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在卡拉奇出版的最近一期《纲领》月刊上发表的一篇文章说,苏联领导人对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所持的态度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完全背道而驰,正如同它同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完全背道而驰一样。
    文章说,苏联新领导在所谓“和平共处”的幌子下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切原则。臭名昭彰的修正主义者赫鲁晓夫的继承人走得比他们的前任远得多。
    它说,“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尽管美国人在越南进行侵略活动,苏联领导人同美帝国主义者谈判关于裁军以及和平地利用月球等协定。”
    它说,“赫鲁晓夫的继承人对美国轰炸河内和海防提出了许多抗议。可是这种抗议完全暴露无遗,因为我们看到苏联避免同美国发生直接的冲突。如果苏联方面支持越南,那就可能造成这种冲突。”
    它指出,今天苏联领导人出卖了他们的灵魂,并且放弃了列宁和斯大林所遵循的原则。
    它说,“苏联领导口头上高呼在越南问题上‘联合行动’反对美国在越南的侵略,可是实际上它大肆活动谋求同美国妥协,这使‘联合行动’变得毫无意义。苏联进行阴谋活动,不仅仅是反对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而且反对世界各国人民。”它说,“不顾美帝国主义者在越南发动的侵略战争想同美国建立密切融洽的关系,这是不容争辩的事实。它证明,苏联现在重视美国的友谊,而不重视为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各国的支持。”
    文章说,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应该说,苏联目前的政策给予帝国主义国家这么大的支持。

【印报托加德满都四日电】总理英迪拉·甘地今天到达这里,对尼泊尔进行三天正式访问。
    甘地夫人是马亨德拉国王邀请的。这是她作为印度总理第一次访问尼泊尔。
    在机场上,她受到了大臣会议主席塔帕的迎接,许多官员和群众给了她热诚的欢迎。总理在检阅仪仗队后,由塔帕和他的夫人陪同,驱车去国宾馆。从机场到宾馆一路上装饰着旗帜和欢迎的牌楼。
    好几家尼泊尔日报热诚欢迎甘地夫人访问,说她是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密切的友好连系的又一步。加德满都一些日报为此还出了专页。
    【法新社加德满都四日电】塔帕在简短的欢迎词中说,印度和尼泊尔的关系“发展得更加巩固了”,因为两国都接受和平解决分歧的原则。
    他说,两国领导人互访将进一步有助于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英迪拉·甘地诬蔑我“入侵不丹”
    【印新处新德里四日电】《印度斯坦时报》十月四日报道,英迪拉·甘地十月三日告知她的内阁同僚关于中国入侵不丹北部一个牧场的严重含意。
    对中国的行动正在不断地加以研究,而它的含意之一可能是,它是针对印度对不丹的外交关系和国防所负的特别责任的。
    但是,北京调军队进入一个几乎无防御的、爱好和平的小邻国,这比任何其它别的事情更加表明史无前例的大国沙文主义。这一定要为亚洲和非洲所有的大小国家所注意到。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三日电】据今天发表的印度给中国的一项抗议照会,共产党中国军队和国民在过去六个月里入侵不丹若干次。
    这是自从九年以前中印边界发生争执以来印度第一次指责中国入侵不丹。
    印度的照会是应不丹政府的请求发出的,它说,一支不丹巡逻队在过去六个月里曾看见中国边防军和国民在不丹领土上四次。它说,这几次入侵主要发生在春丕谷南部地区,春丕谷地区是西藏、不丹和锡金之间的连接点的一部分。

【法新社西贡四日电】由于适宜飞行的气候恢复,美国对北越的空袭三日再次全力进行。
    驾驶员飞行了一百六十一次,这是自从九月十二日的一百七十一次以来一天最高的总数。
    这些轰炸集中在这个国家的南部,但是还袭击了连接人民中国和老挝边界的公路和铁路线。
    总共袭击了九个燃料库。

【合众国际社突尼斯三日电】突尼斯今天同阿联断绝了外交关系。
    这项决定是负责文化事物和新闻的国务部长切德利·克利比宣布的。
    克利比是在一次内阁和执政的社会主义宪政党政治局成员的会议之后宣布的。这次会议是由布尔吉巴总统主持的。
    自从一九六五年四月起,两国间的关系一直很紧张,当时突尼斯从开罗撤回了它的大使,而阿联也来了个礼尚往来。
    【德新社突尼斯三日电】突尼斯非洲通讯社今天在这里说,执政的突尼斯社会主义宪政党已经撤销了它对以舒凯里为首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所有道义的和物质的支持。
    这家通讯社援引党内人士的话说,这个组织成了“纳赛尔霸权的驯服工具”。

