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克拉斯诺达尔十月七日电】石油的最可怕的敌人,应当能用来帮助开采石油。为此,苏联专家们正在北高加索的一个油田进行实验。
    用压力将氧送进矿层,然后借助一种特殊的电装置将石油点燃。温度应当达到一千五百度。某些石油烧完了,但是大部分(百分之八十五)的石油粘性降低,于是利用那一小部分石油燃烧时所产生的气体的强大压力,顺着油井升到地面。目前的精细采油法,在最好的情况下只能将百分之六十的储藏从矿层中开采出来。
    石油工作者认为,点燃矿层的采油法,将是一个效果高得多的措施。

【本刊讯】苏联《技术青年》一九六六年第七期报道:载重一百二十吨石油的八轮无中梁油罐车,已经结束试验。
    油罐车的结构没有底架。所有的主要负荷,包括纵向,牵引,撞击,以及货物的压力,都由罐承受。
    直径为三米的罐安置在四部成批生产的HHии—X—3—0转向架上。
    油罐草长二十一米。两个六十吨的油罐车长二十四米。因此,用同样长的八轮油罐车组成的列车,可以比由四轮油罐车组成的列车能运载更多的燃料。相应地,运输成本也就降低百分之十四到十九。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十五日电】一批高呼反美口号的学生二十四日晚上在约翰逊和其他政府首脑在马尼拉会议期间居住的饭店外面同警察发生了战斗,在混战中夹有射击声。
    这是约翰逊总统远东之行以来所爆发的最厉害的反美情绪。学生们高呼:“约翰逊滚蛋!”并称美国总统是“屠杀亚洲人的刽子手”。
    有五位学生被逮捕,理由是进行攻击和破坏和平。
    当示威者开始向警察扔石头、汽水瓶和爆竹的时候,一名学生的脖子被打中了。
    【路透社马尼拉二十五日电】约三千名青年在约翰逊和其他政府首脑居住的马尼拉旅馆外面列队。他们发出嘲笑的声音,拿着全都写着斥责战争的标语牌,有些人指责约翰逊总统杀害儿童,是“希特勒第二”。
    【美联社马尼拉二十四日电】学生们持的旗帜上写道:“约翰逊是杀人犯”,“约翰逊滚回去”,他们到达示威地点时,高唱在左派示威中出现的喊声:“嘿,约翰逊,你今天杀死了多少小伙子。”
    有些旗帜攻击目前的会议,一个旗帜上写道:“首脑会议是一出丑剧”。其它的标语牌特别提出泰国总理他侬、南越总理阮高其和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是傀儡。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十四日电】约三千名反战学生今晚与一百五十名警察进行射击和拳打脚踢的战斗。他们高呼“滚回去,约翰逊滚回去”,抗议这次会议和抗议美国卷入越南战争。
    射击是刚刚在学生领导人同意解散他们的队伍以后发生的。就在学生领导人同意解散队伍时,许多瓶子和爆竹扔向警察。于是进行了射击。
    至少有两名美国记者——合众国际社新闻影片摄影记者法卡斯和《华盛顿邮报》驻东京记者哈洛伦
    ——在骚动中受伤。

【路透社马尼拉二十四日电】(记者:赫弗南)在马尼拉七国会议第一天会议上,主要的调于是要求和平,但是约翰逊总统警告说,一个人是开不成和平会议的。
    他说,订合同要两方面才能订,而现在有一方不在会议桌旁。
    他说,他认为会议上最重要的信念是要让全世界知道现在在直接援助南越的各国是坚决的。
    白宫新闻秘书莫耶斯说,总统向会议说,他觉得今天已经在四个原则上出现了一致意见。这四个原则是:
    一,决心使侵略归于失败。
    二,致力于南越的绥靖和发展工作。
    三,对地区性合作的新认识。
    四,和解问题。
    约翰逊说,他感到遗憾的是,一方一直不愿意到和谈桌旁来或者悄悄地、各别地会谈和平问题,如果那一方改变主意,和平就能到来。
    他说,他深信,要对方改变态度,首先需要对方相信美国和它的盟国们是坚定的、强大的,它们支持南越人民的自决权利的决心是不会动摇的。
    【法新社马尼拉二十四日电】约翰逊总统相信,只要盟国有决心,越南就能实现和平,或是通过悄悄的外交来实现,或是由于侵略者决定停止侵略而实现。
    莫耶斯在谈到约翰逊认为在第一天会议上显得意见一致的四个原则的第四点时说,总统觉得,虽然七国全都有抗拒侵略的决心,但是也强调和解。
    【美联社马尼拉二十四日电】(记者:海托华)在马拉坎南宫的会议上,七国领导人中最后一个发言的是约翰逊。
    他表示对战争的一方没有在场这一点感到遗憾
    ——这显然是指北越。他说,严酷的事实是,谁也不能一个人开和平会议。接着,他说他相信盟国的团结和决心能导致和平。他还说,到和平实现了的时候,马尼拉会议伸出去的手将是和解之手。

