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二十八日电】中国用导弹进行实战用核爆炸试验取得成功的消息,在中国发展核武装的速度快得超出预料这一点上,大大地震惊了全世界。由于越南战争可能向美中战争发展,由于红卫兵运动,中国正在强化紧张程度。这次试验成功会对中国今后的前进道路等问题产生什么影响?本社向火箭工程学权威明治大学教授新罗一郎、中国问题专家早稻田大学教授安藤彦太郎请教了这次试验的意义。
    新罗一郎教授说:
    我过去想,中国大概正在搞中程导弹的发展工作。我现在感到这是真的哩!要是中程导弹的话,据料射程大约在二千公里左右,从中国本土打到日本、冲绳是不消说的。中国各种机械,一般说来,水平比日本差的东西很多。但是,在第一次试验时就精确地命中了目标。从这一点来看,可以说,这枚导弹集中地反映了中国高度的技术;也许中国已经掌握了精确度高的制导技术。
    我想,对世界形势也会有巨大的影响。如果中程导弹成功了,那么,射程达一万公里的可以打到美国本土的远程洲际导弹的研究工作就会迅速进行,至少会在两年之内完成。
    安藤彦太郎教授说:
    过去三次成功地进行核试验的时候,我一直住在中国。当时,中国有意识地避免用支持原子弹的游行等群众行动来表示喜悦。中国政府似乎贯彻着“人比武器重要”、“为了消灭世界上的核武器而拥有核武器”的原则。但是,中国人民因此有了信心,增强了同美国对抗的意识,这是不可否定的。中国外交的强硬路线将不会改变,也许会更加强硬。预测对越南战争的影响是困难的,不过我想对北越方面还是会成为精神力量的。另一方面,美国将受到震惊。
    【美联社东京二十八日电】自从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以来,中国已经爆炸了三个核装置,但是昨天的试验是使用导弹进行的第一次试验,这表明在发展运载工具方面的一个突破。
    日本报纸都在头版以很大篇幅显著刊登了这个消息。
    日本军事评论员佐伯喜一说,“它也许是世界上第一个导弹弹头试验。”

【法新社伦敦二十七日电】英国官员们说,人民中国随着今天核火箭试验的成功,在弹道导弹系统的发展方面取得了“大跃进”。
    英国专家对中国发展运载火箭的速度感到惊奇。
    他们说,中国导弹系统可能不久就会投入使用。
    战略研究所今年九月二十三日发表的报告曾说,一切迹象表明,中国正在全力发展核火箭。
    此间官员预料,中国要在政治上利用这一成就。
    一方面,这次试验将加强北京在同苏联冲突中的地位,并给中国的“文化革命”一种新的动力。
    此间官方人士说,另一方面,这大概将加强中国对越南问题的态度。

【本刊讯】香港报纸二十八日普遍在第一版显著位置以大字套红标题,刊登新华社和外电报道的我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的消息。
    《成报》第一版头条五栏大字套红标题:《中共导向核弹宣布试爆成功弹头准确击中预定目标》
    《新午报》四栏标题:《中共使用导弹爆核又成功》
    《快报》头版头条标题:中共宣布试验成功导向飞弹核子武器击中远程预定目的引至核爆炸》;小标题:《中共称发展核试打击美苏核垄断》;《中共提出保证坚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蒋帮《香港时报》以及《星岛日报》和《工商日报》刊登在第二版末端的极不显眼位置。

