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河内七日电】塔斯社宣布,今天抵达这里的谢列平后来会见了胡志明主席。
    这家苏联通讯社说,这次会见是在“热烈和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
    参加会见的官员中包括北越总理范文同和北越劳动党第一书记黎笋。
    塔斯社说,在代表团到达河内以后,他们立即前往巴亭广场参加一次正式的欢迎仪式。
    【美联社莫斯科六日电】塔斯社星期四报道,谢列平已乘飞机动身去河内。
    塔斯社用急电的形式宣布了谢列平动身的消息,它只是为最重大的消息才用这种形式。
    随后不久塔斯社发的一条两段的消息列举了同谢列平一起去的苏联代表团成员名单。
    代表团成员有:苏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书记乌斯季诺夫、苏共中央副部长鲁萨科夫。
    代表团的其他成员是:外交部东南亚司司长契斯季亚科夫,一位军事领导人托卢勃科上将。
    塔斯社说,苏联驻北越大使契尔巴科夫将在河内加入代表团。
    【法新社莫斯科六日电】(记者:乌尔曼)谢列平率领着五人代表团,但是最突出的成员是苏联战略火箭部队总司令克雷洛夫元帅的第一副手弗拉基米尔·托卢勃科上将。最新任命的主席团候补委员、党中央书记乌斯季诺夫也包括在内是意味深长的,他的整个一生都用来进行军备工业生产。
    【德新社莫斯科六日电】谢列平可能同北越人讨论美国目前进行的外交活动。当苏联总理柯西金在塔什干同阿尤布和夏斯特里会谈时,这两位领导人把他们去塔什干以前同美国总统约翰逊的特使哈里曼举行会谈的情况告诉了他。
    【路透社华盛顿六日电】(记者:赫弗南)美国官员今晚私下表示希望,苏联赴北越的高级代表团的目的之一是说服河内倾听约翰逊总统的和谈建议。
    他们希望谢列平已注意到美国昨天向联合国表示过的相互减少敌对行动的意愿,而且希望他会以苏联的力量支持全世界对北越施加压力使它听取意见。上图是塔斯社六日从莫斯科发出的传真图片,原说明为:“当以谢列平为首的苏联代表团今天清晨从这里动身前往河内的时候,功斯洛夫、基里连科、谢列平和波利扬斯基(自左至右──本刊注)在伏努科夫机场上。”

【合众国际社开罗六日电】外交人士说,阿联在扮演作为美国发动的越南和平外交攻势的新角色中在今天同共产党进行了第一次接触。
    外交部长里亚德同苏联大使鲍格达耶夫举行了会谈,这是表明总统特使哈里曼昨天在这里同纳赛尔总统举行的会谈正在产生结果的初步迹象。
    据报道,里亚德通知鲍格达耶夫说,哈里曼表示,美国愿意不定期地推延对北越的轰炸,如果越南人作出例如不再向南越进行渗透的姿态的话。
    这些人士说,鲍格达耶夫也扼要地向里亚德说明了谢列平去河内的使命。
    【法新社开罗六日电】据这里宣布,苏联大使鲍格达耶夫今天根据自己的要求拜访了阿联外长里亚德。官方人士说,他们之间的会谈涉及越南问题。

【路透社哈瓦那六日电】苏联今天在三大洲团结会议上宣布,苏联代表团将不卷入辩论,这则宣布博得了雷鸣般掌声。昨天中国代表对克里姆林宫的政策进行了激烈的攻击,指责说由于苏联在欧洲被动,美国得以从西德调军队到南越去。
    中国人抵制今天举行的第四天会议。当其他代表对苏联人“无意继续论战”的声明起立鼓掌时,日本和巴基斯坦的代表仍然坐着无动于衷。
    苏联人宣布支持蒙古和埃及的建议,即成立一个单一的三大洲组织,这个组织的下一次会议在开罗举行。
    这个新的组织将包括拉丁美洲。它将取代亚非人民团结组织。
    【美联社哈瓦那六日电】出席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革命派的会议的苏联代表星期四说,俄国并不打算“参加”关于世界范围内的社会主义革命的“论战”,它希望团结而不是分裂。
    拉希多夫在长篇发言中说:苏联建议建立一笔国际基金来援助“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战争中的英勇的越南人民”。他说,苏联准备向这笔基金作出“重大贡献”。
    他说,苏联打算展开一个世界范围的向越共提供道义和物质援助的宣传运动。
    拉希多夫在公开的一般性会议上,同别的发言的人一样攻击美国在东南亚、多米尼加共和国和拉美其他国家的政策并攻击了非洲的“美、英、法帝国主义”。
    他们全都称赞古巴,说它是全世界各地的社会主义解放运动的榜样和启示。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六日电】苏联一个发言人今天对这里的三大洲团结会议说,俄国正供给越共以飞机、导弹和大炮。
    俄国代表团长拉希多夫本来并不是预定要发言的。他说,如果“社会主义国家”团结起来,他们就可以“推翻剥削所建立的堡垒”。

