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马尼拉二十四日电】(记者:约翰·海托华)约翰逊总统和在越南战斗的六个亚洲盟国的首脑今天在菲律宾国会大厦举行一次公开会议,从而使马尼拉七国首脑会议开幕。
    在上午九、十点钟左右,这七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这个大厦里聚会了十五分钟。
    泰国总理他侬主持了开幕式。他在致开幕词时强调要谋求亚洲的和平。
    他宣布会议于上午九时十二分正式开幕。
    这些首脑们是由菲律宾总统马科斯领进大厅的。约翰逊总统的周围是他自己的秘密警卫人员和马科斯派给他的一个特别分队。
    他侬刚宣布会议开幕,新西兰总理霍利约克就提名马科斯总统为会议主席。他立即在口头表决中当选。
    他侬在主持会议的开幕式所作的简短讲话中强调会议所贯穿的和平主题。
    马科斯在他的第一篇讲话中结合亚洲最广泛的情况来谈论这次会议。
    他说:“七国到这里来开会只是抱着一个想法,即谋求为解决亚洲问题奠定基础。”
    马科斯讲了约二十五分钟,他一般是照着一份书面稿念的,但是他略去了几段。其中有一句是:目前在越南的抉择是寻找一条通往和平的道路还是扩大战争的道路。
    南越总统阮文绍在马科斯之后讲话。在阮文绍讲话后,马科斯宣布公开会议闭幕并说领导人将在马拉卡南宫恢复他们的秘密会议。
    【法新社马尼拉二十四日电】关于越南问题的马尼拉七国最高级会议于今天当地时间九点零五分在菲律宾国会下院会议大厅开幕。
    由于有大量的新闻摄影记者和秘密保安人员在场,摄影的场面是相当混乱的。
    马科斯在谈到越南问题时说:
    “在实现同共产党人的谈判之前,越南的各盟国必须商定一个共同的立场;他们必须拟出一项大家都可以接受的相互谅解和开发东南亚的计划。因此,在这次会议之后,应该继续谋求同北越对话的努力。对和平的探索可以作若干次试验;这次会议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从这个沿海城市越过南中国海向北越的领导人伸出和解和和平之手。他们应该作出应答——不是用那种人们所熟悉的大叫大骂,而是应该带有某些表明相互善意的迹象。
    “我们的诚意表现在这样的事实中,即,我们并没有等待敌人的回答。”

【路透社马尼拉二十三日电】(记者:赫弗南)关于东欧国家认为将可以接受目前越南在政治上的分治作为这场战争的解决办法的消息,引起了在这里准备参加明天召开的七国马尼拉会议的外交官们的兴趣。
    报纸消息说这个消息来自匈牙利人士。
    如果东欧国家一致认为一个政治解决办法可以基于目前北越和南越在十七度线的分治,外交官们说,这将是一个新的发展。
    【路透社联合国二十日电】消息灵通的匈牙利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同意十七度线为两个越南的边界。
    但是只要对北越领土进行的空中轰炸继续下去,就不存在北越同意同美国会谈的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十三日电】(记者:汉斯莱)据了解,美国对据说是匈牙利人士在联合国传出来的消息特别表示兴趣,那些消息说,如果美国停止对北方的轰炸,北越可能愿意从南越撤走部队。
    据强调,没有明确迹象表明美国曾就匈牙利透露的迹象进行探索,但是,美国居然提到这种方案(美国已告诉它在越南战争中的六个盟国),那就有些不同寻常的意义了。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十四日电】(记者:汉斯莱)美国总统约翰逊和六个亚洲盟国今天在共产党领导人可能愿意谈判越南和平问题的暗示的鼓舞之下,朝着首脑会议迈进。
    这些迹象有一部分显然来自据说是在联合国的匈牙利人士提供的消息。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记者二十三日从纽约报道说:如果华盛顿停止轰炸北越并保证最后从南越撤出它的部队,俄国及其东欧盟国将愿意向河内劝说接受越南现状的意见。这一惊人的发展是一高级匈牙利人士二十日在这里透露的。
    这位匈牙利人士谈到解决办法的可能条件时说,没有理由说明不能像十四年前接受分治朝鲜那样接受划分南北越的十七度线。
    他又说,越南在国际上将保持中立化,而在国内应有某种联合政府。
    所有这些透露的情况势将使中国的指责得到根据。中国指责说在越南和平努力中苏美是勾结的。

