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科学通讯》四月二十四日报道:
    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研究者在美国实验生物学会的会议上,报告了一种给血友病患者单输注凝血所需的血液部分的新技术。
    血友病患者只需要血液的一种组分,而并不需要输注全血浆。此新方法抽提出所需要的部分,而将血液的其他部分留作常规输血之用。现在有抗血友病球蛋白制剂出售,但价格很贵,并且不及用新技术所制得的提取物浓。研究者说,此种组分的浓缩度为正常血浆的十五倍。在使用前可将提取物溶于少量无菌生理盐水溶液中。
    此法很简单,用目前在血库中常用的双袋取血。将装有全血的袋在冷冻离心机中离心,使细胞从血浆中分离出来。然后将血浆从第一个袋压入到第二个袋中。把装有血浆的袋浸入干冰与丙酮的混合物中数分钟使其迅速冷冻。
    血浆冻结成固体后,将连有塑料管的袋置于冰箱中冷藏二十四小时。此时血浆将会融化,而留下在冷冻时不溶解的沉淀。再行离心,使沉淀物沉在袋底。血浆再倒回到第一袋中,与细胞一起重组成全血。有沉淀的袋可冷冻储存,在需要抗血友病球蛋白时备用。

【本刊讯】美国《医学论坛报》四月七日报道:
    纽约威尔康制药厂生化药理研究室主任康涅报告称,每个人对药物的反应有很大的差别。一个人代谢一种药物的速度可能比另一种药物快十五倍。
    康涅认为这种差别部分是由于遗传差别所致,但也强调了环境因素。特别是一种药物的作用可能刺激或抑制另一种药物的代谢,因此通过对肝微粒体代谢酶的作用,可减低或加强其作用。
    刺激代谢的药物有:安眠药、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剂、抗抑郁剂、镇静剂、降血糖剂、消炎剂、肌肉松弛剂与类固醇激素。
    康涅特别谈到苯巴比妥对肝中双香豆素代谢的刺激作用。
    他指出,在给予患者双香豆素治疗时,最初血浆中的双香豆素量较高。但在给予苯巴比妥后,血浆双香豆素量迅速显著减少。他认为,这是由于催化药物代谢的酶的活性增加之故。同时,根据凝血酶原时间测定,可见到抗凝剂活性相应减低。
    康涅说,一种药物刺激另一种药物,似乎是一种相当普遍存在的现象。
    有迹象表明,苯巴比妥有刺激灰黄霉素代谢的作用。

【本刊讯】蒋帮《征信新闻报》八月十五日报道:
    日本已研究成功一种电子振荡器,据说可以训练眼中不健全的辨色细胞去察看颜色,因而恢复色彩视力。
    患者带上放在太阳穴上的电极——电路就可交互地产生频率为七七及四二·五的电流各三秒钟。每天用此法治疗十分钟,经过六个月后,据说可以恢复色彩视力。

【塔斯社里加三月三日电】里加市一位医学家古·达姆比德制成了一种植入物,用它来作假眼能够转动,很象活的眼睛。用这种植入物施行了数次眼手术,都获成功。
    他所制出的植入物是一个特种塑料小球,或聚乙烯小球,可以把它联在眼肌上。然后在小球的外面蒙上普通的假眼。专家们认为,用这个方法施行手术在美容上也毫无问题。
    最初假眼多用宝石作成,日后又利用普通材料——玻璃、陶瓷、膜片。以往作成的假眼外形与上述假眼相似,但是不能转动。

【本刊讯】泰国的中文《京华日报》八月十八日报道:
    美国有一个中心,其中有种种新设备,供作盲人试验之用,此等设备系为协助盲人行动及独立生活而设计的。
    最近试验的设备中有一套手执的导向系统,使盲人不必左右摸索而能向前步行,另有一快速盲人文字打字机,可利用电子排字机所用的打孔带操作,也可以用电子打字机操作。
    最近试验的单人用导向系统,只有一包香烟那样大小,捏在右手拇指及食指之间。这个用电池操作的设备上有个突出物,盲人走路向左偏时会推压盲人的拇指,向右偏时会推压他的食指,设备中有像火箭导向系统中采用的回旋仪及速度计所组成的复杂系统。

