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十一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共产党用甜言蜜语争取泰国村民》,摘要如下:
    正在利用由美国人驾驶的直升飞机运载泰国警察和士兵到泰国东北部同游击队作战。而且,美国顾问有时也随同泰国军队在这个地区进行反颠覆地面行动。
    这两种活动都表明美国在泰国的卷入程度有了适度的升级。这使美国的义务处于和一九六二年在越南战争中所处的同样水平之上(虽然规模要小一些),在一九六二年,美国直升飞机曾运载越南军队去同越共作战。
    正像在一九六二年在越南的情况一样,那些在直升飞机上操纵自动武器的美国炮手所奉行的指示是,只有遭到射击时才开火。泰国的共产党叛乱水平仍然是很低的,虽然现在正在增加。较为重要的是共产党渗入到偏远地区去的活动,这些地区都是政府权力所达不到的,而且只有从小路上才能进去。由于共产党间谍人员的光临和甜言蜜语,无数的村庄倒向共产党一边,这和在越南战争初期的情况一样。据泰国政府官员们说,这些间谍人员经常是从老挝的共产党占领区游泳渡过湄公河而来的。泰国政府官员声称已抓到许多这种间谍人员。
    虽然共产党中国可能支持这种最新的潜在侵略,但是还没有在这些游击队中辨认出有中国人。
    美国直接参加泰国反颠覆活动的这一迹象出现前几周,报纸上的消息曾援引五角大楼人士的话说,麦克纳马拉已采取了一项让泰国人自己作战、而美国人只起支援作用的政策。
    这使在泰国的许多美国人感到意外。虽然使用直升飞机运载泰国人去作战是最近的事,但是指派指挥部一级以下的顾问人员的作法在这里已经流行了好几年了。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七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布雷斯特拉普十一月二十六日从曼谷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美国在泰国的卷入程度增加,直升飞机和顾问帮助同叛乱分子作战》,摘要如下:
    美国正在加紧参加泰国政府为了消灭泰国爱国阵线在东北部的两年之久的低水平游击战活动所做的为时已晚的努力。
    消息灵通人士说,同来自华盛顿的消息相反,这种加紧参加是得到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批准的。
    美国驻泰大使马丁和美国驻这里军事司令部司令史迪威少将都已敦促逍遥自在的泰国人立即采取民众和军事行动来扑灭东北部的叛乱,以免它发展成“另一个越南”。
    这些人士说,决定让直升飞机驾驶员参加这种努力,只是作为一种临时措施,在此同时正在训练泰国驾驶员。
    一年来,泰国爱国阵线的活动和影响一直不断增加。本周,总理他侬已下令曼谷报纸不要刊登它们驻东北部记者发回的“庸人自扰”的报道,而只是依靠他和副总理巴博来取得关于叛乱的消息。

【雅加达电台六日广播】特别军事法庭今天上午第三次审讯被告前空军中将奥马尔·达尼时,首席法官苏博诺和达尼进行了问答。
    【德新社雅加达六日电】印尼前空军司令达尼空军中将今天在这里开庭的特别军事法庭上说,苏加诺总统未参与去年十月一日共产党未遂政变。
    但是达尼承认曾支持政变分子。
    在谈到倒霉的政变发生的当天上午在哈利姆空军基地发生的事情时,达尼说,苏加诺没有马上谴责阴谋分子也从来没有试图与苏哈托联系。
    他说,苏加诺在六位将军被绑架和被杀之后几小时到了首都郊外的这个空军基地。
    在这个基地上,现在仍逍遥法外的政变领袖、前准将苏帕佐曾向苏加诺解释说,阴谋分子对陆军领导人所采取的行动是正当的。
    达尼说,当时苏哈托是陆军战略后备队司令,他正着手占领这个空军基地。他声称,苏加诺不相信上述未遂政变是印尼共搞的;他又说,他自己也不相信。
