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新德里十三日电】甘地总理今晚宣布内阁进行重大改组,第一次任命一位穆斯林担任外交部长。
    她把内政部移交给国防部长恰范。
    斯·辛格改任国防部长,而现任教育部长查格拉接替他任外长。阿里·阿赫迈德接替查格拉的职务,任教育部长,他原来担任水利电力部长。
    内政部国务部长哈蒂改任国防部国务部长。
    新任外交部长查格拉,六十六岁,是一位穆斯林,曾在牛津大学学习,担任过孟买首席法官。恰范,五十三岁。他很可能成为内政部的一位铁腕人物。
    斯·辛格,五十九岁,自一九五七年进入政府。他以前没有参加国防工作的经历,是一位律师和政治家。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三日电】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在一周内第二次改组内阁,以求解决因“圣牛”问题而引起的内阁危机。
    一些人士说,这次改组不会对政府的国内外政策有什么显著影响。
    在正式任命恰范为内政部长方面的拖延反映了内阁的政治斗争情况。
    担任外交部长职务的查格拉是有外交经验的,他是印度常驻联合国的代表,后来是驻伦敦的高级专员。
    【路透社新德里十四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预料,甘地夫人的内阁在昨夜进行大改组以后会稳定下来,井保持目前的样子,一直到预定明年二月举行的大选时为止。
    议会中的反对党议员曾要求甘地夫人辞去总理职务,各大报也批评她,因为据说她在改组内阁方面犹豫不决。
    人们知道,现在负责治安的恰范是一个有力人物和良好的行政官——这些是在目前的普遍骚动中在内政部所需要的特质。
    【法新社新德里十三日电】观察家说,恰范在大选举行前仅仅三个月、在印度历史的困难阶段被任命担任这个职务将证明他是否会成为甘地夫人的继承者。
    在内阁改组中没有出现新的人物,这次改组只是把四个重要职务重新分配一下。甘地夫人曾不得不对国大党的一些领导人进行斗争,这些领导人认为,在明年二月的大选很快就要举行的时候进行改组将是危险的。

【本刊讯】印尼《战斗报》四日报道,主要部长布沃诺三日在合作国会全体会议上报告政府的经济措施时说,公务员和工人阶层,不管怎样提高他们的薪金或工资,但通货膨胀总是使他们无能为力。因此,必须克服通货膨胀。人数比城市居民多得多的农民,跟城市人不同,他们也总是过着不利的生活。
    他又说,最近几年来,印尼的经济情况越来越严重,不断衰退,这是一个事实。而生活水平的差距越来越大和突出,而经济方面的不稳定也日益严重。这种情况不能任其继续下去,而为了采取措施克服经济衰退,“安佩拉”内阁主席团已于一九六六年八月三十一日决定接纳由政府成立的一个委员会所拟定的“稳定经济纲领基础”中的主张。作为实现经济稳定的第一步,政府采取了下列一些措施:精简和改进政府机构,提高税收,节约政府支出,健全信贷。而在对外经济关系方面,是推迟偿还外债,取得外国贷款,合理利用政府外汇,促进出口,改进进口制度,提高进口税收。另方面,政府还采取了关于价格、收费和津贴的一些措施。
    除农业外,生产有日益下降的迹象。
    【雅加达电台十一日广播】经济和财政部组主要部长哈孟库·布沃诺说,我们的经济已脱离了健全的和合理的经济政策的轨道。因此,必须坚决实行的第一个步骤是,把国家经济的基础恢复到合理的和现实的经济原则之上。
    他说,现在新秩序所继承的是非常严重的经济衰退,出口能力已下降到接近过去曾达到过的出口能力的百分之四十五。
    【本刊讯】印尼《社会使者报》四日刊登一则消息:劳动力部长阿瓦卢丁一日说,旧秩序给我们的遗产是,印尼共和国欠下了二十七亿美元的外债。这个事实说明,在经济和财政方面,我们面对着衰败的情况。
    【本刊讯】印尼《祖国之子报》四日刊登一则安塔拉安汶消息:最高行动指挥部工作小组组长埃米尔·萨里姆博士,最近在安汶向军政机关负责人讲话时说,目前印尼通货膨胀的程度,是世界上最高的,如果任其继续发展下去,我国的经济基础将会完全崩溃。
    他接着说,目前最突出的经济问题,就是物价上涨问题,这是(我们)要克服的主要对象。通货膨胀是由货物流通和货币流通不平衡造成的。流通货币在超乎寻常地增加,而货物则相反。他举例说,在一九六○年,流通货币流通共有四百七十亿盾,而在一九六五年已达二万七千二百五十亿盾(旧币),直到一九六六年还在不断增加。

