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月十七日刊载一篇题为《台湾农民祸不单行》的文章,摘要如下:美国倾销粮食
    近十几年来,由于美国大量倾销“剩余”粮食,使台湾的农业一蹶不振,每况愈下。
    据《中央日报》报道,从一九五一年至一九六一年,美国向台湾倾销的“剩余”农产品就达六亿三千多万美元。近几年美国每年向台湾倾销的粮食都在几千万美元之数。美国粮食霸占了台湾市场,打击台湾粮食的销路。而台湾当局为了迎合美国,竟不惜限制台湾的粮食生产,例如一九六三年美台签署了一项“剩余农产品协定”后,台湾当局便把该年度的小麦、甘薯和玉米等的生产指标降低。
    美国还通过投资来直接控制台湾的农业。据台湾《中国经济》月刊报道,到一九六三年,美国资金在台湾农业资本总额中,已占五分之一以上。这些美国资本以高利贷、买青苗和控制农田水利工程等方式,来榨取台湾农民的脂膏,例如美国控制下的“农复会”,发放三年为期的农贷,月息高达百分之十五,台湾农民借贷以后,等于套上枷锁,结果愈来愈贫困。蔗农损失惨重
    台湾农产品的出口,也受到美国的打击。以居台湾出口物资数值第一位的蔗糖为例:两年前,由于美国不再购买古巴糖,需要从其他地区进口大量食糖,因而授意台湾等地区扩大种植甘蔗,到去年,国际市场上食糖供过于求,糖价急剧下跌,美国就不再需要台糖了。今年国际市场糖价跌至不及前年的四分之一。这样,“台湾糖业公司”每出售一吨砂糖,就要亏蚀五十七美元。结果,台湾蔗农生产的甘蔗,被迫以低价售出,甚至卖不出去,而受到巨大损失。“千抽万税”之下
    台湾当局对于农民的横征暴敛,也严重地摧残着台湾的农业生产。台湾农民本来就要负担名目繁多的赋税,如甚么“田赋征宝”、“户税”、……等等,今年,台湾又开征“农产品综合所得税”;最近台湾“立法院”还拟定了“田赋征收实物”等新税例,并要发行“粮食债券”。台湾报纸也指出,台湾百姓的税负能力有限,“殆如黄台之瓜,不堪一摘再摘”。《征信新闻报》还说:“农村中自获知要课征农产品综合所得税后,农民十分恐慌,因农民所负税捐已经够重,重复课税,实不应该。”该报还说,这无异于“杀鸡取蛋”。天灾人祸接踵
    由于台湾当局漠视防治自然灾害,所以台湾每年一遭台风或暴雨,就要酿成巨灾。今年六月十八日“戴娜”台风掠过台湾东南部,使台东、台北等县近万人无家可归,无数农田被浸,台东县的稻田和香蕉田、甘蔗田几乎全部被台风摧毁,而台湾当局又熟视无睹,未作妥善的救济。六月下旬,台湾南部地区又遭受暴雨侵袭,屏东、台南、高雄等地一度水深数尺,有一千多人丧生。
    其实,台湾的天灾也是由人祸造成的。台湾报纸也承认,台湾的农田水利建设极差。而台湾“气象所”也极为腐败,预报天气错误百出。台湾农业萎缩
    在天灾人祸双重打击下,台湾农业生产情况越来越不景气。台湾耕地面积已由一九四九年的八十八万顷减少到目前的七十多万顷。台湾的粮食也不断减产。过去台湾曾是粮食输出地,现在已一变而为需要依赖美国进口粮食的地区了。
    今年台湾的农情也大为不妙,除了甘蔗肯定要大量减产以外,一期早稻也将减收。
    连台湾的一些“议员”,也承认台湾农村经济“逐渐趋向萎缩”,农民“已难维持生活”。(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七月三十日报道了台湾运动选手朱瑞芳生活困苦的情形,摘载如下:
    花莲县籍的十项全能运动名手朱瑞芳,再度失业,回到玉里镇乡下种田去了。
    现年二十四岁的朱瑞芳,自从在去年省运及今年四月间全省第十七届田径运动大会中获得十项全能运动第一名以后,体育界人士认为如果加以良好的训练,可能使他成为第二个杨传广;可是,家境贫寒的朱瑞芳,却一直为工作与生活而困扰。今年一月间,他在花莲县教育科担任临时雇员,因期间届满而解雇,不得不回到家里去种田。后来经本报透露后,防空学校聘他为临时人员,使他生活稍得安定。但到本月二十五日,该校当局又因预算问题,将朱瑞芳解聘,他只好再回到乡下去耕田。花连县政府主管体育的人员曾设法要替朱瑞芳找一份适当的工作,但力不从心,因此,朱瑞芳既无法找到适当职业,又不能深造,深感苦恼。

