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金边十二月五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今天称将于六日在这里结束的“新兴力量运动会”为“亚洲和第三世界反对非正义和藐视的庄严的呼声”。
    这个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是人民中国和它的朋友与盟国拒绝参加同台湾派出的运动队比赛后在北京所组织的。
    若干奥林匹克委员会和国际性体育运动联合会已经作出反应,即禁止凡是参加这个运动会的比赛的人参加竞赛。
    这位柬埔寨领袖说,中国是这个对抗中的受害者,但是“我们支持新兴力量运动会,就是为反对非正义而斗争。”
    他说,政治的而不是体育运动的考虑使福摩萨仍然占据中国在国际体育组织的位置。“正义将使共产党中国在国际体育运动比赛中取代福摩萨,就像正义和良知将使毛泽东的政府而不是蒋介石的政府在联合国派驻代表一样。”
    亲王又说,“不论是在这方面或那方面,西方妄想藐视我们,因为我们弱小……但是婴孩总是会长大的。”
    他直率地批评了国际体育运动委员会企图“垄断”体育运动,他又说,“我们要求每个运动员有权参加任何比赛。”
    看来,西哈努克亲王对那些选择支持“新运会”的国家面临的困难并无幻想,但是他最后说,“我们并不害怕战斗。”

【新华社开罗十二月二日电】巴勒斯坦体育代表团的出色的技术和顽强的战斗精神,在第一届亚洲新运会上受到了观众们的高度赞扬。这是毫不奇怪的,因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近年来非常重视发展体育运动,并且把这件事当作是锻炼人民参加解放事业的体质和意志的手段。
    在加沙地区,许多人除了参加定期的军事训练外,还参加群众性的体育活动。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支持下,已分别成立了足球、篮球、排球、手球、网球、乒乓球、拳击、举重、田径等九个体育协会,每个协会都有大量会员和它自己的体育俱乐部。在有些有巴勒斯坦难民居住的阿拉伯国家里,如叙利亚、黎巴嫩、约旦和其它一些国家,巴勒斯坦运动员除了参加他们旅居国的体育活动外,还有他们自己的体育组织。在约(旦)占耶路撒冷,有三个巴勒斯坦体育俱乐部,定期组织巴勒斯坦青年举行球类比赛和他们的民族摔跤比赛。在叙利亚,最近三年已建立了四个巴勒斯坦体育俱乐部,那里的巴勒斯坦足球队是著名的。巴勒斯坦目前仍然被帝国主义及其工具以色列所强占和分裂着。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下,住在阿拉伯世界各个部分的巴勒斯坦运动员已开始联合起来参加了一些国际体育比赛。巴勒斯坦队去年在开罗举行的阿拉伯运动会上获第四名。

【法新社西贡六日电】一位美国发言人今天宣布,在昨天对北越的袭击中美国损失了一架RF—101魔术师式侦察机和一架F—105雷公式战斗轰炸机。这两架飞机的机上人员都失踪了。
    袭击集中在奠边府和安沛地区,在这些地区袭击了一个火车站和四十艘载满货物的驳船。
    【路透社西贡六日电】今天在北越上空又有一架美国飞机被击落,这样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损失了三架美国飞机。
    这架飞机,空军的RF4c摄影侦察喷气机是在奠边府附近被共产党地区炮火击落的。
    【德意志新闻社西贡六日电】美国一直甘心情愿地为空袭北越供应线付出高昂的代价。
    只是在上周末,在驻扎在河内市内和周围的两千门高射炮火力的袭击下,美国人损失了价值一百九十万美元的八架战斗轰炸机及这些飞机上的所有人员。
    象雨点般投下的美国炸弹已迫使河内政权撤出受到威胁的城镇,把重要的军事工业迁出去。
    然而,却没有表明北越经济已经垮台,也没有说明它的在意识形态方面训练有素的人民的抵抗运动已经垮台。
    东方集团的大规模经济援助在帮助北越维持下去,这个处于战争状态达二十多年的国家的人民,正在修复轰炸造成的损坏。北越的农民群众和来自人民中国的大约四万名技术人员在不断修复被破坏的铁路线。
    载重汽车在往来不停地行驶,以弥补铁路线的中断,而在那些汽车无法行驶的地方,苦力们则用脚踏车驮着重达三百公斤的装备,推着车走。
    尽管这种空袭,人们靠体力仍然在维持着南越共产党军队的补给。

【美联社西贡六日电】(记者:霍夫曼)一些人士今天表明此间空军领导人鉴于米格战斗机的活动大大增加,大概会重新要求轰炸北越的喷气机场。
    华盛顿的决策的美国官员一直排除对北越的喷气机场的任何袭击,至少到现在为止是这样。
    一位人士说,空军一直一再要求采取这样的行动。
    空军军官对北越的高射炮手深为尊敬。他们说,这些红色炮手在有了将近两年的防御美国轰炸的经验后,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合众国际社六日发内部通报】西贡:我们了解,西贡有资格人士说,因为米格机的挑战大大增加了,美国空军军官大概将竭力要求华盛顿同意轰炸北越机场。
    洛根
    【美联社华盛顿六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说,国防部已决定加速发展一种新的导弹来对付北越的空防。
    北越在星期五(二日)击落八架美国飞机,这是一个新纪录。
    《邮报》说,这种导弹名叫临时的ARM(ARM是防辐射导弹的缩写)。这种导弹大概能躲过敌人的防空雷达射线,并在击中设施后爆炸。
    现在正在越南使用的是“百舌鸟式”导弹,它大概也能追随防空雷达击中敌人的防务力量。但是北越防护人员已经懂得用美国雷达装置作为诱饵以把“百舌鸟式”导弹搞混,从而击败它。

