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工人报》八月二十九日刊登威廉·阿伦写的一篇密执安州通讯,摘要如下:
    已经发出通知,将于九月十四日至十八日在密执安大学举行讨论“越南问题的其他前途”的国际会议。
    发起举行这次会议的团体是:制止越南战争大学生委员会、战争与和平问题大学委员会、宗教事务密执安大学办事处和外交政策辩论委员会。
    支持召开这次国际会议的还有全国汽车工人工会司库埃米尔·梅齐和美国二十个大学的二十二名杰出的知识分子。
    他们的声明说,“由于美国政府在那儿(南越)军事上越卷越深和派遣大批战斗部队,人们对越南战争仍然深感不安。”
    “美国知识分子过去几个月越来越明确地表示他们对越南局势的关切,并且要求彻底重新分析和重新估计美国对世界那一部分的政策。表示这种关切的最显著的例子就是课余宣讲会运动。它不仅抓住了美国知识界而且还抓住了其他国家知识界的心情。”
    声明接着说,虽然课余宣讲会在提出越南问题方面是有效的,但是现在应该注意寻找其他办法。
    声明还说,冷战的前景已经使我们陷入当前的越南局面中。他们说,必须探索新的前景。
    声明在谈到目的时说,思想和纲领应该贯彻到课余宣讲会中去以便鼓励采取促使改变政府的越南政策的行动。
    十月八日到十日还将在加拿大的多伦多举行一次国际性的课余宣讲会。这次会议的成员到西贡和阿尔及尔去旅行的计划也将予以安排。

【本刊讯】香港亲蒋报纸《快报》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美国的弱点》,摘载如下:
    我们不否认美国有不少杰出的才智之士,但另一面呢,物质狂,拜金狂,享受狂,严重地形成了精神的堕落。最近报章上叙述美国不少大学生吸毒,酗酒,滥交,使人咋舌。再从美产影片故事看,充满了牛仔,阿飞,警匪战,大乳,大腿,臀浪,以及猫声猫态,不一而足,这就反映了美国的社会内容,包括轻浮浅薄,狂乱,精神空虚,思想行为矛盾。对外的表现,则为缺乏修养,最大的毛病为冲动,自大,少爷脾气,遇到小小挫折,就由优越感变为自卑感。这一切,可以代表了大部分今日美国的「文化」。
    因而,在这些年来,美国的政治,军事,外交,和内部问题,真是「乌龙」(洋相的意思——本刊注)百出。假如人们要把这些资料搜集起来,一定是洋洋大观。其他不说,就最近几宗显著事实谈谈吧:
    一,在南越战争中,自己的飞机碰自己的飞机,扫射自己人,不时有之。这简直是不可想像的笑话。
    二,在南越一位高级的情报头子,竟为了桃色关系,为情敌(美国人)所杀。
    三,继八月二十四日一架载满度假军人的运输机失事后,一架巨型运输机于一日由南越飞往台湾途中,又在南中国海失踪。
    四,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宣布数年前美国行贿事件,国务院始而否认,继而李光耀把腊斯克亲笔函件公布证明,则又连忙道歉,并引起内部诟谇。这可说是史无前例的国际大笑话。
    五,中共十多年来,一直是反美,轻美,仇美,讥美国为「纸老虎」,而美国竟然派出代表和中共「坐下来谈」,一谈谈了十年。
    六,重任驻越大使的洛奇,一抵任,即发表「协助南越人民实现真正革命」的谈话,目无南越政府,自认为南越人民领导者,表示他要「革南越现政府的命」,不止失态,简直荒谬。
    这几宗事实,充分暴露了美国人的弱点。他们把战争当作圣诞节,一些军人,机师,驻外人员们脑子里只见女人,不见敌人,所以造成层出不穷的「乌龙」。他们的外交家,政治家也只看到自己,而不看到别人,所以腊斯克居然以亲笔信谈论行贿事件。对于别国,摆出「君临」态度,以为金元可以支配一切。这些都是美国致命的弱点。

【本刊讯】《华尔街日报》八月二十六日刊载该报记者威廉·比彻自华盛顿写的文章,标题是《计划研究人在空间的军事潜力》,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昨天使美国开始了一项探索人在空间的军事潜力的花钱十五亿美元的计划。
    他命令国防部立即着手进行一项发展和发射五个载有两个人的绕地球飞行实验室,各自作大约三十天的空间飞行。
    约翰逊显然注意到“双子星座”登上月球的和平使命和可能使载人绕地球飞行实验室执行的那些使命之间的鲜明对照,因此强调指出,载人绕地球飞行实验室不会用来发射进攻性武器。
    总统没有详谈载人绕地球飞行实验室的各项试验,但是毫无疑问这些试验将包括下面这样一类可能的使命:
    ——在苏联和中国上空进行高空侦察;
    ——对非美国的空间卫星进行视查和可能的摧毁;
    ——对海洋进行反潜艇监视。
    一位国防部官员说,一些载人绕地球飞行实验室将从在加利福尼亚州的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空间发射是从在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角进行的;范登堡是美国绝密的间谍卫星的发射场,这些卫星的轨道使它们在共产党领土的上空一天运行好几次。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加尔维斯敦八月二十三日传真】在“双子星座五号”宇宙航行员继续进行他们的八天飞行的同时,“双子星座六号”飞船上的人员斯塔福德和希拉则在水里练习怎样从“双子星座”座舱里出来。计划在十月发射的“双子星座六号”宇宙飞船,规定要在空间同“阿吉纳”火箭会合。

