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加拉加斯十八日电】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的军队,正在委内瑞拉西部佩里哈山脉的边境地区同时行动,企图彻底消灭据认为在这一地区活动的几股游击队。
    此间“英纳克”通讯社据哥伦比亚官方人士提供的消息还报道说,哥伦比亚军队正在科达西地区展开围剿,企图消灭可能存在的游击据点。
    委内瑞拉武装部队正向边境移动,以防这些武装集团逃窜到委内瑞拉。
    【法新社波哥大十八日电】反游击队战斗正在两条战线上同时加紧进行:一条是在哥伦比亚南部和中西部的乌伊拉和托利马,另一条是在国家北部的桑坦德。
    在乌伊拉和托利马,军队在追击佩德罗·安东尼奥·马林(别名神枪手)的游击队。
    来自桑坦德的消息说,乌伊拉和托利马的游击队是所谓“哥伦比亚革命武装部队”的核心,桑坦德的游击队是以前叫作民族解放军的叛乱分子组织的残部。
    【合众国际社加拉加斯十九日电】三名恐怖分子今天开枪打伤了看守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的武官阿瑟·基勒海军上校的住宅的一名委内瑞拉海军陆战队员。
    【本刊讯】波哥大十七日消息:管辖桑坦德省和南马格达莱纳省的第五旅旅长阿尔瓦罗·巴伦西亚上校已开始推行民间军事行动计划和“围剿计划”,把表面上为居民做好事同拷打、枪杀人的罪恶活动结合起来。
    第五旅管区是民族解放军游击队活动地区。
    在桑坦德省,巴伦西亚考虑到,毛泽东同志说过,游击队与它活动的地区应该是鱼水关系,因此他千方百计力图使游击队得不到农民,乃至城市居民的好感,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努力证明,陆军是“国家最积极的力量”。因此展开了许多民间军事活动,巴伦西亚本人不断访问农业地区,向农民表示友好。他担任旅长后第一个活动就是提出“根除布卡拉曼加贫民窟的总计划”。巴伦西亚参与了这个省的各方面的生活并坚决加以干预。
    这种公开镇压、渗入以及高价收买情报的情况使得游击队和城市组织处于受到压力的局面,使得开展游击运动很为困难,尽管如此,游击活动继续不可阻挡地向前发展。
    巴伦西亚的活动并没能使革命运动失去人民支持。马格达莱纳教师进军中就显示了人民的支持,当进军教师经过桑坦德时,得到了巨大支持和阶级声援。

【合众国际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三日电】尼雷尔总统今天指责一个未具体指名的外国策划了三百名喊叫着的大学生在二十二日举行的反政府示威游行。
    学生的这次示威游行是一九六四年陆军兵变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反政府事件,并且使尼雷尔的执政党坦桑尼亚非洲民族联盟感到意外。
    尼雷尔接受了(学生们提出的)最后通牒,这显然是为了使群众平静下来,但是尼雷尔随后就进行回击,把所有这些学生——其中大多数是达累斯萨拉姆大学的学生
    ——都开除了。
    他指责这次示威游行是“某一外国策划的”。
    他还攻击英国广播公司对这次示威的报道,这篇报道刊登在它的新闻稿上。
    尼雷尔说,学生们的观点不是他们自己的观点,并且举出了他们举着的一个标语牌为例,在这个标语牌上写着“在殖民主义者统治下的生活比现在的还要好”。
    “这句话听起来就是外国人讲的,这是一些坏人、大剥削者和吸血鬼的主张,在坦桑尼亚,在我们中间仍然有这样一些人。”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二日电】尼雷尔总统星期六(十月二十二日)对三百名示威的学生说,虽然他接受他们的最后通牒并且将不强征任何青年入伍,但是对于任何一个希望得到一个政府工作机会的人来说,参加国民服务队的是强制性的。
    他还答应对部长们的薪金作永久性的削减并且重新研究其他的政府工作人员的工资。
    当学生们(来自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学院)的队伍进入国家宫的院子抗议国民服务队的计划时,召来了镇压骚乱的警察。
    学生们还抱怨政府工作人员的待遇太高了。尼雷尔告诉他们,他将把他自己每年八千四百美元的薪水减去百分之二十。
    他说:“你们说薪水太高了,这是对的。对于这个贫穷的国家,这实在高得不像话了。除了贫苦的农民以外,大家的工资都太高。”
    【路透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二日电】今天上午三百名学生游行通过首都,抗议政府要把国民服务定为强制性的做法。
    他们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国民服务的条件是粗暴的——殖民主义还要好些!”另一标语说:“卡瓦瓦必须撤职”。
    关于国民服务的建议是国民议会本月通过的,规定凡是六年级毕业的学生和大学毕业生,都得实行义务的国民服务两年。此项计划将逐渐推广于所有的青年。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四日电】印度、阿联和南斯拉夫今天要求美国立即和无条件地停止轰炸北越。这三个不结盟国家今天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在致力于越南和平的任何努力中,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必须是一个主要的一方。
    它们在公报中说,从越南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将实现和平并使越南人有可能根据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决定他们自己的未来。纳赛尔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解释说,“一切外国军队”主要指的是美国军队。他又说,三国领导人没有证据表明在南越有北越军队,如果有的话,他们也必须撤出。
    三国领导人还要求召开包括所有国家在内的世界裁军会议。他们敦促早日就在国际监督下进行全面彻底裁军,和不扩散核武器达成协议。
    公报说,发展中的国家应把资源凑在一起保卫它们的独立,免受某些大国为了把它们的意志强加于世界其他国家而采取的使用武力、政治和经济压力的行动的危害。
    公报说,“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势力”是发展中的国家在奉行彻底的政治和经济解放时遇到的主要困难的根源。
    【德新社新德里二十四日电】这份六页的公报没有出人意料的东西,而只是重申了三国领导人过去几天在这里发表的言论。三国领导人注意到欧洲“有利的事态发展”并表示希望,这些事态发展对整个国际关系将产生有益的影响。三国领导人说,最近世界的趋势和发展证实了与会三国奉行的不结盟政策的生命力。
    他们一致同意研究进行技术、贸易和工业合作的可能性,并将要求有关部长早日会晤,讨论这些问题。他们还要求早日缔结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他们还敦促恢复人民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铁托说,其他表明紧张局势缓和的迹象有:东西方的贸易和文化合作增加了。纳赛尔拒绝对人民中国目前发生的事情发表意见,他说,他对那里的情况没有准确的消息。
    他根据同中国总理周恩来的会谈推测:北京愿意同印度谈判相互的问题,但是共产党中国在谈判前不会作出任何让步。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十月二十三日以《一个幻想的完结》为题,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在过去,在铁托总统、纳赛尔总统和印度总理之间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时,总会使东西双方都充满着渴望和担心,这种渴望和担心是由这样一种看法引起的:他们的会商会不知怎样改变历史进程。今天,他们在德里举行的会议是在人们几乎不注意的情况下过去的。
    事实真相是,除了在那些还没有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战后力量的实际情况的人们的想象中之外,从来还没有过一个不结盟的第三世界。在尼赫鲁的时代,引起这种幻想的是取消殖民地的过程,但是那个过程现在已经完毕,因而这种幻想已经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