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十一月五日登载一条消息,题为《急忙采用合成物》,摘要如下: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破坏以及在某种程度上不喜欢穿快干免熨衣服,使欧洲在改用合成物方面落后于五十年代时就普遍盛行的美国。目前,欧洲正在迎头赶上。合成纤维在西欧已是一笔有二十六亿美元的买卖,而美国是二十四亿美元。欧洲目前正在建造的新的化学纤维厂将近有二十四家(而美国正在建造的是四家)。
    欧洲人对最新式的合成织物的感觉变得习惯起来虽然比较迟缓,但是他们现在却很热心地采用羊毛状的丙烯酸(诸如奥纶)和防潮的聚酯(诸如达可纶)。甚至喜欢羊毛的英国也接受了在羊毛中兑合成物,这样可以制成更经久的褶裥和不那么绉的外貌。五年前,德国的服装工业几乎是不用合成物的,现在从袜子到运动衫一切东西都兑了丙烯酸和聚酯。瑞典人到冬天差不多都穿合成织物的派克大衣和弹力裤。
    迄今为止最热门的是尼隆,它被用作轮胎帘子线、球网、安全带、充气顶盖和内衣。意大利的斯尼亚·维斯科萨公司正在投资七千二百万美元来扩建尼隆工厂,并且组织了一个巡回歌唱团去推销它的以尼隆为基础的“里丽萦”纤维。英国的帝国化学公司和考陶尔德公司去年不得不向织造商实行配给交货,它们目前正在投资一亿五千多万美元来使它们的生产能力扩大一倍。德国的格兰施托夫公司和法本拜耳公司也在使它们的尼隆产量提高一倍。
    纤维制造商正在跨过国界和大洋去争夺市场。考陶尔德正在瑞典建造工厂、帝国化学公司正在葡萄牙建造工厂、荷兰的通用人造丝联合公司正在西班牙建造工厂。法本拜耳正在比利时建造工厂、(美国)费尔斯通公司正在法国建造工厂。(美国)杜邦公司将于明年在德国建成一座新的达可纶和尼隆工厂。

【路透社东柏林十二月十三日电】德通社今天报道,东德的天文学家霍夫迈斯特教授发现了一颗新的小行星。
    这颗小行星每隔三点六七年绕太阳一圈,它的轨道离地球的最近点是九千万公里。
    图林根的佐内堡天文台的负责人霍夫迈斯特教授说,每隔十一年才能看到它一次。

【印度报业托辣斯比哈尔邦丹巴德一月一日电】这里附近杰尔戈拉的中央燃料研究所研究出了一种使用不需事先经过炼焦的煤生产铁的办法。中央燃料研究所说,这个办法不仅可以在现有的大型炉子里从不经炼焦的煤生产铁,而且还能够经济地在比较小和低炉身的炉子里生产铁。

【本刊讯】蒋帮《征信新闻报》九月十九日报道:当九月二十一日第二十届联合国大会开会的时候,来自一百一十五个会员国的首席代表也许会觉得生活比前较为好过。
    在对任何决定或提案表示赞成或反对时,他们将不再需要举手。
    将来,他们只要揿一下桌子上三个按钮之一就行了。绿按钮表示「赞成」,红的表示「反对」,黄的表示「弃权」。
    在首席代表们按钮的时候,在一面墙上标有国名的板子上,就会有同样颜色的小灯泡亮起来。
    电脑立刻把这些选票加起来,于是表决的总结果就由霓虹灯做成的数字显示在纪录板上。这项新装置,不仅省力而且省时。

【美新处联合国五日电】美国代表团团长戈德堡在向联合国副秘书长何塞·罗尔斯—贝奈特递交了他的信件之后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
    戈德堡在回答记者的问题的时候说,他的信件仅仅概述了最近在外国首都进行的会谈中提出的一些基本要点,而没有全面地复述。
    他指出,外国领导人所作的答复,除了在他们希望予以发表的情况下,华盛顿都未予发表。他又说,可以认为正在进行大量的悄悄的外交活动。
    戈德堡解释说,这些特别使命的基本目的是要保证进行联系的渠道畅通。
    戈德堡说,已把美国作出的种种努力的要点告知苏联政府和其他许多国家政府。
    他还说,“我们将继续作出这种努力。”
    戈德堡在他的记者招待会上还谈到以下各点:
    ——“目前的事实”是,自从圣诞节休战以来,对北越的轰炸一直没有恢复。
    ——美国曾多次说过,它认为把越共的意见在谈判会议上提出来并没有什么困难,而且认为这样一次会议的“方式”是可以谈判的。
    戈德堡强调说,所谓的“和平攻势”目的不是为了进行宣传。
    他说,“我们已经说明了我们的立场,正在等待着答复。”
    【法新社联合国五日电】戈德堡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华盛顿目前发动的和平攻势将继续进行下去,既没有任何时间限制,也不附带任何最后通牒。
    戈德堡说,可以认为进行这种审慎而紧张的外交活动是为了试图寻求谈判解决越南战争。
    他在宣称美国将继续作出和平努力的时候说,美国没有扬言一旦拖延到某个时候仍没有具体结果就要恢复对北越的轰炸。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一日登载该报记者十二月三十一日自巴黎发回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法国人对于(美国的)这些外交(和平)行动持怀疑态度,他们担心这些行动可能是美国加紧军事行动的序幕。人们会注意到,弗朗索瓦·德基里耶——最近他被任命为法国驻河内的人数不多的使团的领导人——今天离开巴黎去就职。

