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加拉加斯十月二十六日电】一度使当局非常忧虑的游击运动目前集中在国内一个偏僻的地区,陆军准备发动一次攻势来彻底消灭它。
    国防部长拉蒙·弗洛伦西奥·戈麦斯将军昨天宣布,唯一的重要游击区在同国内西南部的亚拉圭州、拉腊州和法尔孔州接界的一个山区。
    这位部长说,“我们还没有在这个游击队据点的中心开始行动,但是我们正在包围他们。”
    至于国内其他地方,戈麦斯将军说,在巴里纳斯州和葡萄牙萨州,游击队“已被消灭”,陆军正把力量集中于“民间行动”计划。
    【美联社加拉加斯十月二十五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马克思主义的民族解放军昨晚用轻机枪扫射了一名委内瑞拉高级军官的住宅。
    据报道,看守陆军高级军校校长埃略·马杜罗·阿尔莫赫拉将军的住宅的一名士兵受轻伤。危地马拉城警察局遭袭击
    【合众国际社危地马拉城十月二十六日电】当一批所谓共产党游击队员昨晚袭击本首都内的霍科塔莱斯警察分局时,结果死伤各六人。
    据消息说,在晚上十时前不久,十二名游击队员乘的三辆汽车停在这所警察分局前面,他们在下车以后就袭击六人的警察局,扔手榴弹和开轻机枪。
    据推测,这次袭击的目的是夺取警察分局的武器。
    警察立即回击,在不到五分钟的冲突中,警察分局副局长里戈维托·帕萨罗利军士以及警察阿曼多·特鲁希略和伊莎贝尔·阿尔格塔死亡。另两名警察受伤。
    几名袭击者死在警察分局前面。
    警察局说,前晚捉住了六名“游击队员”,其中有最近去世的起义军领导人何塞·路易斯·图尔西奥斯的妹妹梅里达·图尔西奥斯·利马。
    被俘的大部分人是青少年学生。

美国资本控制了这个岛国的所有经济部门,平均每年掠夺人民血汗三亿美元;由于美国的统治,这里失业人口达百分之三十,工人的工资只及美国工人平均工资的三分之一
    【本刊讯】墨西哥《政治》半月刊九月十五日一期发表一篇介绍波多黎各的材料。摘要如下:
    今天波多黎各生活在美国奴役性的殖民统治之下,美国已把这个岛屿变成了设有原子弹头火箭发射场的一个巨大军事基地。波多黎各国土百分之十三都被这种基地所占用,因此有人把波多黎各叫作“军事基地围绕着的居民区”。美国就是利用这些基地作为侵略加勒比地区、拉丁美洲特别是古巴的起脚点。这些基地现在是古巴反革命分子训练营,而波多黎各的丛林则被美国技术人员用来试验毁灭热带树木森林新产品,这些产品在越南战争中正在改进和使用。
    由于波多黎各已成了美国一部分,波多黎各青年达到年龄者都要应征加入美国军队,派往越南。由于许多青年拒绝应征,现在他们已有一千人左右受到美国军事法庭审讯,将被判处不少于五年的徒刑。美国殖民政权尽一切可能摧毁波多黎各民族文化,而强力推行美国文化。它在各级学校推行英语,企图强迫波多黎各人民放弃西班牙语。为了反对美国这种殖民主义强制行为,在岛国被占领的六十八年中,成百的爱国志士洒出了热血,坐牢受刑。
    百分之八十的农牧业生产、百分之四十的零售商业、百分之百的海空交通运输、大宗铜矿、铁矿、石膏资源、棕榈等,总之,波多黎各经济所有各个部门,都处在美国资本的几乎绝对的控制之下,此外,美国资本还享受免税待遇。这就使得美国每年平均拿走三亿美元,作为在波多黎各投资的赢利。由于经济在美国统治之下,波多黎各人民的失业比例是百分之三十,也就是美国三十年代大危机时所出现的失业比例的一倍。波多黎各工人的工资等于美国工人平均工资的三分之一。
    靠公共救济生活的波多黎各人的官方名单达八十五万人,占人口的三分之一。一百万波多黎各人被迫流亡到美国,住到一些大城市的犹太区和贫民窟,生活贫困,遭受非人剥削。
    在这种情况下,波多黎各人民展开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新斗争:戳穿美国企图回来掩盖它殖民统治的民主幌子。这种殖民统治的基础,就是通过选举来产生所谓“自由联邦”,这是他们给殖民地取的名字。在一九六四年选举中,三分之一选民拒绝参加投票。最大的一出丑剧是定于一九六七年的公民投票。
    争取波多黎各独立运动发表强烈声明,表示不允许举行伪选举。声明说:“在美帝国主义入侵波多黎各的时候,并没有举行公民投票来了解波多黎各人民是否愿意受侵略。”波多黎各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统治,表现在他们六十八年来的解放斗争,表现在美国监狱里关着几十个波多黎各爱国者,他们中间有的人甚至被判处四百七十五年徒刑!约翰逊总统建议通过所谓“研究波多黎各政治章程委员会”来进行的公民投票,将在岛上军事基地的两万三千名美国卫戌部队的“保护”下举行,将在七十个美国官方办事机构的控制下举行,将在美国政府设在波多黎各的十三个机关的操纵下举行,这些部门包括邮局、海关、交通局、移民局、警察局、电台、报社、电视台、教育系统、工农业部门,等等。

