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工人世界报》八月十八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工人世界欢呼洛杉矶的暴动是即将获得解放的迹象》,摘要如下:
    (纽约十七日电)——工人世界党主席萨姆·马西今天欢呼洛杉矶黑人的反抗是一次真正的革命的高涨,是黑人即将获得解放的一个肯定的迹象。他谴责反革命的国民警卫队,呼吁工人们支持黑人暴动。他以党的名义发表了如下的声明:
    “当人民奋起用拳头和刺刀面对机关枪的时候,他们是在告诉世界说,他们同旧制度决裂了。他们宁死也不愿再按照旧的方式生活下去。瓦茨区的暴动证明,为争取黑人解放而进行的斗争已经达到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最后的胜利是确定无疑的。
    “工人世界党呼吁所有黑人自由组织的朋友团结起来支持洛杉矶战斗着的黑人群众、谴责镇压他们的人,并惩办杀害他们战友的凶手。
    “统治阶级对瓦茨区发生的‘抢掠’感到的恐怖情绪是可笑的,要不是虚伪到令人厌恶的地步的话。再也没有什么人比现在被指责说‘抢劫’一些不值钱的东西的人的劳动、生命、国家地位和他们本人的身份权利遭到更大的抢劫了。真正进行抢劫的人,不管是奴隶贩子、血汗工厂的老板、高利贷者还是商人,总是站在警察和国民警卫队后面的,总是告诉他们以维持‘公共秩序’为名、以‘保护妇孺’为名向他们开枪的。这些真正的掠夺者,世世代代进行抢掠的人才是黑人暴动首先要反对的势力。
    “的确,在瓦茨区发生暴动的同时也发生了抢劫和放火的事件。但是真正的群众暴动那有不发生这些所谓群众‘过火行为’的情况的呢?瓦茨区的反抗就象大革命之前的一百次或更多次反抗一样。没有预先准备的阵地、没有预先选择的指挥、没有大批武器和长期的训练——只有被逼得忍无可忍的人民的奋不顾身的精神——男人、女人和儿童同机关枪和战斗装备的冷酷的军队展开了斗争。他们只是用他们可以得到的武器进行反击。他们应该以此而得到赞扬和受到崇敬,而不是申斥和训诫。
    “那些背叛了的被压迫者的领袖的态度能够同假装对这件事表示惊异的统治阶级的虚伪相比美,这些领袖们恐怖地举起双手,并且谴责那些因为要站着而不肯下跪而被开枪打死的人民。
    “要对瓦茨区的每一件杀人事件完全负责的正是美国统治阶级。被压迫者的领袖,谁要否认这一点而要求处分或惩罚这些人民,就不是什么领袖,而是压迫者的工具。”

【美新处华盛顿三日电】约翰逊总统九月三日晚上宣布,钢铁谈判的代表们就一项将使全国举行罢工的威胁得到缓和的新工作合同达成了“基本的协议”。
    总统在一次全国电视广播中说:“钢铁工业的劳资代表达成了基本协议。在拟订细节以后和一旦由工会工资政策委员会和各公司的总经理批准了这协议,举行一次钢铁罢工的危险就将过去。”
    约翰逊又说,“已经正面地对付了并且消除了成千上万的人失去工作”和美国经济生产下降的“严峻威胁”。
    钢铁工业和联合钢铁工人工会的代表自从八月三十日以来一直在白宫隔壁的行政办公大楼开会,总统不时地会见谈判代表和政府调解人。
    总统说,“全美国都感激工会谈判代表们和钢铁公司代表们,因为他们始终把他们国家的利益以及在越南的自由的需要放在第一位”。

【合众国际社布里斯托尔四日电】尽管有人猜测在第一次降雪前威尔逊首相可能被迫举行大选,但他还是大胆地宣布了工党政府的一项五点长期计划。
    威尔逊在此间工党的一次集会上猛烈地攻击了保守党。
    首相为英国提出的五点计划是:
    ——加强出口努力。
    ——英国工业现代化。
    ——节约海外防务开支同时保持英国在其参加的联盟和英联邦中的作用。
    ——限制资本外流。
    ——提高国民生产率,停止限制性措施,控制物价和工资的增长以使它们同生产率相适应。
    今晚这里其他的人没有把心操在国内问题上。外面大街上有人拿着谴责越南战争的标语牌,有人散发谴责越南战争的传单。
    大厅里边,当威尔逊讲话时,听众中有人大声喊道“越南怎么样?”
    威尔逊回答说,越南问题不应当把人们的注意力从当今世界的最重大问题——防止核扩散——引开。
    他说,英国试图使俄国同意重新召开印度支那会议已有好几个月了,但未获成功。他提到了英联邦和平使团所作的努力。他说,他深信河内最终将到会议桌旁来。
    威尔逊说,“在我们设法使他们坐在桌旁的尝试中,我们既不怕挨骂也不怕挫折。”