【塔斯社莫斯科七日电】由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率领的苏联党政代表团离开莫斯科前往蒙古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代表团的成员有: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基里尔·马祖罗夫、苏共中央书记尤里·安德罗波夫、苏联外交部长安德烈·葛罗米柯、苏联国防部长罗吉昂·马利诺夫斯基等人。
    在雅罗斯拉夫车站上为代表团送行的人中有:根纳吉·沃罗诺夫、阿纳斯塔斯·米高扬、尼古拉·波德戈尔内、米哈伊尔·苏斯洛夫。这里还有以尼亚姆·卢布桑楚勒特姆大使为首的蒙古驻莫斯科大使馆工作人员。

【路透社塔什干七日电】巴基斯坦人士说,在柯西金昨天作了八小时的努力以后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
    这些人士说,但是,基本的僵局仍然存在,因为巴基斯坦要求详尽讨论克什米尔争端,而印度则坚持要讨论整个印巴关系。巴基斯坦人士说,他们担心,如果接受印度的这种笼统的方案而不具体把克什米尔列为议程上的一项,结果塔什干会议就可能沦为一种关于过去的历史的激烈的重新估价。
    印度人士暗示,夏斯特里想在下星期二飞回新德里;但是,巴基斯坦官员们说,阿尤布总统准备有必要呆多久就在塔什干呆多久。一位巴基斯坦发言人今天说:“我们决不会第一个离开。”
    【合众国际社塔什干七日电】夏斯特里和阿尤布会晤了将近一个小时,今晚在去听歌剧以前又进一步会谈。
    柯西金今天再一次干预了谈判。他和夏斯特里在将近三小时的一次午宴上会晤了。后来为印苏友谊干了杯,这两位总理秘密会谈了三十分钟。
    【美联社塔什干七日电】夏斯特里和阿尤布星期五举行了他们在两天来的第一次秘密会谈。
    但是,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尽管柯西金进行了积极的调解,印巴间的这次最高级会议的“前景仍是不太光明的”。
    【路透社莫斯科六日电】柯西金今天上午同阿尤布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并且将在晚些时候会见夏斯特里,以便打破在议程方面的僵局。
    本来计划柯西金在开始同阿尤布讨论九十分钟之后同夏斯特里会谈。
    但是,同阿尤布会谈所持续的时间比原来预计的时间要长,在规定的时间里夏斯特里仍在等候这位苏联领导人。
    这一延迟表明,柯西金在设法弥补程序方面的分歧时遇到了困难。左图是塔斯社六日从塔什干发出的传真图片,原说明为:在昨天的塔什干会晤中所看到的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前左)和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前右)。

【本刊讯】一月十日的美《新闻周刊》(提前出版)发表一篇题为《暂停—以及和平攻势》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整个局面中,一件奥秘的大事是谢列平的河内之行。官员们说,暂停轰炸并不是因为谢列平要访问河内才决定的,也不是为了配合他的访问才延长暂停时间的。后来,传出消息说,科勒大使早在十二月二十二日就告诉葛罗米柯说美国可能暂停轰炸。
    华盛顿希望得到的(对暂停轰炸的)真正的答复不是言词而是行动。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一月六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罗伯茨从华盛顿发出的报道,标题是:《据说俄国为了谢列平的访问要求暂停轰炸》。摘要如下:
    苏联告诉美国说,如果美国暂停轰炸北越,苏联将派一个代表团到河内去。这个信息可能不是在暂停轰炸的圣诞节停火之前,就是在此之后几天华盛顿考虑要恢复轰炸的时候传来的。
    十二月二十二日美国和南越宣布停火那天,美国大使科勒在莫斯科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进行了会谈。
    十二月二十七日,此间官员们告诫说不要谈论继续暂停轰炸的事情。但是就在那天晚上举行了一次高级官员的会议,同时当时在得克萨斯州的约翰逊总统也接二连三地给华盛顿打了几次电话。莫斯科的信息可能就是在那两次会谈中的一次中传来的。
    莫斯科当时宣布说,谢列平“不久”就将动身。随后又修正说,他将在一月六日动身。这次推迟使华盛顿产生了某种焦急情绪,但是美国总统表示准备使暂停轰炸至少生效到谢列平完成他的北越之行时为止。

【法新社莫斯科六日电】英国驻苏联大使哈里森应苏联副外长伊利切夫的请求会见了他。
    一位英国发言人拒绝透露讨论什么问题。
    但是,他说,这同哈里森星期一同另一副外长马立克的会谈没有联系。此间英国人士表明,柯西金还没有函复威尔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