【共同社东京二十八日电】政府二十八日召开内阁会议研究了中国第四次核试验问题,结果从可以认为这次试验是用导弹进行的爆炸、中国的核武器已经进一步接近实战化的观点出发,认为需要加以重视;在内阁会议结束以后特别由内阁官房长官发表谈话,表明政府的态度,并且表明了对中国抗议的态度。
    政府在这个谈话中表明:(一)中国的核试验这次是第四次,是同实现人类的理想背道而弛的;(二)是在联合国大会上缔结防止核扩散条约的气氛增加了的时候妨碍这样做的令人遗憾的行动;(三)我国坚持贯彻和平的立场,虽然有发展核武器的技术和力量,但是不想付诸实行。叫嚷要向我领导人
    “强烈抗议”
    【共同社东京二十八日电】外务省情报文化局局长新关二十八日清晨就中国第四次核试验事发表非正式看法如下:
    我们曾经从美国人士方面获悉,共产党中国已经作好了进行核试验的准备工作,也许会在十一月末左右进行一次以氢弹为中心的试验。但是,如果这次报道属实,那么,当然就意味着发展导弹运载武器已经成功。这一点是出乎预料的。
    日本反对所有国家进行任何核试验。共产党中国过去进行了三次核试验,每一次我们都提出了抗议。尽管这样,这次却又进行了试验,令人极为遗憾。我们要向共产党中国政府的领导人强烈抗议进行这种危险的试验。
    【美联社东京二十八日电】共产党中国宣布它成功地试验了一枚带核弹头的导弹,使日本官员们感到震惊。
    【路透社东京二十八日电】观察家们今天评论说,中国昨天成功地发射装有核弹头的导弹一事预期将引起日本政界极大的关注。
    观察家们猜测,它对人民和政界人士的影响将是巨大的。
    观察家们说,这个消息意味着,随着中国人的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本终将处于中国装有核弹头的导弹射程之内。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二十八日刊载该报记者安格斯·麦克弗森写的一则评论,题为《中国发射第一枚氢火箭》,摘要如下:
    中国成功地试验了一枚携带它自己的氢弹的火箭,从而闯进了核俱乐部。
    这一消息并不使人感到意外,但是试制火箭之迅速却是出人意料的。
    这次火箭试验使得英国国防大臣希利的这样一种见解更有力量了,即:现在欧洲的安全受到中国的威胁比俄国的大。
    美国可能开始搞一个二十亿英镑的计划来建立世界第一个反火箭防御体系。
    英国也可能把它的四艘北极星火箭潜艇部署在远东。
    《每日简报》同日刊登了一篇短评,题为《中国的回答——取得了一次核胜利》。评论说:
    中国的第一枚核弹道导弹昨天飞上天空,精确地命中目标。这是它的第四次成功的核爆炸试验。
    这也使中国人稳稳走在成为一个主要核大国的路上了。
    在这个时候进行这次试验,据信是北京对约翰逊总统去南越作提高士气的访问的回答。
    这也可能意味着中国在超过英国的发射核武器的能力方面已经走了很大一段路了。
    由于昨天的成功的试验,它已跳过用喷气飞机来运载的阶段,而进入了导弹运载的强队协会。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七日电】泰国代表潘耶拉春今天说,共产党中国爆炸了一枚用导弹运载的核弹头这件事将使联合国的关于不扩散原子武器的谈判复杂化,但是对于北京的席位问题不会有什么影响。他说,对于共产党中国今天的试验,「必须以很不安的心情来看待,因为这发生在靠近我国的地方」。
    在这里的其他外交官的反应,从有的人表示惊讶,一直到有的人表示沮丧,各有不同。
    南朝鲜观察员代表团的金溶植大使说,中国的这一新事件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一个日本外交官私下表示惊讶,因为中国的这次意料中的核试验竟然是用导弹运载爆炸的。
    一个土耳其外交官说,这次爆炸无疑地将使让赤色
    中国进入联合国而使它变得温和起来的这一理由得到加强,但是他预测,土耳其反对北京取得席位和赶走台北代表的一贯态度不会改变。印度人士说,这次由导弹发射的爆炸只会加强印度和其他不结盟国家的这种态度:任何防止扩散协议必须制止核国家手中的核武器的扩散,而且防止这些武器扩散到无核国家去。

【法新社巴黎二十七日电】中国的第四次核爆炸证明人民中国不仅在原子方面,而且一般地说在尖端工业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事实上,制造和设计原子弹和导弹的要求的材料(裂变原料、特种合金、耐火器材等)、工业生产过程、电子仪器,都是只有高度工业化的国家才能实现的。人民中国既会制造原子弹,又会制造导弹,今天它已作为一个核国家出现,只不过还受到原子弹和核弹头,以及可以发射这些弹头的运载工具的数量的限制。
    载运中国人今天爆炸的核弹头的导弹,是遥控的,弹头精确地命中目标。中国人在他们的第一枚导弹上装上爆炸的核弹头表明,中国技术人员多么确信他们导弹的××(电文不清)和运转良好。他们使自己的电子设备受了一次重大的考验。
    这次核导弹试验表明,中国人现在已拥有导弹发射台、发射所必需的一切基本设施,包括雷达、电子计算和记录仪器、在进行必要计算的时刻使用的调整器等……所有这一切今天都一下奇观地表现出来了。
    人们可以假设今天试验的火箭不是威力强大的,虽然每当人们对中国人的科学和技术的进步提出假设时,这些假设便开始迅速被否定了。从中国一九六四年第一次核试验开始,中国人每次的成就都使全世界、特别是专家们感到惊奇。
    第四次试验证明,中国在科学、技术和军事方面正在逐步升级。
    【路透社北京二十七日电】中国以前三次试验,美国都精确地预测到了,但是,这一次,他们的监听和其他的收集情报的方法显然都失灵了。几天以前,他们还不相信关于中国即将进行另一次试验的消息。
    在莫斯科,俄国官员们今晚没有就中国的爆炸发表评论。
    塔斯社从北京发出的简短的消息中援引了新华社的报道,莫斯科电台在新闻节目快要结束的时候用一句话广播了这则消息。

【塔斯社北京二十七日电】据新华社报道,十月二十七日,中国“在本国的国土上,成功地进行了导弹核武器试验”。(本刊按:塔斯社这条消息的标题是:《新华社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苏联的新闻机构在中国发表公报以后一个多小时才对导弹试验发了一条干巴巴的二十一个字的消息。这条消息没有发表任何评论。
    苏联早就对中国的核试验感到心情紧张,并对中国拒绝签署部分禁试条约感到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