【本刊讯】法《企业》周刊在本星期的期刊上报道:
    越南:约翰逊总统将十分仔细地研究一位非正式使者得出的结论。宾夕法尼亚州国会议员克拉克在亚洲以外的好几个国家首都的访问虽然没有得到约翰逊总统的委托,但是得到他的同意。
    克拉克的周游是意味深长的:他从苏联开始,接着去布拉格。
    目前,他在开罗,然后打算去巴黎。
    这位美国议员在东欧国家首都所听到的话有了新的调子:“要是你们一方面无条件停止轰炸,另一方面同意民族解放阵线与美国、河内、西贡完全平等地参加会谈,那么就能够举行谈判。谈判的第一个目标是停火,停火能使之为政治解决作准备,而这种解决,南越政府不能排除在外。”
    克拉克给约翰逊总统带来的报告的结论是明确的:“从现在起,我们可以同莫斯科及其盟国在政治解决的大的方面达成一项秘密协议;以后应由双方促使两个阵营接受这个协议,一方面是要消除中国的影响,另一方面是要平息华盛顿与西贡的极端分子。”

【美联社得克萨斯州奥斯丁六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透露,他将要求国会在到明年六月三十日为止的这个年度里为进行越战增拨九十亿到一百亿美元。
    这一要求将使本财政年度的国防费用总数增加到六百七十亿美元或六百八十亿美元。
    这是在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及各军种参谋长就军事开支进行讨论以后宣布的。
    宣布以后,约翰逊在这里的联邦大厦的办公室内会见了记者。他说,「我们今天取得了巨大的进展。」麦克纳马拉站在他旁边。
    关于为越南战争增拨的费用,约翰逊说,在他下个月向国会提出国情咨文以前,现在的讨论和估计不会再有多大改变。他说,那时,他将把数字肯定下来,而不是九十亿到一百亿美元的估计数。

【路透社伦敦六日电】外交大臣布朗今天在议会说,英国已告诉苏联,它应该谋求某种办法来至少是缩小越南冲突的范围和缓和激烈程度。
    他在外交事务辩论中向议会保证说,他上月在莫斯科会晤俄国领导人时曾同他们进行了非常坦率的谈话,并强调了这个问题的迫切性。
    我认为,“了解俄国人的想法的路子已经通了。我希望并且认为,相互信任正在开始增长。关于越南,我想我可以正确地认为这是真正的进展。”
    这位外交大臣说,他在莫斯科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讨论主要集中在越南问题上。
    【法新社伦敦六日电】外交大臣布朗今天对议会说,英国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对重建越南和平的事务负有特别的责任。
    布朗说,在他最近访问苏联之后,英苏之间关于越南的会谈仍在继续。
    他又说,关于裁军问题,苏联的态度有改变的迹象,这可能造成东西方关系中相互信任的巩固基础。
    【合众国际社伦敦六日电】外交大臣布朗今天说,同苏联达成进一步禁止核武器扩散协议的前景是近年来最好的。
    他对议会说,“我认为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同”一九六三年八月签订“部分禁试条约以来一样良好”。
    布朗在谈到达成禁核扩散协议的可能性时说,“有迹象表明苏联的态度有变化。现在有达成协议的新前景”。他说,他最近在莫斯科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会谈“十分强烈地加深了这一印象”。

【法新社金边十二月五日电】来自人民中国的世界跳高新明星倪志钦今天在金边接见法新社记者时说,他要把他的全部体育活动都献给新兴力量的事业。
    二十四岁的倪志钦上周在第一届亚洲新运会上跳过二米二七后,实际上已成了世界上执牛耳的跳高运动员。
    倪志钦明确指出,他是受到毛泽东的著作和思想的启发而获得这个成绩的。
    倪志钦对法新社记者说,他最喜欢读毛的书,他手里就拿着一本有许多圈点的书,说明这本书已经被反复读过。他还说,他喜欢看革命主题的影片。
    倪志钦一九四二年四月出生于工人阶级家庭。他的父亲在他出生后死去,他是由当电工的哥哥带大的。
    他在福建厦门读中学时很快对体育发生了兴趣,并且利用了学校里的各种体育设施。他显出很有前途,于是(学校)决定在课余时间培养他。
    他在一九六○年参军,分配在军队里的体育学院,服役期满后,在一九六三年进入北京体育学院。从那时以来倪志钦有了很大进步,×××跳高的领域,但是上星期西方观察家第一次有机会看到了他跳高的真实情况。
    倪志钦在国内崭露头角是在一九六一年,那时他以当时的纪录二米一○获中国的冠军。第二年他的高度就升到二米一七。
    后来,在一九六三年在雅加达举行的新运会上,他遇到了挫折,只跳过二米○一。如倪志钦对法新社记者所说的那样:“我当时没有经验××××”。
    自此之后,他就训练自己怎样把注意力集中在正在进行的任务上,他让一些孩子在他周围吵闹,渐渐地变得不感到周围在发生什么,正如他说的,“我能够很好地控制自己,根本不管其它地方正在发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