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华沙十月三十日消息:波兰的革命人民热烈庆贺中国成功发射了导弹核武器。有的人欢呼这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有的认为这是对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的打击以及对保卫世界和平的贡献,有的对中国科学技术的飞快进步表示赞扬。
    中国成功地发射导弹核武器的消息传开之后不久,一位波兰职员热情地向他的中国朋友表示祝贺并真挚地说:“中国带核弹头的导弹的发射成功,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毛泽东主席最相信人民群众。如果不依靠人民群众,就势必要依赖别人,因而就不可能取得政治上和经济上的独立,更谈不到取得巨大的成就。所以,中国这次核试验的成功就使人更加热爱毛泽东主席和毛泽东思想。”他还说:“你们这次试验,证明你们国家的工业和科学技术水平又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过去,美苏曾用原子弹来吓唬人,如今,中国这样一个大国,不但拥有原子弹,而且试验导弹成功,全世界劳动人民对此感到无比高兴。中国愈强大,世界和平及劳动人民的利益就愈有保障。”
    在我们遇到的很多人都认为中国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应归功于毛主席英明领导。华沙一个文化机构的工作人员对中国同志说:“这是一件大好事。你们获得了巨大成功。毛泽东英明。”在华沙,记者遇到一个退休的老工人。他说:“中国在短短的两年多时间内进行了四次核试验,每次都取得巨大进展,真是了不起的事。正当全世界人民都指望着中国,正当美帝国主义加紧准备进攻有七亿人民的中国的时候,中国发射核导弹,就更具有政治意义。”一名一年级大学生也对我们说:“中国是波兰人民的可靠朋友。中国有了核武器,就能帮助我们抵抗西德军国主义。”
    【本刊讯】乌兰巴托十月二十九日消息:此间电台和报纸对我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的消息,至今无任何反应。但是,两天来,乌兰巴托成千上万的蒙古人民却到处传颂着这一振奋人心的喜讯。
    一位蒙古工人说:“这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所创造的奇迹,我听到广播以后,真是太高兴了。大多数蒙古人民心里明白,究竟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他们再造谣,也掩盖不了人民的耳目,破坏不了蒙中两国人民的友谊。”
    蒙古革命青年团的一位团员说:“中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革命人民的胜利,它对保卫世界和平有很大贡献。我听了这个消息很高兴。”
    有的蒙古学生听他妈妈说“中国发射了导弹核武器”,高兴地跳了起来,母子一起高呼“毛主席万岁!”这位学生对中国朋友说:“你们中国这样强大,发射了导弹核武器,这太好了。”一位蒙古妇女说:“我听到中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的消息,非常高兴。这是毛主席领导的好。我要叫孩子读毛主席的书,长大以后,为增进蒙中两国人民的友谊而工作。”

柬埔寨
    【本刊讯】金边十月二十九日消息:
    中国进行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的消息在这里传布以后,一位柬埔寨知名人士昨天对记者说:
    “这是毛泽东思想的新胜利,这是中国在科学技术方面迅速发展的极为重要的成就。这也是我们亚洲人民对帝国主义的胜利,因此,我的朋友们和我对此感到极大的欢欣鼓舞。”也门
    【本刊讯】萨那十月二十九日消息:许多也门官员们在听到中国成功地发射导弹核武器的消息后热烈地表示祝贺。
    一位外交部官员说,“中国成功地发射了核导弹将加强亚洲人民的力量。”
    经济部一位副部长说,“我祝贺中国成功地发射了核导弹。这一成功将对保卫世界和平起重要作用。”
    教育部一位官员说,“这是世界上的一件大事。我们感到很高兴。”
    另一位也门朋友说,“中国成功地发射了核导弹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主席思想的胜利。”日本
    【本刊讯】东京十月三十日消息:日本著名戏剧家河原崎长十郎二十九日晚说:中国发射导弹核武器成功,是震动了全世界的巨大胜利。它对世界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河原崎长十郎说:七亿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取得这一胜利,对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民族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持。

【本刊讯】巴黎十月三十一日消息:法国朋友热烈欢呼中国发射导弹核武器成功。他们强调指出,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一个新胜利。
    很多法国朋友在知道了这个好消息以后,向中国表示热烈的祝贺。法国共产主义运动(马克思列宁主义)诞生地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在电报中向中国人民、中国政府、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致以衷心的祝贺。他们强调指出:“中国科学技术人员这次取得的新胜利,是中国社会主义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中国第四次核爆炸对于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美苏核垄断的越南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斗争,毫无异义是一种支持。”
    这些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还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每一个胜利都是世界各国人民的胜利,是美帝国主义者、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者及其走狗和苏联修正主义者的重大失败。
    因此,中国增强了自己作为社会主义堡垒和世界革命中心的地位。”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二十九日发表驻联合国记者罗西的评论,题为《北京导弹的爆炸震撼了联合国的门窗》。摘要如下:
    一些亚非人士以自豪的心情对待这次试验,他们把共产党中国看成一个伙伴,一同来防止美苏把全世界划分成为几个势力范围。
    人们还认为,中国在贫国反对富国、有色人种反对白色人种的斗争中是个重要的力量。
    亚非大多数国家当中只有很少的外交人士将会谴责中国进行的核试验,虽然如果美苏进行一次试验的话,他们将会提出尖锐的批评。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月二十八日在第一版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第四次试验,发射带有核弹头的遥控导弹是北京新的核跃进》,摘要如下:
    人民中国十月二十七日进行了第四次核试验爆炸。试验再次表明,中国在这方面的进展是迅速的。根据北京的公报,是两种试验合为一次进行:一个是核弹试验,另一个是运载核弹的火箭试验。
    中国刚刚给世界带来了双倍的震惊。
    实际上,直到目前,美国和苏联,还有英国和法国,原子弹和运载原子弹的火箭始终是分开来试验的。人们只让火箭带有虚构的核负担,只限于通过用飞机来运载核导弹或热核导弹的办法,或者更经常的是通过使这些导弹在地面上爆炸的办法来试验这些导弹。
    而事实仍旧是:甚至在中国,人们也不会利用在不完善的情况下发射的、并且会太远地离开其目标的火箭来运载一颗处于爆炸状态的核弹。因此,有理由说,刚刚发射的运载工具是有把握的和精确的。这种运载工具表明了必要的科学技术的十分先进的发展,它特别表明了有着一个长远的计划。引人注意的与其说是发射第一枚火箭的成绩,还不如说是由此而提供出的前景。
    人们知道,要拥有类似美国人或者苏联人所掌握的那种洲际导弹,需要长期的、艰巨的和花费十分高昂代价的研究。中国人没有走这条路,他们难道不是寻求使他们迅速地能够直接威胁他们对手的捷径吗?

【法新社东京十月二十九日电】本州东北部的秋田市今天收集到据推测是来自中国最近核导弹试验的第一批放射性尘埃。
    秋田大学科学家说,他们星期五傍晚在校园收集到的雨水中,发现每立方米含有三十微微居里的放射能。
    他们指出,这种含量为正常量的三百倍。

【合众社伦敦十月二十八日电】外交国务大臣帕德利今天说,共产党中国有可能在建立核武器的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