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蒋帮《中华日报》十二月十三日报道:
    美国新发明一种电子操纵器,这种机器,装在帽子上面,可以使四肢瘫痪或残断的人运用头部动作来操纵轮椅和其他工具。方向转动,悉如人意,如欲轮椅停止,病人只须昂首向后,施行煞车,只须头部动作,他可以自行泊车,绕行于障碍物之间,并能使号角大鸣和运用信号灯。

【本刊讯】美国《科学天地》杂志九月一期报道:最近美国展示了一座可以用大箱子装运、能由六个人在三十分钟内架设起来的完整的医院,它包括一个由充气膨胀的织物架设的“建筑物”、舒适的病床、空气调节设备和一些辅助装置。
    这个医院单元可对二十位病人提供第一流的护理。如果把多个单元联合起来构成复合医院,则可容纳四百名患者。这种医院还可用同样的轻便单元加以扩充而具有外科手术室、X射线室、化验室、药房及其他设施。
    医院的主要部分可以装在一个大箱内,用卡车、飞机或直升飞机运输。
    在拆装之后,给织物充气,就形成半桶形的病房。虽然病房看样子很脆弱,但它是能耐风吹和经得起刺扎的。
    二十张金属管制的可折叠病床同其它必要的医院设备一起,装在同一箱子内。这种医院单元是为在灾区及作野战医院使用而设计的,比普通的帆布帐篷医院有重大改进。其方便条件有:通过集中加热与冷却以调节温度,良好的光照,卫生设备等。
    医院包括三个基本部分——坚牢的、可膨胀的特殊织物帐篷,能膨胀到20×52英尺(6×15.8米);两端端壁可扩张到12x18英尺(3.6x5.4米);涡轮驱动的供应热量、调节空气、提供热水及气力与电力的设备。
    此外,还可以根据药品、血库及其他专门需要提供不同温度范围的致冷条件。
    这种医院首次由美国陆军医务部在得克萨斯的一次野营中做了试验。试验是以假定的紧急要求开始的。“病人”被带到这里,由医务人员利用新设备护理他们。
    在外科手术室里,医生们在由三只现代顶篷灯构成的灯座下进行了一次模拟手术。手术台象许多永久性设备一样坚固,其基座充以一百加仑的水做为压基物。
    原图说明:医院运到目的地后,给医院房屋充气,在三十分钟内就可准备完毕待用。原图说明:“可装箱的医院”的舒适病房。上图原载美国《科学天地》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十二月七日电】据今天透露,一位二十五岁的住院助理医生已经成功地经受了据医生们认为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年人完全换血的手术,以治疗通常致命的肝脏病症。
    圣伊丽莎白医院的负责人说,这位助理医生今天情况良好,并且“可以起来做一些轻微活动”。他已经吃了好几天固体食物了。
    该医院的一个医疗小组在同这位助理医生所患的叫做急性肝炎的肝病作斗争时,他们以两倍新鲜的血液替换了他身上的全部血液。这次换血是在上个月进行的。
    权威人士估计,美国每年有一千二百人死于急性肝炎。
    据说这位助理医生是在十一月十六日星期二得病的,他患了黄疽病,到星期四就人事不省。星期五进行的一些化验表明,他的肝正在受到破坏,而且昏迷的程度进一步加剧。这时肝已不再能制造防止出血的凝固蛋白。
    于是举行了会诊以设法提出一些能滤清有毒的血液和缩短凝固时间的治疗办法。试行换血的办法就是在那时决定的。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二日刊登亨利·布兰登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约翰逊在越南问题上的两难处境以及他的和平攻势》,摘要如下:
    国务卿腊斯克从来就不真正相信暂停轰炸有什么用处,也不相信有谈判的可能,除非美国能使军事力量对比出现有利于美国的决定性转变。他认为,越南人只有在强大的军事压力下才会屈服(他常常说,暂停轰炸的毛病在于再要重新开始轰炸就有困难,而且可能被认为是示弱)。但是,别的一些人,特别是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麦·邦迪,却赞成暂停轰炸和发动和平攻势
    ——虽然他们对于这种做法取得成功的可能性并没有多大的幻想。
    总统,由于面对着越南战争的一些阴郁的含义,由于预算(可能膨胀到一百亿美元)对经济以及对他的“伟大社会”的大大小小计划的影响,就逐渐对这种主张热心起来了。如果找不到在国内计划中节约的办法,他就将面临不得不增加税收的局面。
    越南已经在公众的心目中成了压倒其他一切问题——国际和国内的——的问题,盖洛普民意测验结果表明总统得到支持的程度已下降到最低点,其原因就在这里。
    我最近到中西部旅行时发现,人民已越来越抱挑剔态度。我最经常听到的言论是:总统应该坦白承认美国已卷入一场严重的战争并要求国内作出必要的牺性,不然的话就应该退出战争。对于总统过去把战争当作枝节问题似的来处理的做法,人们也越来越不耐烦了,这种不耐烦的情绪在国会也日益明显,参议员罗肯尼迪等人现在正在要求正式展开辩论。