【美联社雅加达十二日电】纳苏蒂安将军十二日警告苏加诺说,他必须公开说明这里未遂的共产党政变和国家经济混乱的情况。
    纳苏蒂安在他所发表的最强硬的一篇讲话中表示,如果苏加诺拒绝这样做,那就可能召开人协会议特别会议予以考虑。
    他还指出,总统也免不了因此而受审。
    纳苏蒂安(人协主席)在这里举行的国防和安全问题讨论会开幕式上发表了这个强硬的讲话。
    【路透社雅加达十日电】苏哈托在穆罕默德升天节讲话时说,许多人都对苏加诺总统的态度和他不谴责印尼共表示不满。
    他在对国家元首本人进行少有的批评的时候说,他应该检查并纠正他的态度。
    这时,苏加诺总统在默不作声地注视着。
    在总统府的一个穆斯林宗教仪式上讲话的时候,苏哈托将军说,总统对印尼共发动的未遂政变的谴责,等于对印尼共产党的谴责。可是有许多人还是对总统的态度感到不满意。他应该“纠正他自己”的态度。
    由于他到现在为止没有公开谴责现在已被取缔的印尼共,苏加诺总统一直受到严厉的批评。
    总统在昨晚的仪式上讲话的时候,以低沉的情绪请求宽恕他所犯的任何错误。
    【雅加达电台十三日广播】印尼共和国总统、武装部队最高统帅苏加诺在给国防与安全讨论会开幕式的训词中指出,最近正当国家和威力超凡的建国五项原则被九卅运动—印尼共所背叛时,印尼共和国武装部队勇敢地挺身而出采取坚决行动,挽救了国家和建国五项原则哲学。
    此外,临时人协主席纳苏蒂安在讲演中指出,印尼共和国的国防与安全需要印尼共和国武装部队的绝对完整,印尼共和国武装部队同民防队、民卫队成员的结合,军事、政治、经济和社会的结合以及印尼共和国武装部队和人民的结合。
    【路透社雅加达十三日电】苏加诺总统头一次赞扬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粉碎了去年十月的共产党政变企图。
    苏加诺在对昨晚的防务和安全军事座谈会的一次书面讲话中说,“我感到骄傲的是,武装部队粉碎了政变企图从而拯救了国家。”
    这位国家元首说,因此,武装部队参加了政府的活动。
    他说,印度尼西亚的对外政策仍然是积极而独立的,“只有在谈判不能解决纠纷时,印度尼西亚才准备打仗。”

【中央社台北十日电】美国太平洋陆军总司令比奇上将,今天结束了在华两天的访问,坐专机飞回夏威夷。
    这位美国陆军四星上将曾拜会中美军事首长,并晋见蒋总统致敬。
    【中央社台北十日电】来华访问的美国空军副参谋长霍洛威上将,及空军战术司令迪索斯韦上将,十日从台北飞返美国。
    【本刊讯】柬埔寨华侨报纸《棉华日报》最近载文说:
    近月来,美国在台湾的驻军已显著增加。美军在台司令部原是一个策划机构,但最近仅它辖下的美军已增至一万多人,其中一个特别令人注意的发展是,美国已经正式接管了台湾最大的空军基地——位于台中附近的公馆基地,并且公然派遣C—103“大力士”式飞机中队进驻;美国又向台湾调派了数个空中军运大队,把驻台的第十三特遣航空队扩大为美国第三二七空军师。同时,美国还在台湾配置了“斗牛勇士”飞弹部队;在北部基隆基地和南部左营基地驻扎大批海军;美国中央情报局辖下的“亚洲航空公司”在台南的飞机维修厂也大大扩充了。美国还计划将原来驻关岛的部分B—52型战略轰炸机移驻台湾,对越南人民进行野蛮的轰炸。为了适应其扩大侵越战争的需要,美国已伙同蒋帮加深扩建高雄、基隆、花莲等港口。
    侵台美国“军援顾问团”团长德·约翰逊公开叫嚷,美国已把台湾变成它的侵越战争的“最前哨据点”。
    据美联社透露,美国为了加强对台湾的控制,美蒋之间最近曾经修改“保卫”台湾计划。这一计划,是在一九五四年美—蒋“共同防御条约”订立之后拟定的。对于这项计划,美蒋最近曾经就装备的发展、演习所吸收的经验和当前局势,予以修改。显然,这一行动与美帝国主义扩大越南战争的图谋有着密切的关系。

【路透社清迈十二日电】第八届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大会在昨天的闭幕会议上通过了台湾提出的一个提案,这个提案要求向联合国提出一项呼吁,呼吁制止任何国家的宗教迫害。
    会议还通过了台湾的另一项提案,这项提案呼吁联合国抗议进行核武器试验,并要求联合国采取有效的行动反对「这种侵略活动」。
    由于签证困难而受了耽搁的俄国佛教徒代表团的一人成员,昨晚到达这里。

【中央社汉城八日专电】经过六天的会议之后,第十二届亚盟大会于今晨顺利结束。大会通过一项共为三十二条的「世界反共联盟宪章」。
    此宪章于一九六七年四月一日生效。
    会议一致决定,新成立的「世界反共联盟」第一届大会,于明年在中国台北举行。
    亚盟中国总会理事长谷正纲,再度被推选为亚盟会议主席,并被推定为召开第一届世界反共联盟大会筹备委员会主席。

【中央社台北六日电】总统府资政陈立夫六日说:毛泽东在大陆上搞所谓的「文化大革命」,是自取灭亡。
    这位学人政治家六日发表讲演。陈立夫说:中国的道统是「诚、仁、中」鼎足而三,中国的文化就是结合这三种力量而成的。
    中国有了这个道统,成为了不起的国家。
    他痛心疾首的说:共匪利用青少年组织「红卫兵」在大陆上造反作乱,是最愚蠢的作法,欺骗利用青年的人,终必被青年人所唾弃。

【法新社雅加达十日电】布莱克和印尼外长马利克昨晚在这里进行了会谈。
    安塔拉今天报道说,马利克曾表示希望,美国将了解并促进印尼旨在克服其经济恶化方面所作的努力。
    在会谈中,布莱克对此表示谅解并表明美国准备为印尼提供援助。
    【路透社雅加达十一日电】布莱克在同印尼领导人进行两天的会谈后,今天离开雅加达前往西贡。
    他告诉苏哈托将军说,美国愿意为印尼提供更多的援助,以帮助改善它的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