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六日刊登该报驻加尔各答记者写的一篇报道,题为《印度的经济能经得住一场克什米尔战争吗?》,摘要如下:
    印度今天所面临的也许是它近几年来最糟的一次经济危机。但是现在,在这场危机之中,它的经济进展又遭到了表现为在克什米尔的印巴战斗形式的新威胁。
    从经济角度来看,这场战争几乎是在对印度来说最坏的时刻发生的。
    它的经济正处于严重的紧张状态中。
    印巴战斗的头一个重要的结果是,这次战斗很可能导致防务费用的大大增加。
    在目前通货急剧膨胀和经济不稳定的情况下,政府支出的任何增加——不管是防务方面还是发展方面的增加——似乎都可能是十分危险的。
    由于防御费用的增加不大可能有助于刺激工业生产,因之情况恶化了。开工不足的现象很多,但是又不能利用工业的生产能力,这是由于许多东西都缺。
    华盛顿在根据它的特别的四百八十号公共法向印度供应物资方面已明显地不那么慷慨了。美国小麦储备量的减少,再加上对印度那样洋洋得意地忽视农业一事感到惊讶,已促使美国在提供四百八十号公共法援助方面的政策有了巨大的改变。
    因此,外援——从粮食供应和工业装备方面来说——从近期看似乎是印度经济前景的关键的所在,不管有没有克什米尔战斗都是这样。
    【合众国际社孟买六日电】印巴战争扩大的消息传来后,这里印度的主要股票市场上的股票价格在波动。
    这个国家的其他地区的股票交易普遍呈现一种不安感。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五日在题为《军队争夺印度领袖的权力》的消息中说:
    自从印度独立以来,军队第一次能够从政界领袖手中夺取权力。首都的那些不声不响的人已决定让穿咔叽军服的倔强的人来解决同巴基斯坦的严重的克什米尔争端。
    这是十四个月的政治阴谋、邦的敌对、严重匮乏和同巴基斯坦的第二次战斗使印度总理夏斯特里所陷入的处境的令人吃惊的真正意义。
    眼前有几个问题纠缠着当局:
    印度国内能够保持部族一致吗?马哈拉施特拉的首席部长奈克先生已到达首都向夏斯特里先生汇报最近卷入浦那暴乱的印度教徒和穆斯林之间的敌对规模。
    现在还不知道旁遮普的锡克族领袖辛格是否会被说服放弃他要为成立旁遮普语邦而绝食至死的威胁。
    不论夏斯特里先生的地位怎样不肯定,克什米尔的紧张局势已有助于使他继续当政。在这个过程中,印度军队是否会作为一个政治因素而出现还有待分晓。

【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六日电】今天本市的紧张气氛加强了,由于所谓共产党在加西亚·戈多伊临时总统的政府的势力增强,前军政委员会领袖们扬言要再次拿起武器。
    叛方部队和军政委员会部实际上占领着他们在四个月之久的危机的最后几个星期中保持着的阵地。
    和解法规定在加西亚·戈多伊就任后军政委员会的军队撤回他们的兵营,而叛军立即交还他们的武器。
    【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五日电】看来军政委员会的军队撤回他们的兵营和叛乱部队解除武装的工作滞无进展,双方都等待着对方采取第一步。
    叛方的军政官员说,在军政委员会撤离北区之前,他们将不把他们的武器交给星期五成立的临时政府。
    【美联社圣多明各六日电】多米尼加人民运动(共产主义的)号召多米尼加人不要交出他们的武器。多米尼加人民运动在星期一在叛区中散发的一项声明中说,“我国人民应该保持警惕,不要把武器交给一个企图千方百计地继续压迫我们的敌人”。
    人们认为多米尼加人民运动是多米尼加共和国极左派中最小的组织。它主张毛泽东牌的共产主义。
    【美联社圣多明各五日电】驻多米尼加共和国泛美部队中的美国军队已接到指示,他们的任务今后是支持加西亚·戈多伊总统的新的临时政府。美国布鲁斯
    ·帕麦尔少将星期日对美国部队官兵发布了一个文告说:“今后将是一个非军事化的时期,这是一个危险的、随时有可能爆炸的时期。”他说:“我们的和平使命没有根本的改变,我们仍然负责努力在这个国家维持和平和稳定的气氛,但我们要尊重我们支持的政府的主权地位来完成这一使命。”

【美新处纽约七日电】国务卿腊斯克在八月三十日录音的一篇关于美国过去二十年的外交政策的谈话中,一般地谈到印巴关系时说:
    “如果这两个国家可以彼此和平相处,那末从防御和安全角度来说,这个次大陆就难以从外界攻破,它们的资源和大量的人材就能用于它们自己人民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总的来说,它们在经济方面取得了很好的进展,但是如果它们互相对对方采取军事行动,那末这一切就都可以毁掉。因此这个次大陆的和平同我们有很大利害关系。”
    【美新处华盛顿七日电】印巴关于克什米尔的危机看来并未接近于解决。
    这是国务院人士星期二在向本周正在华盛顿开会的美国政治科学协会汇报背景情况时所发表的意见。会议上还讨论了其他外交政策问题,其中包括联合国、拉丁美洲和东南亚的局势。
    人们觉得,如果停火成为事实,就可能有必要把数年来驻在克什米尔的联合国军事观察小组加以扩大。
    【德新社联合国八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有迹象表明,苏联将支持加强联合国驻克什米尔观察小组,如果它不是正式地称为“保持和平部队”的话。