【中央社台北一日电】名政论家陶希圣顷在记者节庆祝大会中说:“我以为第二战场在台海开辟是无可避免的。”
    他认为印度与巴基斯坦目前的军事冲突,就是东南亚战场西面的第二战场,他说,台海战场就是东南亚战场东面的第二战场。
    陶希圣于“九一”记者节应邀发表演讲时,他以《越南的和战问题》为题,对越战作精辟分析。
    他说:“美国在越南增加人力与火力,当然是越战升高的征象;共匪叫喊‘反美、援越、攻台’,也就是它扩大战争与分散战场,两面施行威胁的征象。”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日电】俄国人今天宣布,同捷克总统诺沃提尼会谈的结果是达成了“完全一致的看法”。
    诺沃提尼同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米高扬举行了会谈。
    塔斯社说:“在兄弟友好、亲切和互相谅解的气氛中举行的会谈的过程中,讨论了进一步发展苏捷关系的问题,就当代国际政治和世界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迫切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所讨论的一切问题上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
    【美联社莫斯科七日电】官方星期二宣布的消息只是说,诺沃提尼同苏联领导人讨论了苏捷关系、国际形势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问题。
    据信,这些会谈还讨论了越南问题和在将要实行的苏联五年经济计划中协调两国的需要的努力。
    【捷通社莫斯科七日电】安托宁·诺沃提尼总统在捷克斯洛伐克驻莫斯科大使馆设宴招待苏联官员。
    出席宴会的苏联客人有,勃列日涅夫,柯西金,米高扬和其他领导人。
    捷克斯洛伐克方面出席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党政代表团成员和驻莫斯科大使馆人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日电】表面上在克什米尔危机中保守中立的苏联随着同印度和巴基斯坦进行外交接触,今天逐渐担任了可能成为和平缔造者的角色。
    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接见了印度大使考尔,对他说,苏联希望“和平解决目前的冲突。”
    考尔说,他和葛罗米柯“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苏联完全赞赏印度的立场,并愿设法促使和平解决目前的冲突。”
    考尔说,“苏联关于克什米尔的政策仍然未变。我们也赞赏他们的立场和善意以及他们对和平解决的态度。”
    【路透社莫斯科七日电】印度使馆说,考尔不打算会见柯西金。
    印度使馆说,它在继续把局势的发展告诉给苏联外交部。
    【法新社莫斯科七日电】巴基斯坦大使馆人士说,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在今天交给苏联总理柯西金的一封信件中重申了他的国家对克什米尔问题的“人所周知的立场”。
    这些人士说,巴基斯坦驻莫斯科大使阿塔尔交给柯西金的这封信重申巴基斯坦希望克什米尔人民得到自决的权利。
    【路透社莫斯科七日电】据今天报道,苏联总理柯西金要求“双方克制”以促进结束这场不宣而战的印巴战争。
    巴基斯坦驻苏大使阿塔尔说,柯西金是今天上午在克里姆林宫中进行二十分钟的秘密会见时提出这一要求的。
    大使事后说,“他说,苏联继续劝告双方克制。”
