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二十八日电】戴高乐将军在记者招待会上对一个名记者说:目前实现越南的和平是“不可能的”。
    这位将军说,“美国人必须认识到,在亚洲没有中国(参加),任何协议都是不可能达成的。”他说,法国没有建议对越南问题进行“任何种类的调解”,因为“这不会导致任何结果”。
    关于对北越的轰炸,他说,“一个弱小民族竟被一个大国的民族轰炸,我们认为这是极可恶的。”
    他认为越南问题没有什么军事解决办法。
    他说,任何解决必须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上:美国接受“真正的、有监督的”中立,美国逐步撤出越南以及美国承认人民中国的重要性。
    戴高乐说,法国的“独立政策”迄今没有产生什么害处,而看来这“对每一个人,特别是对我们的美国朋友是有益的。”
    戴高乐然后指责西德人使三年之久的法德合作条约破产。
    戴高乐宣布,“法国的原子力量从明年起将超过几百万吨级(爆炸力)。
    他谈到了在同苏联关系方面取得进展的“速度和规模”以及两国之间缔结的经济、文化、技术和科学协定所开辟的“真正巨大和富有成果的前景。”
    【美联社巴黎二十八日电】总统宣称,越南冲突唯一可能的解决办法需要美国军队撤出越南。
    戴高乐还说,共产党中国参加解决亚洲的任何问题是必不可少的。他说,美国应该承认大陆中国,并让它进入联合国。他说,美国出于它本身的利益也应退出越南冲突,即使从华盛顿的观点看,这意味着一种不利的结果。

【路透社巴黎二十七日电】法国外交部长莫里斯
    ·顾夫·德姆维尔今天对内阁说,法国和尼泊尔将在彼此的首都设立大使馆。
    外长是在向内阁报告尼泊尔马亨德拉国王和拉特娜王后目前访法情况时宣布这一点的。

【德新社波恩二十七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今天决定组织一个临时性的少数派内阁,来领导政府摆脱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自一九四九年建立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
    在自由民主党的四位部长轰动一时的辞职以后,今天早些时候总理委任四名基督教民主党的阁员暂时领导这些部长空缺的部。
    这个临时解决办法使艾哈德总理有可能等待下月黑森州和巴伐利亚州议会选举以后再决定政府改组问题。
    艾哈德显然认为,在这些州选举以后,自由民主党可能愿意再度就可能恢复“权益结合”进行会谈。此地观察家说,另一方面,基督教民主党领导人可能考虑另一种解决办法,包括可能由另一个政府首脑替换艾哈德。
    【美联社波恩二十七日电】危机因一九六七年预算而起,由于答应购买美国军火而大大加重了一九六七年预算的负担。艾哈德认为除了增加税收没法平衡一九六七年预算。自由民主党由于地方选举届临,不赞同而辞职。
    【德新社波恩二十七日电】今天因自由民主党的四名部长退出内阁,年仅一岁的西德基督教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的联合政府破裂了。
    【法新社波恩二十七日电】自由民主党今天退出了艾哈德总理的联合内阁。人们普遍预料,艾哈德本人将不得不下台。
    法兰克福金融界人士认为,艾哈德大概不得不辞职,另一名基督教民主党人(可能是巴泽尔)将与自由民主党成员组成内阁。
    【法新社波恩二十七日电】观察家今天下午认为有组成以艾哈德为首的基督教民主党和社会民主党联合政府的可能性。

【美联社西德科隆二十四日电】今晚这里防暴警察队使用警棍和水龙头对付七千名大学生,因为这些学生阻碍交通,抗议市政府经营的公共汽车和出租小汽车增加票价。
    这是三天之内的第二次示威,使这个莱茵河畔七十万人口的都市,车辆阻塞,交通断绝。
    上星期五,大约八千名中学生也曾举行过同样的示威。
    【路透社科隆二十四日电】今天警察打开水龙头,放水镇压数千名学生。这些青年一面大叫,一面抛掷番茄,抗议公共交通提高学生车票价钱百分之五十二。
    大中学生们在从大学通往市中心的电车轨道上静坐几小时,阻挡车辆通行。
    直等到学生的发言人对群众说,当局已准备谈判学生车票加价的事,示威群众始解散。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二十四日电】瑞典政府各部门,今天由于一万名公务人员和二万五千名教师进行罢工罢教而陷入混乱状态。这次罢工使教育系统陷于瘫痪。罢工罢教是在政府为了破坏一千三百名教师由于工作和工资纠纷在十月十一日举行的罢工而将二万名教师关在校外之后进行的。
    全国一百万学生约有一半没有教员。学生们企图继续自学,但是关于纪律不好的消息愈来愈多。
    这是瑞典二十年来最大的劳工冲突。

