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玻利维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解放报》在最近一期上发表了题为《毛泽东的革命思想》的文章,摘要如下:
    列宁创造性地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使其适应于帝国主义时代的条件。斯大林继起把原则运用到世界反法西斯斗争的困难局势中去,运用到巩固苏联社会主义社会中去。毛泽东的不可估价的功勋是,在修正主义泛滥的时候创造性地捍卫了这个学说。毛泽东的历史功勋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了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实际上,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强大的解放力量出现在第一线,国际革命运动异常高涨。毛泽东不仅在理论上说明了世界上最广泛的人民群众造反有理,而且特别还指导了他们的斗争、为他们提供了策略武器、在物质上支持了他们、在精神上鼓舞了他们。毛泽东把革命理论提高到了当代现实的高度。毛泽东思想是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首先,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论断。毛泽东同志用比喻的方法阐明了这个科学的社会规律:反动势力外强中干,帝国主义虽然有原子弹,但在历史上是不可避免地注定要死亡的,帝国主义强大的外表不该吓倒各国人民,更不该吓倒革命的先锋队。这个论断教导我们战略上要藐视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战术上要重视它们。这个论断教导我们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只有大胆地运用这一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各国人民才能取得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在当地的仆从的革命胜利。
    世界各国人民是领会和运用帝国主义和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个科学的论断的。尤其是受到帝国主义极端奴役的我们这个小国,应该了解到,从长远来看,反动派和帝国主义都是虚弱的,真正强大的,是人民、是两百五十万格丘亚族和阿伊马拉族农民、是英雄的矿工和玻利维亚富有战斗性的工人阶级。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只有正确地运用“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个科学的革命论断,无产阶级才能夺取政权,反动派和帝国主义者才会失败,这个无容置疑的事实现在比任何时候更加不可避免了。现代修正主义者采取的所谓夺取政权的“和平道路”已经彻底破产。各国人民通过切身体验懂得,他们取得胜利的唯一保证是坚决拿起可以产生无产阶级政权的革命枪杆子。东风压倒西风
    这个科学的革命论断也是用比喻的方法阐明,国际局势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社会主义力量已经压倒帝国主义力量。这个论断客观地、简明地指出了当代世界互相对垒的各种力量,并且也指出了哪些是统治力量,这个论断的历史的科学的意义是谁也否定不了的。这个论断给我们指出,事态的发展趋势必定是有利于“东风”的。
    “东风压倒西风”意味着,新生力量、争取民族解放的无产阶级起义者和社会主义正在逐步主宰着世界大事。意味着,反动派和帝国主义的黑暗势力正在逐步失掉它们的势力范围、陷入各国人民的包围中。它们的末日已经临近。社会主义阶段的阶级斗争
    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在社会主义社会里还存在阶级和阶级斗争,甚至有些时候,思想意识领域内的阶级斗争变得非常尖锐。文化战线上的兴无灭资的斗争是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之间的阶级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拿枪的或者说武装的敌人被打倒以后,不拿枪的敌人依然存在。
    残余的反动分子企图用暴力或“和平演变”的方法复辟资本主义。经历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十月革命的苏联已经滑到了资本主义复辟的道路上,这告诉我们要非常重视阶级斗争,应该同革命内部的暗藏敌人开展阶级斗争。
    文化大革命的目的是坚持建设一个新社会的革命道路,避免走上修正主义邪道,因为修正主义邪道最终会导致背叛共产主义理想,意味着资本主义复辟。
    (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塔斯社莫斯科二日电】《真理报》在国际评论中说:“兄弟党领导人九月会晤,是对所有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共同的切身事业的新的重大贡献。”
    评论员科列斯尼琴科和库兹涅佐夫写道:“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对保加利亚、南斯拉夫和匈牙利的友好访问,引起了普遍的注意。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先后在莫斯科和贝尔格莱德交换了意见。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和法国共产党总书记罗歇在华沙举行了友好会谈。”
    这两个评论员还提到了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芬兰、越南和意大利兄弟党领导人的会晤情况。
    科列斯尼琴科和库兹涅佐夫强调指出,目前国际形势的中心问题——不论是民族的还是国际主义的利益和任务——都处于同志协商的参加者的注意中心。
    “会晤和会谈表明,它们的参加者认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一致和团结,是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斗争中取得胜利的主要保证,是在争取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果的决定性条件。”
    评论接着说,中国最近的事态,在社会主义国家里,在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内,引起了深深的不安。许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及其领导人发表了声明。在世界共产主义报刊上出现了许多反应和评论。这些反应和评论把中国的事态说成不是别的,正是脱离世界共产主义大道的“大跃进”。科列斯尼琴科和库兹涅佐夫写道:“始终不渝地希望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下加强共产党人的团结的意愿,为争取反帝阵线一切队伍的行动牢不可破的一致而进行的斗争,这就是我们时代的命令。”