【法新社波哥大十月二十九日电】军方公报今天说,十月二十一日政府军同游击队发生战斗,政府军士兵死六人,伤四人。这股游击队看来是佩德罗·安东尼奥·马林手下的。
    【本刊讯】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军事当局十月十日宣布,哈努亚里奥·巴莱罗和阿克亚斯·奥斯卡领导的哥伦比亚革命武装部队游击支队的十五名队员,在科亚马市管辖区进行了一次战斗之后被第五旅的部队逮捕了。

【美联社达喀尔十月三十一日电】几内亚电台星期一说,五万人在科纳克里的美国大使馆门前示威,高呼“打倒美国佬”和“美国佬滚出非洲”的口号。
    此间收听到的几内亚电台说,愤怒的几内亚人的游行(一些人穿着军装)持续了几个小时。游行队伍走到杜尔总统等在那里的一座体育场时停了下来、
    群众在体育场高呼反美口号达十五分钟以上。
    【法新社达喀尔十月三十一日电】此间外交人士说,好几千示威者今天部分捣毁了美国在科纳克里的大使馆的第一层。
    在达喀尔的电台听众可以听到由科纳克里革命之声电台广播的几内亚人群的发狂的呼叫声,他们高呼“打倒美国人”。
    外交人士说,美国大使在几内亚民兵的陪同下(这些民兵把他扣留在大使馆内达二十四小时)在今天回到他的住所。
    【合众国际社阿比让十月三十一日电】今天这里获悉,几内亚武装警察包围了在科纳克里的美国大使馆和美国大使的住所。消息可靠人士说,只有美国官员获准出入这几座大楼。
    此间美国大使馆今天指出,美国在法律上无权就在阿克拉从一架美国飞机中抓走几内亚外交官员一事提出意见。
    发言人说,美国是国际空运芝加哥公约的签字国,根据这项公约,主权国家完全有权对在其机场过境的商用飞机(采取行动)。

【法新社达喀尔十月三十一日电】科纳克里“革命之声”电台说,阿尔及利亚和人民中国驻科纳克里的两国大使已致电几内亚国家元首,表示支持几内亚为使几内亚代表获释而采取的行动。
    这家电台说,北京的代表表示完全声援和支持几内亚民主党“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

【德新社内罗毕十月三十日电】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今天呼吁加纳立即释放几内亚的十九人代表团。
    尼雷尔在一项声明中说,他的政府在知道加纳的行动时感到“震惊和失望”,这“不仅是对几内亚的侮辱,而且也是对非洲统一组织和整个非洲的侮辱”。
    这项声明说,“这个行动正好是在决定非洲团结的命运的时候发生的,这就不能不危害到非洲统一组织最高级会议的成功。”
    【南通社阿尔及尔十月三十一日电】布特弗利卡外长已因加纳逮捕和阻止几内亚官方代表团出席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洲国家首脑预备会议,向加纳政府发出了强烈的抗议。
    阿尔及利亚的抗议书说,这一行动不但违反国际法准则和破坏非洲统一,而且在国与国关系中注入了海盗行径的因素。
    阿尔及利亚抗议书说,这一行动损害了非洲和国际道义的荣誉。抗议书最后说,阿尔及利亚政府已采取一切措施,以使几内亚著名的战士和领导人获得自由,并能够参加非洲统一组织亚的斯亚贝巴会议的工作。
    【中东社亚的斯亚贝巴十月三十日电】关于几内亚代表团在阿克拉被捕的惊人消息使埃塞俄比亚首都感到完全意外,使这个安静的城市骚动起来。
    肯尼亚代表团人士说,“这是最富有挑衅性的步骤。”
    布隆迪代表说,“非洲统一组织必须对此采取某种行动,这是一种使人难以相信的行为”。
    索马里代表说,这个措施的矛头是针对一切仪礼准则的。“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阿尔及利亚代表团说,“这是一件十分特殊的事情,非洲统一组织必须立刻对此采取行动。”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十月三十一日电】埃塞俄比亚外交大臣谴责这一拘留是破坏国际法和非洲统一组织的关于豁免权的条约。

【本刊讯】仰光消息:吴努在十月二十七日获释时对记者们说,他感到很遗憾,人们认为这次政变(指奈温执政)很必要,而且这次政变实现了。
    他认为,这次政变没有必要,他反对任何这类事情,反对以武力夺取政权。
    他说,这次政变的决定一定是由于对当时的联邦问题的误会而作出的。他认为,奈温将军在这个问题上的情报不同于实际的情况。
    吴努还说,正如人人所知,奈温将军既有武器又有人。无法设想,有谁能同他较量。毕竟,我们都在努力为国家和人民服务。
    关于缅甸退出英镑地区问题,他说,这是一个在经济上十分重要和严重的步骤。需要时间研究它的影响,然后才能对它作出判断。
    他还说,影响还将取决于事情的安排,而不是仅仅取决于退出的步骤。
    关于同地下军的和谈问题,吴努说,这是一个良好的步骤,只有奈温将军能够在这种问题上获得成功,别人是办不到的。
    他感到遗憾,谈判完全失败了,可是,他切望奈温将军应该再进行一次尝试。

【本刊讯】万象消息:富马在十月二十八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已于二十六日以国防大臣名义打电报给泰国国防部长,要求泰国政府逮捕陶马及其党徒,并将他们引渡给万象政府。
    富马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下届议会选举问题时说,下届议会将举行全国选举。议会选举后,老挝临时政府将继续执政,联合政府将不辞职,直至巴特寮参加全国选举为止。
    他还说:「尽管巴特寮不参加选举,联合政府中的巴特寮席位仍将继续保留。」
    富马否认贡勒已被解除「中立派」部队总司令的职务。他说,贡勒现正在曼谷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