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新处在英国出版的《科学展望》八月号报道:
    有一架硬岩石钻孔机最近钻了一条直径二十一英尺长一英里半的隧道,在方向上比原计划的路线没有超过八分之五英寸的歪斜。这件事是在莱塞发出的光束的帮助下在美国完成的,莱塞可以产生一道威力强大的象铅笔一样细的“纯”光束,这种光束不会象其它光束一样散开来,而是几乎可以保持它原来的直径,甚至在长距离以外也可以保持原来的直径。
    钻孔机在钻上述隧道中的那种砂岩时,只要前进五英尺就偏离原定的路线两、三英寸,这种情况一般都认为不是不正常的。

【法新社香港九月十三日电】据今天报道,由一位本地居民发明的改进织造机质量的“自动调整梭子”已在英国和法国取得专利权。
    发明人黄家鸿(音)对梭子的动作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和分析后,发现梭子的“纬线的张力不平衡”,于是根据惯性的原理设计了一种装置纠正这种不平衡状态。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二日刊载该报记者一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在举行马尼拉会议问题上的混乱》,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决定到马尼拉同美国的亚洲盟国以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举行会谈,这一决定本周在华盛顿引起了一些嘲笑。
    如果(会议)最初的概念是为和平铺平道路的话,那么,有些与会者更愿意的是使这个会议成为战争的会议。但结果很可能是两者都不是,或者是两者的混合物,即现在约翰逊的那种标准的剑与橄榄枝并用的态度。
    种种迹象表明,等到十一月八日的国会选举过去后,约翰逊总统将立即下令执行现在已准备好的在越南大量增加美军的计划。
    马尼拉会议对于约翰逊的最后决定无疑将有重大影响。
    【美联社纽约三日电】最近一期《新闻周刊》在“潜望镜”栏内说,国防部要求到今年年底时把美国在越南的兵力增加到最高峰。
    这条消息说:“那时的作战需要是三十六万到三十七万五千人。约翰逊打算使美国地面部队人数保持在那个水平上——除非河内做出不可设想的事情,派好几个师越过非军事区南下。”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九月二十六日刊载赖斯顿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共产党人说美国不会在东南亚丛林中进行没有尽头的战争,这个看法可能是正确的。但是如果他们认为约翰逊将是第一个在战争中以败北告终的美国总统,那么他们就错了。
    他会妥协。他会信守诺言和退出。他会遵从越南人的意志,即使越南人同意在一个联合政府下或者甚至在一个共产党政府下统一起来;但是他不会逃走,他很可能不会进行一场长期的僵持的战争。在明年,就在总统选举前,这场冲突将不是得到解决,便是会大大加剧。因为,如果所有共产党人、戴高乐和联合国建议的只是美国单方面撤退,那么不仅约翰逊总统而且美国的舆论都将尽力主张采取甚至更多的军事行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二十六日电】《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今天说,美国司令官将在春季在三角洲发动两路攻势:“深深地渗入越共基地并摧毁运河运输网;施加无情的压力来粉碎越共的把整个三角洲的乡村联系起来的政治和军事基础。”
    这家杂志说,将采取的行动包括把美国海军作战巡逻扩大到接近柬埔寨边境的内河,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联合采取两栖行动来把共产党赶出庇护所,并更充分利用现在在三角洲的三师越南陆军来进行作战和绥靖工作。
    这家杂志说,预料在共产党维持大型基地的同塔梅平原和乌明森林区将发生激烈的战争。
    这家杂志最后说:“向前瞻望,美国看不到美国地面部队在湄公河三角洲会有什么轻易的出路而只有艰苦的和令人沮丧的战争。”
    美国官员不肯谈他们的作战计划,然而正在继续增兵。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九月二十九日发表社论,题为《时间不合适的会议》,摘要如下:
    下月在马尼拉举行美国和参加越南战争的六个亚洲和太平洋盟国的最高级会议是一个完全可以同意的主张,但是时间极不合适。尽管令人欢迎地强调会议是要讨论实现和平的办法和政治与经济问题,但是在全世界的眼中,这种会议现在几乎不可避免地有作战会议的色彩。
    美国真正强调和平这一点,只能在戈德堡大使上周向联大提出的政策的基础上才能使人相信。
    但是在戈德堡发言期间和发言前后,他的演说遭到其他美国官员和军人的破坏——不管是不是有意识的。在发言前一天和后一天,从关岛起飞的B—52战略轰炸机在五个月内第一次轰炸了北越。就在向联合国发言的那天,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宣布,明年军用飞机的生产将增加百分之三十,而在后一天,他对罗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委员会说,一九六一年以来美国交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核弹头已增加一倍。就在那天晚上,国务卿腊斯克要求外长葛罗米柯帮助美国实现越南和平。
    现在发表了白宫公告,说已经接受参加马尼拉会议的邀请。人们不能不认为这两件事之间有某种联系,也不能不把这两件事联系到这个不祥的事实:美国民意测验赞成在越南采取强硬方针。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莫斯里奇九月二十六日电】今天被诘问者和示威群众弄得很狼狈的副总统汉弗莱说,美国在空间作出的努力大大有助于建立持久的和平。
    当汉弗莱来到圣费尔南多各州立大学向大约三千人发表演说的时候,反对越南战争的示威群众向他迎面走来。他们拿着的标语牌上写道:“停止战争机器”和“凝固汽油弹会使你相信民主制度吗?”