【路透社卡拉奇六日电】官方今晚说,同印度的一切电报与电话已经立即停止。
    【路透社比哈尔邦卡提哈七日电】据昨天深夜这里的县铁路局收到的一则消息说,根据印巴协议在巴索站和东巴基斯坦之间运行的一列火车连同印度乘务人员一起被扣留在东巴基斯坦的比罗尔站。
    比罗尔在东巴基斯坦—西孟加拉边界上。
    上星期,东巴基斯坦铁路局不让火车开往西孟加拉的吉塔达哈,而根据上述协议,这些车上的乘务人员是巴基斯坦人。
    【路透社孟买六日电】航运界人士今天说,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海运目前已经中断。
    印度船只奉命不要驶到巴基斯坦港埠。
    【中东社卡拉奇七日电】鉴于昨天宣布的紧急状态,巴基斯坦政府已要求所有外国航空公司班机不要在夜间飞经卡拉奇。
    【法新社七日电】巴基斯坦政府今天没收了在卡拉奇港的两只印度商船。
    在卡拉奇机场对燃料实行了限制以节约供应。国际客机已被警告要带够燃料以便可以飞往最近的外国机场。
    【路透社卡拉奇七日电】据这里今天发表的官方声明宣布,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已下令,在任命一位管理人以前,印度在巴基斯坦的银行立即停业。
    这项声明说,其它银行不受影响。

【美新处华盛顿四日电】美国星期六正式承认以加西亚为首的新的多米尼加共和国临时政府。
    约翰逊总统在就承认问题发表的声明中说:
    “我们准备同美洲国家组织、它的争取进步联盟委员会以及一些国际财经机构一起充分地参加今后的重要的复兴工作。
    “同时,初步的讨论已经确定必须立即提供将近两千万美元的援助,我们希望不久可以同临时政府作出安排来使这笔钱得用。”
    【法新社加拉加斯六日电】委内瑞拉政府同以加西亚·戈多伊博士为首的多米尼加临时政府建立了外交关系。
    【路透社圣多明各六日电】昨天,阿根廷、玻利维亚、巴拉圭、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马、洪都拉斯、约旦和中国的国民党政权承认了新政府。
    四个国家——巴西、美国、以色列和萨尔瓦多
    ——早已宣布承认。

【合众国际社纽约七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晚乘飞机前往拉瓦尔品第时保证说,“我将尽我最大的努力”使印度和巴基斯坦恢复和平。
    这位联合国领袖动身前在肯尼迪国际机场向记者们发表的一篇简短声明说:
    “我对这次使命并不抱有幻想。问题是非常复杂和困难的,局势是极其严重的。十七年来克什米尔一直是联合国的一个困难问题。因此,我要说的只是,我将尽我最大的努力并且希望这次使命会有所帮助。”
    他乘英国海外航空公司的飞机动身去伦敦,转道前往卡拉奇。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七日电】秘书长吴丹今晚将启程亲自进行一项使命来制止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正在迅速逐步升级的战争。
    他的第一站将是巴基斯坦首都拉瓦尔品第,他计划星期四在那里开始和平会谈。随后,他将前往印度首都新德里。
    【法新社新德里七日电】印度政府发言人今晚说,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不论在什么时候想来访问印度,他都受到欢迎。
    印度今天对安理会在九月四日通过的决议作出答复。这项决议要求立即在克什米尔停火。
    印度的信件说,只有在巴基斯坦停止侵略和停止越过国界的渗透,才有可能执行这项决议。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七日报道:
    威尔逊准备飞往两个交战的英联邦国家,亲自执行和平使命——如果有人要求他这样做的话。他将等着看联合国或争执双方是否认为他可能提供帮助。
    为了准备可能的限制军火供应,他要求汇报英国给两国运送军火的情况。
    威尔逊渴望不超越安理会的努力,但是,如果联合国要求他设法调解的话,他将迅速行动。

土耳其:【合众国际社伊斯坦布尔七日电】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说,土耳其可以「本着中央条约组织联盟的精神」,给巴基斯坦以「道义上的支持」。
    他指出,土耳其发表了声明,支持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日本:【共同社东京七日电】佐藤首相,七日傍晚分别打电报给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和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电报说:
    我特别向阁下强烈地呼吁,按照联合国秘书长最近的呼吁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决议,首先实行停火,并恢复到战斗行为开始以前的状态,以便在平静的气氛中就争端进行谈判。
    【印报托新德里五日电】日本首相佐藤特使川岛今晚乘飞机到达这里,他带有佐藤给夏斯特里的私人信件。
    川岛不肯说这封信谈的是什么。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七日电】日本首相特使川岛今晚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全世界从联合国的报告知道,库奇停火协议签订后几个月,巴基斯坦就派遣渗入者越过克什米尔停火线,挑起了目前的敌对活动。」阿尔及利亚:【本刊讯】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七日以《克什米尔的兄弟残杀的战争》为题,发表评论说:「阿尔及利亚同第三世界所有的国家一样,对这一兄弟残杀的冲突表示遗憾,因为它损害了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人民面临帝国主义威胁的情况下必须具有的团结和互助精神。」加纳:【新华社阿克拉七日电】加纳总统恩克鲁玛今天结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和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打了内容相同的电报。电报说:「你现在务必要尽你的一切可能实现停火以免目前不幸爆发(的冲突)有可能扩大。如果有善意和诚意,就没有理由不用和平手段并在对有关的两个英联邦国家都体面的情况下解决这一争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