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意大利《新团结》报第十期以红字刊登一则公报,全文如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成立十七周年之际,意大利马列主义运动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表示兄弟般的祝贺,祝贺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基本的创造性阶段,对每个真正的共产党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把革命进行到底而进行的斗争来说是具有普遍意义的教导。
    同一期还详细地摘登林彪同志的文章《人民战争胜利万岁》。编者按中写道,发表这篇文章“是为了提请同志们注意,它对目前世界形势的发展愈来愈具有巨大的重要意义”。
    中国几世纪以来就蒙受帝国主义战争造成的影响,过去要同日美及其它资本主义列强派出的军队进行斗争。现在解放了的中国人民,掌握了政权,正有力地充满胜利信心地同过去和现在的敌人进行斗争。
    反对战争的革命可以取得胜利,但是敌人始终存在,他们披着政治或宗教的外衣,知识分子或伪装成文盲的外衣,渗透到国家的要害部门,从事资本主义复辟的活动。今天我们遗憾地注视着不仅在苏联,而且在其它用革命者的鲜血建立起社会主义的国家里所发生的一切。
    无产阶级专政万岁!
    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万岁!

【本刊讯】意大利《新团结》报第十期刊登了迪诺·弗朗吉奥尼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谁要战争》,摘要如下:
    很久以来,在意(修)共基层流传着这样的口号:中国要战争,它要对越南目前的局势负责。
    这种攻击显然出自黑店街。
    在拥护社会主义的政治队伍里本不应有这种卑鄙龌龊的行为,但令人遗憾的是,应当站在世界革命阵线之中的这个党已经大大地沾染了这种习气。为了掩饰自己的卑鄙和背叛行为,它咒骂中国,诽谤中国,并通过那些资产阶级领导人煽动基层党员进行反华反共的罪恶的沙文主义运动。
    人民中国仍然是世界革命的领导,她现在正尽自己的所能来支持各国人民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同残酷地剥削自己国家人民的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结成朋友的叛徒的斗争。
    光荣的中国人民深深地感到处于反对战争犯、杀人犯和抢劫犯的世界革命运动的领导地位的责任。
    那些成为进行反华诽谤的传声筒的家伙犯了所谓沙洛共和国的共和党人曾经犯过的严重错误,后者曾反对建立游击队来同德帝国主义、纳粹主义和法西斯叛徒进行战斗。选择真正的斗争阵线是每个无产者和作为争取自由和社会主义的战士的责任。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二十日刊登了题为《保加利亚共产党人确定他们的方针》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保加利亚共产党正在为预定于十一月十四日在索非亚开始举行的它的第九次代表大会作准备。前一次代表大会是四年前举行的。在其间,一九六五年未遂的政变震动了这个党。今天,看来党的第一书记托多尔·日夫科夫牢牢掌握着权力。在去年有一个时期,他的政治命运似乎不肯定;可是俄国的苏斯洛夫和勃列日涅夫的访问有助于恢复和加强他的权力。
    虽然他的霸权在目前似乎是牢固的,可是代表大会将是党的特权阶层的其他领导成员之间进行一定程度的争权夺势的场合。
    一种预料是,两位老资格人物,博扬·布尔加拉诺夫和伊凡·米哈伊洛夫(两人都在七十岁以上)将很光荣地退休,政治局中将为某些较年青的人让出位置。可能的继承人是卢切萨尔·阿夫拉莫夫(四十四岁)和伊凡·普里莫夫(四十五岁),两人都是党中央委员会的委员。
    要注意的另外两个人是日夫科·日夫科夫(五十一岁)和斯坦科·托多罗夫(四十六岁),这两个人都是副总理。前者(他同党的首脑没有关系)曾在党内和政府中有着悠久而各种各样的经历。但是如果保加利亚走向更为自由式的政府,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发展它同非共产党国家的关系的话,托多罗夫可能施加越来越大的影响。他已经率领了贸易和经济代表团到西欧国家去,其中包括英国。有些人认为他是一个理论上的经济学家和辩证家,而不是一个有经验的行政官员。
    一度被认为是可能的“王太子”的米特科·格里戈罗夫(四十六岁)已经不走运了。几个月以前,他失去了他的不管部长的职位。
    在今后的政策方面,代表大会将主要注意党关于五年计划的指示和今后的经济发展。从历史上来说,代表大会应该标志着保加利亚非斯大林化的第三阶段,也是最后阶段的开始。
    政府说,在今年前半年,犯罪的数目比去年同一时期下降百分之九。
    据一分官方声明说,内政部的官员们“严密控制着犯罪的青少年的生活,同他们交朋友,引导他们遵守治安,并教育他们对于认真而有益的工作感兴趣”。

