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法《震旦报》十七日以《意大利的亲华派》为题,刊载亨利·贝纳泽写的文章,摘要如下:
    昨天在里窝那诞生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即意大利的亲华派共产党。
    它的命运如何?
    如果照正统的——或者你愿意说亲苏的也可以——共产党领导人的说法,大失败正等待着它。虽然这些领导人自己的、在陶里亚蒂主持下盛极一时的党,正在不断衰落,可是,他们还自夸拥有一百五十万缴纳党费的党员。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新成立的党,何怕之有?毫无可怕嘛。
    这是一种强作乐观。事实上,黑店街(意共(修)总部所在地——本刊注)呈现一片不安。否则,《团结报》就不会谴责这种旨在增加分裂的“可耻的和卑鄙的挑衅”了。
    毫无疑问,这个新成立的党主要地正是将在南部(该党未来的首脑文琴佐·米塞法里是卡布布里亚的议员)和西西里征集它的党员。不过,它也在中部的罗马,在北部的巴马、米兰,热那亚拥有几个基地。
    他们的宣传运动方面,他们的中心论点将是:“卖身于资本主义”的亲苏分子同资产阶级勾结,以及莫斯科正在同华盛顿接近。他们一开始就提出了,深入到里窝那的每个角落,里窝那人们高呼:“列宁、斯大林、毛泽东万岁!”
    对我国共产党的要人来说,这个震动是一个恶兆,这些要人有理由害怕传染到他们,使他们做起恶梦来,看见一群被开除的同志在科苏博十字街口示威反对他们。因为,虽然亲华派的“错误路线”直到最近在法国也只限于在知识分子和大学生当中得到支持,可是,最近,他们已在工人中取得很大的进展,而工人是法共的不可替换的支柱,支柱要是拆掉了,法共就将摔得粉碎。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七日发表一篇评论,题为《欧洲最新的共产党》,摘要如下:
    大概是纯洁的意大利新共产党建立了,这件事的意义比它在里窝那成立所表现出来的意义要稍微大一点。这不仅是意共危机的征兆,而且也是世界共运的危机的征兆。在意大利革命者宣布他们决心使红旗在意大利阳光下闪耀出更红的光芒的同时,东欧各执政党的领导人则准备访问俄国,表面上是为了参观发射空间船,但是大概也要讨论这样的问题:最近中国的局势和越南的僵局是否使得他们更有必要和可能宣布莫斯科和北京正式决裂了。

【路透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记者:韦兰)共产党的最高级会谈今天在严守秘密的情况下,在莫斯科郊外的一座有树遮荫的别墅中举行,有苏联集团的九个国家的领导人参加,传说讨论中国和越南问题。
    官方并没有证实说,最高级会议已经开始举行了,可是通常可靠人士说,苏联、东欧、古巴和蒙古的领导人正在举行联席会议,显然是在莫斯科附近的一座别墅中。
    【路透社莫斯科十八日电】今天是传说中的讨论中国和越南问题的共产党最高级会议举行第一次正式会议的一天。苏联集团最高领导人今天的活动是严守秘密的。
    苏联人士表示,新闻封锁将持续到会谈结束的时候。
    预料,今天和明天的大部分时间将进行紧张的会谈,然后所有这些人将乘飞机到南方去,观看在星期四举行的一次计划中的宇宙发射,或者一次军事上的发射火箭的表演。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八日电】亲苏共产党世界的政治和军事领导人今天辩论了如何绕过中国而使北越得到更多援助。
    九个共产党国家的统治者举行的最高级会谈今晨在莫斯科列宁山上黄色石头的政府大厦开幕。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些领导人下午休会时间在苏联首都西南二十英里的军营观看装甲兵和步兵威力的演习。
    这些人士说,这些领导人是召集来举行秘密会谈的,秘密会谈集中在两个问题上:如何对付令人为难的中国“文化革命”以尽量缩小它给整个共运造成的损害;
    需要统一共产党对北越的援助。
    到莫斯科外面有名的塔曼师的营地去参观也是一个官方秘密。
    这些人士说,这些领导人在中午被塞到克里姆林宫的黑色轿车里,开到演习的营地,他们在那里观看了坦克演习和塔曼部队的部署,塔曼部队的任务是遇战争时保卫莫斯科。
    这些人士说,罗马尼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的来到这里使一致谴责北京成为不可能。所以,这些领导人大多是从越南问题的角度在谈论中国。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八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晚说,苏联未能促使它的盟国对于红色中国的“文化革命”进行一致的谴责。
    这些人士说,在罗马尼亚拒绝改变它在中苏争执中的中立立场之后,九个由共产党统治的国家的一次最高级会议放弃了进行这样一次谴责的企图。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八日电】专家们指出,罗马尼亚党的领导人齐奥塞斯库的在场,可能使苏联人得不到通过对北京共产党政权的尖锐公开谴责所需要的一致票。
    可是,观察家们预料,在场的所有的国家将一致支持对越南问题采取强有力的立场。

