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共(马列)机关报《人民之声》报在九月二十六日一期上刊登一篇题为《人民之声欢呼中国红卫兵》的文章。摘要如下:
    《人民之声》报支持红卫兵——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个新的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作出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以后,在革命青年中开展了一个支持文化革命的群众运动。这是为了促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推行我们时代的杰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的思想。这个名为红卫兵的青年运动把扫除资产阶级的、封建的和其他反动与腐朽的影响以及一切旧的思想、文化、风俗和习惯定为它的目标。
    《人民之声》支持红卫兵,欢呼红卫兵,认为它是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保证促进无产阶级的意识形态和唤醒人民警惕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必要的手臂。
    修正主义者对中国共产党、毛泽东主席和红卫兵感到惊慌。
    修正主义者所以如此是因为在中国被揭露和被斗争的那些人正是和他们为伍的帝国主义代理人。
    美国修正主义者指责中国共产党反对共产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国家,因为中国共产党采取了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提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认为由于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随着社会主义发展而趋于尖锐,因此有必要有效地利用无产阶级专政来粉碎一切资产阶级残余。修正主义者由于本身是资产阶级残余,他们当然反对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张,他们宁肯谈论“全民国家”却无视阶级,以便掩饰资本主义在苏联、南斯拉夫和其他地方东山再起的情况,在这些地方,修正主义在为美帝国主义效劳。资产阶级千方百计破坏社会主义国家,他们不是像希特勒在四十年代那样对苏联进行公开的进攻,就是像美帝国主义者今天所做的那样在苏联培育修正主义。资产阶级的目的是通过军队或者它的修正主义代理人来进行资本主义复辟。
    由于这个事实,无产阶级政党就有义务从意识形态上武装人民以对抗任何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表现,坚决同一切修正主义分子进行斗争,以便把无产阶级专政推向前进。
    正如毛泽东同志谈到无产阶级在这个问题上的必要性所说的:“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它就不倒。这也和扫地一样,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如果党不积极地向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作斗争,资产阶级就会乘虚而入,取得胜利。另一方面,党如果采取适当的步骤向资产阶级意识形态进行斗争,并揭露一切形式的修正主义,那么党就武装了无产阶级和把革命推向一个更高的阶段。《人民之声》欢迎并支持红卫兵作为朝着这个方向采取的一个正当的步骤。

【路透社纽约六日电】美国一个亲北京的新的共产党今天宣布,它正在一些大城市里向黑人分发“自卫武器”,希望有朝一日出现美国红卫兵。
    该党总书记拉斯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正在洛杉矶和包括旧金山在内的一些大城市里分发武器”。
    他还说,“我们也正在纽约分发武器”。记者招待会是在哈莱姆黑人区中心的一家书店里举行的;这家书店已变成该党在纽约的总部。墙上只挂了中共毛泽东主席的一幅像。
    拉斯基承认该党党员的数量不多;他说,“我所能透露的唯一数字是大约一千五百名党员”。
    他说,可是在北部大城市里有一些实力地区。
    这个集团自称为美国共产党(马列)。它追随北京路线,嘲笑霍尔领导的亲莫斯科的集团。
    拉斯基说,“我们反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分子和他们对共产主义运动的背叛;而葛斯·霍尔则是这个修正主义分子集团的一部分”。

【美联社莫斯科七日电】苏联今天命令所有的共产党中国留学生离开这个国家。
    所有的中国留学生要在十月底以前离开苏联。
    这个行动使得已经紧张的苏中关系发展到了一个新的低点。
    苏联的态度是今天在高等和中等专业教育部向共产党中国大使馆的一位代表发表的一个声明中表示的。
    苏联声明说:“今年九月,中国方面单方面破坏互惠的原则,中断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苏联留学生和实习生的训练课程。”
    “苏联学生被命令在十月十日以前回国。从互惠的原则出发,苏联政府机关作出决定,停止在苏联教育设施和研究机关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留学生的训练。
    “这些中国公民可望在今年十月离开苏联。”
    【路透社莫斯科八日电】俄国采取了报复行动把中国学生从苏联大学生中赶出去,这是对北京文化革命采取的最近一个行动。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俄国当局正在集中精力在世界八十八个共产党中搜集支持以谴责中国的事态发展(和红卫兵)是背叛共产主义。
    共产党人士说,在中苏关系继续恶化的同时,克里姆林宫正在同其他共产党磋商将对中国采取的政策。克里姆林宫现在作出的努力,是要协调同东欧领导人以及其他外国共产党的观点和游说这些主张,而不是试图安排一次新的世界共产党会议以讨论解决中苏意识形态争端。
    这些人士说,克里姆林宫的政策仍然是,召开这样的会议需要谨慎的准备。
    但是在欧洲党中还有相当大的力量反对可能导致同中国最后破裂或者把北京实际上开除出去的任何行动。
    【法新社莫斯科七日电】最近几周来,中苏关系越来越紧张。
    苏联在中国学习的学生人数从来不多。他们大部分是研究中国文学和语言的。
    九月间中国要求所有外国学生离开中国,这个措施也适用于苏联学生。这看来不是因为他们是苏联公民而专门针对着他们的。
    这个决定是“文化革命”的一个结果,“文化革命”导致在彻底改组各学校之前不开学。