【本刊讯】罗马消息:福斯科·迪努齐当选为新成立的意大利马列主义共产党总书记,书记处的其它成员是奥斯瓦尔多·佩塞和利维奥。里萨利蒂。
    政治局委员除了包括上述书记处的成员外,还有阿尔图罗·巴莱斯特里、马里奥·卡萨尔迪、卡尔梅格·弗拉戈梅尼、彼特罗·拉·冈巴、文琴佐·米塞法里和安托内洛·奥比诺。
    【法新社里窝那二十一日电】今天这里获悉,一位那不勒斯作曲家、一位化学家和一位自封为世界问题的专家组成了分裂出来的意大利亲华共产党的三人领导。
    这个党称为“意大利马列主义共产党”。
    这位作曲家是利维奥·里萨利蒂(六十岁)。他是前共产党里窝那支部书记。数年前,他去过地拉那,研究世界共产主义问题。
    这位化学家是四十五岁的福斯科·迪努齐。他当选为总书记。他是一个理论家,以前曾当过共产党比萨省的省委委员。
    第三号人物是米兰的奥斯瓦尔多·佩塞,研究目前中国文化革命的“专家”。
    这个分裂派党员的确实人数不知道,它每周免费分送两万份它自己的杂志《新团结》。

美联社发自里窝那的传真照片,原说明摘要如下:在里窝那宣告成立新共产党的亲华派成员,在他们为建立组织而在那里开会的旅馆的凉台上高唱《红旗歌》并致共产主义的敬礼。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今天来此进行亲善访问,预料这次访问将导致一项取得苏联经济援助的协议。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还可能讨论苏联给摩洛哥更多武器,以便平衡一下俄国武器在毗邻的阿尔及利亚增多的情况。
    这个年青的国王在对华沙进行访问后飞到这里。他此行曾推迟了四天以避免同上周在这里举行的苏联集团最高级会议冲突。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今天抵达这里以签订一个把新的苏联技术援助带给他的国家的条约。但是苏联人暗示,这种援助取决于摩洛哥拒绝接受美国在它的领土上建立任何新的基地。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国务院今天说,据报道北朝鲜侵犯同南朝鲜商定的停战线的行动有所增加,它对此消息表示关切。
    有人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向国务院发言人巴奇问到这一消息,巴奇回答说:「我们对此自然是关心并感到关切的。」
    他对提问题的人说,据报道北朝鲜的活动也许同约翰逊总统即将访问汉城一事有关。

【德新社波恩/巴黎二十四日电】今天从波恩可靠方面获悉并经巴黎方面证实: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将把它的总部搬到布鲁塞尔。法国在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指挥机构的时候,曾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指挥中心和外国军队在一九六七年四月一日以前离开法国领土。法国不曾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和秘书处搬家。

【法新社联合国二十一日电】联合国今天公布了一九六五年的世界人口统计年报,那上面说明,去年世界人口平均每天增加十八万人,到(一九六五年)中期为止,全世界人口已达三十二亿八千五百万人。年报里面说,一年间就增加六千五百万人口,是由于出生率提高和人寿命延长所致。
    联合国统计没有把人民中国的数字计算在内。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共和党反对派领袖德克森参议员说,约翰逊政府是“实行强制统治的政府”。
    他说,越南战争的规模正在不断扩大。
    这位参议员在关于即将结束的八十九届国会的书面报告中攻击了“伟大社会”和美国的外交政策。
    报告的第一页写道:“……美国广泛存在捉摸不定、表示不安的怀疑和惶惑的情绪;劳工和企业界,农民和小商人,甚至联邦政府的工作人员都受到了政府的强制统治……在越南,美国的死亡人数正在继续增加。”
    后来他又说:“我们正在进行一场规模不断增大的战争。”
    然后他提到一则报纸上刊登的消息,这则消息说,就投入的军队、死亡数字和军事开支而言,越南已经成为美国所进行的第三次最大的战争。
    这篇报告说,政府的伟大社会计划在许多情况下都是一些花招鬼把戏。
    参议员德克森说:“政府的一个劲地进行宣传的经济学家一方面作出样子,试图使每个人都相信政府在支持一场每年耗费二百五十亿到三百亿美元的战争、使物价不上涨并保持经济平衡的同时,还能够支付国内的庞大的新计划所需的费用,但是他们在另一方面却不采取任何行动、拿不出任何办法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