【路透社莫斯科十七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利克今晚乘飞机到达这里,想使克里姆林宫相信,他的国家仍然是一个中立国,尽管它镇压当地的共产党人。
    他还想设法延期偿还印度尼西亚欠苏联的巨额债务,这些债务大部分是在军人接管雅加达之前欠下的。
    今晚前去欢迎他的是苏联外长葛罗米柯。
    预料,印度尼西亚外长大部分时间将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进行会谈,因为克里姆林宫的高级领导人将忙于同聚集到这里来进行会谈的东欧领导人打交道。
    马利克六天访问期间要讨论的另一个问题可能是印度尼西亚要在越南斗争问题上进行调解。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十四日电】布加勒斯特电台今晚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已保证要加紧行动,以结束“美国在越南的侵略”。
    中央委员会曾在十月十二日至十四日在布加勒斯特开会,讨论国内外的问题。中央委员会保证加紧行动,以停止在越南的空袭和战争。它极力主张让越南人民在不受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它的前途。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十五日电】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分歧和分裂加深的危险近来更加严重了。他是在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致闭幕词时说这番话的。据他说,这种恶化的主要因素是这一事实,即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放弃从外界把意见强加于人的老一套做法,这种做法导致干涉其他党的内部事务。
    齐奥塞斯库指出,必须放弃这种做法,和把所有的国家和所有的党之间的关系建立在尊重独立、平等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的基础上。他强调,罗马尼亚的党和其他的党的最大的义务是帮助加强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团结。
    齐奥塞斯库在谈到党和政府的对外政治活动时说,罗马尼亚对外政策的一个重要的特点是不断扩大和巩固同所有的国家的合作,不论其社会制度如何。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一日电】一个反越战组织今天宣布了在十一月选举前举行一系列示威以使选民不去参加选举的计划。
    十一月八日动员委员会说,示威将在选举日前的星期六开始,一直持续到选举结束。
    十一月八日动员委员会是今天在这里成立的。这是一个反对越南战争的新联盟,主要包括美国的和平主义组织以及共产党和社会党等。
    这个联盟在十一月的国会选举中将支持一切反战候选人。在选举前的三天之内,它将组织集会、散发小册子和在某些大学内组织学生罢课。
    委员会主席马斯特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政府正准备在选举后不久进一步将越南战争升级。
    他说,约翰逊总统的“和平攻势”和马尼拉会议不过是旨在欺骗舆论的“分散注意力的花招”。
    这个委员会在向报界发表的声明中,指责美国干涉越南是“不道德的”。它说,“遏制中国的政策正在不停地走向直接的军事对峙”。这个委员会的组织者强调指出,这是第一次对这场“肮脏的战争”采取共同的行动。
    组成这个联盟的是:种族平等大会、学生非暴力协调委员会、非暴力行动委员会、争取健全的核政策委员会、妇女争取和平委员会、天主教和平会、杜波依斯俱乐部、社会工人党、青年社会主义联盟和美国共产党。

【法新社巴黎十四日电】罗素今天说,十一月三日在伦敦开庭的在越南的“战争罪行审判”将给“人类良心”一个“表达的途径”,这种途径现在是得不到的。
    这位和平主义的哲学家在《世界报》的一篇文章上发表了他的意见。
    他说,“法庭”将在十一月三日宣布它的意图、组织和计划,“大概”将在下列五方面谋求作证:“一、侵略和违反各国间的条约和协议。二、试验新武器(毒气、特种化学产品等)。三、轰炸医院、学校、疗养院、水坝和其他纯民用目标。四、折磨和残害俘虏。五、灭绝种族(强迫劳动营、大规模处死和其他杀人手段)。”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二日刊载自吉隆坡发回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四千五百名英国军队将回国》,摘要如下:
    陆军中将迈克尔·卡弗今天在新加坡说,自东马来西亚撤军“进行得很顺利”。
    自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八月达成和平协议以后,驻沙巴和沙捞越的英联邦军队已从一万一千人减少到将近五千五百人。
    卡弗将军说,在对抗高潮中自英国派去的大约四千五百人将调回国。
    正在撤离的其他军队将驻在新加坡,马来亚和香港。

【路透社荷兰诺特伐克十三日电】大火今天洗劫了这里的欧洲空间技术中心,但是官员说,不可能对研究工作有重大的延误。
    四间临时性木房,两台有价值的累进计算机遭到破坏,估计损失在一千万和两千万荷盾之间。

【南通社布达佩斯十四日电】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谴责中国共产党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政策,并且认为它对越南的态度是有害的和破坏性的。
    这是在匈党中央委员会昨天的会议上做出的结论,今天在这里就这次会议发表了公报。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详细叙述了中国红卫兵的行动,它指出,公众关切地注意中国领导人的态度和“红卫兵”的非社会主义的行动,“红卫兵”以煽动反苏情绪损害着社会主义、社会进步及和平的事业。
    匈党指责中国共产党对于越南问题的态度,指出它阻碍着社会主义国家对美国侵略的统一行动。

【南通社斯德哥尔摩十一日电】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乌普萨拉、哥德堡和其他城市里,大约有一千二百名中学和大学教师今天罢教,因为文化当局没有完全接受他们提高工资的要求。
    这是瑞典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这种罢教。它影响了大约六万五千名中学生和大学生,他们到今天不能上课。

【美联社比利时列日十五日电】在社会主义青年发起反对越南战争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比利时设立基地的示威中,约有三千名青年星期六(十五日)列队穿过了列日的大街。
    没有发生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