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华盛顿十七日电】约翰逊今天在动身参加马尼拉七国会议时在这里说,“我们大家将一同寻求尽早(在越南)实现体面的和平的办法。”
    总统在乘坐开往檀香山的飞机时对送行的人说:“我离开你们去作一次富于希望的旅行。”他说,越南问题将在马尼拉会谈中成为压倒一切的问题。他还说:“我们将研究军事行动的情况。但是我们主要将是注意越南问题的非军事方面和建设性方面。”
    【美联社夏威夷檀香山十七日电】约翰逊总统在今天下午到达檀香山,这是他的为期十七天的远东之行的第一站。
    约翰逊在他的简短的到达讲话中谈到他此行的目的是为了和平。但是他又说:“我们并不期望在马尼拉从帽子里变出兔子来。”
    【路透社檀香山十七日电】(预发)约翰逊总统今天敦促中国同美国交朋友,但是他说,他的国家决不会放弃它自己的和它的盟国的自由,作为实现亚洲和平的代价。
    约翰逊在这里的一篇事先准备的演说中发出新的呼吁,要求共产党国家和非共产党国家之间实行和解。
    他在夏威夷大学东西方中心讲话时赞扬他所谓的席卷亚洲的在和平和经济发展方面进行合作的新精神。
    但是他说:“前面仍然有巨大的问题和挑战。在亚洲仍然有——举例说
    ——极端主义的声音和好斗精神的鼓吹者。
    “……亚洲的领导人和亚洲人民的目光超越了狭隘的民族主义。他们的目光超越了意识形态……
    “这种新的洞察力迟早也会扩展到共产党亚洲的封闭的社会。中国人民讲究实际的和富于同情心的精神迟早会战胜过时的教条主义……
    “至于我们方面,我们将尽我们的力量加速它的来临。我们将使人们能够希望中国和美国之间的思想和人员可以较自由地交流……
    “我们不相信会有永恒的敌意。国家之间的一切憎恨必然以和解告终。我们指望有那么一天,大陆中国的政策会允许这样的和解。
    “但是我们不准备以自由作为得到和平的代价——不论是美国的自由还是美国盟国的自由。”
    他说:“只要有危险威胁着人们,我们就要以力量支持我们在亚洲承担的义务。”
    在谈到将在十月二十四日开幕的讨论越南问题的马尼拉最高级会议时,约翰逊说,“我是去看、去听——去同我们的伙伴们一起采取行动,以便在有可能为东南亚带来体面的和平的第一天带来这种和平。”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电】(合众国际社驻白宫记者史密斯)(预发,供十月十七日发表)约翰逊总统星期一重申他希望美国和共产党中国最后会得到和解,但是他警告说,美国不准备为谋求和平而牺牲自由。
    他说,亚洲国家正在变得越来越互相依靠。他又说,“不能允许也不应该允许任何一个国家控制太平洋地区”,这显然是暗指共产党中国而言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七日电】(记者:汉斯莱)约翰逊总统要到亚洲进行的“战争与和平”之行所要达到的目标远远超越了越南的斗争。
    这些目标集中在他的一个理想上,这就是建立一个由非共产党国家——中立国和盟国——组成的进行合作的国际大家庭。
    他的高级助理人员说
    ——事实也会证明——他已经拟订了他希望始终遵循的方针。这就是:
    ——首先必须使共产党人相信他们不能接管南越。
    ——一旦和平到来,并且得到国际协议的保证,第二个阶段要求亚洲国家自己在合作的经济安排方面采取主动。美国将象它根据马歇尔计划支持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欧洲复兴那样给予支持。
    ——第三个阶段,
    ——总统显然希望将最后给亚洲带来持久的安宁的阶段——将包括同共产党中国取得“和解”,他在他七月十二日的演说中比较详细地谈到了这一点。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四日发表该报记者休斯的西贡通讯,题为《前路方遥》,摘要如下:
    麦克纳马拉的四天视察就象一部十分精密的计算机一样已经吸收了有关越南战争的各种重要事实。
    这里谁都说不准这部计算机会对局势作出什么判断,在约翰逊去远东访问之前放在他的办公桌上。
    但是研究越南问题的许多老手认为,提出的报告虽然注意到真正的进展,但在一些重要方面是令人不安的。
    因为没有实现谈判,多数专家仍然认为前路方遥。
    英国著名游击战专家汤普森认为反叛乱的丛林战也许还得再继续十五年到二十年。
    威斯特摩兰将军一贯不同意来自华盛顿的某些比较乐观的估计。
    在基层人员中间,一个伞兵的老军曹是这样说的:“这是一桩长期的、吃力的肮脏事儿。我们将把查理们(越共)一个个赴出他们隐蔽的地方。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们不能把情况告诉国内的人们,叫他们来搞这种事儿,就象我们在这儿这样。”
    在“另一条战线上的战争”的前线,即借助政治、经济、社会改革来绥靖全国的战线,进展之慢,令人痛心。
    同时,最近华盛顿发表的总统绥靖计划特别助理科默尔的报告的乐观调子却没有反映出这里许多执行计划的工作人员的心情。
    例如,科默尔的报告说,港口危机——这一危机对南越的经济福利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已经克服,而实际上这一危机仍很严重。
    同时,革命发展干部的训练计划遭到了严重的困难,这也是无法掩盖的事实。这种五十九人班子的选择和训练(结束后派往越南乡村去)工作出现了毛病。
    在经济方面,西贡的专家们都不大肯说。两个月以前实行的越南皮阿斯特贬值已解决了通货膨胀问题。一个专家说,“贬值只是给了我们喘息时间。我们还将解决今后一年出现的问题。”

