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左派革命运动在《时代报》上发表声明,摘要如下:
    左派革命运动预祝中国人民和毛泽东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反对帝国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并在革命胜利十七周年的时候,祝贺他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
    苏联修正主义者从一九五七年起企图通过各种办法来阻挠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的发展。这样,他们撤退了技术方面、财政方面、机器等等方面的全部援助,企图以这种方法把中国在社会主义阵营中孤立起来,帮助帝国主义在中国周围进行武力和经济封锁。
    从那时起,中国人民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的共产党正确领导下,推行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的政策,在政治、生产、技术和社会主义科学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奠定了他们壮丽事业的基础。这样,帝国主义幻想破灭了,中国人民作好准备,抵抗帝国主义。人们确信,中国是真正实行国际主义,而不象修正主义干的那样口头上的国际主义。
    无产阶级文化革命是人类历史上空前未有的事物,是对具有普遍意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作出的一个根本贡献。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世界人民面前表明,他们绝不会向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变节,他们将对各国人民继续发扬和深刻体现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斗争无条件的支持,对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狠狠的打击。
    修正主义看到中国目前的革命进展就发抖。他们害怕发动群众上街,害怕群众积极参加讨论和组织红卫兵;这是他们永远做不到的,因为这是违反他们特权阶层的政策的。

【本刊讯】美国“争取成立美国马列主义政党特别委员会”为庆祝我国国庆给我一封贺信如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之际,争取成立美国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特别委员会谨向英雄的中国人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及其光荣的领袖毛泽东同志致最热烈的祝贺。
    在不到二十年的短时期内,统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的中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和创造性的、天才的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已经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取得了宏伟和崇高的进展。
    中国革命与掀起的革命之风已经吹遍了各大洲,正在冲垮殖民主义的围墙,为正在同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世界反动力量进行着日益高涨的斗争的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力量和指导。
    英雄的中国人民在反对殖民主义压迫和法西斯侵略的斗争中的光辉经验和成就,鼓舞了一切地方的人民的心灵,最清楚不过地指明了人民战胜资本主义奴役的道路。
    由于有了伟大的中国经验,全世界的人民能够而且将会击败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制度。
    由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对于英雄的中国人民的领导,世界人民的团结将继续得到增强,不断地向着世界社会主义前进。
    由于毛泽东同志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创造性运用,全世界人民将走出历史的漫长而黑暗的走廊,进入充满阳光的新世界秩序——一个和平的世界,一个有社会、政治和经济正义的世界,一个没有人压迫人和人剥削人的世界。
    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创造性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美国和中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是一面革命的盾牌,它保卫着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并将确保全世界人民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反动力量取得最后胜利——万岁!
    致以最热烈的兄弟和同志的敬礼。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九日电】约翰逊总统将在下周同法国和英国外长会谈,并将在十月十日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谈。
    新闻秘书莫耶斯说,约翰逊将在三日同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会谈,并将在那一周的晚些时候同英国外交大臣布朗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九日电】莫耶斯说,约翰逊同三国外长的会谈同解决越南战争的努力没有直接的关系。
    他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还说,这些会谈并不是腊斯克上周在联合国同葛罗米柯和别人的会谈的继续。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二十八日刊载哈希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两条战线”的因素》,摘要如下:
    俄国和美国之间已经开始的会谈的情况现在还是非常不清楚的。正在发生的情况究竟含义如何,可以窥探的一个线索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纽约同俄国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了两次会谈,马上赶回华盛顿同西德总理艾哈德会谈,然后将返回纽约同葛罗米柯举行第三轮会谈。
    换句话说,这是一场三角外交活动。腊斯克要同葛罗米柯谈越南的和平,就不能不立即同西德人谈核武器。
    对俄国来说最大的危险是一场“两条战线的战争”。俄国能够完全避免一场两条战线战争危险的唯一办法是既控制一面的中国,又控制另一面的西欧。在一个时候,几乎看来会发生这种情况了。但是事态发展并不是这样。莫斯科在西欧从来没有为共产党打开一个真正的缺口。中国虽然仍然是共产党国家,但是摆脱了莫斯科的控制。
    在俄国的另一面是一个强大的新德国,它对俄国有深切的不满,同时得到美国很大的支持。莫斯科今天的确是在朝西看,虽然是暂时性的。上周在纽约同腊斯克率领的美国外交人员会谈的俄国代表团,在言谈中和行动上都显得它可能准备开始非常认真地谈非常重要的问题了。
    一系列的困难而复杂的谈判已经开始。讨论的问题最重要的还是欧亚两洲平衡的稳定。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九日电】(记者:伊万斯)美国和苏联的最高级共产党人今晚对美国在越南的政策共同进行谴责,看来还警告中国不要脱离国际共运太远了。
    这是美国党的总书记霍尔同苏联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和苏斯洛夫、波诺马廖夫于本周在这里举行会谈后发表的公报中提出的。
    塔斯社所发的公报没有直接提中国,虽然霍尔在本周早些时候发表的讲话中曾批评北京政策的目前方针。
    但是,公报在显然是指中国时说,两党将“为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团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而不遗余力”。
    它还说,“具有特别重要性的是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及其付诸于实践而积极斗争”。

