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开罗《消息报》四日的社论谴责两个反对非洲统一组织的阴谋——突尼斯外长提出的关于取消非洲统一组织非洲解放委员会的建议和加纳政府逮捕几内亚代表团的作法。
    它说,突尼斯在这方面“不过是被用来作为阻挠非洲统一组织的行动以便完全破坏它的一个工具,而逮捕几内亚代表团的作法是破坏会议工作和要显示非洲统一组织是一个脆弱、瓦解和无效的组织的另一次尝试。这两起事件表明了非洲自由民族在它们通过实现经济独立以完全取得政治独立的运动中遭到的反对。”社论说,“反对来自西方国家,它们支配着大陆的财富。”
    【本刊讯】坦桑尼亚《民族主义者报》四日在评论目前非洲局势和非洲统一组织最高级会议的文章中说,事实上,非洲今天的情况在某些方面比三年前非洲统一组织建立时“还不如”。
    它说,虽然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的数目增加了,“但是其前景远远不是光明的。今天,非洲的未来充满着危机和忧患。分裂的势力发动了进攻,帝国主义虽然遭到了一系列不愉快的事件,但是已经发动了反攻以制造分裂和不稳定的条件”。“非洲已经发生了推翻合法产生的政府、搞掉进步的领导人以及暗杀那些仍然站在统一和自由斗争的前列的人们。”
    它说,“更糟的是非洲国家之问的互不团结和互相猜疑的现象加深了。的确,有些国家已经证明它们是如此的机会主义和冷嘲热讽。”
    “多数非洲国家没有履行关于罗得西亚问题的亚的斯亚贝巴决议,这一点至少可以说是非洲的奇耻大辱。”
    “在一系列震撼非洲的政变中,主要的特点是没有群众的参加。这就是我们所经历的整个不幸的时代使我们感到不安的地方。”
    它说,“这对非洲领导人来说应该是一种教训。他们现在必须努力建立真正的革命先锋队,这个先锋队在外国雇佣军想夺取权力时能够为他们自己以及为他们自由选出的那种政府进行战斗。”
    “还有另外一个教训可以吸取。”……“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可能使革命取得成功。”
    在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领导人“现在必须采取行动拯救非洲统一组织免于进一步瘫痪,其办法不是妥协和甜言蜜语的调和,而是为非洲国家将来的合作奠定切实的基础。他们必须向自由和统一的方向迈出新的步伐。”

【本刊讯】仰光消息:缅甸报纸一日报道,在凉礼平(缅甸)到拍卓(泰国)的公路上,有由克伦民族自卫组织和民族民主团结阵线联合起来的约五十五名地下军昨天在一次伏击中打死了缅甸第六团的密貌少尉和五名士兵,同时还打伤三人。
    报纸报道,密貌少尉和八名士兵正在乘卡车行驶之际,在快到苏约钦村附近的桥梁时,遭到来自道路两侧的射击。军队损失两支步枪、三支卡宾枪、两支冲锋枪、一挺轻机枪、一支左轮手枪和一些弹药。
    《卫报》一日社论说:「雨季既然差不多过去了,预料叛乱分子会变得更加活跃。由于他们没有力量在公开战斗中与军队作战,他们将会越来越多地进行伏击和打了就跑的偷袭。」

【路透社仰光三日电】约翰逊总统的东南亚经济和社会事务私人代表尤金·布莱克今天从曼谷到达这里,这是他的亚洲旅行的第三阶段。
    他在机场上对记者说:「我是应约翰逊总统的要求作这次访问的,看看美国能给一些什么援助,如果在这个地区的各国为了经济的和社会的发展而需要援助的话。」
    布莱克已访问了老挝和泰国,明天将去马来西亚,然后接着去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台湾、南朝鲜、菲律宾和日本。

【美联社雅加达五日电】一位权威人士今天说,大批海军陆战队开进了战略城市万隆。
    他说,同时,人们看见至少有十卡车战斗装备的陆军部队昨晚开往万隆。
    这位人士不能证实这两个军事活动是否有关系,但是他说,海军陆战队进驻万隆引起了小小的轰动。
    【德新社雅加达二日电】据这里宣布,所有的军队今天奉命不得离开雅加达的兵营,以避免各军种之间可能发生冲突。
    雅加达军事和民政当局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存在着旨在分裂武装部队的共产党的煽动。
    这项声明呼吁通过相互协商解决分歧,以免发生暴力行动。
    同时雅加达的治安看来仍在控制之中,没有消息说发生了武装冲突。
    但是随着生活费用进二步上涨,首都总的气氛是不稳定的。本周早些时候,发现了攻击苏哈托将军的匿名传单。
    【路透社雅加达二日电】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印尼当局没收了为在首都制造混乱而散发的传单。
    这些铅印的传单警告说:“谨防苏哈托和纳苏蒂安领导下的右派政权”。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三日电】雅加达一家报纸今天报道,地下恐怖分子最近策划暗杀五名印尼将领,作为恢复苏加诺总统原先的权力的一种手段。
    这家无党派的《新闻报》说,主要的暗杀目标是苏哈托将军和纳苏蒂安。