    根据达尼的证词说,在关于阴谋分子未能把国防部长纳苏蒂安杀死的消息传到空军基地之后,苏加诺就劝告苏帕佐要避免进一步的流血。
    达尼在法庭上说,苏加诺曾谈到四名有资格接替被杀死的亚尼将军职务的新司令。达尼说,苏加诺认为苏哈托“太神经质了”而没有任命他。
    达尼还供认,当苏哈托的部队开始迫近他们所在的哈利姆空军基地时,他对苏加诺说,他将给总统准备一架飞机,可以飞到他要去的任何地方去。
    【路透社新加坡五日电】前印尼空军司令达尼空军中将今天在雅加达审判他的叛国罪的法庭上否认他为共产党人在去年发动政变提供机会。
    他说,他不知道在“鳄鱼洞”进行的军事训练是为了政变的阴谋而进行的。雅加达电台广播了上述审讯情况。据它广播,达尼还说,他认为,上述训练是为了保卫空军基地。这家电台广播说:他看来很健康,但“有一点瘦”。他穿着灰色衣服,站在戒备森严的军事法庭上。
    当法官问他是否接受由于去年未遂政变而对他提出的控告的时候,达尼回答说,他只接受其中一部分。他说,他无意推翻政府。当被问及关于向印尼武装部队派谴政治顾问的建议一事时,达尼对法庭说,他是从苏加诺那边听到这个建议的。
    当法官进一步追问时,他说他不知道他是否从共产党领导人艾地那边听到这个建议的。
    达尼说,他赞同这个建议,但没有实行。
    法官问他,他是否曾下令在空军部队里教马克思主义。他说,他允许印尼共的教师讲马克思主义。他说,这是为了使空军人员更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并加以分析。
    法官问他,当时他认为谁是进步和革命的。他说,他当时认为印尼共是进步和革命的。
    在法官进一步追问后达尼说,他认为将领委员会是反动的。他相信将领委员会企图推翻政府。

【法新社雅加达四日电】苏加诺总统昨天指示两名印尼新任大使“你们去告诉人们说苏加诺仍然在雅加达,并且仍然是总统。”总统预言说,人们将向(新任驻美大使)苏维托和(新任驻比利时大使)普拉伊特诺提出许多关于雅加达的最近消息的问题。最近几天来非常积极地纠集自己的支持者的苏加诺明确地说,任何反对他的行动“都不是反映印尼人民的真实意见。”他说,一切要求他尽早辞职的决议和声明同样也是如此。他对新任大使说,美国政府和比利时政府是否要理解印尼革命,这是它们的事。如果它们能够理解,它们是印尼的朋友。如果它们不理解,那么它们就是印尼的敌人。
    苏加诺指出:“印尼并不骑墙。它不是采取中立政策,而是决心继续执行的它的反殖民主义和反帝国主义政策。”
    苏加诺以他在去年政变以前经常用的演讲调子,数十次地重复了他惯用的口号:“人剥削人,民族压迫民族”。
    外国观察家们认为,他试图再一次把注意力集中到可怕的外国威胁,徒劳地想掩盖二十一年来的管理不善和完全忽视这个拥有一亿一百万人口的民族的福利造成的破坏性的结果。
    【安塔拉雅加达二日电】苏加诺总统说,印尼现在正面临着反革命活动,这表现在各种反对活动。他说,作为真正的战士,“我们必须使革命回到正确的道路上去,并且把这个斗争继续进行下去并为使革命回到正确的道路上而献出一切。”
    苏加诺是今天在会见印尼民族党的领导人时说这番话的。苏加诺号召民族主义力量成为印尼革命斗争中的真正的先锋。
    民族党总主席哈迪向苏加诺汇报了该党会议的结果。苏加诺说,在现阶段的斗争中,印尼的头号敌人是外国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以及国内封建主义。
    他说他的国外敌人不惜一切代价要推翻他,而这是得到国内一些集团的支持的。他指责一些外国集团通过一些国家寄钱给他们在印尼国内的代理人,用以实现某种企图。
    【美联社雅加达二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要求他的政治支持者粉碎那些企图推翻他的人。这是他在几周内发表的最强硬的讲话之一。
    苏加诺指出,社会主义是“历史需要”,而印尼也必将走向社会主义。他说,印尼民族党必须积极在印尼实现社会主义。