    国内不安情绪增加的另一个原因是,美国人摸不准自己是在为什么而作战、美国在越南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遏制中国共产党在亚洲的扩张?还是为了保全一个独立的南越?美国政府内有的人认为目的是遏制,有的人却认为目的更为有限一些,美国人就在这两种看法之间感到捉摸不定。
    这里的人希望,别的不讲,谋求和平解决的戏剧性运动至少将进行到这样的程度:向国内外的批评者证明实现和平的障碍是河内,不是华盛顿。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二月三十日译载法国《费加罗报》十二月十七日刊登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轰炸河内能使北越屈服?》,摘要如下:
    离海防二十多公里的汪秘发电厂,在本月十五日受到美机的轰炸,这是表示越南战争已有了新的升级。西贡美国军方人士,并不讳言其他同作战有关的北越经济设备也将陆续受到轰炸,但这些军方人士,也流露了相当的担心。
    这种不安的形成,有好几个原因:
    一、首先是,北越坚决拒绝谈判,殊出美国意外。对北越交通线和军事设备的轰炸,进行了已有十个月了,但是并没有使河内政府软下来。
    人们不禁要问:假使北越的其他发电厂、工业设备也被破坏以后,河内仍不改变它的态度,那么战争该升级到什么程度?在一九六五年二、三月的时候,美国司令部以为只要经过几次警告性的轰炸,北越就会屈服,现在美方人士的态度,和当时的乐观态度相距得很远了。
    二、其次,由于后勤方面的原因,看来似乎不可能在最快的将来,把在南越的美军作大量增加。现在在南越的美军十七万人需要给养,同时南越也需要大量物资进口,南越的港口设备已感觉到不够应付。
    几十艘船舶经常要在西贡港外和南越中部港口外等着卸货。虽然这个问题将来是会解决的,美国会设法改良岘港的转运率,并在金兰湾或别处修建新港。可是这些工程至少也得几个月才能完成,在工程完毕以前的这几个月内,美军仍只能守多于攻。
    三、另外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这就是美国军事人员在南越服兵役的期限,这期限现在是一年。本来,美国统帅部以为可以将尽可能多的美国兵轮流调到南越作对付游击战的实地训练,这样,将来美国如果在别处需要派兵应付颠覆活动,就可以随时派出具有这方面经验的军队。可是现在已经发现,军队在南越登陆之后,至少要三个月才能适应当地的水土和环境,因此,美军驻越的期限势非比现定的一年延长许多不可。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十二月三十日电】美国科学促进协会理事会今天通过了一些决议,有的是要求在越南实现和平,有的是反对减少联邦在科学研究方面的开支。
    关于越南问题的决议说:“我们感到有责任同许多人一样发出希望实现长期和平的呼声。我们赞美这里和国外的世界领袖们为谈判和迅速解决越南战争而进行的越来越大的努力。”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十二月三十一日电】《原子科学家公报》今天建议美国接受联合国或世界法院作出的结束越南冲突的有约束力的仲裁。
    这一建议是包括在这家杂志的主编尤金·拉宾诺维奇的一项新年声明中的。他建议美国在对付这种挑战方面采取主动,办法是:宣布愿意接受联合国或国际法院作出的有关它参加的一切冲突的有约束力的仲裁。

【美联社梵蒂冈一日电】教皇保罗六世星期六呼吁北越和南越主席,并头一次呼吁共产党中国和苏联主席帮助结束越南的战争。
    用法文写的函件是在除夕送交莫斯科、北京、河内和西贡,并于星期六在这里宣布的。这是教皇个人为了平息越南的战斗并通过谈判解决问题而展开的运动的一个重要的新发展。
    他最新的这个呼吁是在他在这里同约翰逊的特使戈德堡会谈之后两天发出的。
    梵蒂冈今天还宣布,保罗教皇向戈德堡递交了致约翰逊的一封信。内容没有透露。
    他的函件是分别致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共产党中国的毛泽东、北越的胡志明和南越的阮友寿的。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十二月二十九日刊登杰克·安德森的一篇文章,题为《约翰逊觉得自己在受逼》,文章说:
    约翰逊总统对于越南的和平前景很悲观,因此在这个问题上变得容易发脾气了。他曾尖锐地对助手们说,那些老是拿新的和平建议去麻烦他的人应该找胡志明和毛泽东去说话。
    据一个助手说,总统由于自己未能使世界相信越南战争应由共产党人负责,所以变得「激昂」和「过分紧张」了。总统曾激动地对来访者说,他已经把每一条和平之路都走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