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塔什干四日电】夏斯特里和阿尤布今天举行了他们自两国最近发生武装冲突以来的第一次会晤。
    他们在这里的一座白色别墅里一起呆了四十分钟,苏联总理柯西金也在场。据称这次会晤是亲切和友好的。
    柯西金出来迎接了这两位领袖并把他们带到一层搂上。在那里,他们在一张椭圆形的桌子边坐下来,一边喝着茶一边交谈。一位印度发言人说,这次预备性会晤的气氛十分好,两位国家首脑都表明他们来塔什干是为了寻求彼此和平相处的办法。
    大约一个半小时以后,这两位领袖又在同一座别墅里会面,出席柯西金为他们设的午宴。
    【美联社塔什干四日电】夏斯特里在印度驻苏大使考尔和其他助手的陪同下从他下榻的不远的别墅走到会议地点。
    阿尤布由布托陪着乘车来到这座别墅。这座别墅被命名为“中立别墅”,因为它将被用作会议地点。陪同柯西金的有葛罗米柯和马利诺夫斯基。
    双方的低级助手没有参加这次会谈,没有暗示讨论了什么问题。
    一位苏联发言人说,在上午历时四十分钟的第一次会晤中“初步地讨论了”印巴种种问题。
    在这些要人前来参加这一天的第二次会议——午宴会议——时,新闻记者获准前往观看。夏斯特里和阿尤布看来都不很高兴在一起照象。
    他们乘黑色轿车到达,前后相隔三分钟。当两人沿着台阶走进别墅的时候,他们的脸色都是阴沉沉的。
    柯西金拉阿尤布和夏斯特里一起照象
    柯西金好几次重新安排了站的位置,把夏斯特里和阿尤布推拉到一起,让摄影师照象,而低级的官员则被排到后面。
    在照象的时候,阿尤布站在中央,夏斯特里在他的右边,柯西金在他的左边。几分钟以后,柯西金建议夏斯特里同阿尤布换一下位置,由夏斯特里站在中央。他说:“来换一换,让总理到中央来。”于是两位来访的政治家就互相退到一边让对方过去,互相又笑了笑。
    【法新社塔什干四日电】据信,这两位领袖坚持了他们在程序问题上的立场,那就是:
    巴基斯坦——克什米尔问题至少应该简短地讨论一下,然后才能试图解决其他问题;
    印度——应该先解决次要问题,以便为讨论克什米尔造成一种信任的气氛。
    【路透社塔什干三日电】据传柯西金在他的客人们到达以后几分钟就开始向他们进行非正式的试探。他在陪同阿尤市到市郊的别墅以后就与阿尤布进行了短暂的会谈,然后与夏斯特里会谈。后来,据传他又回来与阿尤布会晤。人们普遍认为,如果会谈有破裂危险,柯西金将提出他自己的和平方案,但是这可能到最后一分钟才提出。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单独与印度外长辛格进行了九十分钟的会晤。

【法新社塔什干四日电】阿尤布今天警告说,印巴紧张局势的“根本问题”必须解决,然后才能实现“持久的和平”。
    他在最高级会议的开幕会议上讲话时重申了他上月在联合国发表的演说中提出的缔结“非战条约”的建议。
    但是,他警告夏斯特里说,“单是希望和平并不足以建立和平”,“貌似和平并不能代替真正的和平”,这话显然是指克什米尔问题。
    巴基斯坦总统在他的十分钟的讲话中一直没有提到克什米尔,但是,他非常清楚地交代了他的立场,因为他说“两国之间的非战协定,只有在采取具体步骤解决它们之间的争端以后缔结的才能起作用”。他在会上保证说,“我们是抱着合作的精神来这里的,我们的目的是要消除我们同印度的分歧,而不是使这些分歧永远存在下去。”
    他说,印度和巴基斯坦经过它们最近的冲突以后已经懂得,“我们两国都经不起战争,我们也不能把人力物力转用于准备战争。”
    他说:“让这次会议成为和平的先驱,让我们从这里向我们两国人民发出和平的信息。我们之间没有任何问题是不能和平和体面地解决的:和平的条件就是平等和公正。”
    【合众国际社塔什干四日电】(记者:夏皮罗)印度今天在开始同巴基斯坦举行最高级会议时要求巴基斯坦军队尊重它的“领土完整和主权”。
    夏斯特里在这次会议上发表的开幕讲话中没有提到克什米尔的名字。
    夏斯特里在这一最高级会议一开始就含蓄地警告说,任何协议都必须以承认印度对克什米尔的主权要求为基础。
    这位印度总理说,印巴必须“放弃用武力解决任何问题的想法”。
    他说:“如果我们向彼此保证不使用武力,那就意味着彼此同意尊重对方的领土完整。我们毫无保留地承认巴基斯坦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他说,克什米尔冲突是“不幸的”。

