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国经济建设的速度将不是很慢而可能是相当地快的,中国的兴盛是可以计日程功的。《在中国共产党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的报告》

【本刊讯】刚果(布)《独立》周刊十月一日以头版头条并配有毛主席接见革命师生的一张大照片,发表了马卡苏写的题为《北京的十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十七周年》的长篇文章,摘要如下:
    十七年前,在北京的广阔的天安门广场上,在若干世纪中曾经是封建制度的傲慢的紫禁城的心脏,毛泽东主席和他身旁的长征英雄们一起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
    从那时起,在中国共产党的引导并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七亿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在经济和政治战线上所取得的给人强烈印象的成就,今后将通过在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文化和意识形态战线上的革命加以巩固。对全世界的革命者来说,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一个充满教益的例证,在这十七周年之际,必须仔细地加以考虑。从弗拉基米尔·列宁到毛泽东
    中国革命是俄国十月革命的继续;两个革命既有共同之处,又有各自的特点。
    在帝国主义沙皇的俄国,像在半封建和半殖民地的旧中国一样,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产党为核心的、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革命,其目的是要通过革命暴力来夺取政权,以便在胜利之后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十月革命是从城市到乡村的武装起义,而中国革命是以乡村包围城市并一个一个地夺取城市的革命。
    因此,十月革命一开始就是无产阶级革命,而中国革命在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之前,首先必须使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
    毛泽东的伟大功绩在于他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总结和成功地运用了人民的长期革命斗争的经验,从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革命的伟大舵手
    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受帝国主义列强瓜分的旧中国怎样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变成一个繁荣和强大的国家的呢?根本原因是在实行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党的领导下进行的人民战争的胜利。
    制定这条正确路线——它是革命的真正的指南针——的永远存在的光荣归于毛泽东主席:长沙师范学校的谦逊的学生和教师出色地提出了这条必经之路,以便在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方面把革命胜利地进行到底。
    为了使革命取得胜利,毛泽东建议要进行社会分析,以便知道谁是朋友,谁是社会阶级的敌人,从而解决从民主思想向革命思想过渡的问题;革命党和人民群众在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斗争中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的问题;工人运动和动员农民参加武装斗争的问题。
    随后,在南昌武装起义——在那次起义中,革命武装最终脱离了坏蛋蒋介石。之后,毛泽东领导革命者上了井岗山——革命的第一个根据地,在那里,他跟林彪、周恩来、朱德和陈毅一起,制定了关于人民战争和新型军队的不朽的理论,并从那里开始了英勇的长征,经过了大草原、越过了大雪山,随后到了延安,最后到达了北京的天安门!依靠自力更生的办法,十七年等于一百年
    今天,在这十七周年国庆之际,在毛泽东领导下确定的正确路线的影响正博得更多的赞扬并鼓舞着全世界的革命者。旧中国的经济是落后的,因为它受到帝国主义的统治:在生产总值中,农业占百分之八十以上。
    今天在毛泽东时代的新中国,工业生产总值超过了农业生产总值;中国有了重工业并且发展了轻工业。
    新中国在轧钢方面能够自给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在车床和装备方面能自给百分之九十以上,石油方面已经基本自给。(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现在,新中国正在制造,甚至出口钢铁联合企业、矿山、化学工厂、火力或水力发电站、炼油厂和纺织工业等的全套设备……
    新中国能够制造一万二千吨水压机,十万??/小时以上的发电设备,各种汽车、二十五吨的卡车,四至七十五匹马力的拖拉机,万吨货轮,八千八百二十匹马力的柴油机,各种精密机床,二十万倍的电子显微镜,国防所需的各种喷气式飞机。
    经济的增长和国民收入的不断提高使得已经能够从中国经济中为国家建设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积累必要的基金。例如,在没有得到任何“法郎”、“英镑”和“美元”“援助”的情况下,在经济方面迈出了巨大的一步;已经还清了一切债务,并且中国现在是一个世界上少有的完全没有任何外债的国家。已经组成了一支强大的科学技术(其中包括原子试验)队伍;一切技术工作,不管水平如何,都是由中国人完成的:在中国已经不再存在长期工作的外国专家。由于执行了相信自己并首先依靠自己力量的原则,已经为国民经济体系和国家的全面、独立和现代化的工业体系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资本主义国家实现工业化最快的速度是一百年。社会主义国家能够把这个时间缩短为几十年。中国革命根据多、快、好、省的原则,仅仅用了十七年就实现了一个大跃进并建设起社会主义。为了达到这一宏伟目标,空前地动员了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的群众,创造了最强大的生产力。一切工作都是为了革命
    中华人民共和国所以能够迈出巨人般的步伐,是因为每个人都进行了思想革命,从而在生产中增加了首创精神: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和帮后进。接着惊人地在全国提高了水平,并出现了十七年等于一百年的奇迹。
    目前正在进行的文化大革命就是要突出人的因素:要发展生产和社会主义建设,就必须正确地解决人和机器的关系。
    那个最重要,是人还是机器?一切新技术:机械化、自动化和电气化都要由人来实现,因此必须思想“革命化”:这就是文化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的深入发展。因此,正如人民公社所遇到过的情况一样,帝国主义正在对文化革命的真正意义散布谎言。尽管今天任何人都可以听信帝国主义者对人民公社的诬蔑,但是文化革命同样地将把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毛泽东主席已经在一些名著:《新民主主义论》、《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和《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了正在进行的文化革命的道路,这四篇著作是关于文化方面的斗争的最高和最系统的历史性概括,也是关于文学艺术的革命概括。谁将取得胜利?
