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尽管在美苏讨论后“某些误解已经消除”,但是在缔结防止核扩散条约问题上“重要问题仍然存在”。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表明,如果得出结论认为美苏已达成一项交易,排除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参加大西洋联盟核计划工作的可能性,“那是错误的”。
    麦克洛斯基是在一项事先准备的声明中,和在答复记者就约翰逊和腊斯克昨天同葛罗米柯会谈提出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葛罗米柯和美国官员们在昨晚国务院举行的工作宴会后表明,美苏会谈中在防止核武器扩散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麦克洛斯基今天再次审慎地强调了这一点。
    华盛顿和莫斯科都同意关于防止扩散的会谈将进行下去。麦克洛斯基说,他预料美国官员将在纽约联合国同苏联裁军专家进行讨论。
    麦克洛斯基还谈到下列几点:
    十日的会议上谈到了越南问题,但是“这种讨论没有带来任何变化。”
    美国试图同苏联谈判的天体条约问题在宴会上的讨论中没有谈及。他“不愿意试图”为就空间条约达成协议“确定一个时间表,因为我认为谁都不能真正这样做到。”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日电】葛罗米柯在参加国务院宴会后离开时在这个问题上向记者们说了这样的话:“我们讨论了有关裁军的一些问题,其中包括防止核武器扩散问题。
    “看来美苏两国好像都在努力取得一致意见,以促使缔结一项关于这个问题的国际协议。
    “我们同意继续就这个防止扩散的问题交换意见。”
    葛罗米柯不愿说在工作宴会中是否讨论了越南战争。
    【美联社纽约十一日电】《纽约时报》在评美苏会谈的社论中写道:“美国和苏联之间现在显然在进行微妙而重要的讨论。当然,这无法保证会取得成功的结果,但是这种讨论至少已经使气氛温和起来了。约翰逊总统最近关于苏美合作的呼吁、《真理报》对这种呼吁的比较友好的反应以及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白宫和国务院会谈以后发表的异乎寻常的积极的谈话都表明,尽管美苏关系由于越南战争仍然很紧张,但已经取得某种改善。在过去几个月中,人们一直十分担心,越南战争可能使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特别是在裁军、签订防止核扩散条约和空间条约方面取得进展或为不可能。这种担心可能还会成为现实,但是在目前的气氛下,持比较乐观的看法并不是没有道理的。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日刊载该报驻联合国首席记者福尔写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苏联的政策在这里看来是同时朝两个方向前进。
    莫斯科正就越南(战争)进一步升级的危险对美国发出警告。同时,它正在比三年来任何时候都更认真地、更详尽地向华盛顿谈论其他方面的共同利益。
    这种朝两个方向努力的政策的目的似乎是俄国外交历来的目的,这就是避免同时在克里姆林的东西方两条边境上出现对峙局面。
    因此,一方面,据悉葛罗米柯已在这里私下向几个不结盟国家的外长说,如果华盛顿在选举过后进一步使战争升级,莫斯科将采取进一步的具体步骤来增加给河内的军事援助。
    另一方面,苏联外交部长正在同美国官员举行一系列会谈,这些会谈是自从一九六三年的禁止(核)试验造成的解冻局面很快在东京湾事件后冻结以来范围最广泛的会谈。他同国务卿腊斯克举行的漫长的秘密会谈将于十日以与约翰逊总统的会谈为顶点。
    莫斯科像华盛顿一样玩弄着许多互相矛盾的政策。但是这里一些人们指出,葛罗米柯可以依靠这样一些有利的条件:
    共产党中国的红卫兵的行动使得它同共产党世界其他大多数国家都疏远了,因此他可以谨慎地在越南问题以外的问题上同华盛顿谈判,而不用对北京的攻击感到不安。
    如果他真的这样跟华盛顿谈话,那么苏美在越南升级的危险就相应减少了。
    莫斯科的做法远不是这样,它正在积极支持东西欧举行安全会谈。它对罗马尼亚在联合国提出的创议表示赞同。莫斯科在再度谈论苏美开辟莫斯科—纽约之间的航线。它的外交官继续暗示,一九六三年的和解精神仍然存在。
    【本刊讯】英《每日镜报》十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甲加乙反对丙》,摘要如下:
    甲容不下乙,乙容不下甲,于是甲和乙发现他们都容不下丙。
    甲和乙决定消除他们的分歧,而联合起来反对丙。
    美国容不下苏联,苏联容不下美国。
    但是美国加上苏联发现,他们两者都容不下中国。
    所以他们开始眉来眼去。
    约翰逊总统正在提出罗斯福和斯大林发现他们两国都仇恨希特勒的大胆妄为精神以来最强烈的要求,要求美苏友好。
    美国和苏联除了反对中国以外具有更多的共同东西。中国对他们二者都进行诽谤,而且在印度、非洲和印度尼西亚进行政治和军事侵略。
    他们是双生的超级大国,谁都能单独地无视另一国,而联合起来统治世界。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日刊载彼得·格罗斯四日从莫斯科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人们认为组织反华阵线是红色集团会谈的目的》,《据信克里姆林宫在搜集对它同北京摊牌的支持》,摘要如下:
    东欧共产党的高级领导人正在加紧讨论,讨论的目的显然是协调一个共同立场以诋毁共产党中国猛烈的文化大革命。
    这是外交分析家们对共产党领导人在莫斯科和其它首都进行的接连不断的一系列双边会谈的估计。
    据这些分析家们说,目前一系列的会谈可能以比较朴实的办法,达到同样的目的。
    人们认为,克里姆林宫正在利用这些接触来检验一下对于莫斯科企图正式显示反对北京的力量的政治情绪是否成熟。
    目前的苏联领导从来没有放弃过召开这样一个会议的战术。他们通过转载像苏丹人的评论一样的评论来使这个召开国际会议的想法继续保持下来。从那之后,捷克总理列纳尔特在上周在莫斯科同勃列日涅夫举行了会谈。
    勃列日涅夫在同保加利亚、南斯拉夫和匈牙利的共产党领导人会谈后刚刚回到莫斯科。东德领导人乌布利希和蒙古的泽登巴尔本月早些时候曾到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会晤。下星期,波兰党的领导人哥穆尔卡和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将到这里进行正式访问。
    到目前为止,进行这些会谈后发表的公报和声明没有透露是什么问题。但是所有的有关国家,都已分别发表声明谴责北京的文化大革命。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日电】(记者:夏皮罗)苏联共产党的报纸《真理报》今天已是本周第二次刊登一项关于要求召开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谴责红色中国自行其是的政策的呼吁。
    这家报纸转载了比较不出名的厄瓜多尔共产党的声明,敦促召开“各国共产党会议以克服(共产主义运动)的分裂和分歧”。这里老练的外交观察家认为这是表明克里姆林宫企图大力争取国际支持以召开世界共产党秘密会议把红色中国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驱逐出去。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四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古木发回的消息,摘要如下:
    中苏关系已经以引起东欧集团的外交官们一齐退场的国庆节为转折点,进入了险恶的新局面。以苏共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访问东欧各国为开端,突然加紧进行的共产党国家首脑的接触,其焦点都是共产党中国问题和越南问题。特别是,已经预定的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十月上旬访苏,意味着欧洲一系列两党会谈的完成。莫斯科外交人士预料,苏联派各党今后将改而采取以孤立中共为正面目标的政策,并且注意中苏关系“愈来愈少”的局面会给越南战争什么影响。
    苏联本来就摆开了架势,打起支援越南的统一行动的“大红旗”,在共产党集团内进行争取多数的工作,促使中共屈服。
    这样的变化,其性质同莫斯科协商会议的决定是完全不一样的,说来是近乎由苏联派搞一条“包围中共的统一战线”。