【塔斯社乌兰巴托九月三十日电】美国共产党总书记霍尔应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来到乌兰巴托。
    据蒙通社报道,今天在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同霍尔举行了会谈。参加会谈的有泽登巴尔等人。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第一书记泽登巴尔设宴招待了霍尔。

【塔斯社卡拉奇九月二十九日电】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留宾,今天晚上在前往柬埔寨途中前往仰光。
    【塔斯社金边九月二十九日电】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留宾今天抵达这里。
    【塔斯社金边九月三十日电】柬埔寨副首相宋双代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设宴招待正在这里访问的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留宾。
    【德新社巴格达九月三十日电】巴格达电台报道,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谢苗诺夫星期四从大马士革抵达巴格达,同伊拉克政府举行会谈。在叙利亚,他就互相关心的问题,其中包括苏联和叙利亚在建造幼发拉底河水坝计划实行合作的问题,进行了“有益的会谈”。
    【德新社贝鲁特九月三十日电】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谢苗诺夫今天在巴格达开始就“重大国际问题”举行会谈。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这位苏联部长将要讨论苏联向伊拉克提供武器和经济援助的问题。谢苗诺夫还将前往阿尔及利亚。
    【塔斯社巴马科九月二十八日电】苏联外交部部务委员科瓦廖夫和马里共和国外交部代表就彼此感兴趣的迫切的国际问题在马里首都进行了磋商。

【路透社哈瓦那九月二十九日电】卡斯特罗总理昨晚攻击他自己的政权内反对古巴独立的共产主义路线的奴隶精神,并向他们保证,如果他们走得太远的话,将遭到同反革命一样的命运。
    卡斯特罗没有透露他是指谁,但是他透露在古巴共产党内存在政治上的分裂。
    卡斯特罗是在保卫革命委员会成立六周年在哈瓦那的革命广场上向数十万挥舞着砍刀的人讲这番话的。
    卡斯特罗再次强调他屡次所坚持的古巴在共产主义阵营中的独立,他说:“在这里,我再说一遍,在这里有奴隶精神,驯服精神,当我们说,
    “我们将进行我们的革命,人民将进行人民自己的革命’时,他们生气。”
    “那些不希望我们进行我们自己的革命的人,将遭遇同假革命派、或反革命派、或反动派一样的命运。”
    卡斯特罗说,“我们将进行我们自己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社会主义的、共产主义的革命。”
    【合众国际社迈阿密九月二十九日电】卡斯特罗星期三晚警告没有指名的古巴共产党人说,如果他们在批评他的商标的共产主义方面“胆敢走得太远”,他们将冒被处决的危险。
    这是本月份第二次他公开责骂他的政权的成员批评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策。
    这次讲话似乎表明将对高级古巴共产党人进行新的清洗。

【路透社华沙一日电】今晚这里宣布,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哥穆尔卡和总理西伦凯维兹将在本月上半月访问莫斯科。
    这项宣布说,他们将应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邀请,率领一个党政代表团。
    这次访问的目的未经宣布,但是预料中苏在意识形态上和政治上越来越大的冲突将是讨论的主题之一。
    【法新社华沙九月二十九日电】一直谨慎地置身于中苏争端之外的波兰共产党今天指责中国“使越南人民的痛苦以及他们的性命和物质的损失延长下去”。这一指责是在《人民论坛报》一篇社论中提出的。
    它说,“团结的钥匙掌握在中国共产党手中”,因为只有它能够向越南提供“最有效的援助”。
    波兰党然后指责中国党用一种下流的谎言“拒绝了共产党关于采取一致行动的一切创议,特别是波兰的建议”。
    社论在谈到中国党的反苏路线时问道:“如果中国党把它的一切火力针对着社会主义阵营的主要力量苏联的话,那么它想同谁建立反帝阵线呢?”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九月三十日刊登该报记者从华沙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波兰同俄国一起谴责中国》。摘要如下:
    波兰今天第一次肯定地表示它在莫斯科和北京的斗争中是站在苏联一边的。
    消息灵通的波兰人士认为《人民论坛报》的激烈攻击是表明,哥穆尔卡现在觉得北京对莫斯科的日益加剧的攻击正在使共产主义阵营走向不可挽回的破裂。
    鉴于哥穆尔卡将于下月访问莫斯科,人们认为波兰强调支持苏联的立场是有特别意义的。
    波兰领导人将同苏联党政领导人会晤,就共同关心的许多问题进行范围广泛的会谈。共产主义阵营的分裂这个问题将在议程中占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