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九月六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这个只有五个字母拼成的字眼》。摘要如下:
    一个多世纪以前,普鲁士战略家卡尔·克劳泽维茨说出了这个经典的定理:“战争不过是用其他手段进行的、政治的继续。”上星期,约翰逊政府除了同北越进行全面战争以外,在越南其他一切合理的军事办法几乎都已经用完了,因此华盛顿的官员们显然已经决定,通过外交活动可能得到战争所得不到的东西。
    约翰逊总统在白宫的记者招待会上已经十分清楚地说明了这一事实。一名记者问美国在越南的最后目的是什么,总统对于这个问题激动地回答说:“和平——和平,这个只有五个字母拼成的字眼(PEACE)——是目前英文中对我们最重要的字眼,它比其他任何字眼或其他任何问题都更费我们的注意力。”
    的确,约翰逊先生的讲话仅仅是美国的整个和平攻势中的一枪而已。攻势中的第一枪是在那星期早些时候发出的,那时总统的三名外交政策顾问利用向全国发表电视广播这种并非常规的外交途径,明显地企图向北越直接发出呼吁。国务卿腊斯克、驻联合国大使戈德堡和总统助理麦·邦迪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越南前景”的节目中讲话时提出了一系列仔细计划和仔细拟定的和平建议,目的显然是为了使河内注意收听。
    国务卿公开暗示说,美国将考虑停止对十七度线以北的轰炸,如果河内从南越撤出它的第三百二十五师的全部或者那怕只是一部分的话。华盛顿官员马上——虽然有些笨拙地——宣称腊斯克的建议是走向逐步降级的一个步骤。
    目前这样大的一个让步是否会使河内感兴趣,还不能肯定。可以肯定的是,在今后若干星期中,政府将用它在最近几个月中在军事努力上使用的同样热诚和技巧用于和平攻势。因为华盛顿传出消息说,约翰逊总统决心要在取得他的伟大的社会立法纪录的同时,在为“和平,这个只有五个字母拼成的字眼”服务方面得到同样成功。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八月三十日发表一篇题为《老说和平、和平……》的社论,摘要如下:
    奇怪的越南战争的特点之一是时常出现谈论和平的声浪。
    这些现象在这种战争中是不免会有的。一开始,可能是战场上发生了一件惊人的事情(例如海军陆战队在文相的成就),然后,来了一个消息说纳赛尔即将把他同夏斯特里和铁托一起想出来的又一个和平方案带到莫斯科去了,接着,来了一个声明说华盛顿已向河内建议彼此减少作战活动,同时,一股似乎是从首都的空气调节器内透出来的乐观空气迷漫起来了。
    对这些和平希望的旋涡应该抱怀疑态度,原因不仅在于过去有许多希望的旋涡结果都成了泡影,而且也在于这有自我催眠的危险,可能使美国公众以为在这样一个外交的和心理的行动中共产党的立场同南越和美国政府的立场之间的距离已经缩短了。
    要是美国人在这种迷迷糊糊的气氛中当真相信北越正在让步的话,那么,如果战事还是继续进行,美国人还是有人在死亡,那他们大概就会感到愤慨。由于把华盛顿当目标比把河内当目标容易些,他们就可能增加压力,要美国真正进行损失重大的投降。
    美国希望和平。这一点毫无问题。但是,这种和平必须能实现美国向越南人民保证了的东西,而且首先必须是一种以现实为基础的和平,不是以主观愿望为基础的和平。

【美联社华盛顿五日电】虽然装备和修理另件不足,美国陆军副参谋长艾布拉姆斯说,“陆军正处于历来和平时期中最好的状态。”
    参议院军备调查小组委员会星期日晚上发表了今年春天艾布拉姆斯的秘密证词,但是经过大量的删节。
    国防部在一项声明中支持艾布拉姆斯对准备状态的估计。声明说:“陆军中并不存在任何严重的缺乏从而使陆军不可能马上有效地对付一场大战或任何较小的紧急事件的挑战的。对此不应有任何误解。……
    “重要的事实是,陆军有优良的装备、完善的训练,并且随时准备作战。它有充分准备履行它在持续的陆地战斗中的任务。”
    国防部为支持这个说法,举出了陆军向多米尼加共和国迅速部署和陆军在越南所起的作用为例子。它说,一九六一年以来,“陆军购买了九十多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弹药和供应品,比前四年增加百分之五。”
    艾布拉姆斯是监督陆军准备状态的第二位高级陆军将领,他说,某些不足是由于把美国的战略后备力量用于越南了。
    他说:“建立战略后备力量就是为了这样用的,保持战略后备力量就是为了这样用的。这正是使用战略后备力量的目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日电】参院军备小组委员会今晚发表了长一百九十九页的经过大事删节的发言记录,以证明装备不足已损害陆军战斗准备状态的说法。
    在关于装备缺乏的证词中特别提到新式直升飞机,小组委员会主席斯坦尼斯在随同发表的一个声明中,举出这是由于把装备供应越南而造成包括欧洲在内的其他地区不足的一个例子。这次秘密作证中提到缺乏的项目中还有各种卡车。
    斯坦尼斯称证词的若干部分是“令人震惊的”,但是他在今晚的声明中说,“没有致命的不足”。

