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南通社莫斯科六日电】由捷共中央第一书记、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党政代表团今天到达这里,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
    代表团在伏努科夫机场受到苏联高级官员勃列日涅夫、米高扬、柯西金等人的欢迎。代表团包括列纳尔特总理、中央书记伊亨德里赫和考茨基、副总理西穆涅克、外交部长戴维和国防部长洛姆斯基。
    勃列日涅夫在欢迎诺沃提尼时强调说,苏捷的友谊和团结是社会主义国家团结的重要因素;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在目前国际局势下具有特别的意义。
    勃列日涅夫接着强调了捷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广泛的和无数的联系。他接着说,因此,值得作为交换意见的题目、情报和经验也是无数的。
    诺沃提尼致答辞时表示相信,他的代表团的访问将是促进两国合作和友谊的一个新步骤,并将表明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共产党所持的一致观点。
    诺沃提尼在讲话中说,我们高度评价并支持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团结事业而奋斗的苏共中央的明智的立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日电】诺沃提尼今天到达这里同苏联领导人就两国正在经济上试验的意义深远的改革举行会谈。
    诺沃提尼到达之后不久会见了勃列日涅夫、米高扬和柯西金。
    诺沃提尼在机场上发表的讲话中说,他还打算讨论“国际局势”和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团结问题”——这是一个迹象表明,越南和中苏冲突都将列入议程。
    他赞同就中苏争端举行党与党之间会晤的作法。北京反对这些会晤。
    诺沃提尼是正在或者打算访问莫斯科的几个东欧领导人之一。但是没有迹象表明即将举行一次“小型的”共产党“最高级会议”。
    到这里来进行“了解情况”访问的罗马尼亚新的共产党首脑齐奥塞斯库今天离开莫斯科去伏尔加格勒和其他俄国城市访问。他要在本周晚些时候回来,那时诺沃提尼打算动身到农村去访问。
    预料东德领导人乌布利希不久将来这里举行正式会谈。
    【法新社莫斯科六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人士说,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将同苏联讨论两国在一九六六年——一九七○年期间的经济协调计划。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六日电】南斯拉夫电台驻莫斯科记者报道,苏联领导人和捷克斯洛伐克党政代表团之间即将举行的会谈将包括扩大经济合作,德国问题以及国际关系中的迫切问题。捷克斯洛伐克工业的迅速发展向这个国家的经济提出了有关的问题,特别是由于要供给中国市场的出口物资大量削减,就更出现了问题。捷克斯洛伐克由于削减对中国的出口而受到影响,因此想要大大扩大目前对苏联的出口,由于这个问题不能在经互会内部得到解决,它就更希望这样做。

【本刊讯】捷《红色权利报》六日就诺沃提尼率捷党政代表团访苏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访问苏联,如同苏联领导人访问社会主义捷克斯洛伐克一样,不仅仅是礼节性的,而且是捷苏关系中真挚友谊的表现。
    我国党政代表团在同苏联党政领导人的会谈中将讨论进一步发展捷苏经济联系的可能性。今天这种联系已经是如此的广泛,也许是举世无双的。在发展我国经济方面我们是从这一原则出发的,即任何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不同别的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苏联进行合作,就不可能顺利地发展。
    二十年以来,我国经济同苏联的经济是非常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仅最近五年,我国同苏联的贸易就增长了百分之五十,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三十七。同苏联的这种合作帮助我们克服了我国经济中的主要困难——我国广泛发展工业的原料基地的不足。今天,我国原油的全部需要几乎都由苏联供给(今年苏联供应我们六百多万吨原油),我国冶金工业进口的铁矿有五分之四来自苏联。因此,双方是有兴趣在运用苏联的丰富资源方面进行合作的。
    两国也致力于扩大和改进在经互会范畴内社会主义国家的合作。除这些问题外,当前国际局势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许多重大问题也提到了首要地位。
    我们党同苏共一样认为,一切反帝力量、特别是整个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必须以联合行动来打击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尤其是打击美国对越南人民的战争。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同苏共一样,希望制服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和消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分歧及其恶果。

【塔斯社莫斯科六日电】以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总书记齐奥塞斯库为首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莫斯科前往伏尔加格勒。然后,客人们将访问列宁格勒。
    陪同齐奥塞斯库和代表团团员到全国各地访问的有: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谢列平等。
    【塔斯社伏尔加格勒六日电】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格奥尔基·阿波斯托尔在友好大会上向拖拉机工厂的工作人员发表讲话时强调指出,代表团的成员把苏联人热情的殷勤招待看作是“苏联人民对罗马尼亚,对罗马尼亚人民,对他们的劳动和成就高度尊重的表现,看作是两国人民、两国、两党之间兄弟般的联系和合作的鲜明体现”。
    他说,代表团“为有机会访问英雄的伏尔加格勒城”感到高兴。“伏尔加格勒的光荣不仅属于苏联的历史,而且属于人类的历史,是争取进步和自由的斗争最光辉的一页。”
    格奥尔基·阿波斯托尔指出,“国际生活的整个进程空前地提高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在事态发展中的作用,提高为争取社会进步与和平而斗争的力量的作用。由此可见,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国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一致有着特殊的意义。
    “我们党认为,达到这一目标的条件是存在着的,因为把各个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联合起来的东西,比观点上的差别和可能产生的分歧的力量大得无可比拟。”

