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土耳其阿达纳十四日电】土耳其国防部长托帕洛格卢今天下令陆军恢复这里的秩序,一次激烈的反美骚乱捣毁了一些汽车,把街上搞得乱七八糟。
    五千名大喊大叫的土耳其示威者昨夜涌向街头,许多美国人慌忙逃命。在示威者破坏一个酒吧间时,警察从里面救出了八人。
    这次暴力行动是下列消息引起的:因契尔利克空军基地的八名美国黑人士兵调戏了走出一家戏院的土耳其妇女。
    示威者破坏了红十字会的一个建筑物,向美国领事馆窗户内扔石块,破坏了近一千辆汽车,其中大多数挂的是外国牌照。
    他们还包围了一个警察局,警察起先在那里拘留了被捕的示威者。军队把这些人赶走了。
    骚乱中有三十四名土耳其人和十三名美国军人被拘禁。一位发言人说,他们被关在陆军总部里。
    国防部长托帕洛格卢今天上午坐汽车赶到了土耳其东南部的阿达纳,他下令采取一切措施缓和紧张局势。
    几百名美国非军事人员(主要是军人家属)在暴力行动达到高潮时离开家搬到了城外的空军基地。他们今天仍在那里。
    这是两天内在土耳其发生的第二次反美事件。星期六那一天,左翼人士和民族主义者在安卡拉的美国新闻署外面发生冲突后,约有二十人受伤,十七人被捕。

【东方社东京十四日电】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在十月二十六日发表声明,同运动内部的破坏分子断绝关系以后,支持(正统)总部,反对破坏分子,保卫和发展日中友好运动的斗争正在向全国扩大和深入。
    爱知县希望日中友好的一百五十人中,有名古屋大学教授著名物理学家坂田昌一以及爱知县各界人士,响应四十二人的呼吁,十三日在名古屋市举行大会,成立了日中友好协会爱知县联合会(正统),同阻挠日中友好的势力断绝关系,发展日中友好运动。大会决定以日中、中日两个友好协会的联合声明为基础,同阻挠势力断绝关系,为了发展日中友好,为了使十九日在名古屋开幕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获得成功,而进行斗争。这样就把阴谋破坏日中友好和中国经济展览会的大桥光男等少数人完全排除出日中友好运动。
    十三日举行的日中友好协会京都府联合会常任理事会上,副理事长迈藤良男带头,主张以日中联合声明为基础,保卫真正日中友好的人同反对这个主张的人进行了激烈斗争。最后,宣告同阻挠分子断绝关系而退场了。理事长武藤守一辞职了。
    十三日日中友好协会山口联合会的会长尾中正春、副会长上妻隆荣和小川寿一、理事长古谷庄一郎、事务局长冢本正国等十四位理事在这天举行的理事会会议上同坚持要进行阻挠活动的六名理事进行了激烈的斗争,把他们开除出去。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受到全国许多会员和支持者的鼓舞并收到支持的信件和电报。住在千叶市的一位大学生在他的信里写道:“你们的斗争不是孤立的。象中国人民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发展了核导弹一样,以不怕牺牲,勇敢斗争的精神克服困难,为了建立巩固的友好协会,我将同你们一道奋斗。”
    日中友好协会爱媛县联合会理事长河本务在信里说:“向总部清除非友好分子,向真正日中友好阔步前进的决心表示敬意。”

【中央社金门十四日电】首次来金访问的(美国)麦康瑙吉大使,偕同美军援华顾问团长德·约翰逊,暨随员多人,由我国防部副部长马纪壮陪同,十四日抵达金门。
    麦康瑙吉大使等下机生,先在金防部听取简报,并参观坑道工事,马山前哨,心战资料,古宁头战场和炮兵阵地等。
    先前来此巡视的国防部长蒋经国中午在金防部款宴麦康瑙吉大使和德
    ·约翰逊团长。下午蒋部长与麦康瑙吉大使一行飞返台北。
    【本刊讯】香港《快报》十四日发表题为《美将领频频访台》的社论说:
    近一周内,有四位美国高级将领访问台湾,他们是:太平洋美陆军司令,空军副参谋长,空军战术司令和太平洋舰队两栖司令。四人中包括陆海空三军的高级军官,他们在近数日内先后访问台湾,相信不是一种巧合,而是美国军方安排的结果,值得重视。
    自从越战升级以来,台湾的战略地位便日形重要,已成为美国在西太平洋连锁防卫的重要一环。台中公馆机场扩建后,已变成美国西太平洋的主要空军基地之一,负担支援越战的部分责任。
    中共由林彪掌握大权后,美方对中共今后的军事动态不得不予以严重注意,尤其在中共制成核导弹后,更需筹谋对策,加强西太平洋防卫部署,以应付局势的需要。这是美军高级将领连日访问台湾的主要原因。至于反攻大陆问题,以华盛顿现行政策看来,一时尚未能引起美国的重视。但是,国府驻美大使周书楷连日造访美国务院,其时间正好与美将领访台相配合,所谈何事,自难推断,但加强军事合作,可能是双方致力的当前目标。