【塔斯社贝尔格莱德二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瓦尔特·乌布利希在南斯拉夫进行了正式访问。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总书记约·布罗兹·铁托在为乌布利希举行的晚宴上说:乌布利希的访问,对社会主义国家争取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具有重大意义。
    铁托指出:正在越南发生的事情使我们深为愤慨,我们正在采取、并将要采取我们能够采取的一切办法,来援助越南人民的解放斗争。
    乌布利希致答词说: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我们考虑到每个国家的特定条件来发展合作,而这一点是有巨大意义的。当然,他继续说,社会发展的共同原则和共同规律是存在的。
    乌布利希说,没有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能够单枪匹马地向前进。社会主义国家的合作和科学协作是必要的,特别在科学技术革命的时代更是这样。
    【塔斯社贝尔格莱德二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瓦尔特·乌布利希今天离开南斯拉夫。

【波通社华沙二日电】关于瓦·罗歇访问波兰的公报(摘要)
    法国共产党总书记罗歇,应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哥穆尔卡的邀请,从今年九月二十五日到十月一日在波兰进行了访问。
    在会谈过程中,罗歇和哥穆尔卡相互介绍了两党的活动情况及其迫切任务,并就有关国际局势的发展以及国际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形势发展的极其重要问题交换了看法。
    两党领导人强调指出了美帝国主义继续侵略越南和美国扩大这一战争的计划危及和平的危险。两党完全声援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所有共产党的一致行动和团结,对于援助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全体越南人民来说,是时代最迫切的命令。
    两党领导人指出,分裂活动和破坏各共产党和工人党在反帝斗争中的一致行动,削弱着反帝力量并为在越南的美国侵略者效劳。
    会谈表明双方在一切主要问题上是完全一致的,会谈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法国共产党之间的团结和合作关系。
    【本刊讯】华沙消息:法国共产党总书记罗歇应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邀请在波兰进行了一周活动后,于十月一日回国。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九月二十九日电】罗共总书记齐奥塞斯库今天接见了以维塞林诺夫为首的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代表团同齐奥塞斯库进行了历时九十分钟亲切的、同志式的会谈。
    他们讨论了南罗关系以及同两国有关的问题,国际局势和国际工人运动中的关系问题。
    【南通社布达佩斯九月二十九日电】克罗地亚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政治书记、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巴卡里奇、斯洛文尼亚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政治书记、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马林科以及斯洛文尼亚总理杨科·斯莫累应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从九月二十二日到二十九日在匈牙利访问。
    南斯拉夫官员在访问期间会见了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达尔。

【塔斯社布加勒斯特二日电】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总书记齐奥塞斯库今天设便宴招待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乌克兰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谢列斯特。谢列斯特同志是应罗共中央的邀请从保加利亚回国途中对罗马尼亚进行短期访问的。
    谢列斯特同齐奥塞斯库一起出席了布加勒斯特收获节开幕式。

【本刊讯】罗马消息:意大利马列主义共产主义者联盟全国委员会发表一项公报,这项公报刊登在该联盟的机关报《共产主义者》的最近一期上。公报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世界无产阶级一百多年来争取解放的斗争中的一个有决定性重要意义的历史事件。它可与巴黎公社、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和中国人民的伟大解放战争??美。”公报指出,“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毛泽东思想对世界无产阶级武库所作独特贡献的最高表现;是对于在消灭人民中国修正主义的可能根源的同时在世界范围内击败修正主义的有决定意义的贡献。”“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反对社会主义社会中资产阶级残余的决定性斗争;是一场在广度和深度方面扩大无产阶级民主并从工人阶级运动的队伍中铲除修正主义的空前斗争。”
    “全世界的马列主义者和意大利马列主义共产主义者联盟坚决支持领导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毛泽东和林彪同志采取的击败反党和反社会主义分子的行动。”“一切修正主义者和资产阶级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显示的刻骨仇恨已经肯定说明了对这场文化大革命的意义的历史评价。”公报最后说,联盟的全国委员会已责成书记处研究最合适的办法和形式来使意大利工人广泛了解“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就和经验”。
    公报提出了三个紧迫措施:
    一、《共产主义者》系统地出版有关中国文化大革命的文件;二、组织讨论会学习毛泽东的著作;三、出版一本广泛发行的书,内容有:中国共产党的二十五点建议、致苏共的九封信、有关中国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主要文件以及林彪同志的《人民战争胜利万岁》。
    同一期的《共产主义者》还全文登载了中共中央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