【路透社马尼拉二十二日电】七国外长今天举行了会谈,讨论有关最高级会议的问题和总的越南局势。
    国务卿腊斯克今天上午对记者说,如果共产党领导人愿意讨论越南的和平问题的话,他明天就能到日内瓦去,“最快的喷气机带着我能飞多快就多快”。
    【美联社马尼拉二十二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同亚洲盟国们今天开始计划一项马尼拉七国会议协议,这项协议旨在一方面促进实现越南和平的希望,一方面使盟国加强团结以便在必要时把战争继续进行下去。
    美国官员说,所有这些会谈和晚上的宴会都是“工作”会议——旨在奠定基础,以便最高级会议能迅速达成协议,包括关于公报的协议。
    【路透社马尼拉二十四日电】会议的议程还没有发表,但是据悉,所有的代表团都已经同意把探索解决冲突的“新方法”这一总方针作为这里的工作的一个主要部分。
    【路透社马尼拉二十三日电】菲律宾的一名外交人士今天说,参加明天开始的讨论越南问题的最高级会议的七国外长昨天晚上在外交部举行的非正式会议上已经同意需要建立一个参加越南战争的国家之间的磋商机构。
    【路透社马尼拉二十四日电】据菲律宾权威人士说,在越南同共产党作战的七个盟国已经解决了今天在这里开幕的首脑会议的议程问题。
    这些人士说,要讨论的第一个问题将是越南的总的军事形势。
    第二个问题将是对“绥靖”运动的估价。
    第三个问题将是对整个东南亚经济形势的估价。
    第四个问题将是研究迄今为止的和平建议,以及共产党对它们的反应。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特派记者斋藤西贡电:越南战争将由于派兵参加越南战争的七国首脑马尼拉会议的举行,而在名义上和实际上都成为一场国际性战争。
    如果说二月檀香山会议搞了美国对南越政府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的“双边协定”,那么可以说,马尼拉会议将搞出关于越南战争的“多边协定”。打也罢,和谈也罢,总而言之,今后七个国家就将作为战争当事者而采取集体行动。西贡许多人都认为,在这次会议上,将研究美国历来采取的和战两手政策的具体贯彻法;这和战两手政策不仅美国要采取,而且将作为七国的共同政策抛出来。现在来探讨一下越南形势在军事方面今后的方向。
    自由国家军队的战争:战争将会以马尼拉会议为转折点进入新阶段。也就是说,战争将从“美国的战争”向“自由国家的战争”发展;在作战方面,据料非军事区附近的战斗将会加剧,美军将进攻湄公河三角洲。
    商讨联合作战体制:根据西贡消息灵通人士的观察作判断,可以指出,在马尼拉会议上,以下五点将成为讨论的对象:
    第一、增强美军和各国军队。
    第二、重新划分和细分各国军队各自负责作战的地区。各国军队将以师、旅、连为单位划分负责作战的地区。
    第三、加强各国军队的联合作战。
    第四,设立联合司令部问题。
    第五、强化平定计划。
    最具体的问题是第五点,也就是防止侵略非军事区作战问题和美军进攻三角洲问题,人们认为。在美国新部队开到以后,将在今年末或者明年初进攻三角洲。

【美联社马尼拉二十三日电】(记者:瑞安)约翰逊和六个太平洋国家的首脑将于明天举行两天的会议来讨论越南局势。据说,这七个代表约四亿人口的国家正聚精会神地研究来自共产党世界的一种表明他们对熄灭东南亚正在燃烧的引线感兴趣的模糊的暗示。
    约翰逊在星期天到达以后立即就开始工作。他在同天晚上同已到的国家首脑开会,只有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首脑没有参加,因为他最近在访问那两个国家时已见过他们了。
    当他们会谈的时候,外交官中对一则关于来自匈牙利的模糊的探索的消息表示了很大的兴趣,这种探索暗示,解决越南战争的道路可能在于恢复一九五四年举行了使那个国家在十七度线分成两半的日内瓦会议以后的情况。主要问题是,作这种探索的鼓舞力量是否是来自共产党北越的。没有迹象表明这一点。
    【美联社随约翰逊记者前往马尼拉途中二十二日电】(记者:科米尔)约翰逊总统希望,他的亚洲之行和其它事态发展不久将结合起来使河内同意对举行越南和谈的可能性进行新的研究。
    总统一方面希望北越人的顽固态度有所缓和,同时对于下面的迹象感到鼓舞:苏联希望看到一个解决办法。他毫不怀疑,苏联人赞成谈判。他希望,将使莫斯科对河内有更大的影响。约翰逊对于他最近与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的会谈感到高兴。他对朋友们说,这是“一次极好的会晤。”
    关于马尼拉会议,约翰逊希望会议将会提醒共产党人,美国已使它的亚洲盟国参加了战争,大家正在工作。

【美联社纽约二十二日电】无任所大使哈里曼今天说,苏联希望越南战争停下来,以对付共产党中国在东南亚的影响。
    他说:“我坚信俄国人希望看到这场战争停下来。我毫不怀疑——虽然我认为莫斯科决不会这样说——他们不希望看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影响在整个东南亚得到增长。”
    哈里曼是在一个电视节目上说这番话的。
    他还说:“苏联希望看到东南亚中立化。”
    有人问越南战争是否妨碍美苏关系的改善,哈里曼表示,情况是这样。他又说:“毫无问题,苏联由于越南战争而感到为难。”他说,有好几个国家试图使河内和华盛顿开始进行谈判。他说,南斯拉夫的铁托元帅切望进行帮助,但是他只能对莫斯科施加影响。他还说,波兰的一个高级官员曾做了一次类似的和平努力,但是也失败了。哈里曼在马尼拉会议后将到亚欧七国活动【美联社马尼拉二十二日电】巡回大使哈里曼将在马尼拉会议结束后立即动身,把这里对越南战争前途的讨论情况前去通知亚欧两洲的至少七个国家。
    哈里曼二十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同各国政府就东南亚的一些由于越南局势而造成的问题进行一系列讨论。
    哈里曼对记者说,他将前往印尼、印度、巴基斯坦、意大利、法国、西德和英国,“可能还有别的国家”。
    邦迪预定将到东京同日本政府会谈,并到台北向国民党中国谈情况。

【法新社伦敦二十一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布朗今天同苏大使斯米尔诺夫斯基会谈了二十分钟。政府人士说,他们谈到世界总的局势。
    外交观察家认为,会谈的主要目的是讨论越南问题和布朗应苏联政府的邀请拟议访问莫斯科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