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月三十一日电】苏联新闻司星期五宣布,为了印巴会谈,苏联总理柯西金将于星期日动身去塔什干。
    这将使柯西金能及时到达那里以便迎接夏斯特里和阿尤布,他们两人将在星期一到达。会晤将在第二天开始。
    官方的公告说,柯西金将“在必要的时候”参加。俄国人坚持说,他们只是表示要进行斡旋,而不会进行调解。
    塔斯社后来发表了一条出人意外的消息说,柯西金将由苏联政府的高级官员陪同。
    这些人包括外长葛罗米柯、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外交部副部长费留宾以及苏联驻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大使。
    代表团包括这些人这一点看来表明,苏联在塔什干会晤中的作用将会加强。显然根据这一点,塔斯社宣布,柯西金“将参加”会晤。不像早些时候的消息那样,这并没有附加这样的条件:只有在看来有必要的时候他才会参加。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月三十一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柯西金应印巴双方的请求将参加夏斯特里和阿尤布一月四日在塔什干的会晤。
    此间政治观察家指出,这将是在苏联国土上举行的第一次这样的会议。在这次会议中,苏联将在社会主义阵营之外的两个国家之间发挥无私的中间人的作用。
    他们指出,这样一来,苏联就“引人注目地进入”亚非舞台。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三十一日电】苏联代表团还将包括前参谋长索科洛夫斯基,他是在一九六○年退职的。他的确切的作用还不清楚,但是据说他最近几年在国防部的监察部门工作。他对军事问题有广泛的经验,在讨论克什米尔停火时可能遇到军事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一日电】(记者:布雷德舍)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政府首脑将在星期一抵达苏联讨论他们的争端一事是苏联的一次意义重大的新姿态。
    在新德里和拉瓦尔品第之间现存的气氛中,会议的一个重大的成果可能是,苏联成为亚洲的一个可能的和平缔造者。
    这样一个事态发展可能在克里姆林宫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争吵中具有重大的意义。
    过去苏联全力支持印度控制克什米尔。
    然而,现在莫斯科正在设法同巴基斯坦改善关系。俄国人要加强同巴基斯坦的友好,是为了抵消阿尤布越来越严重地讨好共产党中国。他们要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实现和平,因为冲突只能使巴基斯坦更加靠拢北京的危险。
    这里和新德里的印度人士都说,巴基斯坦正从中国获得被西方拒绝给予的武器。尽管印巴在九月发生了战争,苏联在几年以前就开始的对印度的军事援助还一直继续不断。
    苏联给予印度的军火援助本来是打算帮助这个国家反对中国的。这样,它就间接地破坏了一九五○年签订的苏—中军事同盟。
    由于莫斯科—北京的关系恶化,苏联对越来越关心使中国不插手印度和巴基斯坦事务。但是中国在九月要求交战国打下去并且扬言要加入战斗,对印度发动进攻。
    所以,人们可以把柯西金的缔造和平的行动主要看作是要设法减少中国人在南亚捞一把的可能性。
    为了成为和平的缔造者,俄国人不得不破坏列宁的一个基本学说。列宁主张让非共产党国家之间进行斗争,这样共产主义就能在废墟中兴起。
    对苏联民族利益的考虑,而不是从列宁主义理论出发,将使苏联、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领导人聚集在塔什干。这个会议将使俄国发挥维护和平的作用,因为印度—巴基斯坦的战争不符合苏联的利益。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二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目前,美苏在新德里的利益似乎是相互一致的,双方都祝对方在谋求解决印巴纠纷方面如意,虽然不那么太如意。
    冷战中的两个主要的敌手难得合作得象现在这样接近于协调一致,来使世界上的一个主要的多事地点的局势冷却下来。
    美国和苏联在这里的政策之所以并行不悖,显然是出于对中国扩张主义的共同恐惧。
    以前强烈支持印度的苏联,现在似乎也在拉拢巴基斯坦。克里姆林宫显然不仅希望遏制住中国的影响,而且还要使巴基斯坦脱离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
    约翰逊总统的反应则是采取强硬方针,这种方针甚至在九月间爆发敌对行动以前就已经开始采取了。事实上,他已对阿尤布说,除非巴基斯坦不再倾向中国,否则将不对巴基斯坦提供援助。
    印度外长辛格对莫斯科突然进行的访问,可能是要讨论据信俄国人已经提出的计划。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二十四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萨巴瓦拉从新德里发回的一篇文章说:
    印度官员们告诉本记者说,他们由于下述原因甚至极想打破这个僵局(印巴目前的僵局):
    印度希望使莫斯科第一次发起一次国际会议的作法取得适当的成功。
    这个成功将会“向别的人”着重指出俄国正成为一个亚洲国家——这是印度在阿尔及尔会议上竭力争取的事情。
    鉴于中国共产党的侵略日益加剧,印度希望在一九六六年避免出现两条战线作战的前景。在一九六六年,印度希望大事集中力量执行它的粮食突击计划。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二月二十六日刊登该报记者昂纳发自新德里的一篇文章说:
    苏联人对他们安排的印巴塔什干会谈能否取得成就,看来似乎越来越感到担忧。
    在这里流传的一则消息说,印度外长辛格本周出人意料地匆匆飞往莫斯科,是出于克里姆林宫的召唤。据这则消息说,莫斯科对辛格和夏斯特里最近发表的谈话感到很恼火,他们说,他们不指望塔什干会谈会取得很大的成果,而且克什米尔也不是一个要进行谈判的问题。莫斯科已经告诉印度人,在次大陆爆发任何新的战争只会对共产党中国有好处。
