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菲律宾《马尼拉时报》十月二十三日引述一个可靠人士的话报道说,有三百个全副武装的菲律宾人民解放军在日夜进行活动,它的群众基础已从二万六千人增加到十万人。
    这个人士说,人民解放军的数目日益增多。它的影响不久将遍及吕宋岛的中部、北部和南部。他们在比科尔地区重新活跃起来。在中吕宋,许多人已由于贫穷、失业和社会的不公正而加入了民抗军。
    【本刊讯】美国《芝加哥每日新闻》十月二十七日刊登了从马尼拉发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美援惹起了菲大学的叛乱分子》,摘要如下:
    在二十四日反对马尼拉首脑会议的示威时挥动拳头和扔石子的菲律宾学生,主要是菲律宾青年当中迷失方向的少数。
    包括共产党人在内的左派分子参与了使盟国特别是使美国在越南的作用信誉扫地的这种活动。
    光是共产党人和他们的朋友是无力进行使马尼拉会议信誉扫地的这种努力的。左派通过促进一种强硬政策,已与目的在于排挤外部竞争的经济保护主义者联合起来。参与这种活动的还有菲政府的政敌。
    产生大部分的这种强烈反美宣传和许多示威者的中心,是国家补贴的在迪里曼的菲律宾大学。
    可是,菲律宾大学得到许多美援。洛克菲勒基金会也把它的赠款集中给与菲律宾大学。
    美国对菲律宾大学的赠款看来主要是鼓励了敌对情绪,而不是鼓励学术研究。
    许多菲律宾知识分子和学生的进退维谷的困境的产生,是因为他们看到了他们的年青共和国的令人遗憾的事太多了。由于没办法来有意义地处理这些问题,没有资源就这些问题进行有成效的研究,因而没有机会有效地参加国家的决策,他们就很容易地变得失望了。象二十四日所发生的这种示威一部分是遭到挫折的愿望的副产品,这种愿望就是更有意义地参与决定国家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汉城二日电】六名美国士兵和一名南朝鲜陆军人员今天凌晨在非军事区以南遭到北朝鲜人攻击时被打死了。
    在汉城的联合国军司令部发表声明,要求立即召开联合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同共产党方面讨论严重违反停战协定的这个事件和其他事件”。
    美国军事发言人说,这显然是对约翰逊访问作出的血腥的反应。
    【美新处华盛顿二日电】国务院发言人巴奇今天说,美国对于北朝鲜部队最近越过停战线进行攻击一事感到“严重不安”。
    这位发言人还说:“我们对于北朝鲜部队最近这一系列的攻击感到严重不安,这些攻击,从十月十五日以来,已使二十三名大韩民国士兵和六名美国士兵丧生。”
    最近的这次攻击发生在约翰逊总统访问南朝鲜的最后一天。
    当记者问到国务院认为这次攻击同约翰逊的访问是否有任何联系时,巴奇说:“在我们可以得出任何结论之前,我们还需要作进一步的研究。”
    国务院官员们指出,在南朝鲜的联合国司令部已经发表声明,强烈抗议北朝鲜的入侵和攻击,并且说已安排军事停战委员会就这些事件举行会议。
    【美联社汉城三日电】南朝鲜军方星期四说,在星期三北朝鲜人在停战线上打伏击击毙六名美国人之后三小时,南朝鲜陆军的两名上尉被击毙,一名上士被击伤。
    这就是说在约翰逊总统对南朝鲜访问的最后几小时里,发生了两次严重的流血军事事件。
    南朝鲜哨兵进行了还击,击毙一名渗入者。
    【美联社汉城三日电】南朝鲜星期四发出了一项严重警告说,如果北部共产党人再度袭击,它将采取“决定性措施”。
    国防部长官金圣恩警告说,如果共产党人发动另一次“挑衅性”攻击,将采取“决定性措施”。

【本刊讯】金边侨报《棉华日报》十月十九日刊载西哈努克接见《意大利世纪报》记者时的谈话,摘要如下:
    问:殿下以为那些解决办法能结束困扰着东南亚的危机?
    答:美国对越南及我们这地区的多个国家的政治及军事干涉,是目前危机的主要的原因。只要美国停止他们的不正义的干涉,就能结束这场威胁着世界和平的危机。
    问:殿下是否认为能够设立包括越寮及柬在内的印度支那联邦?
    答:印支人民的团结是一种现实。印支三国的民族主义及他们的完全独立的愿望,也是另外的一种现实。
    这三国的人民的种族都不同,有不同的制度,也有着各自的传统及风俗;因而在预见的将来,似乎是不可能考虑建立像南斯拉夫那样的联邦。但是,在回复和平之后,他们显然有强大的利益去建立一个经济及发展机构,也可能包括泰国在内。
    但是,这样却需要各国都有真正的独立。
    问:柬埔寨过去接受很多国家,如美国、苏联、中国、南斯拉夫的援助,这些援助中有那些最有效?
    答:在不同的方面,法国及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在我们的眼中看来都一样有效。
    美国援助却是根据美国所订的计划而给予或强加于人的。事实上,它破坏了民族经济,实际上不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产生了贪污,而终于方便了美国的政治统治。
    问:殿下对中国最近的情况及北京的极端立场,有何判断?
    答:这是中国的内政,我们不能判断。因为中国也从不干涉我们自己的事务。
    我们让西方“专家”去批评这些只有是历史家在将来才能比较明朗的去判断的事。
    我只想告诉你,我们同中国之间的伟大的友谊关系,仍然和过去一样。
    问:共产党人说共产主义是唯一能解决东南亚问题的意识形态。这一说法是否确实?
    答:在东南亚也一如在其他地方,每个国家都有权选取对于它们来说似乎是最能够解决其问题的制度。
    柬埔寨是一个君主制度和高度民族主义的国家,它根据佛教社会主义的原则发展,它觉得这样很好。