【雅加达电台一日广播】矿业部长昨天公布,为了建设西伊里安,(印尼)同美国纽约的一家公司就探查和开采西伊里安的铜矿达成了协议。建设这个铜矿企业所需要的经费,估计是七千五百万美元左右。
    他又公布,在印尼方面将指定国营矿业企业总领导机构为这个企业的执行者。
    【本刊讯】印尼《武装部队报》十月十三日报道,前几天日本和(印尼)国营民族石油公司就开发加里曼丹北部崩尤岛的油矿签订了一项合同。
    合同规定,印尼将租让三万四千零十平方公里的地区,开采、加工期限是三十年。日本方面将负责开采和加工的一切经费;接收生产的原油的百分之十作为补还这笔经费。剩下的产品分为两份,百分之六十五归印尼,百分之三十五归日本。
    【法新社雅加达三日电】一座耸立在以风景著名的巴厘岛上的十层楼、三百个房间的旅社已开张接待观光者——其中多数是美国人。
    这家旅社现在可能要接待在越南战斗的美国兵。
    当地的老百姓抱怨这家用四百万美元建造的旅社有伤这个风景区的风化。
    因为印尼第一次由姑娘们在这家旅社的餐室内招待旅客。
    【雅加达电台十月二十四日广播】负责经济和财政事务的主要部长布沃诺今天在合作国会会议上作关于他最近率领代表团出国到亚洲、欧洲各国和美国访问所取得的成绩的政府报告。
    他说,我们除了成功地恢复了外国(对我们)的信任外,还接收了为数一亿七千二百万美元的新贷款,即:日本三千万美元,荷兰一千八百万美元,法国四百万美元,西德一千九百万美元,印度一千三百万美元,美国三千六百万美元。印尼还重新被接纳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成员。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四日电】据昨天宣布,这里控制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教义的特别小组禁止保持和拥有内容为以政见形式宣传共产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书籍、杂志和其他这类作品。
    小组主席在禁令中强调说,必须在从十一月二日起的三十天内,把这些共产党作品销毁或交出。
    这项禁令适用于大雅加达全体居民、印刷厂、书店、图书馆、大学、中小学、政府各部门和公、私团体。
    【法新社雅加达三日电】安塔拉今天从巨港报道,印尼官员已没收了共产党中国寄给南苏门答腊的人们的六吨多杂志、小册子和其他印刷品。
    【法新社雅加达十月三十日电】印尼内阁主席团主席苏哈托将军已下令把共产党著作从所有民族文学中清除出去。
    苏哈托号召作家们停止抄袭“在人民心中毫无意义的”外国思想。
    他说,我们不要只是进行一定政治宣传的领袖们的空谈的这种文学作品。这显然是指马克思主义的、列宁主义的、毛泽东主义的、共产主义的和来自独裁政权的其他作品。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五日电】国家元首会议开幕会议比预定的短得多。它的特点是埃塞俄比亚皇帝再次呼吁加纳和几内亚和解。
    在开幕会议之后,“三位贤人”(塞拉西皇帝、杜伯曼总统和纳赛尔总统)在预定同安克拉将军会晤前,先单独地举行了会议。
    此外,这个全非组织的三十八个国家中只有十六个国家由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参加这次“最高级会议”的开幕式。这些国家是:阿尔及利亚、喀麦隆、埃塞俄比亚、加纳、莱索托、利比里亚、马里、毛里塔尼亚、阿联、中非共和国、苏丹、坦桑尼亚和赞比亚。有三个国家则由它们的政府首脑参加。它们是冈比亚、塞拉勒窝内和索马里。其他国家,除了几内亚之外,都是由部长或一些外交官员代表。
    【本刊讯】亚的斯亚贝巴五日消息:塞拉西皇帝五日晚上在非洲统一组织最高级会议的开幕式上发表了一篇演说。
    塞拉西对东南亚的局势表示忧虑。他说,东南亚局势的事态发展是严重的,我们呼吁有关方面停止敌对状态,在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解决问题。
    关于加纳当局非法逮捕几内亚代表团的问题,塞拉西说,部长理事会知道问题的严重性,很快派遣了一个代表团,作出一切努力争取释放被捕的几内亚代表团,以期几内亚代表团会出席最高级会议。但是,遗憾的是我们所作的一切努力都没有得到任何结果。
    塞拉西在演说开始时就强调非洲统一、非洲统一组织宪章、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合作,非洲国家通过和平途径解决问题,特别是经济合作的问题。
    【本刊讯】亚的斯亚贝巴五日消息:经过三个多小时的会谈后,塞拉西皇帝今天晚上在这里同阿联总统纳赛尔和加纳反动当局头子安克拉一起发表了一项声明。
    声明如下:
    根据今天下午最高级会议上作出的决定,塞拉西皇帝、纳赛尔总统和杜伯曼总统同加纳的安克拉将军举行了会谈,并且达成了协议:被捕的几内亚代表团已经在今天晚上获释,并且正在来这里赴会途中。三位国家元首已经保证努力使在几内亚的加纳入都不是违反其意志的。三位国家元首已打电报给几内亚总统杜尔,要求他一有机会就尽快前来与会。

【合众国际社亚的斯亚贝巴五日电】首脑会议终于开幕了。
    一个值得注意的特色是,苏联和东欧的记者对采访会议的美国、英国和其他西方记者态度友好。
    今天,俄国、保加利亚、波兰、捷克和南斯拉夫的记者同西方人自由自在地混在一起,搞得十分热火。
    一批北京训练的非洲“红卫兵”在前往坦桑尼亚的途中经过亚的斯亚贝巴时同一些摄影记者发生了冲突,一名俄国记者对西方摄影记者说,如有“中国训练的战争贩子”攻击他的话,他就用他的照相机砸他的头。

【本刊讯】缅甸《卫报》十月二十八日报道,吴巴瑞(前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负责人)二十七日获释之后会见记者时说,他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始终赞同采取合乎宪法的办法,放弃武装叛乱。
    关于目前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他说,他本人是一个社会主义者,因此,他不反对目前的制度,这个制度正由革命政府按照自己的看法建设中。
    有人问到越南问题,他说,作为一个人,他为越南人民感到难过,因为他们每天都在遭受死伤和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