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巴黎十月三十一日消息:法国共产主义运动(马列)中央机关报《新人道报》在最近发表的一篇公报中写道:“中华人民共和国目前进行的文化大革命,以及红卫兵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在当代列宁——毛泽东主席思想的鼓舞下率领中国人民采取的行动,不断地激动着法国人民,特别是青年。”
    公报强调指出,“到处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它的英勇的红卫兵、对被认为是当代无产阶级一切革命理论和实践源泉的毛泽东思想,表示最强烈的关心。”
    《新人道报》在公报中写道:法国共产主义运动里昂支部,散发了它编的八百份新闻公报,转载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一九六六年八月八日通过的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十六条决定。散发者受到了大学生和一般青年的特别热烈的欢迎。法国共产主义运动罗纳河口区执行局在马赛出版了一万五千本小册子。这些小册子针锋相对地回击了反动派和修正主义者对中国文化大革命散布的可耻的谣言和诽谤。
    这些小册子强调指出:他们所攻击的,是社会主义的世界堡垒,是越南人民、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胜利的团结。
    这些小册子接着说:法西斯分子、社会民主党人、修正主义分子汇合在一起,是不足为奇的。他们唯一的一致之点,是反对共产主义和仇视革命。
    据这篇公报说,法国共产主义运动发隆西纳支部(诺尔省)也大量散发了小册子,旨在粉碎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的报刊关于目前在中国发生的事情的诽谤和谣言。

【本刊讯】斯德哥尔摩十月二十日消息:丹麦共产主义工作小组刊物《方针报》十月号刊载戈
    ·艾伯的一篇文章,题为《文化革命》,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是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革命中的自然和必要的一环。它是长期的,有种种不同的形式,有时尖锐,有时略为平静,光在中国就可能要一百年或二百年。所有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以及世界上所有国家,在成为社会主义之后,都将根据他们自己的情况和条件,有必要进行一场基本上和实质上类似的文化革命。我怀疑,在某些国家,譬如丹麦,它将比中国时间还要长!
    从目前大规模运动正在发展的文化大革命、它的将来发展,将保证中国坚持社会主义,不会滑回去,不会背弃其作为世界革命基地的任务。
    今天和明天的文化大革命,粉碎了某些人关于中国将追随苏联道路“和平发展”回到资本主义的一切梦想,使某些地方想看到中国和苏联领导人一起背叛各国人民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解放斗争、并与美帝国主义合作的期待感到失望。
    因此从华盛顿和莫斯科都传来了对文化大革命的诽谤叫嚷。因此丹麦的报纸——从最保守的到《国土与人民》——充满了歪曲和诬蔑。
    文化革命是一场尖锐的阶级斗争。有些人站在这一斗争的这一边,有些人站在那一边。有些人希望重新实行资本主义,有些人希望坚持并发展社会主义。
    在中国国外,对中国文化大革命的态度也说明在这场阶级斗争中,人们站在那一边。

