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我们必须打破常规,尽量采用先进技术,在一个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强国。我们所说的大跃进,就是这个意思。难道这是做不到的吗,是吹牛皮、放大炮吗?不,是做得到的。既不是吹牛皮,也不是放大炮。只要看我们的历史就可以知道了。     毛泽东

【本刊讯】法国《今日巴黎报》二十八日以《毛的原子导弹使苏联人和美国人发抖》为题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人公开显示他们拥有“从本国发射炸弹”而不必非得使用慢吞吞的、已经过时的轰炸机来运载的技术手段,这还是第一次。
    中国人在宣布他们的试验成功时也抓紧机会表示,他们的导弹是同等地针对着莫斯科和华盛顿的。他们在公报中,反对“苏美勾结,阴谋在所谓防止核扩散问题上做成交易”,他们强调指出,他们为了反对苏美勾结搞核垄断和核讹诈要继续进行他们的试验。
    【本刊讯】法国《战斗报》二十八日以《北京由于在昨天发射了第一颗带有原子弹头的导弹,而在核竞赛中赶上了两个“大国”》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昨天在亚洲上空响了一个又是真正的又是喻意的晴天霹雳:在约翰逊企图通过马尼拉会议、通过他访问南越、接着访问泰国和最近几天访问马来西亚,使世界相信美国在世界这一地区的影响巨大的时候,人民中国爆炸了它的第四颗原子弹。
    这两个事件之间的巧合,显然不是偶然的。
    但是,使人更惊奇的,是中国进行原子试验的性质:事实上,这是用导弹运载的一个核弹头的爆炸。
    这次爆炸是一个头等重大的事件,约翰逊总统的随行人员和美国中央情报局策划阴谋办公室的人,已经在难过地考虑这个事件了。
    就人们所知,最悲观的美国专家们也没有预料到在最早会在明年以前进行这种试验的可能性。
    在中国上空(有间谍飞机和卫星经常监视着),人们迄今为止似乎并没有发现可以使人预料到进行导弹试验的迹象。
    因此,中国在今天名义上拥有了以核进攻进行威胁或反击核进攻的手段。中国坚持以飞快的速度达到了这个水平,这使人预料到,它将很快地在实际上拥有这种手段。让我们提醒一下,中国的第一次原子试验是在两年前进行的。从那时以来,每一个新的阶段同前一阶段相比,都标志着前进了一大步,每一大步都使专家们又一次感到吃惊。
    【路透社巴黎二十八日电】巴黎的《法兰西晚报》今天说,中国最近的这次核试验使全世界感到茫然和震惊。
    这家报纸说:“北京在创纪录的时间内成功地使巨大的炸弹微型化并制造出一枚极为准确的导弹,从而威胁了日本、越南、台湾、泰国和印度,打乱了世界上的力量对比。”
    法国官方还没有发表评论,但是政府人士认为,中国现在找到了对付美国要把越南战争推进到中国领土上去的尝试的办法。

【法新社巴黎二十八日电】中国发射带有核弹头的遥控火箭,不仅使各国首都震惊,而且为种种政策提供了大量应予考虑的因素。
    华盛顿担心专家们的预计已失败,担心中国在一九七五年以前,就会拥有带有核弹头的用于战术战略的导弹。总之,尽管美国肯定说,在中国能够成为美国的严重威胁之前,美国能够建立有效的防御体系,但是(中国发射导弹)这个消息势必要打乱约翰逊总统的这种前景,即在他访问曼谷和吉隆坡时,准备开发亚洲地区联合计划,并放弃为他曾经希望把尽可能多的亚洲国家联合在一起的大宪章奠定基础。接近约翰逊的人士说,亚洲自己解决自己问题的时候已经到来。美国应该尽力在这方面帮助它,应打消使一个国家陷入一场帝国主义战争的念头,而代之以使亚洲自由国家的联合十字军参与战争的考虑。
    【本刊讯】巴黎二十八日消息:《法兰西晚报》刊登由戈戴写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像几乎半个世纪以前一九一七年十月二十五日苏联的共产主义革命那样,一九六六年十月二十七日(中国发射第一颗带有核弹头的导弹)可能是现代世界历史的一个转折点。因为:
    在国际方面无论如何,从现在开始的未来的五年或十年内,力量的平衡已经被打乱。
    面对着华盛顿毛从昨天起已拥有对付越南冲突扩大到中国领土上的威胁的手段。
    面对莫斯科目前北京的声调比一九六六年五月份中国核爆炸之后还要强硬。昨天,中国正式谴责苏联勾结美国进行核讹诈。
    关于越南中国的不断强大首先帮助了河内,使得和平解决冲突更加困难。
    中国的导弹将在亚洲引起极其重要的政治爆炸。北京的政治上和军事上的名声将更大。