【本刊讯】巴基斯坦《思想家》周刊最近刊载一篇题为《塔什干会议》的文章,摘要如下:
    看来美国并不反对苏联在南亚地区起积极作用的想法,因为它认为这会有助于两个目的:第一,这会使巴基斯坦的注意力不集中于中国,而目前它是完全集中于那个方向的;第二,使俄国能够拉走印度的亲华共产党分子,这些分子仍是印度的一支力量。此外,塔什干会议还将强调说明俄国作为亚洲大国在亚洲的存在。据美国估计,这会防止中国成为亚洲的唯一领导者。因此,苏联更多地参与南亚事务将会削弱中国的影响,从而有利于美国在亚洲的遏制中国的政策。因此可以认为,塔什干会议是得到美国的祝福的。
    【美联社塔什干三日电】(记者:芬克)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莫斯科的兴趣在某个方面同华盛顿的兴趣是相似的。
    这两个国家都希望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建立和平,使这两个贫困的国家能够建立它们的经济,从而顶住共产党中国向它们施加的越来越大的压力。
    但是,莫斯科和华盛顿在应该由谁来监督谋求和平的活动的方式上看法不同。
    美国的外交官十多年来一直设法建立印巴联防来对付共产主义,其中包括俄国共产主义。美国取得成功的希望几年前几乎已经消逝了,而现在,莫斯科夺得了主动权。
    美国及其庞大的援助计划(自一九五一年以来已向这两个国家中的每一个国家提供了一百一十亿美元)被撇在一边,而苏联正在调解这场冲突。
    俄国人取得的另一个重要好处是,通过这次会议,他们表明在处理亚洲事务方面他们有权享有一个地位,尽管共产党中国指责他们是欧洲入侵者。
    就象在俄国人之前的美国人一样,对俄国人的一个危险是:在他们设法讨好争吵的双方时,他们将伤害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感情。
    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官员星期一已经抱怨说,夏斯特里和阿尤布在抵达塔什干时在欢迎标语、旗帜和口号等方面受到的待遇完全相同。
    【合众国际社塔什干三日电】(记者:夏皮罗)对俄国人来还没有担任和事佬的先例。
    不论塔什干最高级会议结果如何——预料不会在使克什米尔问题得到永久或持久解决方面取得很大的进展——俄国人都会在外交上得到好处。
    克里姆林宫以前从未能这样良好的加强它的形象——既作为一个和事佬又作为一个亚洲国家。

【路透社伦敦三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今天召见苏联代办瓦谢夫,就美国目前的关于越南和平问题的要求讨论了三十分钟。
    一位英国政府发言人说,威尔逊今天晚些时候可能将一封私函送交苏联总理柯西金。
    威尔逊是在会晤了戈德堡以后不到四十八小时的时候会见苏联外交官的。据悉首相重申了英国向莫斯科提出的建议:英苏共同要求北越开始无条件和谈。
    【法新社伦敦三日电】威尔逊今天会见了苏联代办瓦谢夫。权威人士说,他们的会晤是威尔逊上星期六就越南问题同戈德堡会谈的直接结果。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威尔逊写了一封私函给柯西金,要求他探讨就越南问题召开新的日内瓦会议的可能性。
    据说威尔逊今天上午把这封信交给了瓦谢夫。
    威尔逊采取这个行动的时机(即在他就越南问题同戈德堡会谈以后)看来是说明,他的行动得到了美国政府的充分支持。
    据指出,威尔逊是在谢列平定于星期四离莫斯科去河内之前写信给莫斯科的。不管怎么样,威尔逊已把美国的和平意图充分告知了苏联政府。英国首相今天上午同瓦谢夫的会晤是圣诞节以来加紧了的巨大和平运动中的一个主要步骤。