【塔斯社乌兰巴托六日电】以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俄罗斯联邦部长会议主席根.伊.沃罗诺夫为首的正在蒙古人民共和国参加战胜军国主义日本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的苏联代表团,今天早晨从东方省回到乌兰巴托,代表团在那里度过了两天。
    苏联客人们今天参观了在苏联技术帮助下建成的面包工厂。
    苏联驻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使列.尼.索洛维耶夫今天为苏联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出席在热烈、友好气氛中进行的招待会的有以尤.泽登巴尔为首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党和政府的领导人。

【路透社莫斯科六日电】(记者:韦兰德)据今天报道,克里姆林宫谨慎地注视着克什米尔局势的发展。
    苏联报刊奉命避免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偏袒任何一方。
    消息灵通人士说,关于战斗的消息都被扣压下来,等待最高级的批准。《真理报》今天报道了星期六联合国安理会呼吁停火的消息,但是没有发表评论。
    莫斯科报纸上刊载的关于战斗的报道一般都是几天前的旧消息了,并且小心地在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说法之间作了平衡。
    《真理报》星期六刊登了印度共产党关于克什米尔问题的声明的摘要,但是删去了一切批评巴基斯坦的话。
    印度使馆今天说,它随时把事态发展通知苏联外交部。
    一位印度官员说:“苏联官员对于正在进行的不宣而战非正式地表示关注”。
    印度大使考尔上周同苏联副外长费留宾就克什米尔问题举行了两次会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日电】巴基斯坦大使阿塔尔说,在今天递交给柯西金总理的一封信中,阿尤布总统要求苏联支持达成克什米尔战斗的和平解决办法。
    这位大使对记者们说,阿尤布的信件是对柯西金致阿尤布和夏斯特里的信件的回信。
    柯西金在信中要求两国和平地解决它们的分歧。
    大使说,“阿尤布在信中说,我国政府肯定希望看到和平解决分歧”。
    有记者问,阿尤布是否谋求苏联进行斡旋来实现这一点。阿塔尔回答说,“没有,没有谋求苏联进行斡旋,苏联人可以采取任何行动来促成和平解决。”
    他说,“柯西金看来对局势感到焦虑。他说,他的政府希望看到敌对行动停止,并且说,应该直接谈判解决分歧。”
    他还说,柯西金说,他“将保持联系”。
    阿塔尔在回答一个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不存在要求苏联提供军事援助的问题”。

【路透社新德里六日电】一位发言人今天在人民院说,苏联政府已经同意供给印度一些潜艇。
    这位发言人在回答问题时说,透露更详细情况是不符合公众利益的。
    他说国防部长恰范曾在七月到苏联去讨论购买潜艇的可能性,“但是我很抱歉,我不能说明任何细节”。
    记者问到零件问题,他说:“所有这些问题都考虑到了”。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一日刊载蔡尔兹题为《增长率:俄国的一个问题》的文章,摘要如下:
    研究克里姆林宫问题的专家们认为,在克里姆林宫的大墙后面正在进行一场新的争夺权力斗争。
    没有人预言它将在什么时候出现去年十月赫鲁晓夫被赶下台时使世界震惊的那种高潮。
    苏联经济的下降——赫鲁晓夫被迫下台的原因之一——到了这样的程度,以致扭转下降趋势的努力势必影响个人的权力关系。关于这一点,从苏联得来的一项异乎寻常的文件,给经济情况涂上了阴暗的色彩。
    一位亚美尼亚血统的三十三岁的苏联经济学家阿贝尔.阿甘别江在对一家莫斯科出版社的一次秘密报告中,提出了冷酷的事实和数字,提到了曾导致象苏联购买加拿大剩余小麦之类的事态发展的赤字。在情报人士得到的文件中引用了他的话说:
    「我们的资财很大一部分花在防务方面。我们很难赶上美国,因为我们在防务方面的开支同美国的大致相同:但是我们的经济潜力只有美国的一半。在苏联的一亿工人中三千万到四千万人是在国防工业工作。」
    这显然影响到依赖苏联或是莫斯科希望拉入苏联势力范围的国家对莫斯科提出的要它提供更多援助的越来越高的要求。这可以帮助说明关于同卡斯特罗的摩擦越来越大和他吵吵闹闹地要求得到越来越多的援助的消息。埃及的纳赛尔总统目前正在对莫斯科进行国事访问,他希望得到更大的一份苏联的援助,以便他能够二脚踢开美国。
    据阿甘别江说,在过去六年中,苏联经济的增长率下降到六年前的将近三分之一。农业的增长率下降到十分之一。(从百分之八下降到百分之零点八。)
    它进一步引用这位苏联经济学家的话说:「根据一系列的指数,自从一九五八年以来,绝对的增长也已下降。最使人惊奇的是,这种下降是完全出人意外的。七年计划是一个破坏。」
    虽然阿甘别江只有三十三岁但是他是苏联科学院的院士,是西伯利亚的正在发展的工业中心新西伯利亚的一位高级经济学家。
    据了解,阿甘别江曾在去年十二月首先向中央委员会提出了他的报告。后来,他向这家出版社作了一次更为广泛的报告。这次报告的摘要是这里正在研究的文件的基础。它在苏联一直没有报道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