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最近,瑞士奥登城的书店发行一本由西德汉学家台尔曼·格林翻译、西德费歇尔出版社在一九六三年出版的毛泽东选集。封面印有毛主席写的《蝶恋花》一词的手迹。
    这本书包括毛主席著作二十六篇,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理论著作,有《实践论》、《矛盾论》等四篇。第二部分革命著作,有《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新民主主义论》、《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等八篇。第三部分农民革命著作,有《井岗山的斗争》、《怎样分析农村阶级》、《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等九篇。第四部分革命政党,有《改造我们的学习》、《反对党八股》等三篇。第五部分革命战争,有《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和《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两篇。每一部分的前面都有译者的话。
    【本刊讯】瑞士城市出版社从一九六三年到去年上半年,已翻译出版了一本《毛泽东哲学著作》和六本反修文件合订本:《列宁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分歧从何而来?》、《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的建议》、《评苏共中央公开信Ⅰ》(1—4评)、《评苏共中央公开信Ⅱ》(5—9评)和《人民中国和莫斯科条约》。有的书里还收集了有关反修的一些文章。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十二月二十九日刊登布雷格曼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朝鲜将成为第二个越南吗?》,摘要如下:
    当世界上越来越经常把越南说成是第二个朝鲜的时候,朝鲜人自己却不知道他们自己的国家是否有成为第二个越南之势。
    在北朝鲜特工人员最近加紧对南朝鲜士兵、警察和老百姓的袭击之后,汉城当局警告说共产党人在采取越共式策略。
    在汉城和亚洲其他地方讨论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中国是否计划在它的周围地区的另一个地方展开游击战活动甚至开辟一个新的战线,如果是这样的话,在什么地方?
    韩国总理丁一权对我说,他预料七月以来常常进行的那种破坏和颠覆活动将更为加剧。
    夏秋期间,北方来的特工人员用步枪、冲锋枪和手榴弹攻击南朝鲜哨所的事件增加了。
    在各次事件中,三个月里有二十二个南朝鲜人被打死。
    大多数零星冲突是守卫查明的渗透路线的韩国军警试图逮捕入境的特工人员时发生的。
    有些共产党特工人员是从海上渗入的。
    还有一些特工人员越过非军事区进入南朝鲜,虽然前线是严密警卫的。
    在汉城,人们认为过去几个月当中共产党颠覆活动加剧的主要原因有二
    :
    一个原因与越南直接有关。第二个原因似乎是妄想破坏韩日恢复正常关系条约。这个条约在朝鲜人当中引起了误会,他们仍然记得日本人对他们的国家的殖民统治。
    总之,南朝鲜人打算继续重建他们的国家和改善二千七百万居民的景况。
    他们警惕着共产党人的破坏和颠覆活动,但是并不倾向于过高估计来自北方的威胁,因为他们清楚地知道共产党人能够做到什么限度。
    看来重新进行公开侵略是极少可能的。
    至于大规模的游击战活动,这也是非常困难的。南朝鲜官员们指出,他们的国家与南越有极大的不同,在这里,共产党游击队,甚至特工人员,绝不会在居民当中得到支持。
    【合同社汉城十二月三十日电】韩国政府现在正在计划成立陆军特种部队对付从北朝鲜越来越增加的共产党武装渗透活动。
    韩国陆军当局今天要求国防部批准成立这支队伍所需特别预算。
    陆军当局说,韩国政府今年派遣二万人的部队去南越后,谍报人员和武装共产党人员活动次数大大增加了。
    据悉,陆军建议成立的特种部队将在东、西海岸地区部署。

【美联社罗马十二月三十一日电】评论对外事务的一家意大利杂志星期五说:
    一九六六年世界的重大政治问题将集中在共产党中国以及关于裁军问题的谈判和防止核扩散的谈判上。
    《外事》杂志(大部分文章是由意大利外交官员写的)在新年社论中谈到中国时说:
    “中国革命的巨大发展(不管人们认为发展的前景如何)是一个正在引起巨大问题的事实。”
    这篇社论说,参加裁军谈判的范围应当包括北京。

【新华社雅加达十二月二十七日电】日惹《民权报》十二月二十一日报道:
    为了肃清坚持抵抗和隐藏在麦拉比山谷中的九月三十日运动匪帮残余分子,迪波内戈罗陆军战略后备司令部F步兵营的第三连在萨迪明中尉指挥下对他们采取连续三天(十二月十七日至二十日)的行动。
    九月三十日运动头子前上校苏赫曼和他的伙伴曾在这些村里成功地煽动人民,并成立“竹矛”部队,他们在F步兵营对他们采取行动时用这支“竹矛”部队来抵抗它。
    【新华社雅加达十二月二十六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从三宝垄报道:
    虽然印尼武装部队和进步的、革命的人民已成功地歼灭全部“九卅运动”头目,但是有迹象表明那些“九卅运动虱子”的“九卅运动”分子还隐藏在麦拉比山和麦巴布山一带。
    【新华社雅加达十二月二十八日电】下面是安塔拉通讯社今天从巴东发出的报道: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九月三十日运动”匪帮被迫躲在丛林中挨饿。他们在上星期五傍晚试图在西苏门答腊伯里亚曼地方哥打巴鲁对村民住宅进行掠夺,可是在掠夺中同保安部队发生了冲突。
    三十名九月三十日运动分子同苏基曼副准将率领的一支警察部队发生了三十分钟冲突。共产党分子最后撤走了。