【法新社马尼拉十七日电】菲律宾外交部人士今天对法新社记者说,将在这里举行的七国首脑会议上很可能成立类似美洲国家组织的亚洲机构。
    这些人士说,马科斯总统的外交政策顾问正在仔细地研究美洲国家组织的性质,作为走向建立一个新联盟的“可能的第一步”。马科斯常常称之为“亚洲政治论坛”。
    这些人士说,这样一个组织可能完全取代东南亚条约组织,因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八个成员国中有五个将参加这次会议。
    预料,菲律宾将要求正式成立这个新联盟。
    这些人士说,根据一八二三年美国门罗主义的原则,预料这个新联盟将在政治上保证,亚洲非共产党领土将继续是非共产党领土,不让共产党干涉这个地区目前的各国政府的内政,以防共产党以任何方式来控制它们各自的命运。
    这些人士还说,在经济上拟议中的新联盟将监督美国援助南越和东南亚其他地区的统筹计划的执行。这些人士还说,拟议中的论坛很可能将包含欧洲经济合作组织的特点,即根据马歇尔计划在它们内部分配美国经济援助。欧洲经济合作组织是由十六个欧洲国家在一九四八年成立的。
    不管怎么样,看来与会国,即澳大利亚、新西兰、菲律宾、南朝鲜、南越、泰国和美国之间就建立这样一个组织的必要性意见初步一致。
    【本刊讯】雅加达电台十五日广播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有消息说,本月内将在马尼拉举行的卷入越南战争的七个非共产党国家高级会议,也将拟定一项越南和平方案,然后由一个调解国转送河内政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三日电】参议员斯坦尼斯今天预测,美国到一九六七年底在南越将有五十万战斗人员。
    斯坦尼斯是参议院战备小组委员会主席。他在参议院发言时说了这番话。
    他说:“‘除非发生预料不到的局势变化,看来到一九六七年底我们在南越将有至少五十万军事人员。一位受人尊敬的高级将军曾经预测可能至少需要七十五万名美军。据估计,明年在战斗中至少会有五千名美军丧失生命。”
    斯坦尼斯说:“乐观的说法不可能完全掩盖我们在进行战争和提供必要的人力、武器、装备和物资方面过去面临的而且继续面临的许多问题。”
    具体地说,他抱怨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一再推迟对军事经费的要求,国会得不到那怕是对明年初这场战争需要的费用和额外经费的粗略估计。
    他说:“一直到最近以前,弹药和空军的军需品的采购还太少和太迟……”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七日电】一枚土制的散发圆球的杀伤地雷今天在一个拥挤的美国军用公共汽车站附近爆炸,炸死了一名美军,炸伤了另外六名。
    把这枚地雷安置在三个美军宿舍和一所美国陆军医院附近的那个越共恐怖分子,把这枚地雷的目标对错了,所以那绝大部分致命的子弹般的圆珠从在公共汽车站等车的一大群人头上射过。
    这一爆炸震撼了与大都会饭店美军宿舍毗邻的陈洪道(音)大街,在那座宿舍,一九六五年十二月四日一次地雷爆炸炸死了十人,其中有一名美国人,另外炸伤一百三十七人,其中包括七十二名美国人。
    这名恐怖分子今天早上把他的地雷缚在一辆自行车上,把自行车靠在其山和普林斯顿两座军人宿舍中间的一根水泥电线杆上。
    美国军事发言人说,这枚杀伤地雷显然是用金属的建筑钢条浇在塑料炸弹外面做成的。
    这个恐怖分子显然逃脱了。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八日电】共产党恐怖分子今天在西贡闹区向一群美军投掷了一颗手榴弹,伤了五人。
    这是两天中在首都发生的第二次反美恐怖行动。
    今天早晨的事件是在人们猜测约翰逊总统可能冒险访问西贡时发生的。
    这个恐怖分子安全地从现场逃走了。
    【美联社西贡十五日电】南越军事总部说,越共部队昨天在广义省北部向一个越南陆军哨所发射了五十发迫击炮火。
    一位发言人说,炮轰造成了越南人的轻微伤亡。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五日电】越南新闻社今天报道,副总理阮友固说,他的部队“可以”进入非军事区以把共产党入侵者打回去。
    阮友固说,“在某种情况下,我们受到越共进攻,而我们需要把他们打回去,我们就可以在非军事区内同他们作战,但是我们不会占领它。”阮友固是在昨天回答越南新闻社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法新社西贡十七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宣布,美国海军战斗轰炸机袭击了公路和铁路中心清化以南三十英里北越的一座重要公路桥梁,使之遭到严重破坏。
    这座桥是北越南北公路的清化到荣市这一段上最大的桥梁。
    昨天美机对北越总共进行了九十七次袭击。战斗轰炸机袭击了凡是能用来向集结在十七度线以北的北越军队供应物资的一切形式的运输(工具)。
    从「奥里斯坎尼号」航空母舰上起飞的一架空中袭击者式战斗轰炸机被击落。飞行员失踪。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六日电】美国空军今天再次袭击了非军事区边缘一带。但是在越南发生了一次非战斗性空中悲剧,至少死了一个美国人,另外一个美国人也可能死亡。
    美国发言人说,有两架莫霍克式双引擎飞机今天在西贡附近相撞。其中一架双引擎飞机坠毁,但是另一架歪歪斜斜地驶到附近头顿的一个空军基地去。
    官员们说,眼下没有迹象说明失事的原因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