    他说,柯西金“泛泛地”谈到,“如果”俄国“能有所帮助的话,它愿意效劳”。
    阿塔尔说,是他请求举行这次会见以递交阿尤布总统的信件,并且“一般讨论一下目前的事态发展”的。
    “柯西金知道了阿尤布总统昨天的广播讲话,并且请求稍加澄清。他说,如果必要,他们将继续同总统和夏斯特里接触”。
    大使说,柯西金对他说,苏联在同联合国的事态发展保持接触。大使说,秘书长吴丹访问次大陆的计划“顺便提了一下”。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一日电】索非亚电台今天报道的一条消息表明,由于今年四月未遂的阴谋,又一个保加利亚的著名的将军显然已被清洗了。
    伊凡·比奇瓦罗夫上将(他自一九六二年以来就是保共中央军事部的首脑)已被解除职务,由建筑部第一副部长安盖尔·赞涅夫中将接替了他的工作。
    这一更动并没有公布,但是索非亚电台广播中提到赞涅夫是中央委员会军事部的首脑。
    七月二十六日曾报道赞涅夫被解除了建筑部的工作,“另有任用”。一个多月以后,索非亚电台提到他担任了新的工作。没有迹象表明比奇瓦罗夫出了什么事,但是他被解职一事证明了早些时候传出的把他同四月阴谋联系在一起的消息。
    今年初有消息说,比奇瓦罗夫把一份对党的政策提出的批评的单子亲自交给了党的领袖托·日夫科夫。这些消息说,他曾受到解职的威胁。比奇瓦罗夫自一九五四年以来就是中央委员会正式委员。

【路透社莫斯科七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政府今天敦促印度和巴基斯坦立即停止军事行动。
    苏联政府表示愿为双方进行斡旋,“如果它们认为斡旋有益的话”。
    塔斯社说,“它要求印度和巴基斯坦相互把它们的军队撤离到克什米尔停火线以外。”
    克里姆林宫发表的声明要求两交战国的领导人“显示现实主义、克制和对武装冲突发展的严重后果的理解。”
    这一呼吁是在巴基斯坦驻莫斯科大使同柯西金讨论了最近的事态发展和印度大使拜会了葛罗米柯之后发出的。
    声明说:“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军事冲突使一贯珍视维护和平事业的苏联感到严重的焦虑不安。
    “由于冲突发生在直接同苏联边界接壤的地区,因而这一焦虑不安就更增加了。”
    苏联期望双方就和平解决进行谈判。
    苏联的表示眼下还不清楚,但是外国观察家怀疑这等于是一个进行调解的表示。
    这一声明使印度和巴基斯坦外交家感到意外,他们今天(分别同苏联领导人)会晤之后没有预料苏联会立即采取行动。
    西方观察家说,这一声明显然提到了两星期以前柯西金给阿尤布和夏斯特里发出的要求克制的呼吁。
    声明说:“苏联政府期望,印度和巴基斯坦本着联合国宪章和万隆原则的精神,就和平解决这一冲突进行谈判。”
    【法新社莫斯科七日电】塔斯社说,“在克什米尔地区的武装冲突无疑对任何一方都不可能有利。目前这个地区的事态发展只对那些谋求使已摆脱殖民主义枷锁的国家不团结和不和的外界势力有利。”
    塔斯社继续说:“这些势力在过去也不止一次地试图利用克什米尔问题阻挠印度和巴基斯坦建立睦邻关系,谋图使它们不和。”
    “它们现在无疑为了它们的目的在煽动印度和巴基斯坦扩大这场流血事件;它们的目的同极其关怀加强和平的印度和巴基斯坦人民的民族利益是相抵触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日电】苏联声明说,莫斯科认为,“如果两国领导人表现出现实主义、克制和对武装冲突发展的严重后果理解的话,”那么和平是可以谈判的。
    俄国认为,这一冲突是由那些“谋求使摆脱了殖民主义枷锁的国家不团结和不和的外界势力”唆使的。
    人们认为,这些话是指的共产党中国对印度和巴基斯坦施加的压力,和北京在中印在喜马拉雅山作战期间努力同巴基斯坦建立友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