【法新社波恩二十六日电】西德今天支持西班牙要成为六国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一个联系国的请求。
    在西班牙外长卡斯铁利亚在这里进行三天正式访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西德将要求它的共同市场伙伴尽快地与西班牙进行谈判。
    联合声明说,为建立“一个统一的与和平的欧洲”,需要西班牙和德国作出“政治的、经济的和文化的贡献”。
    声明说,西班牙支持德国的观点,即只有在德国重新统一和自决的基础上才能在欧洲建立真正的缓和。
    两国政府还一致认为欧洲的安全取决于西方的团结。
    公报说,波恩政府建议两国部长和高级官员举行定期协商,这同德国与法国、美国和英国之间保持的联系相同。
    卡斯铁利亚于上星期日夜晚到达波恩,曾与德国外长施罗德进行过会谈,还会见过吕布克总统和艾哈德总理。
    他在这里进行的部分会谈还讨论了进一步增加两国贸易和减少西班牙贸易赤字的可能性。

【本刊讯】蒋帮《征信新闻报》二十七日在一篇专栏文章中透露,约翰逊最近派了一名专员赴苏,勾结苏修加紧推行新“慕尼黑”阴谋。文章摘要如下:
    最近,美国参议院商业委员会主席麦格纳森曾秘密地赴俄一行,麦是约翰逊总统的多年好友,他的悄悄赴俄,使华府官场疑问重重,最后才得悉麦是受了约翰逊总统的嘱托,赴苏俄寻求两国改善关系的途径,以期在越战谈判一事上,美国能得到苏俄的支持。
    据说包括苏俄在内的共党国家,目前财政情形都非常糟糕,以致不能应付国际支付,他们向加拿大购买进的大批粮食却无法付款,为此,共党国家曾通过国际银行,希望能取得信用贷款,以便应付支出。
    于是,约翰逊选择了麦格纳森去莫斯科传达他的意思,告诉苏俄头子们说美国准备贷款给共党国家。
    麦同时也告诉俄国人,一旦越战停止后,美国愿意增加与共党国家之间的贸易,同时予以长期的信用贷款。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苏联今天就苏联驻北京大使馆门前的示威向中国提出抗议,并要求停止示威。
    递交给驻这里的中国大使馆代表的一个照会说,示威是“中国方面为了进一步恶化苏联—中国的国家关系而采取的又一处心积虑的步骤”。
    塔斯社说,照会指出,自从上星期日以来,由于示威,苏联驻北京大使馆的入口处已无法通行了。
    照会说:“不可能不得出这样一种印象,即悍然违反世界公认的国际关系原则、国际法的基本准则和外交使团的豁免权的做法已成为”共产党中国的“一种标准的做法”。
    塔斯社说,照会对这种情况提出抗议,并坚持要“中国当局立即采取有效的步骤,结束苏联大使馆门前的过火行为,保证它的活动的正常条件。”塔斯社说,新的照会说,上星期日开始的示威并不是最近发生的“在中国官员的默许和支持下,在苏联大使馆门外组织公开反苏性质的群众骚乱”的第一次事件。

【印报托旁遮普贾朗达尔二十四日电】印度共产党(左派)赞成为了亚洲自由和平解决同中国的争执,和平解决同巴基斯坦的争执以加强两国的自由和独立。
    该党希望印中在“广泛的反美阵线”基础上取得谅解。
    今天发表的该党竞选宣言主张坚决和彻底的支持越南人民的光辉斗争并直截了当的谴责美国侵略。它要求采取坚决措施来击败“美国想扩大亚洲战争的企图”。
    该党希望奉行一个“以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美国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为基础的“独立外交政策”和脱离英联邦。
    该党将奉行一项以反对核战争和“帝国主义战争”与支持和平和和平共处为基础的政策。它要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坚决的友好,同亚非国家人民牢固的团结,支持一切争取自由的斗争。
    在国内,宣言保证大大降低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和废除对生活必需品征收的一切税。
    它还保证通过银行国有化、国家经营粮食贸易和减少税收和国防开支来控制物价。
    该党要延期偿付一切对外支付款项和停止美援,保证把对外贸易和种植园、采矿、炼油、工业、航运和贸易方面的全部外国资本收归国有。

【法新社巴黎二十七日电】共和国总统府公告:
    共和国总统戴高乐将军在访问苏联时邀请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波德戈尔内访问法国。这个邀请欣然地得到了接受。
    因此,两国政府同意柯西金将在十二月份上半月正式访问法国。勃列日涅夫和波德戈尔内将在一九六七年进行访问,日期以后确定。
    【法新社巴黎二十七日电】法国的政策是在新的基础上同东方、特别是同莫斯科建立关系,以便解决欧洲问题和建立持久的合作,这一政策在春天戴高乐访问苏联时已得到初步推动,并通过缔结和实施许多科学、技术、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协定而体现出来。苏联领导人对巴黎的访问,将再次对这个政策予以确认。

【美联社波士顿二十六日电】加拿大外长马丁今天说,在他即将访问苏联之行中,他将再次表示使加拿大在就越南问题取得解决方面效劳。
    马丁对世界事务委员会的委员们说:“我已经同腊斯克和戈德堡讨论了我们对亚洲和世界局势的看法,因为这种局势对取得一种解决办法的前景是有影响的。”
    他说:“我讨论了加拿大作为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一员或者以任何其他身份采取建设性行动的可能性。”
    马丁说:“我已经向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谈过同样的问题,我期望在莫斯科再同他继续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