【本刊讯】意大利《新团结》报第十一期发表一篇题为《红卫兵》的北京通讯,全文如下:
    亲爱的同志们:
    你们想象一下,整个米兰的居民在一条大街上从你们面前游行过去的情景吧!十月一日,我们在北京这里看到了类似的情景,有一百五十万人游行走过天安门广场。
    半数以上是全国各地的工人、农民、战士、红卫兵、学生和教师的代表。他们来自各个地区和各省,从海南岛到蒙古草原,从西藏高原到黄海之滨。
    毛主席在十七年前他曾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那个城楼上,检阅了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而斗争的这个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军。
    当游行者不时地高举带有鲜红封皮的毛泽东语录本的时候,这个人海红色波涛滚滚,似乎在象征着毛泽东思想在七亿中国人中掀起的汹涌澎湃的革命浪潮。
    这个国家的人民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最高最活的马列主义——的确是有一种非常强烈的感情。在工厂、公社、营房、学校、办公室,到处都在学习毛泽东著作,在各种情况中运用它的原则。
    在这里,我们可以亲眼看到,毛泽东思想就象强大的革命推动力一样,一旦被人民所掌握,就发挥出巨大力量。
    在这些事物面前,梦想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一小撮反动派和修正主义者是无能为力的,就象我国的资产阶级分子和修正主义者一样,而对中国文化大革命蓬勃前进的情况,怒气冲冲,无能为力,只有一股劲地进行恶毒的造谣诬蔑。
    共产党没有人民的支持吗?你们来中国看看,共产党——无产阶级先锋队——是如何同人民紧密地联系的,它如何为人民服务而人民又如何为它服务的。你们来看看,当毛泽东在青年和老人中的时候,他们的眼睛里放射出的光芒吧。
    红卫兵为人民所厌恶吗?你们来中国看看,人民是如何看待红卫兵的。红卫兵大部分是占人口百分之九十的工农的子弟,厌恶他们自己的子弟吗?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造谣者们,你们来中国看看,工人和农民——他们全都受过旧社会的苦——看到他们戴上红卫兵袖章的子弟是多么骄傲、多么高兴啊。红卫兵是父辈们过去和现在以之为生活目的的那个革命的保卫者和接班人。
    红卫兵厌恶外国人吗?你们来中国看看,成千上万的红卫兵夹道欢迎来自各大洲同中国人民一起庆祝十月一日的朋友们。
    你们来看看,从人群中伸出千万双手要和你们握手。你们来看看,红卫兵摘下自己的袖章别到外国同志们的衣袖上。你们来中国看看,什么是国际主义吧!
    致以
    兄弟般的敬礼!
    你们的同志奥斯瓦尔多·贝契
    曼里奥·迪努齐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十月三十日消息:巴基斯坦外交部长皮尔扎达在访问中国后于今天早上回到卡拉奇。
    据巴联社报道,皮尔扎达在机场说,他捎来了主席毛泽东、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向阿尤布总统的问候。
    皮尔扎达说,他在北京逗留期间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了十分有益的会谈。他说,中国很重视阿尤布的独立外交政策,并且重申他们对巴基斯坦的支持和友好。
    巴联社在它的电讯中说,皮尔扎达对他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感到完全满意。

【本刊讯】加德满都十月三十一日消息:这里的若干人士评论中国成功地进行导弹核武器试验。
    消息灵通人士说,“当我们听到这则消息时,我们感到十分高兴,十分快乐。这是伟大的毛主席思想的胜利。”他们说,“中国今天有两个核武器。一个是伟大的毛主席思想。另一个是核武器。毛主席的思想是最重要的核武器。这是精神上的核武器。我们有毛主席思想,我们就能有物质上的核武器。”他们表示决心要学习毛主席著作。
    另外,《廓尔喀新闻》二十九日在题为《中国的试验》的社论中说,“今日之世界对于它自己的状况感到不安。这一状况就是看到为裁军发出的每一个呼声都不能起任何作用。由于在继续进行一系列的制造、试验和使用危险的核武器的活动,人类想把科学发展的成就用于为人类谋求新的福利这一内心的愿望成为幻想。据刚刚宣布,人民中国进行了核导弹试验。”社论说,“作为亚洲人,我们应该对亚洲为了给自己装备核力量而作出的努力表示高兴,因为所谓欧洲和美洲的大国都很好地装备着核武器,可是我们一直在反对任何人在任何地点进行核试验”。
    这家报纸在强调尼泊尔代表在联合国就核武器发表的讲话后说,“中国目前进行的核导弹试验的成功表明,中国已经在科学和技术领域获得了很大的进步。中国作为亚洲第一个核国家成功地结束了西方国家的核垄断,这对我们亚洲人来说是莫大的光荣,虽然不可能预料它在世界和平方面产生任何积极的成果。”

【本刊讯】美国《芝加哥每日新闻》十月二十九日刊登该报记者马克·盖恩发自香港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亚洲的暄哗,中国欢呼发射导弹》,摘要如下:
    看来使中国的一些邻国震惊的东西不是试验了一枚新炸弹(因为他们已经渐渐习惯于这种东西了),而是关于中国的导弹的最初的消息。
    星期五的公报所提供的事实是再少不过了。但是日本的科学家们自中国的一切迹象表明在导弹设计和制造方面的复杂程度很高。
    一切迹象还表明西方的专家们一直低估了中国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