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夜报》二十八日发表题为《中国飞弹刺破青天锷未残》的评论,摘要如下:
    中华民族的导向飞弹飞上天,刺破青天锷未残,无论反对毛泽东也好,歌颂毛泽东也好,此时此地,是值得为毛泽东时代的中国于一杯,为中国人的智慧干一杯。
    也许有人说我们是左倾幼稚病,更会有人说我们靠拢,但我们没有办法控制自己的情感。毛泽东时代,给我们一个青春的中国,凡属中国人,都应该向这个领导中国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人,致最高敬礼。现在世界革命的潮流,趋向东方,毛泽东今天已经成为世界革命的导师,被压迫民族的救星,难道我们不值得高兴吗?这个属于整个世界的人,是中国人,我们是多么值得自豪。
    文化革命之初,牛鬼蛇神,大造谎言,说中国毁灭了文化,阻碍科学的进步。可是,今天中国的科学家既会种田,又会造火箭,又红又专。最可笑是台湾的蒋介石,天天叫反攻。现在他手下的四十万胡子兵,大可解甲归田,因为中共有了核子导向飞弹,台湾的陆军,已经没有甚么用途。他们的军队未离基隆港,飞弹已经来了。但蒋介石先生不用怕,毛泽东的飞弹,绝对不会用来对付中国人,中国的飞弹永远只是用来对付挥舞着核弹到处吓人的美帝国主义者。毛泽东一九三八年在《战争与战略问题》一篇文章中就说过:“我们是战争消灭论者,我们是不要战争的;但是只能经过战争去消灭战争,不要枪杆子必须拿起枪杆子。”我们中国人,不要飞弹到处开花,但我们一定要有飞弹,因为有了这个飞弹,世界舞台才轮到我们演演颜色,有了飞弹,才能把七亿人民的雄心壮志唤起,有了飞弹,才令全中国与全世界人知道,毛泽东思想是战无不胜。
    《新生晚报》同日在头版头条刊登消息说:中国成功地发射导弹核武器“出乎西方人士的估计”,看来“中共在五年内拥有洲际飞弹将非奇事”。
    消息说,“中共这次发射导弹核武器,距离它的第一次核试验,只二年零十天时间,这个发展速度出乎西方人士的估计。麦克纳马拉估计至少尚须十年才能有洲际弹道飞弹,但是许多人士都认为他低估了中共力量。从中共目前的发展来看,中共在五年内拥有洲际飞弹,将非奇事。”

【共同社东京二十八日电】外务省二十八日召开负责中国问题官员会议和领导干部会议,研究了中国导弹核试验问题。外务省认为,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这次试验将成为对我国安全的巨大军事威胁;明确了今后要在联合国强有力地推进防止核扩散工作的方针。因此,外务省已经在当天向驻联合国代表松井发出指示说,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上发表的讲话中要特别强调我国的这个立场;并且决定由外务省政策计划委员会开始正式研究中国的核威胁问题。
    可以认为,中国导弹核试验还是初步的;而从长远的观点来说,中国已经具有随时可以对我国进行核攻击的能力。从这个观点出发,就必须重新研究我国的安全问题。现在,这种想法在外务省内部已经加强了。
    当前最大的目标是在国际舞台上更强有力地为防止核扩散而活动。
    因此,外务省打算同印度一起为防止核扩散而努力活动。
    在外务省内部,也有人认为,为了对抗中国的核威胁,可能的话,要召开有中国参加的世界裁军会议。
    【共同社东京二十八日电】参议院内阁委员会二十八日上午开会,社会党议员伊藤等就中国进行导弹核试验成功的问题讯问了防卫厅的看法。
    防卫厅长官上林山:这会给日本各种各样的精神影响。防卫厅已经指示事务当局同有关机关合作搜集专门资料。
    防卫厅防卫局长岛田:中国仅仅用两年的时间成功地发射了核导弹,这说明速度是相当快的。
    上林山:据报道,会给美苏等国家很大的影响,从纯军事的观点看也是不能无视的。特别是对远东各国,据推测已经造成了震动。日本必须更加认真地考虑防御方面的事。
    岛田:第三个防御计划规定的我国的基本防御方针是,依靠美国的强大的核遏制力量,有效地对付用常规武器打的局部战争条件下的战斗。在这个意义上,当然要努力实行常规武器的现代化,不过我认为没有必要立即给第三个防御计划的内容作很大的修改。

