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曼谷二十八日电】约翰逊总统在暹罗湾边的泰国政府休养地休息二十小时后,今天乘直升飞机飞到曼谷,开始他的两天正式访问。
    约翰逊在曼谷市中心的皇家广场受到泰国国王的迎接。
    泰国以隆重的军礼接待约翰逊。
    总统随行人员中包括国务卿腊斯克和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罗斯托以及其他高级美国顾问。
    两辆有特别装备的敞篷汽车载着保卫总统的特工人员。
    特工人员在约翰逊夫妇和泰国国王及王后的两旁和身后行走。
    【法新社曼谷二十八日电】艾哈德总理的政治问题、人民中国发射核导弹,和西贡发生另一次政治危机的兆头在接近约翰逊政府的人士中引起了不安。这种不安使得约翰逊今天对泰国的访问黯然失色。
    白宫到目前为止断然拒绝就这三个事态发展公开发表评论。
    在记者们问美国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廉·邦迪对中国的新的核突破有何想法时,他也保持沉默。
    但是观察家们毫不怀疑阴暗的气氛占了上风。
    这位总统在曼谷的第一天访问以悲观的调子告终。甚至王室计划为这位总统举行的庆祝活动都不能驱散这种悲观的调子。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题:《军政两方面都不能乐观——距实现和平更远了的南越》
    特派记者龟山西贡二十六日电:可以说,在马尼拉会议上,美国和其他参战国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就是“要成功地防止共产主义侵略是不可能的”,根据这种认识便提出了继续战争的计划和随之而来的稳定南越民生的计划。距离实现和平更加遥远了,而且估计战争还要扩大,但是,南越的政治和军事现状却很难说能够适应这种长期计划,据估计它正处于不容乐观的局势。
    首先从政治方面来看,阮高其政权是不稳定的,现在的南越政局是动荡不安的。从军事局势来看,也不一定是乐观的。
    据韩国人士说,虽然越共的兵力不足,但是如果避免决战而继续进行小规模的游击战,那么,即使美军增加五万、十万,要想取得决定性的胜利,恐怕也是困难的。有人主张为了把战局一下子扩展向中部而向北方推进,但是,现在的情况是只在南越打都连吃苦头,如果把地面战争再扩大到比南越的战术条件更不利的北越去,那是用常识判断也不可想像的事情。

【法新社马尼拉二十六日电】有影响的《马尼拉时报》今天说,由于星期二在这里结束的马尼拉最高级会议,可以预料各方的态度将强硬起来。
    《马尼拉时报》社论说:“在马尼拉取得的一致——这未必反映有关国家人民的意见,仅仅反映他们的领导人的意见——使战争具有一个新的规模。尽管其余的人的起抑制作用的影响,看来以南越、南朝鲜和在越南的美军总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为最突出的代表的强硬路线占了优势。”

【法新社曼谷二十七日电】约翰逊总统在同泰国和马来西亚领导人即将举行的会谈中将讨论关于大规模地、灵活地重新组合亚洲非共产党国家的“大计划”。
    这并不是要成立一个仿照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新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是一个已失去其大部分效用的军事条约。
    这个计划是要签订一系列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协定,把希望保持自由的亚洲自由国家联结在一起。这种迹象是有资格的美国人士在马尼拉会议之后于今天透露的。
    要得到成功,约翰逊的计划必须得到最大数量的国家的合作。泰国已经通过签署马尼拉文件表示了它的同意意见。
    如果马来西亚也同意
    ——现在看来这是很可能的,那么它将成为马尼拉会议集团之外第一个表示支持的国家。
    一旦树立了这个先例,这位总统希望其他国家也将跟着这样作。美国官员们强调指出,日本能够在这方面起特别重要的作用。
    美国政府认为,现在是时候了,应当打碎美国在进行一场“肮脏的帝国主义战争”这样一种景象,而代之以亚洲自由国家的联合十字军拒绝共产党统治并且准备团结一致防止共产党统治这样一种景象。
    美国自然希望参加这个富于雄心的计划,约翰逊也希望作为把亚洲团结起来并赐福予亚洲的人载入史册。
    美国人希望,其他许多国家最终将参加这个和平的十字军,其中包括那些现在没有直接参加的国家,例如印度尼西亚、印度、巴基斯坦、缅甸和新加坡。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今天抵此与印尼领导人讨论马尼拉最高级会议关于越南的结果。
    印尼曾经被提到是越南作战双方可能的调解国,但是哈里曼不愿评论这个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二十四日电】若干国家,其中包括美国,对印尼进行了试探,要它在越南战争中充当调解人。
    印尼是既同河内保持正式关系又对西方作出友好的姿态的少数亚洲国家之一。
    【美新处马尼拉二十五日电】约翰逊总统指示巡回大使哈里曼访问的国家包括印度、锡兰和巴基斯坦。哈里曼的行程将是雅加达、科伦坡、新德里、拉瓦尔品第、罗马、巴黎、波恩、伦敦。