【雅加达电台二日广播】大雅加达地区特别军事法庭今天早晨十时第二次开庭审理前两项人民命令内阁第一副总理苏班德里约博士的叛变案件。
    在法官、起诉官或辩护人及被告问答之前,特别军事法庭首席法官阿里·赛义德中校首先宣布法庭关于拒绝辩护人答辩的决定。
    被告在回答首席法官提问时,最初拒绝起诉官的全部控诉,但后来表示拒绝关于参与制造阴谋部分。
    在回答以后的提问时,被告拐弯抹角不作正面回答,以致法官或起诉官警告被告只能答复所问的东西,不许拐弯抹角。
    【美联社雅加达二日电】在第一夜开庭时挤满了人的小小的法庭,在二日晚上开庭的时候,听众只占四分之三的座位。坦克和高射炮仍旧布置在法庭的周围而武装部队仍旧在通往法庭的路上站岗。
    对苏班德里约的审讯是在学生们越来越大胆地攻击苏加诺的时候进行的。学生们指控苏加诺主谋共产党未遂政变。
    【路透社新加坡三日电】苏班德里约在今天的审讯中说,他事前曾接到关于去年共产党计划发动政变的警告,但没有向总统报告。
    雅加达电台说,这是今天上午苏班德里约在首都军事法庭第三次审讯他时所作的供词。
    在回答首席法官阿里·赛义德的问题时,苏班德里约说,他收到了印尼中央情报局关于共产党计划发动政变的报告。
    他说,他看不出有什么理由来相信那个报告,所以没有把这件事告诉苏加诺总统,因为他想总统已经知道这件事了。
    法官逼苏班德里约说出他身为中央情报局局长为什么不把关于政变的警告转达苏加诺。
    苏班德里约回答说,“我怕如果我向总统报告,他会追问我。”
    对于他与共产党阴谋推翻政府,造成经济混乱和在国外偷存大笔款子的指责,他表示不服罪。如果判定犯了这些罪,他可能被处以死刑。
    当被问到关于印尼共与中国的关系时,苏班德里约说,他个人感到印尼共与北京没有什么关系。
    他承认中国给印尼共提供了物质援助。
    在回答其他问题时,苏班德里约说,印尼共希望印尼政府加强与中国的关系而恶化与南斯拉夫和俄国的关系。
    法官问:那么,印尼共的确试图影响政府,是不是?苏班德里约说:是的。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三日电】公众对审讯前外长苏班德里约案件的兴趣正在渐少。
    在历时三小时的审讯和法庭四次开庭后,看来苏班德里约的口供将对去年共产党的政变提供不了多少情况。
    苏班德里约在法庭周末开庭时草率地回答了许多问题,他说,“我不知道”、“我记不得”。
    法官问他:策划武装“第五军种”之类的计划是在哪里提出来的。苏班德里约很谨慎地拒绝给予坦率和直接的回答。
    【法新社新加坡三日电】苏班德里约外长今天在雅加达审讯他的法庭上说,他一点也不知道他的名字被包括在某委员会的成员名单上。
    苏班德里约今天傍晚在特别军事法庭上说,他是在政变后在棉兰得悉,他已被包括在“革命委员会”内。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四日刊登“泛亚社”三日发自西贡的一则消息说:“尽管华盛顿方面已非正式的下令美国飞机暂时停止对与北越边界处非军事地带的空袭,但美国第七舰队的五艘航空母舰中,至少已有三艘奉命悄悄地开进北越北部湾一带进行颇具进攻姿态的军事性活动,美国最高当局之新军事性决策,它已显示越战将再发生新变化之迹象。
    “该三艘航空母舰开进北越北部湾,至少已在对北越提供暗示,美国已准备并且已有力量在最短促的时间内由空中摧毁北越的一切军事与经济设施,如果美国决定这样做的话。
    “此外,航空母舰上的陆战队,也可于任何时间采取进攻的军事行动。根据灵通方面消息指出,美国航空母舰开进北越北部湾,实际上系与美国总统最近所提的越南和平建议发生配合作用,不过,在另一方面美国此举也并非仅限一般性的展示实力行动而已。如果越南战局的和平展望真的宣告绝望时,美国的下一步行动,是很可能不惜冒险作孤注之一掷者。”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三日电】《卡米日报》今天报道茂物“卡米”与“卡比”成员约一万名学生在茂物街道上示威游行,并在茂物宫前插上了反对苏加诺的标语牌。
    学生是在一日为纪念去年共产党未遂政变一周年而示威游行的。
    当学生们经过茂物宫,看见屋顶上飘着黄色的总统旗(表明总统是在宫里)时,他们就在正门前停下,然后插上了他们的标语牌。
    【路透社雅加达三日电】在武装部队与举行反苏加诺示威的数以千计的青少年学生发生流血冲突后,装甲车今晚在这里的紧张的街道上巡逻。
    约有四十名学生受了伤。暴力行动把独立广场变成了战场。
    学生们尽管受了伤,今晚仍然大胆地蹲在街头上,高举他们的反苏加诺旗帜。
    学生们说苏加诺总统是去年十月一日左派未遂政变的幕后主使人。

【路透社西贡四日电】三国军队今天渐渐集中于就在越南中部沿海的一个小岛,以搜索一支北越人和越共的联合部队,同时巡逻艇和武装民船在南中国海等待以切断共产党人的退路。
    今天在这个岛屿上,共产党的激烈地面炮火击落了骑兵的一架观察直升飞机。
    附近的美国地面部队还报告遭到了共产党人猛烈炮火的袭击。
    【美联社西贡四日电】美国、朝鲜和越南军队今天从三方面进攻一支共产党部队。
    盟国部队对在归仁以北三十英里的越南中部海岸附近的山区和低地活动的一支敌人混合部队保持着压力。
    【美联社西贡四日电】美国B—52轰炸机袭击了就在非军事区以南的北越军队集结地区和渗透路线。
    美国司令部报道,一架空军F—100超级佩刀式飞机在甘露以西三十五英里的地区上空为地面炮火击落。这是据宣布的在南越上空被击落的第一百二十四架飞机。
    一位美国发言人还报道,一架直升飞机今天在中部海岸的战斗中被击落。
    【路透社建山四日电】美国陆军今天第一次用最大的大炮轰击非军事区。
    美国军官说,目标是老挝边界附近的一个北越军用电台。
    四门巨大的自动推进的一百七十五毫米口径的大炮用爆炸力很大的炮弹轰击这个目标。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日电】发言人说,美国空军和海军陆战队的驾驶员昨天对南越境内的共产党目标进行了四百二十七架次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