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新政治家》周刊十四日发表科普金的一篇评论,题为《越南:准备逐步升级”,摘要如下:
    现在又是越南战争来回循环的第五阶段了。我们经历了大规模逐步升级(轰炸河内海防周围地区)、和平建议(吴丹三点建议的戈德堡翻版)、象征性逐步降级(轰炸限于非军事区的一角)、外国倡议(布朗的演说),而现在我们要开始争取和平的旅行了。总统将于星期一开始对六个亚洲—太平洋“友好国家”进行两周的访问。从约翰逊所去的地方来看,他不可能在寻找和平,但是无论如何他将回到第六阶段(发表宣言、草案、进展计划等),并准备走到终点——国内政治障碍,这种障碍克服之后,这一循环又将从大规模逐步升级开始。
    完成第一个循环的各个阶段花了五年时间。第二个循环持续了十八个月。目前的循环于七月初开始。这一循环将在约六个月之后完成。唱片开始是每分钟三十三转,现已加速到每分钟七十八转了。这种循环加速的结果是美国人感觉越来越迟钝。现在人们把战争当作当然的事。
    约翰逊是巴不得战争结束的,但是他既不愿意也不能作必要的大让步。既然不能让步,他就得依靠一种解围的办法,这就是一方面提和平建议和进行飞行访问而另一方面增加兵员和物资。
    不到一个月美国就要举行州和国会选举了。处理战争时必须把这些情况考虑进去。总统出访是在一个极不寻常的时刻,他将于十一月二日回国,离选举只有六天。但是在目前情况下,在选举期间的下余时间里他还是在国外好。他的声望很低,他使候选人当选的力量是值得怀疑的。
    亚洲是他竞选的最好地方。他探求和平的活动在两周内将是每天的头条新闻。如果民主党在选举中守住他们的阵地,那么美国政府就会把这种结果认为是一种信任投票,从而着手扩大战争。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副国务卿卡曾巴赫本星期在越南为下一阶段铺路。为美国在湄公河三角洲发动攻势而增兵的活动已经开始,这一攻势可能需要再增加十万美军(根据官方数字现在已有三十二万一千五百人)。如果这个攻势的结果并不比过去其他的攻势好一些的话,那么将军们会极力要求攻入或至少是侵犯一下北越。西贡的美国军事首脑本周说,“大量的”海军陆战队(也许有好几个师)正在向北开往接近十七度线的地方。明白宣告的目的是要“抗击北越的可能的越过非军事区的行动”。如果这种情况永远不发生,那么这些海军陆战队很快会感到厌烦,那就要看他们的指挥官们如何找到新的花样来玩了。
    看来没有任何其他的办、法。美国还得要让敌方有充分理由来相信它是要和平的。《纽约时报》问道:“美国能否一面逐步把越南的斗争升级,准备在明年进行更大的战争,而另一面又实现同河内的和谈呢?一手表示愿意和平;另一手是杀戮,焚烧,毁坏植物,破坏,轰炸。其结果肯定是彼此抵销效果。”为了取信于人,美国总统必须要停止对北越的轰炸(不仅仅是暂停),采取认真的步骤来证明,美国在南越的基地并不是永久性的,并开始撤走地面军队。简言之,美国必须要作出撤走的决定。如果不作出这项决定,那约翰逊先生便只好在这个问题的边缘上探索了。这种外交对于越南可能基本上是不适当的,但是却不时地自有其意思。这位总统上星期在纽约向欧洲共产党集团作了一个重要的姿态——也许是希望这个姿态会有助于美国在亚洲的处境。这一举动也是一个迹象,表明美国政府现在非常希望开始拆除欧洲的冷战结构。
    把驻在德国的三十万美国军队的一部分调往亚洲会是有益的,如果通过这样做而能加强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关系,那就加倍地有益。这样也会达到俄国的目的;已经在从东德撤走苏联军队。因此,也许这就是苏美和平开始的一种办法。这两个伙伴并不太陌生;毕竟如有人曾经说过的,外交史就是敌人对朋友做的交易的编年史。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四日电】麦克纳马拉在黎明以后不久到达附近的马里兰的空军基地。
    国会一个高级人士今天预言,约翰逊将在年底之前下令征召后备役人员——可能是在他于十一月间开完马尼拉会议回国之后。
    【法新社华盛顿十四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临时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看不出有必要在目前大量增加在越南的美军。他也看不出需要动员后备队或加紧美国的征兵。
    麦克纳马拉是在约翰逊总统办公室对记者这样说的。在此以前,他向约翰逊详细报告了他最近对南越进行的了解事实的访问。
    约翰逊叫记者进他的办公室举行临时记者招待会。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日刊登记者休斯从西贡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战斗姿态,麦克纳马拉对越南的访问突出表明“应急”计划》,摘要如下:
    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已在越南开始了一系列的磋商,预料这种磋商对消除这里人们的下述冷酷看法是不会起什么作用的:在下月的美国国会选举之后战争将要升级。
    虽然谋求和平的试探活动将继续进行,虽然在本月晚些时候将在马尼拉会议上重申和平的条件,但是在这里的重点是放在预先的军事计划工作方面。
    许多观察家认为约翰逊总统在这场复杂的战争中有三个明显的选择办法。
    他可以撤回美国军队,但是没有迹象表明他会这样做。
    总统的第二个选择是大致以目前的速度继续进行战争。然而,这将意味着要作长期努力,许多观察家认为,由于国内在政治方面的某些原因,总统必须得在一九六八年以前取得某种胜利,或者实现某种休战。因为不可想像他会愿意在战争处于像目前这样毫无结果的情况下参加总统竞选运动。
    总统还有第三个选择,这就是逐步升级。这里人们并不怀疑麦克纳马拉是为逐步升级作准备,如果总统命令这样做的话。

