独裁统治,以便为建立摆脱帝国主义的控制和消灭封建主义的残余的新印度尼西亚铺平道路。
    粉碎以苏哈托和纳苏蒂安为首的右派陆军将领和他们的同谋者的军事独裁。
    印度尼西亚人民万岁!
    光荣属于党和祖国。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本刊讯】印尼《战斗报》十九日报道:
    最近收集到一些在首都社会公众中间散发的蓄意分化团结和扰乱气氛的秘密传单。为此,大雅加达执行两项人民命令地方掌权者要求社会公众保持警惕,不要受这种带有毒素的消息影响而中了圈套。他还吁请每个人在发现这种传单时,都要把它交给当局。这样,社会公众就直接地帮助大雅加达执行两项人民命令地方掌权者消灭九卅运动—印尼共政治游击战残余分子。
    【本刊讯】印尼《战斗报》十九日报道:
    第五军区(大雅加达)司令部参谋长尤沃诺准将对本报记者说,前印尼共政治游击战(分子)所发出的文件分两种,第一种是带有心理战性质的文件,第二种是“真实的”文件。对所有这些文件都要仔细研究,看看它的真实性如何。因此,我们警告报界和社会公众要认真地批判地仔细研究这些文件。特别希望报纸不要过于仓促地发表关于印尼共政治游击战(分子)文件内容的消息,因为那些文件是专为进行心理战而发出的。
    【本刊讯】印尼《社会使者报》十月二十七日刊登一则《武装部队新闻中心》巴东消息:
    最近在巴东直落巴尤尔区发现九卅运动—印尼共残余为展开政治游击战而涂写的标语。
    这一标语被发现涂写在直落巴尤尔区公共汽车停车场前面的小饮食店的一张椅子上。此外,在直落巴尤尔—巴东线火车车厢上也看到几乎是同一语调的标语,即:粉碎“卡米”和“卡比”,印尼共万岁。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五日电】坦克车今天开进了首都北郊以前的一个共产党据点周围的阵地。这是陆军的一个新的安全运动的序幕。
    十二辆法制重型坦克守卫着一度是共产党的支持者的中心的格鲁哥区的战略据点。
    自从去年共产党发动未遂的政变以来,武装部队一直在那里进行逐层搜查。
    雅加达驻军司令部参谋长尤沃诺今天警告说,在今后几天中将对前共产党员及其支持者发动一次重大的安全攻势。
    陆军的官方报纸今天报道,因在共产党的未遂的政变中充当一个首领而被搜捕的苏帕佐准将已经越过军队的封锁线而返回了雅加达。
    前陆军战略司令部司令苏帕佐将军在政变失败时逃往中爪哇。一直没有搜寻到他。

【美联社波哥大二十七日电】哥伦比亚在经过了十八年的绝交以后星期日恢复了同东欧所有共产党国家的外交和领事关系,苏联除外。
    政府在宣布这个行动时说,它谋求增加同东欧的贸易,哥伦比亚在东欧出售它许多不指定在国际咖啡协定下的咖啡。
    它确定有效日期为一九六七年二月一日。
    同时,政府宣布打算由于同样的原因在非洲和近东设立一些领事馆。

【路透社巴巴多斯布里奇顿二十八日电】星期三(三十日),在经过三百三十九年的英国统治后的一次盛大独立典礼上,英国旗将最后一次降下来。
    代之以将升起有骑马的金蓝三色旗,来象征世界上最小的独立国家、第二十六个英联邦成员国的诞生。
    巴巴多斯是继牙买加和特立尼达—多巴哥之后独立的第三个英国前西印度群岛的殖民地。
    现在在这个只有二十二英里长的岛上,挤有二十四万多人。
    巴巴多斯仍然过分依靠它的主要作物——蔗糖,在乡村许多地方都长着甘蔗。
    在过去五年中,巴巴多斯的内部自治一直努力使该岛的经济多样化,并重视游览业。
    今天该岛已成为加拿大人和美国人主要的游览地之一。
    从游览业所得的美元现在仅次于从蔗糖取得的收入。
    但是,对新重新当选的埃罗尔·巴罗总理的政府来说,主要的需要仍然是吸引轻工业和为巴巴多斯的青年提供更多的职业。

【路透社悉尼二十四日电】昨晚愤怒的反征兵示威者殴击澳洲总理霍尔特,先是在一次最喧嚣的选举前的群众大会上,群众高声叫嚷,将他的话打断。
    群众尖叫“凶手”“凶手”,一面用拳头在他的肩膊和脑后打了两三拳。当他在警察护送之下离开会场时,群众还用脚踢他的汽车。
    一个消息说:有些示威者向他吐口水,并用脚踢总理。后来有六个人被捕。
    澳洲定星期六普选,群众大会是在普选前三天举行的。这次选举前大会争执的问题,主要是因为霍尔特在越战中站在美国方面做出承诺。
    示威起因于一个良心反战者二十一岁的威廉·怀特,昨天被强迫带到陆军兵营看管起来,要他服国民兵役。
    当霍尔特在发表演说时,群众大唱“释放威廉·怀特”,“释放威廉
    ·怀特”。继续不断地唱,打断霍尔特的演说。
    在会堂里爆发打架,嘈杂之声十分大,以致霍尔特四十分钟的演说,尽管嗓子提得不能再高,也只有坐在第一二排的人可以听见。
    【路透社墨尔本二十五日电】昨晚叫嚷的群众冲出警戒线,去打澳洲总理霍尔特的座车。这是一连第二晚对他的暴力行动。
    大约有一千人包围着霍尔特的座车。当时他的座车正从他自己的选区郊外葛尔菲镇大会堂开出来,先是他在那里开竞选大会。示威群众踢他的座车两侧,并捶打车顶,而且还对着霍尔特大嚷大叫。
    先是,星期三晚上,悉尼举行竞选大会,几百个示威者抗议,反对澳洲征兵去越南打仗。霍尔特的头部曾遭一面卷着的旗子敲打,并被吐口水,而且还遭到群众的挤撞。
    墨尔本的示威群众,将霍尔特的“宾特莱”座车后面的行李箱打凹了。
    约五十名穿制服的和穿便衣的警察未能将群众逐回,有五个警察将一个跳到车头上的青年拉了下来。
    当霍尔特的座车最后开走之时,失望的群众将一股愤怒发泄到一部警车上,车上坐着两个帮办。其他的警察只得跑过来解围。
    在澳洲的政治上,这样的暴力行动是不寻常的。看来主要是因为越南问题。反对党工党是反对派遣澳洲军队去打仗的。

【本刊讯】洪都拉斯《人民报》十一月十一日报道:
    拉丁美洲十一个产棉国大使,今天抨击美国国务院在世界市场限定棉价的政策严重危害各国经济。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拉圭、秘鲁和萨尔瓦多十一国大使,已向美国负责泛美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林肯·戈登表示了这一观点。
    他们在一份文件中说道:“这种情况造成两个根本问题:
    “一、给生产出口棉花提供补助,以致别的国家被迫放弃生产,这种做法是否对任何国家都合情合理。
    “二、是不是美国以保持棉价低于生产成本的办法帮助这种刺激赢利的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不是给必须种棉以维持就业和国内社会和平的那些国家造成了困难。”
    这些拉丁美洲大使说,美国在若干年保持每磅棉花二十四点○七美分的价格之后,他们说,二十四点○七美分的价格,“已达到使拉丁美洲十一个产棉国的棉花生产无法赢利的严重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