【美联社马尼拉二十四日电】(记者:海托华)据这里的高级军事人士说,需要增加军队至少部分是由于这一事实:在南越打仗的盟国准备越来越把重点放在肃清和固守南越的地区上,以进行绥靖和复兴工作。
    威斯特摩兰在报告中说,现在看不到战争何时结束,这显然是从军事观点说的。
    据悉,后来在讨论中一名与会者问他是否需要更多的军队,他回答说是的。
    【美联社马尼拉二十四日电】(记者:奥洛克林)美国在越南的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今天在马尼拉会议上说,“越南战争远没有结束”,但是盟国军队正在越来越有效地打击共产党人。
    【法新社马尼拉二十四日电】(记者:拉拉)一名高级人士今天在马尼拉最高级会议第一天会议结束时说,美国在会后几个月中将向越南增派大量援军及装备。在最高级会议上同约翰逊磋商的五国领导人和南越总理阮高其被告知说,越南的军事潜力几乎要枯竭了。
    他们被告知说,将欢迎支持在越南的盟国事业的国家派出最大限度的援军,愈快愈好。美国在十七度线两边的轰炸虽然是有效的,但是未能摧毁敌人抵抗的意志。

【美新处纽约二十三日电】美国代表戈德堡说,目前裁军谈判的气氛比一九六三年签订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以来任何时候要好。
    戈德堡大使今天在全国电视谈话中说,他对达成防止核扩散条约的前景抱“审慎的乐观态度”。
    戈德堡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美国仍在等着听取河内这种明确的信号:如果美国停止轰炸北越,它会有什么反应。
    戈德堡指出,美国已经表明它愿意停止轰炸作为走向会议桌的第一步,如果河内愿意作出积极响应的话。
    戈德堡说:“我们在越南谋求的是停止战争,而不仅仅是停止轰炸。”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三日电】美国大使戈德堡今天说,马尼拉会议的“真正价值”将是发表这样一项宣言:参加的七国首脑谋求越南战争得到和平的政治解决。
    戈德堡说,北越还没有答复他上星期二在联大提出的这一问题:如果美国停止轰炸它的领土,它将作出什么反应。
    戈德堡说:“我们必须等待情况发展。我认为最后你总得(由美国和北越之间)直接对话……对话是必要的。我们准备对话……我们过去曾经进行过一次直接对话,很遗憾,那次对话没有什么成果。”
    【法新社联合国二十三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戈德堡今天说,不管外交媒介多么有用,只有河内和华盛顿之间直接会谈才能导致越南问题谈判。

【法新社马尼拉二十三日电】菲律宾劳工党今天谴责马尼拉最高级会议是“虚张声势的政治演出”,他说,“越南和平的钥匙在华盛顿,而不是在马尼拉。”
    党的主席、二万菲律宾工人的发言人拉克西纳在一项声明中说:“只要约翰逊总统坚持美国干涉弱国内政的政策,越南
    ——而且世界——的和平就无法实现。”
    这位劳工党主席谴责约翰逊关于帮助建立“一个新亚洲”的保证是“约翰逊露骨地宣布决心要继续干涉亚洲弱小国家的事务。”他还谴责美国在越南进行的战争是“侵犯一个弱小民族的自由和自决权利的举世无双的罪行。”

【法新社马尼拉二十四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致函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表示对马尼拉最高级会议寄予希望。
    这些人士说,甘地给马科斯的这封信是答复菲律宾总统早些时候给这位印度领导人的一封信。

一种新铜镍合金:【本刊讯】美国《化学和工程新闻》第三期报道:
    美国一公司获得了新的铜镍合金。它含有百分之七十的铜,百分之三十的镍和百分之○点五的铍。这种合金将普通铜镍合金的耐蚀性,同铝青铜和钢的强度结合到一起了。在淬火和老化以后,合金的强度的极限,比标准铜镍合金高一倍多。高速切刀:【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九月二十一日报道:
    纽约的国际商业机械公司,出产的新切刀,能将制作材料切成极细微的碎块,而不致触及表面。这种特别为锯切半导体夹片而制造的锯刀,是用四十块不锈钢片制成。这些钢片,以每分钟一万二千七百转的速度旋转,将一种糊状磨料碳酸砂溶液的气体排去。这种磨料将半导体原料切成四十片,每片厚度仅为千分之一英寸,宽度仅为千分之三十英寸。

【本刊讯】苏联《技术青年》一九六六年第八期报道:
    新机器一小时能制作五百四十到八百个煎包。和好的面盛在一只箱子里,然后压缩空气把面压上计量器圆盘的通道。圆盘不停地转动,面就一份一份地落到模子里。接着,包子馅也掉进模子的孔格里。包子在钢带上移动,一直到装上传送带的托盘,再送进一个转动的鼓筒的膛里。鼓筒慢慢旋转着,一部分进入盛有油脂的烤槽。包子在这里经一百六七十度的油轻煎两分到两分半钟,然后就由于本身重量的关系从鼓筒的膛里掉进盘子里。
    油的温度和数量自动保持。机器的转动部件靠二·三六瓩功率的电动机来发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