【本刊讯】南非驻美使馆发行的宣传刊物《南非概况》八月号报道:
    约翰内斯堡巴拉格瓦纳思医院的一位青年医生发明了一种革新的供细致的眼科手术用的仪器。它是从普通的圆珠笔演变过来的。
    这种仪器称之为“凝冻笔”,也可以用来治疗皮肤以及在施行耳、嘴、喉和脑部的手术时用。
    这种新式仪器在开始时是用普通的没有墨水的圆珠笔笔蕊、一根很细的注射针和一根长塑料管制成的,塑料管跟一个盛碳酸气的气体瓶相联接。
    当酸性气体被强压进笔管中去以后,笔头上的圆珠笔就凝冻。动手术时把圆珠放在眼的内障上,于是就联接上气体。那时圆珠的温度是零下七十度,内障上的湿的组织就跟它粘在一起,也凝冻了。于是可以摘除掉内障而不会使眼球遭到任何损害。巴拉格瓦纳思是南半球最大的医院,这种眼科手术在这家医院里已成功地进行过六十二次。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八月三十日一期刊载一篇报道,标题是《对企业前途的新看法》。摘要如下:
    即将来临的一九六六年将是继续繁荣的一年,它的繁荣程度将超过美国以往的任何一年。
    然而,明年将不会是飞跃繁荣的一年,除非发生大规模战争;明年也不会有物价急剧上涨的毛病。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记者曾经同十一个专家谈过话。
    没有一个专家预料一九六六年会发生象严重衰退那样的事情。他们几乎全都认为,因为越南战争而增加的防务开支至少把发生任何程度的下降的危险消除了。
    大多数专家认为,企业将继续按照适中的速度增长。然而,他们全都认为,在繁荣保持到第六个年头的时候,正在出现一些问题。
    他们认为钢铁工业是一个问题。为了对付可能发生的罢工而囤积的额外的钢铁存货将必须在今年下半年和一九六六年上半年用掉。不管是否发生罢工,预料钢铁产量在一个时候里将大大下降。
    有些经济学家认为汽车工业也可能是一个使人失望的根源。
    还有一个利润的问题,那就是一九六六年利润能不能像一九六五年那样增加。今年工资增加得多一些;同时,由于竞争,价格却涨不了。如果这两种对立的力量使利润率下降的话,那么可能使工业部门不那么愿意购置新的设备了。
    麦凯—薛尔兹经济公司负责人、前全国企业经济学家协会主席史密斯认为,就联邦储备委员会指数来看,工业产量因为钢铁和汽车产量增长速度放慢,可能在今年年底以前某个时候发生停滞。他说,企业明年将重新增长,生产指数将上升几点。上升的幅度将比一九六四年和一九六五年小。
    看来有人不相信经济将这样快地增长,除非防务开支增加得比一些经济学家现在估计的快。
    纽约大学教授巴克曼说,今年年底以后,企业活动增加的程度将“非常小”。他说,“防务开支的增加将抵销私人经济的疲软。现在的问题是,它能不能完全抵销。”
    所有这些估计都基于这样一个重大的前提,即越南战争并没有使防务开支一年增加一百亿到一百五十亿美元,而只是增加几十亿美元。
    经济学家普遍设想,越南战争如再大大扩大,将使明年有一个大的繁荣。海勒认为目前没有什么通货膨胀的危险,但他又说,防务开支一年增加一百亿到一百五十亿美元可能造成“紧张和压力”。
    同样地,如果越南战争出人意外地迅速结束的话,一些经济学家会预料繁荣将告终而在明年开始出现衰退。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日电】越南战争的一个可笑之处是它对美国经济的帮助。
    约翰逊总统本星期两次表明了这一点。
    这样说并不是要表明,约翰逊喜欢这场战争。派美国兵去越南是件痛苦的事情,对此没有人比他说得更淋漓尽致了。
    但是正如约翰逊的一名助手所说的,“由于战争带给他的一切困难,他正得到一点报偿。”这一点报偿就是约翰逊的高级经济顾问在几个月以前不敢预言的较健全的企业气氛。
    不久前,政府的经济学家们还在预言,一旦钢铁工会和公司就一项新合同达成了协议,钢铁公司就会削减订货,而开始依靠他们为防备罢工而小心地积起来的存货过活。
    但是约翰逊在七月底所宣布的加剧越南战争的举动改变了人们的这种想法。官员们现在认为,大多数的钢铁公司仍然希望保持大量钢铁,以防战时缺货。所以,在钢铁工业达成协议以后的存货调整不会是大幅度的。
    在下半年,有关企业下降的谈论越来越少听到了,因为约翰逊已经通知国会,政府在越南问题上还需要花十七亿美元,而这又仅仅是个开端。
    当然,政府在战争上花的钱越多,通货膨胀的危险就越大。

【本刊讯】《纽约时报》八月十八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战争刺激了美国的纺织业》,全文如下:
    目前处于十多年来最繁荣时期的纺织业,由于政府订购供应越南冲突的军用品而再次得到刺激。
    随着战争的扩大,就日需要数以百万码计的棉布和毛织品、数以百万计的毛巾、被单、枕套和毯子以及这门工业生产的其他商品。
    上星期,费城的国防人员后勤支持中心——武装部队的采购机构——透露,它将设法购买两千七百万码棉织的沙丁布、一千万码制服用的斜纹布、一千二百万码棉织帆布、四百万码毛葛、四百五十万码尼隆织品、三百万码尼隆冲击式强力布、三百万码棉织灰色合股绒呢、二百万码棉织和尼隆沙丁布、一百七十万码斜纹毛哔叽制服呢。
    除了上述这些需要,最近还对类似的一些商品提出了大量订货,同时还订购了数以百万打计的内衣、袜子和其他针织品。
    纺织业人士表示,为了迅速增产越南需要的各种纺织品,各工厂将不得不把国防部后勤支持中心的订货放在最优先的地位。
    据纺织界人士指出,即使是正常地交货,纺织业受到的压力已很大。军需物资需要纺织厂使用一些一般民用订货所不使用的场地和建筑物。
    棉花仍然是武装部队使用的主要纤维,在进行丛林战的情况下更加如此。棉花是一种又强韧又轻的纤维,而且具有吸水力,棉织品是任何一种人造纤维所不能相比的,它用在战场上、兵营里或医院里既凉爽又经洗。
    军用方面究竟需要多少磅棉花很难作出确切的估计,但是纺织界人士说,军方可能订购多达四十五万包棉花,即占纤维总消费量的百分之五。

【美联社匹兹堡六日电】钢铁工会和钢铁工业的领导人星期一晚上在白宫达成的劳工合同上签字,这个合同保证了三十九个月内劳工方面太平无事,并且为钢铁工人每小时增加工资和福利将近五角。
    联合钢铁工人工会主席艾贝尔和钢铁工业首席代表库柏在合同上签了字,使上星期五达成的避免一场大规模罢工的协议最后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