【本刊讯】罗马二十八日消息:意大利所有报纸二十八日都以突出地位报道了中国发射核导弹成功的消息。
    都灵《人民新闻》说,“今天的引人注目的试验再一次驳斥了麦克纳马拉的估计。麦克纳马拉曾断言,北京在一九六九年以前不可能拥有导弹”。
    这家报纸还说,中国的炸弹肯定达到了“微型化”的某种阶段,以至于这使人们想到中国人在热核方面已经具有很高的能力。
    报纸说,“中国达到的核进步必将使全世界关注”。
    报纸说,这次爆炸的政治性质在于,由于使用的意外的手段和办法,它给约翰逊的亚洲之行和对在马尼拉的亚洲首脑会议上进行的一切政治活动投下相当阴森的暗影。
    执政的天主教民主党机关报《人民报》说,宣布中国试验成功的消息不能不使人“为之愕然”,因为这使得“那些时时刻刻都在扬言要进行反对资本主义战争的人掌握了一个新的危险的武器”。报纸又说,这个成就“使人们对中国技术的迅速进步感到十分惊奇”。报纸指出,同这个试验相比,法国在戴高乐将军主持下在太平洋进行的不加渲染的核试验就显得象蜗牛在爬行。
    波伦亚的《卡利诺雷斯托报》说,中国在核武装道路(这不仅对亚洲局势,而且对世界形势来说都是一条充满阴影的通道)上的令人不安的跃进正以特别快的速度进行着。报纸说,麦克纳马拉在中国第三次核爆炸后所作的估计被中国的这一新成就否定了。这家报纸接着说,“今天宣布的消息又使美国人的估计成问题了,它不仅使华盛顿而且使世界各国有理由深思”。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防卫厅长官上林山二十七日在这里说,共产党中国在一九六九年左右将能够发展它自己的核武器。
    上林山是在众议员内阁委员会会议上回答问题时讲这番话的。他说,这是美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二十日在华盛顿同他会见时告诉他的。
    他还引证麦克纳马拉的话说,中国大概在今后六年至八年将能够生产一些中程的弹道导弹。
    上林山又说,美国防部长说,中国要能生产洲际弹道导弹还需十年以上的时间。

【本刊讯】英国《太阳报》二十八日刊登了该报科学部主任贝德福德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中国昨天成功地发射了一枚带有原子弹头的火箭。据说爆炸命中了目标。中国能够把它的原子弹“配上”火箭这一事实必然要改变远东的均势。
    美国现在越南战争中使用的舰只有受到这种导弹攻击的危险。
    华盛顿已经在担心,北越反对和平谈判的态度可能由于中国的这次爆炸而更加强硬起来。
    看来美国官员是感到意外的。他们曾准确地预料到中国的前三次核试验,但是在几天以前,他们还不太相信关于马上就要进行一次新试验的消息。
    【本刊讯】英国电视台二十七日报道,中国爆炸了它的第四枚核武器,但是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核试验。电视台说,“最出人意外的是,核武器是用弹道导弹发射的。这就意味着中国在两年中就取得了美国在十年中取得的成就。
    【法新社东京二十八日电】(记者:利昂·普鲁)日本报纸今天以通栏标题发表文章。它们一致认为,北京宣布导弹核试验成功这则公报是中国对马尼拉会议的回答。
    这里的大报都一致认为,中国昨天的试验改变了国际棋盘上的整个棋局。
    据认为,这次试验大大地加强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并且迫使其它大国重新考虑它们对北京的态度。
    日本的大报《朝日新闻》说:“必须承认这一周势的现实状况,并且对共产党中国的地位重新作出估价。”
    这家报纸说,必须承认,中国将来将增加和改善它的核武器。
    这意味着,大国——美国和苏联以及日本——将不得不对中国的力量作出完全新的估价。
    这家报纸说,尤其是美国领导人应该对在越南战争中采取任何扩大的做法,尤其是核扩大三思。

【中央社台北二十八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管传埰指出:共匪的飞弹试射,并不能挽救它即将败亡的命运。
    管传埰答复记者询问时说:「中国大陆上的悲惨情况,因匪共文化大整肃及「红卫兵」的疯狂暴行而更形加剧,北平伪政权已发生基本动摇,飞弹试射并不能挽救它的命运。」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八日电】秘书长吴丹今天对共产党中国二十七日进行的核导弹爆炸以及据说苏联同时进行的一次地下核试验表示遗憾。

【法新社波恩二十八日电】西德今天对人民中国最近的核试验表示不安。
    今天发表的公报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自动地放弃了制造原子武器、细菌武器和化学武器,签订了禁止核武器试验的莫斯科条约,对这种新试验表示遗憾。」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七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中国共产党试验载有核弹头的导弹并不使人感到惊讶。
    美国官员说,中国的试验对美国部署反导弹体系没有什么影响。
    官员们认为这次试验并不是缔结核不扩散条约的新障碍。他们指出,签订这样一个条约是符合美国和苏联的利益的,并重申美国希望迅速就这一问题达成协议。
    【美联社纽约二十七日电】美国主要报纸明天上午社论摘要如下:美报妄图贬低我成就
    《纽约时报》评中国核导弹:“北京宣布,它成功地试验了一枚带核弹头的导弹,除了时间以外,没有什么出人意外的东西。中国的成功的当前的意义在心理上和政治上比军事上大得多。在军事上,中国的一枚带核弹头的导弹改变不了当前世界力量对比的基本状况。中国的这次爆炸如果最后使痛苦地耽搁着的(美苏防核)扩散条约得以签订的话,那将证明是有益的。但是现在比任何时候更可以肯定,对核武器实行真正的国际监督将是不可能的,除非也使中国参加国际大家庭和成为必要的协议的签署者。”
    《华盛顿邮报》评论中国的导弹说:“中国说它已经成功地完成了导弹核武器试验。现在即使还没有可以证实的证据,对中国的说法最好还是十足相信。
    “中国作为一个核国家是一个现代世界必须与之相处的现实。这个政府曾经使它的青年采取狂热行动以在反对它自己的某些官员的情况下制订国家政策,一想到这种工具掌握在这个政府手中,那是可怕的。如果防止扩散条约的目的是使核武器不致落入不负责任的人手中,那是太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