【路透社万象二十六日电】可靠的军方人士今天说,亲共产党的巴特寮军队昨晚袭击了这里西北一百英里的芒墨。
    马上还没有获得关于这次袭击或伤亡的详细情况。
    芒墨是在亲共产党力量统治了六年之后,于一九六四年被老挝政府夺占的。
    【美联社东京二十八日电】河内越通社今天说,巴特寮在击毙了一百二十名政府军之后于十月十五日占领了老挝北部的会海。
    越通社援引巴特寮电台的广播说,共产党人缴获了七十四门各种类型的大炮和大量的战争物资。
    越通社说,会海位于琅勃拉邦省和丰沙里省交界之处。
    【路透社万象二十七日电】高级官员和外交官在这里说,预计巴特寮部队将在下个月发动攻击,去抢收稻米和解决由于美国轰炸造成的供应问题。
    今天将空运老挝政府军去抵抗已经进入琅勃拉邦附近的腊汉的共产党军队。
    官员们昨晚说,老挝面临三个问题:共产党的进攻,中立派和右派军队之间的斗争以及右派之间的争吵。
    官员们说,中立派和右派军队最近在万荣地区发生了冲突。
    他们说,他们预计企图把拥有一万名士兵的中立派军队合并到政府军的努力将获得成功。
    但是,某些中立主义分子很可能会跑到巴特寮那边去,预计依然忠于被黜的中立派领袖贡勒的军队中将会进行某种抵抗。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八日电】老挝空军星期三(二十六日)开始从老挝南部空运军队去反击已占领腊汉的亲共军队。

【路透社金边二十五日电】今天的消息说,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任命了一个“影子内阁”,以便至少在精神上使他的国家有一个民主的反对派。
    官方的柬新社说,在成立这个新的机构之前,西哈努克曾在一篇告全国书中强调需要有一个政府的事实上的反对派。
    他说,在议会内部需要有一个非官方的和真正的政府的反对派。
    柬新社说,将来无论什么时候成立一个新的王国政府,也都将建立一个“影子内阁”。
    它的成员将有权调查问题和在每日公报中发表他们的评论。
    但是,如果当前的政府垮台,将不会要求这个反对派来代替。
    议会将保持任命新政府及其成员的特权。
    【法新社金边二十五日电】西哈努克今天授权成立一个“影子内阁”,以作为一个“半官方的、建设性的反对派”。
    这个影子内阁的所有十八个成员都是人民社会同盟全国运动的成员,而西哈努克是这个运动的主席。其中有些人曾在前届政府中任职。
    【本刊讯】据柬新社二十五日报道,西哈努克亲王于二十四日成立了一个“在野政府”,这是人民社会同盟的一个私设机构,因此不拥有任何行政权或其它权力,只是有权在必要时对政府的政策、政府对公共事务的管理,政府成员的法令、倡议和决定,管理工作的进程,政府和这种管理工作对建设和其它问题的处理解决,以及对产生于人民、国家和民族的这一有关方面的管理机构,表示它的看法、意见、批评、建议和赞扬。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六日电】一位刚刚游历回来的印度报业托辣斯记者写道:在柬埔寨,国家元首、四十四岁的西哈努克亲王坚决认为,中立化的印度支那三国应当构成一个缓冲区有助于维护东南亚的和平。
    这位亲王在九十分钟的谈话中,再三地强调柬埔寨决不做任何大国集团的卫星国的决心。虽然中国是“友好的”,是“尊重”柬埔寨的领土完整的,可是这位亲王却划清了“实在的进攻”和“思想的威胁”的界限。
    西哈努克亲王说:“共产党中国的危险不是一种实在的危险,而是精神上和意识形态上的危险。试图输出它的思想是中国的权利,但是这种思想原来不属于中国。这种思想是由一个住在英国的德国人(马克思)创立的”。这位柬埔寨国家元首说,他不是在给中国辩护,并说他不得不对付他的王国中的共产党人。“作为一个君主,我们害怕共产党中国的思想,但是我们必须公平地接受竞争。他们不是用他们的枪炮和士兵来威胁我们,而是用他们的思想来威胁我们。我必须保护我自己、我的政权和我的国家不受这些思想的侵害。我正在既不害怕中国也不害怕其他国家这样做。”

【路透社仰光二十七日电】前总理吴努今天在这里被释放。他自从一九六二年在一次政变中被推翻后一直被置于保护性拘留中。
    吴努告诉记者说,今天早晨,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访问了他,当这位将军告诉他说,他已获得自由,可以“回家”时,他感到很意外。
    吴努说,奈温将军还告诉他,他可以在国内或到国外去参拜圣地或进行医疗,他将给予他必要的帮助。
    前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巴瑞今天也与吴努一起释放。
    【法新社仰光二十八日电】吴努对法新社记者说,他眼下没有参加政界的打算,他正在认真地考虑他是否应该参加政界。
    吴努对记者发表了讲话之后,同他的前联邦党的党员举行了会见。
    同时,今天获释的吴巴瑞说,缅甸目前的中立政策是“完全正确的”。他说:“奈温将军对我说,他已原则上同意把政治犯都释放出来,但那些非常反对缅甸革命政府的人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