【美联社西贡十四日电】在南越地面战斗相对地说不激烈,因为美国和南越的司令部都报道只发生了一系列小规模的零星冲突。
    越共游击队今天在西贡东北约十英里的地区用三个地雷炸毁了一列军用货车。
    【美联社西贡十四日电】南越军事总部报道,越共游击队今天炮轰了西贡西北三百零六英里的一个陆军哨所,使防守的两连民团遭到轻微伤亡。
    【法新社西贡十三日电】越共今天炸毁了岘港到顺化的铁路线上一座铁路桥梁。
    【路透社西贡十四日电】军方发言人说,第二十五步兵师的美国步兵在离西贡仅二十二英里的地区同人数不明的越共部队进行了短时间的激烈战斗。
    【路透社西贡十二日电】在孤立的堡垒和哨所两天来广泛遭到迫击炮和步兵的配合一致的袭击之后,这里越来越担心共产党游击队将在西贡以南湄公河三角洲发动大规模的新进攻。
    越南政府军在三角洲地区出动步兵和装甲部队发动两次扫荡。

【法新社西贡十四日电】美国军方人士今天宣布,美国海军陆战队昨天在非军事区以南同一连北越正规军发生冲突。一架美国直升飞机被敌人高射炮火击落。这次遭遇战发生在离非军事区不到五百米的地方。
    【法新社西贡十四日电】越共炮火击伤了美国三架直升飞机,当时它们正在掩护受一连的北越部队袭击的一一支海军陆战队和坦克。

【美联社西贡十四日电】美国今天说,它将恢复轰炸非军事区的东端,如果北越人继续在那里渗透的话。
    北越破坏非军事区就加以应付的决定是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这里访问时作出的。
    一位美国发言人说,这个决定是在十三日晚上作出的。
    这位美国发言人说,美国大使洛奇参加了这项决定。
    【法新社西贡十四日电】美国和南越今天宣布,它们认为,它们不再受九月二十七日作出的在一号公路以东、非军事区的北部和南部停止一切军事行动的决定的约束了。
    今天的公告是由美国使团发言人赫勒宣布的。
    他的声明表示遗憾,国际监督委员会要进入非军事区北部的一再努力,由于北越政府的拒绝而未能成功。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五日电】美国空军B—52轰炸机在对北越进行一系列创纪录的袭击之后,紧接着对非军事区进行了一连串新的袭击。
    美国官员们说,这可能是恢复了对这个缓冲区东部地区的袭击。
    【德新社西贡十四日电】美国和南越今天威胁河内说,如果北方继续把非军事区当作展开地区,就将对整个非军事区进行报复性打击。
    这个决定是在麦克纳马拉昨天离开西贡的同时作出的,人们认为这个决定是这位国防部长对这个前线进行的四天视察访问的第一个明显的效果。

【美联社西贡十四日电】美国喷气机十三日对北越进行了一百七十三次轰炸,袭击了仓库地区、运输设施、导弹和雷达场,这一天袭击超过了以前九月十一日的一百七十一次的最高数字。
    【美联社西贡十四日电】美国军事总部宣布,一架空军F—105雷公式飞机今天早晨在北越上空被高射炮火击落,但驾驶员得救了。
    十三日美国驾驶员对南越进行了四百三十四架次袭击,南越驾驶员进行了一百六十三架次袭击。
    【法新社西贡十四日电】美国飞机昨天对北越进行了新的纪录一百七十三次的轰炸。美国军方人士宣布,昨天的袭击集中在北越南部十七度线附近。目标包括地对空导弹场和油库。

【美新处纽约十三日电】约翰逊总统和老挝首相富马亲王今天会见了一个多小时并且讨论了越南局势。
    约翰逊总统重申美国愿意举行无条件和平谈判,并且也重申美国决心为了击退在南越进行的侵略而在必要的时间内一直打下去。
    这次会谈是秘密举行的,但是在快举行到一半的时候,把记者召进了约翰逊在华道夫高楼的套房。
    总统说,要对日常的战争负责的是北越领袖胡志明。他建议,设法影响美国停止战争的友好国家把他们的精力用于胡志明并对他施加影响使他来参加和平谈判。
    富马亲王对记者说,越南战争不会“通过任何哪一种武力”来解决。他说,必须把它提交像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那样的国际会议,但是成员要大大扩大。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三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透露,他已要求中立的老挝首相富马运用他对胡志明的影响来结束越南战争。
    【路透社纽约十三日电】约翰逊说,他同富马讨论了关于越南问题的马尼拉会议的目的和希望,并且问到对这次会谈有什么建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日电】老挝首相富马亲王今天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会谈了七十五分钟。富马对腊斯克说,他的小小的王国将尽它的一切力量使东南亚实现和平。
    这位老挝首相说,他的国家同共产党中国和北越保持着关系,也许能够帮助把越南战争移到会议桌上来。
    这位首相还说,老挝愿意尽它的一切力量来“帮助扑灭这场战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