    印度理解这个说法。
    但是,印度对它的挚友苏联为了使次大陆不受中国的侵略而可能对巴基斯坦作出多大让步这一点,现在也变得有点儿担心。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三十一日刊载一篇社论说:
    虽然克里姆林仍然乐于把它的活动严守秘密,但是有充分理由相信以谢列平为首的代表(访问河内)是谋求走向同美国和平的可能道路。
    美国暂停轰炸北越以期考验河内对和平的意愿,正在这个时候苏联采取这一行动是不是仅仅巧合呢?许多月来,苏联宣传机构一直提出这个意见:停止轰炸是走向和平的一个特别重要的步骤。在这些情况下,美国的决定可能是对苏联作出的一个有意义的合作姿态。
    这种姿态是有道理的。虽然无法得到明确的证明,但是大家知道若干月来莫斯科的主张一直是,共产党人不再能希望打赢越南战争,因此他们应当同意谈判,虽然人们很难希望莫斯科对最后解决条件的意见会同华盛顿的意见一致,但是从非常实在的意义上讲,莫斯科和华盛顿去越南都指向同一方向。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二月三十日刊载一篇报道说:
    关于谢列平即将访问河内的宣布,立即使美国政府投入紧张的外交活动。哈里曼在一些中国问题和东欧事务专家陪同下突然去华沙,是对苏联这个宣布的直接的反应;在莫斯科和其他东欧国家首都也在举行会议。有一些有力的迹象表明暂停轰炸将继续下去。
    有人说,苏联曾设法获得保证,目前的暂停轰炸在谢列平访问期间将继续下去。
    上星期,国务卿腊斯克接见了匈牙利的一位外交家。会后,除了东欧担心这场战争可能促成一场严重的东西方危机以外,官方没有说什么东西。
    匈牙利政府一直在谨慎地但又特别有力地鼓吹长时间暂停轰炸。
    苏联在亚洲的困境是众所周知的。大多数高级官员对苏美关系表示不安,有某种情绪表示愿意默然忍受谢列平在河内可能觉得不能不发出的令人不快的指责之词。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月三十一日电】苏联执政者星期五向他们的人民发表新年文告。
    快到半夜的时候,在苏联电台宣读了苏共中央、部长会议和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文告。
    它说:「新的一年能够、而且必定是在争取社会进步与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新胜利的一年。」
    它提到了苏联在一九六五年取得的胜利,其中包括第一次在宇宙空间行走。它说,三月和九月宣布的经济改革计划「对于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给予强有力的推动」。
    它提醒苏联人民说,一九六六年是新的五年计划的头一年。它保证这个计划「将使我们更加接近共产主义在我国的胜利」。
    【美联社布拉格一日电】诺沃提尼总统星期六批评共产党经营的经济浪费金钱,并答应用一九六六年实行的改革的办法作出「基本改善」。诺沃提尼给全国的新年贺词中说,去年「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象预期的那样」。
    「虽然工业计划超额完成了,但是我们都没有能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取得根本转折。我们建筑和生产上仍然代价高昂。」
    诺沃提尼的新年贺词同党领导最近所作的自我批评和责怪斯大林式的集中计划造成灾难性的经济错误的做法相符合。
    诺沃提尼在反驳国内「说我们的情况特别困难」的批评者时警告说,「对我们最近遇到的未预料到的障碍和损失中惊慌失措表明不是正确的想法。」
    他说,「虽然我们正在经历着一些困难,但是我们毕竟不是处于不能掌握的境地。」
    【美联社布达佩斯一日电】匈牙利共产党首脑卡达尔星期六说,东西方的和平共处取决于越南问题的进展。卡达尔在新年声明中告诉全国人民,「甚至在目前的国际局势下,我们也必须为和平共处而斗争。」
    【合众国际社柏林十二月三十一日电】东德主席乌布利希今天又一次努力争取得到西方的外交承认。他在电台和电视台发表的新年讲话中建议北大西洋公约
    织的一切成员国同东德建立外交关系。
    【路透社东柏林十二月三十一日电】今晚在这里获悉,东德共产党领袖乌布利希已遵照医生的嘱咐躺在床上,「因为他感冒了」。他的新年献词是由播音员代他在电视台宣读的。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三十一日电】共同社特派记者臼田莫斯科三十一日电:三十一日苏联总理柯西金答复了共同社专务理事岩本清新年前向他提出的书面问题。柯西金总理在答复中特别强调发展日苏关系,这可能是联系到佐藤首相预定访苏的事情,表明了苏联对日本的期望,因而值得注意。柯西金总理答复的主要内容如下:日苏关系一九六五年日苏关系的发展极其有益,相信一九六六年这种关系将会更加具体化。
    两国关系的发展,已经使两国在解决国际问题时容易实行合作。关于裁军、防止核扩散和不干涉内政等问题的合作,特别重要。
    苏联政府认为同日本改善关系极为重要,同时也认为,两国睦邻关系的发展对于所有邻国和人民都有好处,这是毫无疑问的。越南问题越南形势的发展越来越危及世界和平,这是美国军事侵略造成的。
    苏联支持北越和南越民族解放阵线(越共)关于解决越南问题的立场(四项条件和五点声明)。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月三十一日电】《消息报》今天发表了柯西金的谈话。
    他说:“苏联已经而且将要继续给予越南民主共和国以一切必要的支援,以便巩固它的国防能力并击退美国侵略。让谁都不要弄错这一点。”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月三十一日电】柯西金没有提到美国最近为实现和平而进行一系列积极的外交活动,也没有提到美国暂停对北越的空袭。
    柯西金说:“越南的和平统一只能由越南人民根据日内瓦协议来实现。”
    柯西金还对日本记者说,苏联正继续努力设法达成一项没有任何漏洞的不扩散核武器的协议。
    柯西金谈到莫斯科和东京的关系时说,这种关系已经“大大改善了”,他期望在即将到来的一年中扩大经济和政治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