    他的激烈的讲话不断地为爆发出来的强烈的反帝反封建的喊声所打断。
    他没有对共产主义作任何批评,虽然政府已作出禁止共产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正式决定。总统说,帝国主义者继续声言“苏加诺必定下台”。他说,这件事是在计划在这两年内举行的普选以前推翻他的一个国际阴谋的征兆。

【共同社东京六日电】东南亚农业发展会议已经于六日上午在东京开幕。会议打的旗号是,通过发展农业消灭亚洲的贫困。出席会议的有: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南越和日本等九国的代表,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亚洲和远东经济委员会、联合国粮食农业组织的代表,总共二百人。会议将举行三天。
    佐藤首相在开幕会议上致词表明了我国的基本态度:不惜用最大力量进行合作,要以这次会议为转折点进一步推进在农业领域里的经济、技术合作。
    三木外相表示决心说,我国要积极协助东南亚国家发展经济。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一行已于七日乘专机离开羽田机场前往下一个访问国家台北。
    【共同社东京六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和佐藤首相会谈了大约一个半小时。
    佐藤—腊斯克会谈的内容没有具体透露。会谈的中心内容好象是中国问题和今后对付中国代表权问题的办法。据说,日美两国首脑一致认为,今后需要充分研究加拿大、意大利的意见,需要对这个问题的演变保持警惕。
    会谈开始时,国务卿腊斯克转告了约翰逊总统的话:“希望今后进行互访以增进日美两国的友好关系。”腊斯克访问日本以后将去台湾,和蒋介石总统商讨对付中国代表权问题的办法。
    佐藤首相联系到中国代表权问题说明了日本的对华政策。他再次强调说,中国形势是变化不定的,政经分离的方针一如既往,没有改变。

【本刊讯】英国《论坛》周刊刊登兰贝尔从曼谷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和平”入侵使盟国感到不安,泰国正在成为美国的殖民地吗?》,摘要如下:
    今天就泰国而言,美泰关系中人们谈论最多的方面,并不是在这里以东二百英里的地方进行的越南战争。
    引起泰国人激动——和愤怒
    ——的事情,是美国某些政界领袖关于正在把泰国变成一个美国殖民地的说法。
    不能否认,由于美国过去几年对这个地区的关心,泰国和东南亚所有国家一样已发生了某些变化。
    最明显的影响就是美国人出现在这里。
    一、每年大约有十五万美国游客和商人到这里来。
    二、大约有六千名长期住在这里的美国非军事人员,其中包括美国政府工作人员、商业人员、传教士、和平队员和脱离国籍的人。
    三、有三万名美国军事人员(这个数字每天增加五十人),再加上他们的家眷约五千人。
    四、另外,每月还有三万名美国军事人员从越南到这里从事休息和娱乐。
    由于随时都有五万美国人呆在泰国,而且其中半数是住在首都,这就一定会引起变化。
    两年以前,要想在泰国找到一份汉堡牛排,就像海底捞针一样困难。
    现在,曼谷的第四家咖啡馆已开幕了,它专门供应汉堡牛排。
    西方的音乐从唱片商店、餐馆、酒巴间和夜总会里放送到街上去,过去见人腼腆的泰国姑娘现在穿着瘦腿裤一摇一摆地在街上走着。
    日本人虽然在一九四一年到四五年的占领之后对泰国没有产生什么持久的影响,但是他们在战后却引起了深刻的变化。
    如果一下子把日本货完全从泰国搬走,那么街上就会变得空无所有,商店的橱窗也会空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