    在这次示威游行中,诘问者换了好几批人。
    一群人高呼“滚出越南,滚出越南”的口号达数分钟之久。当他们停止呼口号时,汉弗莱说:“教育的伟大成果之一是,你们学会了机械地讲话。”
    在汉弗莱讲话快要结束的时候,一位妇女对着副总统高声喊“凶手”。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二十七日电】约翰逊总统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艾哈德博士阁下在华盛顿市举行会谈以后发表联合公报(本刊已加删节):
    约翰逊总统和艾哈德总理今天完成了从一九六三年开始的一连串会议中的第五次会议。
    总统和总理在两天的广泛的会谈中讨论了两国之间的关系以及世界和平和安全问题。
    约翰逊总统重申德国统一的目标是美国对外政策的最重要的目标之一。艾哈德总理强调由于德国继续处于人为的分裂局面而使人们遭受的苦难。总统和总理一致认为在自决的基础上解决德国问题对人类的利益以及欧洲的持久和平的利益是必不可少的。他们强调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作为德国人民的唯一的自由地选出的政府有权利和责任为他们的利益说话和代表他们的利益,直到德意志民族成为一个整体的时候。他们一致认为必须保持柏林的自由,柏林问题只能在德国和平统一的范围内加以解决。
    在东西方关系方面,他们认为我们应当继续照顾到人们广泛地渴望消除欧洲和德国的分裂状态的情绪,不断寻求克服过去的僵局的办法。他们认为加强所有欧洲国家、美国和苏联之间的联系将有助于实现这个目的。采取新行动来消除旧的恐惧也将有助于实现这个目的。
    他们一致同意同他们的盟国一道探讨为了这些目的能够采取的每个有益的步骤。
    总理同总统讨论了进一步发展一九六六年三月二十五日的德国和平照会中表达的想法的可能性。总统欢迎德国的这一建设性的倡议。
    约翰逊总统和艾哈德总理充分讨论了大西洋安全问题。他们一致认为欧洲的紧张局势已有所缓和。
    然而,对安全的基本威胁仍旧存在,大西洋联盟仍旧是保持和平与自由的必要条件。他们重申,两国政府决意维持联盟的实力和联盟的一体化防务,并对联盟加以调整以适应联盟在今后年代里将会面临的需要。
    总统和总理一致认为,邀请联合王国同联邦共和国和美国一起进行交谈以研究这些问题,是相宜的。
    总理向总统解释,联邦共和国以后将无法完全用购买军事装备的办法来抵消同美军驻扎在德国有关的外汇消费。双方一致认为,这个问题将作为三国交谈中考虑的问题之一。
    他们一致认为必须制止核武器扩散到非核国家手中受非核国家的一国控制,并表示认为应该在联盟内部作出同这一目标一致的核安排,使非核盟国能适当分担核防务。
    总统和总理讨论了在技术和科学方面、特别是在空间研究方面加紧合作的可能性。
    总统和总理对于在去年十二月总理访问时同意的在天然资源和环境控制方面进行德美合作计划的进展表示很满意。
    总理邀请总统在明年春天访问联邦共和国;总统说,他将非常乐于进行访问,如果他负的责任允许他这样做的话。
    【德新社波恩九月二十八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今天在这里说,在他同约翰逊总统进行两天政治会谈后,波恩和华盛顿之间的意见分歧并没有消除。
    艾哈德访美四天归国后发表讲话说,他相信在继续举行的政治会谈中还是找得到解决办法的。
    (西德和美国暂时搁置了棘手的问题——西德履行保证,明年六月购买价值十三亿五千万美元的美国武器以帮助抵消美国在德国维持美国第七军团所花的外汇。)
    (实际上,同样未获得解决的问题是,西德更多地参与大西洋联盟的核计划问题。)
    总理今天说,他和随行的部长们进行了激烈的讨价还价,尽管因同美国有友好联系会谈气氛良好,但是没有消除意见分歧。

【本刊讯】美国《科学通讯》八月二十七日登载一条消息,题为《新式液体莱塞运转不用冷却》,摘要如下:
    有一种新式的液体莱塞,它是第一种使用无机液体作为放大光的材料的莱塞,制造起来很容易,可以在室温中使用。
    这种莱塞的能量输出一百倍于另一种唯一已知的液体莱塞所达到的能量输出。它发射出来的密集的红外光所具有的能量,同目前市场上出售的固态莱塞在同样条件下运转时放出的能量不相上下。
    这种密集的光是以威力强大的猝发或脉冲形式出现的。它可以用于雷达设备、医学方面或改进过的测量装置方面,也可以用以钻探和焊接方面。
    赫勒博士和伦皮克基博士在《应用物理通讯》中报告说,这种莱塞的放大光的能力是非常高的。可以不用通常其它莱塞所需要的末端镜子取得莱塞作用。
    这种新式莱塞起作用的原理是由于使用了二氯氧化硒这类的不象氢一样含有光原子的溶液。这种光原子的不存在大大增加了溶液的亮度。
    这个新的原理可以导致产生一个全新的利用稀土原子的液体莱塞家族。
    液体莱塞的长度实际上是没有限制的。
    这种新式的莱塞以一点零六微米的波长发射,这是一种肉眼看不见的红外线光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