【美联社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二日电】民主党参议员鲁塞尔说,如果和平努力失败,将使用常规武器,而不是核武器把越南战争升级。
    鲁塞尔在电视节目中说,“我不相信会用核武器。”他说,但是,将需要更多的人员和更广泛地使用轰炸机等常规武器。
    参议院军事小组委员会主席鲁塞尔说,“毫无疑问,这将意味着使用多得多的人力。”他在另一次谈话中说,美国在越南的军队人数可能要达到四十万人以上。
    鲁塞尔说,他赞成封锁共产党的重要港口海防,并且一直在要求采取这一行动。
    鲁塞尔不同意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里弗斯的看法,后者要求在必要时把战争扩大到共产党中国。
    鲁塞尔说,美国让东西方的对峙在遥远的东南亚发生是犯了错误。他说,本来应当在古巴制止共产党人。
    鲁塞尔说,“我们非常愚蠢地让他们选择战场,而不是在古巴对付他们。”
    鲁塞尔说,除非最后发生什么事情,否则美国可能同共产党中国发生冲突。
    【合众国际社南卡罗来纳州哥伦比亚一日电】共和党参议员瑟蒙德昨天说,如果没有其他办法打赢越南战争和拯救美国人的生命的话,美国就应当使用核武器。
    【法新社新泽西州纽瓦克一日电】共和党众议员保罗·菲诺今天说,如果约翰逊总统目前的和平努力失败的话,美国应该准备好在越南使用核武器。
    菲诺刚刚结束对日本、国民党中国、香港和泰国的研究情况的旅行。他说,美国应该以要使用核武器的威胁来使北越走到谈判桌旁来。
    他说,他相信人民中国迟早要在越南进行干涉。他又说:“为此,我们现在必须解决我们是否将在亚洲使用原子武器这个问题。”

【合众国际社密西西比州梅里迪安二日电】民主党参议员斯坦尼斯说,在目前的情况下,「要在越南取得军事上的胜利将需要进行三年到五年最激烈、流血最多的战斗」,如果盟国不参加进来,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斯坦尼斯说,「除非我们从其他国家得到人力上的帮助,否则我们将会碰到严重困难。」
    「人力问题是如此严重,以致如果问题继续下去,我们必须动员后备队。」
    他说,「越南是世界上进行试验的最坏地方。」
    他说,「但是我们已经在里面了。局面已经定了。」
    他说,「如果我们现在退出跑掉,我们将会给其他许多地方造成最坏的麻烦。」
    【合众国际社匹兹堡二日电】共和党众议员富尔顿今天指责说,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越南实行「空食橱政策」,不给军队足够的弹药。
    不久前去南越访问过的富尔顿说,「麦克纳马拉必须给我们在越南战斗的人员运送更多的供应品去。许多指挥官只有十天到十四天的武器和弹药供应。」
    富尔顿在当地的一家电视台上讲话时要求轰炸北越的水坝来淹没生产大米的地区。
    他说,应当轰炸发电厂和桥梁等。

【本刊讯】瑞士《论坛周刊》十二月三十一日登载马丁·舒尔茨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毛的陆军绝非纸老虎》。摘要如下:
    如果单单从技术状况来判断中国的实力,就会得出结论,认为“解放军”是个纸老虎。但是这一结论既是错误的也是危险的。越南冲突已明显地表明亚洲战场不像欧洲战场。目前中国的实力的基础是它能够在短时间内集结至少有一千万人的一支陆军。显然,这样数量的军队似乎缺少武器。但是,由于实行普遍服役的办法以及在学校中进行紧张的初步军事训练,可以设想一旦发生敌对行动时不只会使用现役军人。毛本人一直说,国家的目标是“全民皆兵”。现在基本上是通过“民兵”来做到这点,据估计民兵的人数在两千五百万到三千万之间。然而目标是建立一支两亿二千万人的这种地方军。
    所有注意中国军事情况的观察家们都一致认为,解放军有很好的军纪,每个士兵不仅忠于国家和党,而且有献身精神。将近有一半的军人是共产党员。他们是坚强的人,习惯过艰苦生活,他们在耐久力方面绝不次于其他东方部队或西方军队。军官队伍也是忠实和献身于毛的事业的,他们的最高领导是那些在反蒋战争和朝鲜战线上取得了经验的人。到现在在中国军队和党之间没有像在苏联时常有可能爆发的那种真正分歧。
    这些是红色中国武装部队的力量所在,不应予以低估。
    再者,现在正采取措施在技术方面加强它们,决不是只是在核军备方面而已。中国人的工厂已在生产非常现代化的作战器械,现代化防空武器的生产也是明显的,因为红色中国人击落了属于中国国民党人的U—2高空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