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月十八、十九两日在《文化》栏连载了东大教授林健太郎撰写的文章,题目是《访问苏联和东欧之行:马克思主义已经动摇,拼命地获取美元》。摘要如下:
    我这一次最先访问罗马尼亚,然后途经保加利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最后来到苏联,在这里逗留了两个星期。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我在这次旅行中所得到的印象的话,那就是东欧共产主义国家目前正在从“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大幻影中迅速苏醒过来。
    当然,“马克思列宁主义”仍然是他们的正统哲学,在表面上不但不容许否定它,甚至连怀疑也不行。学者拥护修正主义
    重要的事实是,过去曾经大肆宣传说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不可动摇的,可现在却来了个大翻个。现实情况是,人们反倒大力否定马克思列宁主义。他们的所作所为,在我们看来,毫无疑问是“修正主义”。我想,在这一点上,中国共产党猛烈抨击苏联,完全是理所当然的。
    就普通群众来说,他们似乎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等意识形态几乎是完全漠不关心。政府拼命宣传说,“斯大林主义”其实并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现在所信奉的,才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总之,“社会主义制度”曾经严重地把他们束缚起来,而且使他们自己也死心塌地地认为事情就是这样。他们再也不想要这个“社会主义制度”了。
    总之,首先应该指出,我们来到东欧共产党国家以后,马上就注意到的现象就是“没有意识形态”。欢迎西方游客
    如今的东欧,每到夏天就到处充斥来自资本主义国家的游客。
    东欧国家的共同特色是“民族意识”。各国都具有独特的性格,而对于西方来的游客却全都把他们抬得高高的。道理很清楚,主要是因为他们希望得到美元。
    在这一点上最露骨的就是美元的兑换率。在东欧国家,到处都有三种兑换率。一个是官价,一个是外国人兑换价格,还有一个就是短期逗留客人的兑换价格。就是说,这些国家希望尽量多得到一些美元。这种做法已成为激发所有官民力量的精神总动员。
    在苏联没有这种兑换率的差别,全是一美元换零点九卢布。这种情况曾使我一时感到很佩服,觉得真不愧是共产主义的发源地。但一仔细观察就发现,这种感觉是大错而特错的。苏联今年设立了通称“美元商店”的商店。在这个商店里,卢布不能通用,若不使用美元就不卖给你东西。这种商店里陈列着普通商店不出售的高级商品,而且售价比用卢布买便宜三分之一多,在接待外国人的饭店的地下室里还设有美式酒巴,这里可以喝苏格兰威士忌和法国的白兰地。这种商店正象日本被占领时期出现的随军小商店一样。我不能不怀疑,难道苏联是美国的殖民地吗?
    包括苏联在内的东欧共产党国家为了得到美元,说得极端一点,真是挖空心思,达到了“不知耻辱和声誉”的程度。
    应该看到,苏联本身最近已经迅速地实行“自由化”了,同时,它对卫星国的控制力也相应地大为削弱。东欧国家更希望增加对西方的贸易。但是,它们想从西方国家购买的东西多得很,而自己能卖出去的东西却少得可怜。因此,想依靠非贸易方法来获得外汇。
    东欧国家不仅仅如此,即使共产主义的老大哥苏联,也是连年缺粮,必须从加拿大购买农产品。在这种情况下,苏联不得不亲自出马疯狂地获取美元。(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美联社莫斯科一日电】苏联共产党领袖勃列日涅夫星期二(一日)呼吁国际和平合作,同时抨击了中国和美国。
    勃列日涅夫在一篇审查世界局势的报告中仅仅简短地就美国的越南政策攻击了美国,而且没象通常那样谈到共产党关于结束这场战争的条件。
    一些观察家认为这是意味深长的,因为前不久传出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苏联正在谋求一种解决越南局势的办法。
    勃列日涅夫是在第比利斯讲这番话的。
    他说:“我们坚信:为了和平和国际安全,同那些清醒地看待国际形势和愿在实际上履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的西方政府和公众人士进行合作,也是可能的。”
    勃列日涅夫说,九个共产党国家领导人两周前的莫斯科会议是在一种坦率的气氛中举行的。在共产党的术语中,“坦率”通常意味着分歧。
    他没有详细谈越南问题,可是他利用这个时机象攻击美国那样批评中国。勃列日涅夫说:“同志们,我禁不住要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表示坚决的谴责。”
    “中国领导人践踏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拒绝了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有关协调旨在支持兄弟越南的行动的一切建议。
    “中国共产党十一中全会决定证明了这一点。”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日电】勃列日涅夫今天赞扬斯大林是一位老的布尔什维克,他在一九一七年革命中起了重要作用。
    可是勃列日涅夫也许仅仅是在玩弄政治手腕。
    勃列日涅夫在赞扬格鲁吉亚在革命中的作用并单独提到斯大林时,赢得了长达一分钟的欢呼。
    但是观察家们不大相信勃列日涅夫的赞扬标志着走向“重新斯大林化”的行动。他们反而认为,这样提可能是对格鲁吉亚人的一个让步。
    【法新社莫斯科一日电】勃列日涅夫今天把斯大林列入格鲁吉亚为工人事业提供的伟大的革命家的行列。他在第比利斯的演说中把斯大林的名字按字母顺序排在扎帕里泽、凯茨豪维利、马卡尔泽和奥尔忠尼启则之后。

【法新社纽约二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社论中说,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最近在越南问题上的公开讲话“受到特别的注意”,可能表明克里姆林宫正计划“施加影响以使越南战争得以结束。”