【德新社巴黎十日电】《纽约时报》欧洲版今天报道说,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军事联络小组正在沙捞越省进行合作,努力摧毁一个共产党组织,这个组织是在两国两年半的未宣布的战争期间沿九百英里的共同边界建立的。
    东马来西亚作战指挥官易卜拉欣·赛·伊斯梅尔少将在一次谈话中说:“我们一致认为我们的共同的敌人是共产党,他们(印尼人)与我们一样渴望消灭他们(共产党)。”
    每个军事联络小组由两个军官和四个士兵组成,它们是在十月底建立的,印尼人驻在沙捞越的首府古晋和在东北的斗胡和沙巴。
    马来西亚的联络小组驻于印尼在孟嘉影和打拉根的军事总部。
    【路透社新加坡十日电】联合国发展计划两个执行者之一戴维·欧文,将于今晚离开这里前往雅加达,去组织联合国恢复对印尼援助的工作。上述援助在两年前印尼与该组织决裂后就停止了。
    欧文说,现在印尼“回到联合国怀抱里来了”,人们希望,联合国驻雅加达的一个机构能够在新年以前开始工作。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印尼与联合国决裂前的两年中,它曾得到这个组织以技术援助形式提供的价值二百七十万美元的援助,甚至还得到了为特别援助计划提供的更多的援助。
    欧文说,恢复经济发展计划的倡议是印尼新政府提出的,人们希望,这项援助计划很快就能达到以前的数字。
    欧文说,他是在印尼同联合国的关系破裂以来访问雅加达的第一名联合国高级官员。他在十天的逗留期间将同马利克外长和布沃诺会晤。

【路透社雅加达十二日电】这里《武装部队报》今天报道,武装的共产党人绑架了东爪哇玛琅市市长苏达尔托上校。
    苏达尔托上校上周末驱车回家途中,乘一辆汽车的六名武装的共产党人追赶他,对他开枪。
    该报说,这位市长受伤,把汽车停下来。他被这些共产党人从车里架出来,带往市外。
    该报说,军队在追踪这些共产党人。
    【美联社雅加达十三日电】安塔拉今天报道,印尼海军陆战队向东爪哇玛琅市长开火,并企图绑架他。
    安塔拉说,有五名武装人员在十一月八日向市长苏达尔托上校的住宅开火,后来把他推进车内,开走。
    安塔拉说,然而,当汽车驶入闹市时,苏达尔托踢了司机,使汽车撞了一辆马车。这时那几名海军陆战队人员从车内跳出,并向人群掷了一枚手榴弹,伤了六人。
    在这地区的治安部队赶来并抓住了这些海军陆战队人员。
    据说,这些海军陆战队人员与前些星期发生的一些事件有牵连。海军陆战队前些时候在这里和中爪哇袭击了学生。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题:记者会议分裂
    由新闻、广播、出版、作家等文化人组成的日本记者会议(会员约为一千五百人)主席小林雄一和两名理事最近退出了这个会议,十一日在东京以小林为代表,成立了新的“日本记者同盟”。
    中国派退出这个会议是因为,围绕着参加日中青年大联欢的访华记者代表团人选问题,发生了前主席小林等“支持中国派”同日共系统、无党派人士之间的对立。在新的组织中,除小林之外,还有评论家中岛健藏、京都大学教授井上清、亚非团结日本委员会理事长板本德松等人参加,将以“日中友好”为旗帜,开展活动。

【美联社曼谷十四日电】今天传到这里的报纸消息说,由十个人组成的一支警察部队十二日同共产党恐怖分子在泰国东北部那空拍侬府的一个丛林里进行的历时三十分钟的交火中,六名警察被击毙,三名受伤。
    但是泰国总理他侬今天在他的每周一次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尚未接到关于这次事件的报告。
    上述的遭遇战发生在这样的时候,正当这里的泰国官员们说共产党人在东北部的恐怖活动近来减少了的时候。
    他侬说,负责当局已采取各种措施对付共产党加紧进行的一切恐怖活动。
    他侬在回答记者们提出问题时说,泰国当局对这样的消息很关切,这则消息说,共产党人正企图破坏美国(在泰国的)和泰国的军事设施。
    【路透社曼谷十四日电】今天传到这里的迟到消息说,武装的共产党游击队周末在那空拍侬府那家区的丛林附近袭击了一支警察部队,击毙六人,另有三人受伤。只有一名警察未受伤害,逃脱了。
    这支警察部队是追赶据说是集中在这个丛林里的二百名左右的共产党人的。
    这则消息说,经半小时猛烈的交火后,陆军部队和一些直升飞机赶到了丛林,但是共产党人消失了。
    一支陆军和警察联合部队现在封锁了这个丛林。
    这是同共产党人进行的、警察受到伤亡的第二场战斗。
    在这之前的两天,共产党人在毗邻的沙空那空府的一次伏击中击毙了一名警察巡官。
    【路透社曼谷十三日电】据来自地方官员的消息说,武装的共产党人在东北部的廊开首府以南约十英里的两个村庄地区变得特别活跃起来了。
    这则消息说,共产党人目前加紧对村民们进行宣传活动,并且以政府“向美国卑躬屈膝”和其它缺点等话来煽动村民对政府的憎恶情绪。
    据非正式的统计,泰国东北部武装的共产党人的人数达八百至一千人。
    【法新社曼谷十二日电】泰国政府星期五(十一日)决定关闭泰国各地的六十一家政府电台。
    这则宣布说,政府担心共产党可能渗进这些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