缅甸
    【本刊讯】缅甸《劳动人民日报》、《卫报》和《镜报》二十八日在头版以显著地位刊登法新社所报道的中国成功地进行了导弹核武器试验的消息。
    《劳动人民日报》在最后消息的标题下刊登了这个消息:中国发射了导弹。这个消息是用黑体字刊登的。阿联
    【本刊讯】开罗二十八日消息:今天这里几乎所有各报都在头版以显著地位刊登了西方通讯社关于中国核导弹试验成功的报道。日本
    【东方社东京二十八日电】二十八日所有的主要报纸都在第一版头条位置用大号铅字报道了中国成功地进行了导弹核武器试验的消息。菲律宾
    【本刊讯】马尼拉三家早报二十八日在第一版显著位置刊登美国通讯社转播北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关于我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的消息。
    《华侨商报》抽掉了原来头条新闻的标题,改用大字标题「中共宣布成功试爆管导核弹」,并刊登简短消息。新加坡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和《海峡时报》二十八日都在第一版下方中间显著地位,用三栏标题刊登外电播发有关我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肯塔基州弗洛伦斯二十八日电】汉弗莱副总统今天要求签订一项世界规模的反核扩散条约。
    他说,鉴于中国的最近一次核试验,签订这样一项有所有国家参加的条约是必需的。
    乘飞机到这里来参加竞选活动的汉弗莱迟到了半小时。
    他说,他之所以迟到,是因为同政府高级官员讨论了中国试验问题。
    【美联社肯塔基州柯文顿二十八日电】汉弗莱二十八日说:“从现在来看,共产党中国人也只不过是有了一种进行试验的能力。根据我们最可靠的估计,它要过几年才能有可供作战用的能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参议员麦吉今天说,虽然美国官员曾预料到中国在导弹方面会有一个突破,这种情况并未缩小共产党人已经取得的“重大”进展。
    希肯卢珀说:“我还不知道有任何其他国家在第一次试验中就成功地发射一枚导弹,并使它命中目标。但是我想我们应当认为他们已经干成这件事。
    “把这样一个玩艺儿发射出去,是要有一套相当复杂的机械工程和物理计划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下面是国务院关于中国新的核爆炸的声明:
    正如原子能委员会昨晚所说的,在中国核试验场总的地区进行了一次核爆炸。
    对当量的初步估计是,它是类似中国第一次试验的介乎低级到低中级之间的。
    我们一直在了解中国发展导弹以及核武器的努力。北京所报道的一次这种类型的试验,正好在我们所预见的时期之内。
    我们看不出有任何理由改变我们对他们可能拥有可以使用的运载能力的时间的估计。
    由于共产党中国拒绝签署有限度的禁止核试验条约,可以预料,将进一步进行这类的试验。
    不幸的是,他们竟然不顾舆论继续污染大气层。

【路透社伦敦二十七日电】英国今天谴责中国最新近进行的核武器试验,外交部发言人说,这个试验将会污染大气层。
    伦敦战略研究学会理事库尔特·加斯特耶格博士说,他对所提到的中国的导弹是否有效和可以使用表示怀疑。他甚至更加怀疑这个核弹头是否超过原始的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