    《纽约时报》在评论勃列日涅夫昨天在第比利斯的讲话时说:“苏联党首脑勃列日涅夫昨天关于越南战争问题的讲话是简短的和比较温和的,由于这个原因,它受到特别的注意。
    “一边是约翰逊总统提出了许多苏美友谊的要求,一边是北京天天谴责莫斯科,这种对照最明显不过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克里姆林宫越来越努力地施加影响以致越南战争得以结束,从而消除妨碍苏美互利合作的最严重的障碍的话,那并不是出乎意料的。”
    这家报纸的记者说,“勃列日涅夫谈到越南问题时的含糊的和漫不经心的语气加强了西方那些感到苏联对谈判解决的立场有了新的灵活性的外交官的看法。”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十月二十三日刊登麦克温自布达佩斯发出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匈牙利忘却了一九五六年,而想到汽车》,摘要如下:以一个大圆圈的形式部署在匈牙利首都周围的三个苏联步兵师和红军的其他特种部队在本周末,匈牙利人民起义十周年纪念的时候都被禁止外出而留在兵营里。
    毫无疑问,当局本周末是神经过敏和小心提防的。可是居民关心的却是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一辆汽车和享受出乎预料的好天气。
    当局为了维护“新匈牙利”的形象,一直在举行多次国际会议,以向西方与会者证明,一切都已“饶恕和忘却了”。
    经济改革是当前时新的词句。总而言之,仅仅公布了一部分的新的经济计划将会逐渐公布,其目的在于分散工业,各个企业有更大的独立性,和实行“现实的”价格。
    打算在一九六八年一月以前全面实行的改革,是在今年由于实行“现实的”价格而开始的。公共运输、肉类、电话费、饭店中的餐费和旅馆设备的费用平均上涨了百分之三十;自从今年春天以来,生活费用增长百分之二十左右。今冬的取暖费将提高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二十;在一月一日,建筑材料的费用将增长百分之三十,这反过来将不可避免地导致提高房租。可是工资仍然不变。
    在东方集团所有的国家中,匈牙利每年产量增长率最低,而私人拥有汽车的人数增长率最高。
    在商店的橱窗中在一年或甚至六个月之前,中国货物的陈列还是很明显的,可是现在已经被适合人们口味的、时髦的、西式的陈列品所取代,其中许多是英国制的布匹。

【法新社伦敦二日电】日本外务相椎名和英国外交大臣布朗的第二轮,也是最后一轮正式会谈今早在外交部开始。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日电】椎名后来对威尔逊作了简短的拜访,然后飞往巴黎与法国领导人会谈。椎名在伦敦机场说,他与威尔逊会晤的时间有限,因此只是一般地讨论了一些问题。
    椎名说,谈到的问题包括亚洲、非洲和中国,但是没有谈越南问题。
    【路透社伦敦二日电】日本和英国今天宣布,对实现越南持久和平的巨大重要性取得了一致。
    日本外相椎名和英国高级大臣们在这里举行了三天会谈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他们欢迎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对抗的结束。
    公报说,椎名和英国外交大臣布朗还一致认为,对联合国的支持必须成为他们的政策的基石。
    英国官员说,在讨论越南问题的时候,布朗向椎名谈到了他最近在美国分别同约翰逊总统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进行会谈的情况。
    关于裁军问题,布朗说,有清楚的迹象表明苏联又对作出进展感到了兴趣,特别是关于防止核武器扩散的东西方条约。
    【德新社伦敦二日电】英日双方在联合公报中商定,下一回磋商应在明年在东京举行。具体日期没有确定。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日电】今天宣布,威尔逊首相希望“在将来某一个对双方都方便的日期”访问日本。
    这是在日本外相椎名和外交大臣布朗,举行的第五次英日大臣级定期会谈结束时的最后公报中宣布的。
    【路透社伦敦一日电】日本今天强调有必要进行密切的地区性合作来作为亚洲经济发展的唯一基础。
    据英国官员说,日本外相椎名在这里同英国外交大臣布朗的两小时会谈中强调了这一点。
    英国外交大臣说,由于英国有经济困难,因此它有必要削减防务开支。
    他又说,但是英国不会放弃它在亚洲地区的责任和义务。因此,英国便保持了它在那里的驻军。
    布朗说,英国对英联邦和东南亚条约组织负有义务,并且认为有必要帮助维持国际和平。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日电】日本外务相椎名今晚到达这里同法国官员举行一系列会谈,并同前来这里的(日本)驻欧洲各国大使举行两天会议。
    【路透社巴黎二日电】日本外务相椎名悦三郎定今天到达巴黎与法国外长莫里斯·顾夫·德姆维尔就世界各种问题进行一年一度的磋商。
    官员们说,这次会谈将讨论今年夏天戴高乐将军访问莫斯科后法国增进同苏联和其他东欧国家关系的行动,越南战争和东南亚最新的局势发展,以及中国作为一个拥有原子导弹的核国家出现的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二日电】莫斯科报纸今天报道多尔蒂科斯总统和国防部长劳尔·卡斯特罗率领的古巴代表团抵达了这里。
    这个代表团是在访问北朝鲜和北越之后于昨晚到达这里的。上月,这同一个代表团参加了一些外国共产党领导人和苏联领导人在这里举行的“最高级”会谈。
    【美联社东京一日电】北朝鲜和古巴一日在一篇联合声明中说,越南的反美斗争和对越南的援助,“应该以更有组织的方式进行,并且应该在世界规模上升级”。
    朝中社广播的这篇声明说,北朝鲜和古巴在它们的平壤会谈中,就国际共运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达成了观点的完全一致”。它说,“不论什么时候越南人民提出请求,朝鲜和古巴就将派遣志愿人员。”
    它说,“社会主义国家应该派遣国际志愿队去支援战斗中的越南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