【合众国际社纽约七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发表社论认为,俄国和美国关系解冻的微弱希望是“重要的和令人鼓舞的”。
    《纽约时报》具体地列举出克里姆林同意恢复关于莫斯科同纽约之间开设航空运输的会谈、释放和平队员托马斯·道森,和最重要的一项:它在空间条约问题上的态度作出重大意义的改进。
    《纽约时报》最后说:
    “北京已经攻击苏联领导人同意(同美国)航空运输会谈,它无疑地将对克里姆林改变对华盛顿对空间条约的看法作出类似的反应。但是,正是莫斯科愿意不顾中国对苏美合作加以否定的企图,才使得最近发生的事情变得重要和令人鼓舞。”

【本刊讯】法《战斗报》十一日刊登福尔班的文章,题为《葛罗米柯对约翰逊说,请停止轰炸。…那我们再看》,摘要如下:
    在苏联首都,西方观察家印象最深的是,苏联《真理报》在对约翰逊最近的演说发表的一些评论中不再像八月那样明确提出要美国从越南撤军作为改善东西方关系的条件。
    苏共机关报星期日(十月九日)写道:“正是美国对社会主义国家之一的轰炸,构成了美国与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缓和道路上的主要障碍。”
    人们普遍认为,尽管人们对昨晚的会谈还没有得到任何消息,而葛罗米柯特别强调了这样一点:只要美国将继续轰炸北越的桥梁,公路,铁路和工厂,那么什么都将是不可能的。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十一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十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在约翰逊总统和葛罗米柯今晚在白宫会谈时,预定要讨论几项关于改善美苏关系的建议。
    正在为会谈作准备的政府顾问们对来自莫斯科的一项消息很感兴趣,这则消息说,《真理报》昨天在一篇文章中谈美国停止轰炸北越是改善莫斯科和华盛顿的联系的主要条件。先前所强调的一直是结束战争和退出越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日电】(记者:科德里)由于越南战争扩大,军事开支正在增加,按年计算的开支比约翰逊总统为本财政年度估计的增加将近五十亿美元。
    此外,照目前这个样子下去,军事开支到本财政年度在明年六月三十日结束时可能比原先的预算估计超过七十亿美元。
    新的财政年度才开始了三个月,但是防务开支按年计算已经达到约六百二十亿美元,而在今年一月向国会提出的原先目标是五百八十三亿美元。
    今天进行的计算表明,在十二个月中,开支数字可以达到约六百五十亿美元,除非找到方法来进行大量的削减,而这看来是不大可能的。

【美新处华盛顿七日电】国会今天最后批准了一九六七财政年度援外拨款法案,这个法案已送交白宫由约翰逊总统签署。
    这个法案规定拨款二十九亿三千六百万美元,其中经济援助二十一亿四千四百四十九万零五百美元,军事援助七亿九千二百万美元。
    这个最后数字是两院联席会议在昨天通过的,它比约翰逊总统原先要求的三十三亿八千万美元减少大约五亿美元。

【德新社华盛顿六日电】据这里星期三(五日)宣布,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已批准向共产党东德的科学院出售五微居里的锡—119M,供进行研究之用。委员会宣布,出售这种物品对西方的国防和安全将不会有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