【新华社东京四日电】《朝日新闻》今天刊登该报驻华盛顿记者三日发回的报道说,美国在越南问题上展开的“和平攻势”已经告一段落。
    报道说,华盛顿对于苏联二日公布谢列平六日前往河内的消息颇为关心。

【拉美社哈瓦那三日电】第一届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团结会议今天晚上在古巴国歌声中开幕。
    【路透社哈瓦那四日电】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在这里的三大洲反帝力量团结会议上致开幕词,激烈地攻击美国说,它是“和平和进步的头号敌人”。
    多尔蒂科斯昨晚向五百名亚非拉美代表发表讲话。他号召团结起来并对帝国主义采取共同行动。
    这些代表们乃是代表将近一百个国家的共产党和革命党以及游击运动。
    会议是在自由哈瓦那饭店举行的。
    虽然为期九天的会议把美国说成是主要的坏蛋并且把越南说成是主要的受害者,可是这里的观察家们怀疑中苏冲突可能又一次喧宾夺主。
    中国人可能声称,俄国人不是真正的亚洲人,而且同帝国主义勾搭。
    中国人和其他代表可能在下面这个问题上发生冲突:扩大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使其成为包括拉丁美洲的一个新的三大洲组织。
    【法新社哈瓦那四日电】三大洲人民团结会议昨晚在这里开幕。
    五百名代表、观察员和客人以及大约一百五十名记者挤在自由哈瓦那饭店摩天大楼的会议大厅里。菲德尔·卡斯特罗亲自在主席台上主持会议。
    在他旁边的有今天早些时候在筹委会最后一次会议上选出的会议副主席:越南代表团代表亚洲,加纳代表团代表非洲,“委内瑞拉解放阵线”的代表代表拉丁美洲。埃及代表团当选为总书记。
    多尔蒂科斯和在他之后讲话的(亚非)“人民委员会”常设秘书长优素福·西巴伊都要求会议充分支持南越民族解放阵线(越共)。
    然后在会上宣读了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东德党领导人乌布利希、阿联总统纳赛尔、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北朝鲜首相金日成等人的声援电。
    【中东通讯社哈瓦那四日电】古巴的西恩富戈斯已当选为三大洲会议主席,西巴伊当选为秘书长。
    选举是在昨天在这里的自由哈瓦那饭店举行的代表团团长会议上进行的,这次会议开了三个多小时。
    这次会议决定由主席和秘书长选出会议各委员会的主席。
    会议将有四个委员会
    ——政治委员会、经济委员会、文化和社会委员会和组织委员会。
    越南问题小组委员会和当前问题委员会将从政治委员会中产生。
    【法新社哈瓦那三日电】苏联和中国今晚又准备进行另一回合的战斗以争夺对第三世界的领导权。这个“战场”是三大洲人民团结会议。
    在筹备会议上,苏中两个国家在下面两个问题上发生冲突:
    一、政治报告关于“共同的敌人”的措词。中国人认为,这种谴责不够尖锐。
    二、表决方式。中国人要求一切决议都得一致通过,而苏联人则认为多数票就可以通过决议。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三日电】尽管人们预料在口头上大肆抨击“西方帝国主义”将成为这次共产党人发起的大会的主要内容,但是据说古巴正在幕后活动,以避免中苏之间发生任何意识形态上的冲突。
    但是,观察家们确信,中苏将在会议期间发生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