【路透社温尼伯八月三十日电】粮食专员局今称,一九六四——六五收成年度(一九六五年七月三十一日结束)加拿大出口的小麦创历史上第二个最高纪录。该年度的出口量为三六六,七三九,六六二蒲式耳,合九,八二三,二二九·七八长吨(即英吨,一英吨合一○一六·○四七公斤——本刊注),仅次于一九六三——六四年度出口五三,六七○万蒲式耳(合一四,三七六,○四六·二长吨)的高纪录。一九六三——六四年度苏联惊人地购买了一六,二二○万蒲式耳(合四,三四四,六八九·二长吨)。
    一九六四——六五年度内,英国是小麦的主要顾客,购买了七,○四○万蒲式耳(合一,八八五,七三四·四长吨),其次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日本,分别购买了六,二四○万蒲式耳(合一,六七一,四四六·四长吨)和五,○一○万蒲式耳(合一,三四一,九七八·六长吨)。

【本刊讯】《纽约时报》八月二日刊登了鲍德温的一篇文章,题为《原子弹的作用》,副题为《历史将长久地辩论是不是有必要使用》,摘要如下:
    远在阿拉默果尔多(美国第一颗原子弹的试爆地点——本刊注)以前,就有许多明显的迹象表明,日本正日益处在穷途末路中。在此一年多以前,有少数头脑清楚的日本人已经私下得出结论,认为他们的国家的事业是输定了,他们的唯一的办法是取得尽可能好的和平。但是,当时疯狂的军国主义者对整个这块国土的控制仍然很强有力。
    日本最初的和平试探是细微的、非正式的、甚至是半心半意的。塞班岛的丧失,以及缅甸和其它地方的惨败等等,都鼓励了内阁阁员的变节,从而增加了日本的元老政治家要求成立一个比较能听得进和平条件的日本政府的压力。
    一九四五年复活节,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日本的大门口冲绳登陆,几天以后小矶国昭首相的内阁垮台。它的垮台跟东条英机的内阁倒台一样,是无法抗拒的压力的结果:军方坚持打到底,而年纪较大的政治家则日益觉醒到必须和平。
    新任外相东乡茂德知道斯大林、罗斯福和丘吉尔于一九四五年二月曾在雅尔塔举行会议。他很机灵地猜到那里对太平洋战争已达成了某种安排。但是东乡当时不可能而且也的确不知道这次安排是多么具体:“在德国投降之后两、三个月……苏联应进入对日本的战争。”他也不知道,作为交换,曾许诺俄国取得日本无法拿出来的领土和特许权“……萨哈林的南部以及它附近的岛屿……千岛群岛”,并让俄国恢复它在日俄战争前在满洲享受的“权利”。
    东乡对俄国是不是能作为调停人是非常怀疑的。但是日本陆军仍然坚持要他同莫斯科接洽这笔交易。东乡果然这样做了,他的特使在一九四五年六月初在东京附近箱根山的一家饭店里会晤了苏联大使马立克。几星期以后,这项会谈告吹。
    在一九四五年六月时,原子弹还是个未知数。甚至在这项称之为“曼哈顿计划”的二十五亿美元企业里工作的十五万职工,也都搞不清楚或半信半疑或不能肯定。
    这项秘密计划最初是根据爱因斯坦于一九三九年八月二日给罗斯福的一封信创设的,这封信里提到制造一颗有巨大威力的裂变炸弹的可能性。在战争期间,“曼哈顿计划”获得了惊人速度的扩展——这是利用了英美以及难民中的科学家、工程师和技术人员的努力。
    一九四五年四月底,在史汀生的建议下,杜鲁门总统成立了一个“临时委员会”作为他的核武器问题方面的顾问。
    当“临时委员会”和科学家们于五月底举行会议时,冲绳岛上还激战方酣,日本的和平试探还是试验性和无力的。德国已经投降,问题就是决定要不要对日本使用这种炸弹,如果用的话,如何用?参加会议的有马歇尔将军和格罗弗将军。(马歇尔当时为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格罗弗为“曼哈顿计划”负责人——本刊注)
    六月一日,临时委员会一致建议,在“S—I炸弹”(原子弹的代号)准备就绪后尽速在日本投下。委员会还一致主张在使用以前不预先向日本发出警告。委员会说,目标应该是军事上重要而附近建筑物多的地点,以便能够清楚地显出“摧毁力”。
    八月六日上午八点十五分,一架B—29飞到广岛上空的三万一千六百英尺处。这架巨大的飞机在丢下一颗一万磅的炸弹后掉头就飞走了。
    八月八日莫斯科时间(东京时间八月九日)下午五点钟,俄国向日本宣战,它的西伯利亚军在清扫掉微弱的抵抗后越过了满洲边界。
    八月九日东京时间上午十一点,一颗内爆式钚弹摧毁了长崎,杀死四万日本人,另外伤六万。
    八月十日东京宣布接受波茨坦宣言。
    历史将长久地辩论是不是有必要投下这种炸弹。
    如果不是火球把这两个城市的精华化为灰烬,战争会不会结束?这场流血会不会长期拖延下去?
    一项战略轰炸的调查报告得出结论认为,日本的失败只有加速几天或几星期,充其量也只有几个月。如果没有原子弹、俄国不参战或不进攻日本本土,日本本来也是会投降的。但是这项报告宣称,原子弹的确是“缩短了战争和促进了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