【美新处联合国五日电】一个美国代表团发言人今天高兴地欢迎这样的消息,就是苏联将对它原先提出的关于月球和其他天体上进行空间活动的条约草案提出一个经过修正的文本。
    美国发言人说:“我们很高兴,苏联正在进一步修正这个条约草案。我们将仔细研究他们的措词。”
    【美联社联合国六日电】美国今天答应要仔细研究苏联提出的一项关于签订一项和平探索月球条约的新近修改的建议,一位苏联外交官表示相信,这将使双方在达成协议方面靠近一步。
    一个美国发言人说,“我们将仔细地进行研究。在我们研究完毕以前,我们不会公开表明态度。”
    苏联大使费德林说,“我感到我们之间越来越接近了。”
    费德林是在星期三晚上在一个外交招待会上对一位记者这样讲的。这次招待会是在苏联提出关于签订一项关于探索和使用外层空间,即月球和其他天体的条约的修改草案后举行的。
    在费德林的要求下,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向所有的一百一十九名会员国散发了这一建议。建议中至少有三项是对美国的立场作了明显的让步:
    (1)俄国人不再要求对其他国家的跟踪站可以自动地和平等地加以使用,在联合国关于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二十八国委员会上,美国和其他许多国家都曾反对这样做。
    (2)他们接受了美国的一项要求,就是这一条约要求所有方面把他们在空间和其他天体方面的活动的性质和结果向秘书长、公众和国际科学组织报告。他们对这点提出的唯一的限制是情况应在“切实可行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提供。
    (3)他们逐字接受了美国提出的一项规定,即在月球和其他天体上的任何一方的空间站和运载工具应该在“互惠的基础”上和“在合理的事先通知下”向来自其他各方面的代表开放。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六日电】苏联准备接受对它在月球和其他天体上的飞船和其他设备的视察。

【法新社波恩一日电】西德邮政部长施提克伦今天主持了西德和苏联之间头一次建立电传通讯联系的典礼。
    施提克伦拍电给西德驻莫斯科大使馆说,他希望这个同苏联进行联系的新途径“将得到充分利用,从而有助于使德国人民和苏联人民更加接近”。

【美联社联合国六日电】腊斯克国务卿今天继续和东欧国家的外交部长进行会谈,但是他没有得到任何暗示表明北越关于和平谈判的立场是否有什么改变。
    腊斯克在和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瓦茨拉夫·戴维进行的关于国际问题的一个多小时的会谈中,讨论了越南战争问题。
    捷克总理列纳尔特最近已在结束对河内的访问后回国,但是戴维在今天和腊斯克会谈后告诉记者说,他没有什么要转给国务卿的信件。
    腊斯克还同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尼凯集奇就一般的国际问题和两国之间关系进行了会谈。
    尼凯集奇说,他们只笼统地讨论了越南问题。
    【美联社联合国六日电】匈牙利外交部长彼得·亚诺什今天和国务卿腊斯克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有人问,越南战争是不是在他们讨论的问题之中,彼得回答说,“由于它是整个情况的一部分,我们也谈到了。”
    【路透社联合国六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昨天晚上同罗马尼亚外长马内斯库讨论了越南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七日电】今天这里欢迎约翰逊总统再次任命汤普森为驻苏联大使的决定,认为这表明他急切地希望消除因越南战争而造成的冷淡关系。约翰逊总统昨天宣布,从一九五七年至一九六二年在莫斯科工作的汤普森大使将回到莫斯科去是“因为考虑到目前我们和苏联的关系的重要性”。
    他显然是指这样一种希望:能够促使苏联去影响河内走向和平解决越南战争的道路以及莫斯科本身将会同意在许多世界问题上恢复同美国合作。
    汤普森先生是一位很了解苏联领导人并得到他们的尊敬的坚强的外交官。外交观察家们认为,约翰逊采取了主动,把他派回莫斯科并紧紧抓住两国在本周商定执行一九六一年签订的开辟莫斯科和纽约间直通航线的条约时所取得的突破不放。
    美国认为,苏联急于看到越南问题的和平解决,也急于改善同美国的关系,但是因为它同中国的意识形态之争和北京说它向美国人“出卖”共产党阵营而行动谨慎。
    【法新社华盛顿七日电】这里认为,重新任命汤普森(为驻莫斯科大使)是约翰逊要同苏联保持尽可能好的关系的一种姿态。

【美联社莫斯科三日电】印度人士今天说,苏联总理柯西金初步预定于十一月底访印。
    预料柯西金今年秋天还将访问巴基斯坦,但是人们不清楚是否是在同一次旅行中去访问。这里的人士还提到苏联领导人可能访问尼泊尔、锡兰和缅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