【路透社休斯敦八月二十五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批准了美国第一个纯军事性质的载人进入外层空间的计划。
    这项「载人绕地球飞行实验室」将上天去同一艘根据目前在围绕地球运转的双子星.座改造的「双子星座B」汇合。装在这艘双子星座防热罩上的门将使空军的宇宙航行员可以出入两艘运载工具。

电池总重一一四公斤,是通过氢氧原子化合成水,收集化合过程放出的电子使之产生电流。它曾一度失灵
    【美新处肯尼迪角八月二十一日电】给“双子星座五号”的宇宙航行员带来麻烦的燃料电池,是长时间的宇宙飞行中一件新的必不可少的设备。
    燃料电池的总重量是二百五十四磅(一百一十四公斤)。这种燃料电池把氢和氧的能变为电,并产生水作为副产品。
    【美联社休斯敦空间中心八月二十二日电】燃料电池把氢原子和氧原子化合,形成水并收获电子来产生电流。但是在发射后不久,氧气压力下降了,燃料电池看来已注定要由于缺乏重要的燃料而挨饿。
    氧气是以雪状半溶雪的形式储存在零下二百九十七度的温度中的,它的溶化速度没有快得足以产生足够的气体压力来有效地供给燃料电池。
    但是,压力突然之间稳定了,而且在一夜之后开始慢慢地加大。到早上时,氧气压力已恢复到刚刚每平方英寸八十磅多,燃料电池的产电量也在增加。
    【美联社肯尼迪角八月二十一日电】燃料箱是很好的绝缘体,外面一层是钛,一层真空,一层塑料,然后里层是不锈钢。在里面周围缠绕着提供热的电线。
    随着凝冻气体的逐渐暖过了,它们就起泡,沸腾成高压——每平方英寸达八百磅——气体。
    这股气体然后通过阀门被释放入燃料电池本身。

【美联社休斯敦八月三十日电】载入宇宙飞船控制中心的一位发言人星期一说,「双子星座五号」宇宙飞船计划中要进行的十七项试验都已在某种程度上完成。
    唯一没有完成的试验是同它早些时候在飞行中送入轨道的卫星会合。
    【法新社休斯敦八月三十日电】「双子星座五号」进行了十六项技术方面和医学方面的试验。有十项试验是为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进行的,六项是为美国国防部进行的。

【美新处休斯敦八月三十日电】美国双子星座五号创造了以下新的宇宙飞行纪录:
    一、时间最长的载人宇宙飞行——一百九十小时又五十六分。旧纪录一百一十九小时又六分是苏联宇宙航行员贝科夫斯基于一九六二年六月十四到十九日创造的。
    二、人在宇宙中的总时数——九个美国宇宙航行员六百三十九小时又四十九分。旧纪录是十一个苏联宇宙航行员五百零七小时又十六分。
    三、时间最长的多人搭载宇宙飞行——一百九十小时又五十六分。旧纪录九十七小时又五十九分是美国宇宙航行员麦克迪维和怀特于一九六五年六月三日到七日创造的。
    四、载人飞行围绕地球的圈数最多——一百二十圈。旧纪录八十一圈是苏联宇宙航行员贝科夫斯基于一九六三年六月十四到十九日创造的。
    五、载人飞行次数最多——美九次,苏八次。
    六、第一个人作两次轨道飞行——空军中校戈登·库柏。库柏的第一次飞行是在一九六三年五月十五到十六日乘坐水星号。那次他飞了二十二圈三十四小时又二十分。
    七、个人最长飞行时间——库柏,二百二十五小时又十六分。
    八、个人最长单次飞行时间
    ——库柏和康拉德在双子星座五号中的飞行,一百九十小时又五十六分。
    双子星座五号还创造了美国宇宙航行的高度纪录——二百一十七点五英里(三百四十八公里)。旧纪录一百七十六英里(二百八十二公里)是宇宙航行员希拉于一九六二年十月三日乘坐水星号创造的。
    【法新社纽约八月二十九日电】在苏联的帐上也有许多惊人的宇宙功绩。俄国是第一个把人送上轨道的国家——一九六一年四月十二日它把加加林送上了轨道,第一个把妇女捷列什科娃送进宇宙,第一个把三人——其中有一位是医生——送进轨道以及第一个使一位宇宙航行员走出他的座舱进行“空间漫步”的国家。
    从技术上说,苏联助推火箭的威力仍然比美国的威力要大得多得多。
    【合众国际社休斯敦八月二十八日传真】草图表明搭载着宇宙航行员库柏和康拉德的「双子星座五号」星期日上午返回的情况。画家的概念表明在回地球时用来控制飞船的系统的机动性。箭头表明它可以移动的方向。它是颠倒过来回地面的,座舱的「钝的一端」先进入大气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