【美联社华盛顿五日电】自去年夏季以来,由于在越南加强军事力量,军事空运司令部的货运量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六,人员运输量增加了百分之九十九。
    这些以及其他表明为了支持战争太平洋两岸迅速增加的空运量的数字是由军事空运司令部(不久前还叫做空运局)司令埃斯蒂斯将军星期三在记者招待会上提供的。
    军事空运司令部的约百分之七十的能力现在用于向远东、东南亚、特别是向越南空运货物和人员。这位将军说,在七月到十二月这一时期内,货运总额为五万八千八百五十八吨,而在同年的前六个月中是三万七千八百八十四吨。包括战斗部队及其他军政人员的客运总量为十八万三千一百三十二人,而前六个月是九万一千九百九十四人。
    【法新社华盛顿五日电】美国的一名军事发言人今天估计,美国空运潜力的四分之三已经动员起来向越南空运人员和物资。
    美国军事空运司令部司令埃斯蒂斯将军对记者说,投入空运的有九万五千名飞行员和四百六十三架长途运输机。
    埃斯蒂斯将军说,军事运输机必须增加,即增加新造的重型四引擎C141喷气机,以便解决一个十分困难的优先问题和加速美国去越南的各种空运。
    他说,去年从美国向越南空运了二十七万五千名部队和非军事人员和九万六千吨物资。
    他说在三十个月的朝鲜战争中,向那里空运了二十万零五千名人员和八万吨物资。
    他说,在下一个十年开始之时,可运载六百名乘客的C5A巨型运输机将会带来“真正的突破,真正的革命。”

【路透社华盛顿五日电】国防部官员今天拒绝对一条公开的消息发表评论,这条消息说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正在考虑一个在越南扩大非杀伤性瓦斯战争的计划。
    《华尔街日报》的消息说,这个计划是,除了目前在越南使用的催泪瓦斯外,还使用其他非杀伤性化学剂。官员们说,如果有这样一个计划,也将是保密的;如果它牵涉到一个战术上的决定,它就不会宣布。
    美国政府在过去曾说过,在它认为是有必要的时候,它将在越南某些地区使用催泪瓦斯。
    《华尔街日报》的消息说,参谋长联席会议将批准扩大使用非杀伤性瓦斯的计划,并将在以后几周内把这一意见提交给约翰逊总统。将由他来做出决定。

【路透社纽约六日电】由于纽约交通工人罢工进入第六天,大企业开始感到压力,眼前还看不出会得到解决。纽约工商业联合会说,这个城市的工商业每天要损失一亿美元。城市的销售税每天要损失一百万美元。
    纽约股票交易所和美国股票交易所决定今明两天提前收盘九十分钟,以使雇员能够通过拥挤的街道早些回家。和平谈判一直进行,到昨天晚上还没有明显的进展。会谈是由工会的第二批领导人代表参加的。因为工会主席和其他八个领导人被关进了监狱。在华盛顿,约翰逊总统始终同局势保持接触。纽约州长洛克菲勒表示愿意提供任何可能的援助。他说,已经正式讨论了由国民警卫队来帮助恢复地下铁道的计划,但是还没有作出决定。
    【路透社纽约五日电】纽约市瘫痪了的公共交通工人罢工今天进入了第五天,虽然罢工领导人奎尔和他的八个高级助手被关在监狱——奎尔因在狱中患重病已被送进医院。
    昨天数以万计的人步行前往上班,另外还有许许多多的人仍然呆在家里。

【本刊讯】美国《化学与工程新闻》六月二十八日报道:
    美国科学基金会最近出版了一九六四年十一月发表的关于“科技人力来源”的报告。
    该报告称,一九六○年,美国全国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人数为一百一十五万七千三百名,其中三十三万五千三百名为科学家,而在科学家中化学家几乎占三分之一。
    一九六二年除小型企业所雇用的两万名科学家和工程师外,工业界雇用了八十五万一千六百名科学家和工程师。其中物理学家占十三万五千五百名,化学家八万一千六百名。
    每年在自然科学方面获得学士和哲学博士学位的人数继续在增长。然而,在工程方面,获得学士学位的人数在下降,而获得哲学博士学位的人数继续在增长。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十一月十四日电】六名空军和两名海军驾驶员将作为美国“载人绕地球飞行实验室”的先驱人员,这八个人的年龄从二十八岁到三十六岁不等,是在昨天选定的,他们将是二十名航空空间研究驾驶员中的第一批,将于明年初在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空军基地开始接受专门的“载人绕地球飞行实验室”的训练。
    第一次载人飞行将在一九六八年进行。
    被选出的空军驾驶员是:亚当斯少校、三十五岁,克鲁斯少校、三十六岁,劳耶上尉、三十三岁,麦克利上尉、三十四岁,纽贝克上尉、三十三岁,泰勒上尉、三十四岁。
    被选去爱德华??空军基地受训的海军驾驶员是芬利上尉、二十九岁,特利上尉、二十八岁。
    他们都在大学里获得过工程或物理方面的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