    无产阶级最终将战胜资产阶级吗?社会主义道路最终将战胜资本主义道路吗?中国革命回答了这些问题,今后将继续通过旨在消灭缩小城乡之间的差别,工农之间的差别和体力和脑力劳动之间的差别的文化革命运动来回答这个问题。
    人的行动是受思想支配的:革命行动必须有革命的思想。文化革命在发扬无产阶级思想的同时必将消灭资产阶级思想。
    这就是在十七周年之际已经展现在中国人民面前的光辉远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照亮了中国人民的道路。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在不到十七年的时间,就把半殖民地的旧中国变成一个强大而繁荣的社会主义国家。
    全世界的革命人民也可以从中吸取力量和宝贵的鼓舞,来坚持斗争。
    在天安门,十月一日这一天是中国革命的节日,也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节日。
    (文中小插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九月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载如下:
    中国生物化学家用人工合成方法制出胰岛素的消息,在去年年底传出来的时候,世界学者大都怀疑是“真的吗”?美国和德国在这方面是先进国,多年研究尚无进展,近代科学研究历史还浅的中国竟把这项困难项目解决了,因此,大家都不予以置信。
    可是,这项消息终于越来越象真的了。
    九月十二日,美国宾州大学蛋白质研究所所长霍夫曼宣布,“对于中国人工合成胰岛素成功一事,最好予以承认”。这就是说,美国和德国研究了中国的人工合成胰岛素的内容以后,认为是正确无误的了。
    胰岛素是胰脏分泌出来的激素,它是作为食物的碳水化合物转换为能时不可缺欠的物质。
    如果没有这一激素的分泌机能,则必生糖尿病。
    胰岛素由人工合成,其意义何在呢?其中之一是医疗价值。糖尿病的治疗办法,是从牛和鲸鱼的身上抽取天然胰岛素,对患者注射。但是,有一些患者对于从动物身上抽取出来的胰岛素有敏感,注射后发烧。胰岛素的构造,据说在各种动物身上各略有不同。所以,怎样用人工的方法,制造出只含有对人体有效部分的胰岛素——亦即“人类型”的胰岛素,就很有必要了。
    西德首先在一九六三年,美国在第二年,相继用人工合成方法制出了“羊型”胰岛素。胰岛素的分子有两种连锁——或称链,单是人工合成这两个链,就得须要二百多次的化学反应,单是这样,要求已经是很高的了;然而不仅如此,要制造出人工胰岛素,还要使得这两个链并聚起来,如果能并聚起来,真正的胰岛素就制出来了。但是,他们用人工制造出来的两个链不纯,杂质太多,它们始终无法并聚起来。
    西德和美国直到现在,还不能获得胰岛素的结晶。这一次中国的情况是,他们不仅用人工合成方法制出了“牛型”胰岛素的两个链,而且找到了两链并聚的方法,得到了胰岛素的结晶。不用说,这是生物化学历史上的划时代大事,霍夫曼博士高度评价道:“这是中国送给全世界的科学伟绩。人型胰岛素的人工合成的日子不远了。”
    去年曾到中国访问的大阪市立大学井本稔教授(高分子化学)说,“中国的特定部门里,研究的水平很高,而且青年人的进展令人瞩目。”今后,中国科学登上国际舞台的可能性更为增加了。
    (转载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九日刊登消息说:
    应邀到我国参加国庆观礼的伊拉克《新黎明报》社长阿尔·法雅迪,昨天下午离港返国前,在机场对本报记者畅谈此行观感。他赞扬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文化大革命,他指出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正在胜利前进。
    他说,国庆节日,他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所看到的中国人民对毛主席表现出的无比热爱,无比敬仰的热烈情绪,使他深受感动。他完全相信,中国人民今天的一切成就,一切胜利,都是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取得的,都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他说,中国通过文化大革命,必使国家更加团结,更加巩固,更加发展得快。他并指出红卫兵的英勇革命行动,目的是要消灭一切不适应社会主义制度的旧东西,这是一件大好事。他说,西方国家诬蔑中国的文化大革命,诽谤红卫兵,这是因为中国通过文化大革命,堵死了资本主义复辟的道路;中国出现了红卫兵,粉碎了他们对中国第二代可能会“和平演变”的幻想。他又驳斥有些人说中国“孤立”的说法,他说,到北京参加中国国庆观礼的有来自世界五大洲,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朋友。这些朋友都是热烈地向往中国,无限崇敬和热爱毛泽东主席,带了各国人民对中国的深厚友谊而到达北京的。他亲眼看到中国首都和各地都洋溢着一片国际主义的热烈友好气氛。

【本刊讯】台湾《大华晚报》十月三、四日连载一篇文章,透露一位新西兰人士在中国拍摄的纪录片在美国旧金山放映时,受到五千多观众热烈欢迎,文章摘要如下:
    九月九日金山区的报纸,登载下面的一个广告:「新赤色中国,今日中国生活的长片,彩色纪实片:北京、广东和上海,蓓蒂司徒华亲身讲述,有音乐背景,票价一元八角五」。
    这个广告,虽然表面是放映纪实影片,但实质在替中共宣传,是无问题的。
    当地的电视和无线电公司,把这位新西兰的寡妇,当作热门人物,争着访问。她的「中共对外国人友善」、「共产主义适合中国人民」等谬论,已经使很多听众感觉宣传的过火,当然,相信的也不能说没有。
    她说她第一次同一些加拿大人去大陆两星期,接着自己又去了两星期,一共四星期,在大陆可以随意到任何地方,可以愿意照什么就照什么,不受任何官方的于涉,带进去胶卷四千尺,就照了四千尺,是无限的拍照。虽然影片的主要内容是风景和建筑,但是也有一个镜头,是三千人参加的《东方红》。她强调目前的大陆,和她三十五年以前所看到的中国,大不相同。
    她说:中共少年行动规矩,共产统治下的大陆秩序井然,街头清洁,中共的政权对中国有益,对外国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