【美联社金边三日电】新近任命的朗诺将军的政府今天采取了一个意外行动——提出辞职。
    朗诺是在数百人聚集在王宫周围保证忠于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时候,宣布他的辞职的。
    【法新社金边十月二十三日电】在(朗诺)新政府组成后,可得出一般性的结论:从人员的选择上看,本届政府显然比上届“右倾”。

【合众国际社内之浦十月三十一日电】日本今天成功地发射了迄今为止这个国家试制出来的最大的火箭,这是日本把地球卫星发射到宇宙中去的一次新尝试。
    这支“缪—1”式一号火箭长二十三米零五厘米,重四十二吨半,是从该宇宙中心的发射塔上以六十九度的角度发射出去的。
    今天发射的“缪—1”式一号火箭是固体燃料推动的,燃料装在第一级和八个辅助助推器里,其余三级装的是钢。
    装在辅助助推器里的燃料在发射后七点四秒烧完,此后这些助推器立即脱离主体火箭。
    【路透社东京十月三十一日电】科学家说,火箭在发射后一分五十二秒达到最高高度三十四公里(二十英里)。
    科学家们还说,火箭中携带的一个遥测计、一架发报机和一架雷达以及其他仪器,按照计划开动起来并把资料发回地面。

蒋帮《联合报》就此发表社论,惊呼我核导弹试验成功对亚洲有重大影响;鼓吹美蒋举行一次“高层会谈”
    【中央社台北二日电】美国务院主管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威·邦迪二日下午由汉城飞到台北。他在台北机场对记者说,他这次访华的目的,是促进中美两国政府就马尼拉七国会议的各项内容的共同了解。
    提到越战时,这位助理国务卿说,他目前还看不出来越战有早日解决的迹象。
    当记者问到匪俄关系时,邦迪说,共匪在大陆上所进行的“文化大革命”和“红卫兵”暴行,已演成了非常严重的情势。他说,苏俄及东欧共党国家已对共匪不满,美国正就目前种种情势,与苏俄进行接触。
    【路透社台北二日电】威·邦迪说,他将同国民党中国官员广泛讨论华盛顿和台北共同感兴趣的问题。
    外交观察家说,邦迪和国民党中国官员将利用这个机会来讨论在大陆中国的政治剧变以后的中美关系和合作问题。
    观察家说,预料国民党中国官员还将同这位美国国务院官员讨论和估价一下北京试验导弹核武器的影响。
    根据非正式日程,邦迪将同总统蒋介石、外交部长魏道明和国防部长蒋经国会谈。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一日就邦迪赴台发表社论,惊呼我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对于今后亚洲情势必将有重大影响”,对蒋帮继续赖在联合国“发生不利”,叫嚷美国对蒋帮不要停留在口头及纸上的“保证”,鼓吹美蒋举行一次“高层会谈”。
    社论说,邦迪这次赴台,目的是向蒋帮“解释此次马尼拉会议的经过及决议”,要求蒋帮“予以同情及支持”。社论说,“我们可以坦白说,我们对于这一会议所获致的这种一般立场,并不感到满意。”“这一会议所产生的三项文件……强调越战的有限目标,强调对中共的和解,强调这一地区的任何文化经济合作必须包括共党国家在内。……凡此种种,使我们不禁嗅出,此次马尼拉会议及约翰逊亚洲之行,显然含有一股强烈的姑息主义气味……假若美国内心的想法一如这些文件所表示,那么我们感到,邦迪此次来华解释实在就没有必要,而且就是再作解释也没有太大用处。”
    社论说,“我们希望,邦迪助卿此行访华使命,绝不仅止于为马尼拉会议作解释,而是借此机会,检讨中美之间的合作努力,以应付新的局势。由于共匪最近声称已试爆携有核弹头的飞弹,并大作示威宣传,更使中美间这种新的检讨,益有重要意义。”“今日的问题,不是仅作口头及纸上保证所能解决的,而必须要由中美两国密切合作,缜密研讨,以拟定一项健全与有效的方案,以应付长期威胁。在此一点,我们希望邦迪此行,能先行奠定一个基础,作好准备,以便日后中美间再举行一次高层会谈以作进一步商讨。”

【本刊讯】据蒋帮《中央日报》二日消息,蒋帮已决定以大米两千吨赠送印尼反动当局。
    消息说,印尼「民间」和台湾「民间」人士的来往,已在显著的增加。印尼工商和经济界,对台湾的产品有着高度的兴趣,两地间的贸易关系,正日渐加强。
    消息还说,最近,印尼驻日大使馆公使尤素福,将到台湾访问。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十月二十五日报道:
    中华民国政府在决定与中东国家加强经济关系政策下,在短期内将派出经济人员分驻在中东地区各国。经济部长李国鼎昨在机场证实以上消息。
    李部长系于昨日由港乘机前赴土耳其,应该国的农村建设部长邀请回拜土耳其政府。李氏并借此次的访问,参加土耳其国庆。他说将与该国官员讨论经济合作问题。

【中央社曼谷十月十四日专电】我国新任驻泰大使彭孟缉,于呈递新任国书后,连日展开对外交界和侨社的拜访活动。
    十一日首先拜会外交团长法国大使克拉赫,谈话三十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