【路透社休斯敦八月二十六日电】宇宙航行员库柏和康拉德在他们的双子星座五号宇宙飞行期间,一直是积极的摄影者。
    他们拍摄的镜头有陆地、城市、云层和暴风雨、海上的船只、在宇宙中附近绕地球转的物体、恒星以及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的火箭发射。
    虽然双子星座五号绕地球飞行的路线要使航行员经过中国、北越、印度尼西亚和古巴等地的上空,但是国防部预料这些照片从军事的角度来讲价值将是极小的。

【本刊讯】利奥波德维尔九月三十日消息:刚果(利)“卢蒙巴主义全国青年组织”在一项声明中,强烈谴责约翰逊政府对于非洲血统的美国人的野蛮镇压,并且宣布“刚果青年人真诚地表示对美国黑人青年进行战斗的声援”。八月二十七日在利奥波德维尔发表的声明指出,“我们刚果(利)的青年人对于我们在美国的黑人兄弟对美国佬—纳粹分子的粗暴行为作出的革命式的答复感到高兴,非洲血统的美国人高举马尔科姆·爱克斯的爱国精神的旗帜,将能够成功地恢复他们的神圣的权利。”
    它说,“如果期望美国黑人将象垄断资本的同谋者路德·金所鼓吹的那样,通过非暴力取得解放,是愚蠢的。”它强调说:“不论付出什么代价,最后胜利是属于美国黑人的,因为世界人民是站在他们一边的。同样重要的是要指出,毛泽东主席关于美国种族歧视的声明鼓舞了美国黑人捍卫这一正义的事业。”
    声明是由这一组织第一总书记卢布埃尔—博瓦—布塔签署的。
    【本刊讯】利奥波德维尔九月三十日消息:刚果(利)最近成立了一个新的全国性的爱国的青年组织,名为“卢蒙巴主义全国青年组织”,目的是团结刚果青年人,加紧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活动的斗争。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三日发表德拉蒙德从华盛顿发出的评论,题为《约翰逊、越南和荣誉》。摘要如下:
    许多人对于我们为什么要呆在越南的问题仍然老是提出疑问。总统时常是在他非正式的即席发言而不是在既定的发言中提出他的最有力的答复。
    这个专栏报道总统在有关美国安全和世界和平的问题上非正式的即席发言,并且说明他的坦白无隐的内心深处的想法。
    问:我们对南越是真正负有义务吗?那种义务意味着什么?
    总统:意味着什么?如果我能给你们留下一种想法,我要说,你们一定要明白,美国义务的完整无损是今天世界和平的主要柱石。如果那种义务的完整无损遭到损害,我们就完了。
    说到越南的问题的时候,我用过“荣誉”这个字眼。我这么说的时候,有的人想要说,“唉呀,我的老天!”仿佛我这句话是从十八世纪的外交中抄下来的——好象是一个国王因为他的女儿拒绝嫁给另一个国王的儿子而大为生气一样。
    问:你说的“荣誉”是什么意思?
    总统:让我具体地告诉你荣誉是什么意思。在艾森豪威尔总统政府快要结束的时候,赫鲁晓夫主席向他提出一个最后通牒:在柏林呆六个月,到时就走。艾森豪威尔对赫鲁晓夫说:“主席先生,不行。你不能对美国这么办。”赫鲁晓夫不得不相信这话。
    在一九六一年夏天,赫鲁晓夫对肯尼迪说:“离开柏林,不然就会发生战争。”肯尼迪用眼睛直直地望着赫鲁晓夫并且说:“主席先生,要是这是你的愿望,那么你的愿望就会实现。将会有一个寒冷的冬天。”赫鲁晓夫相信了这句话,这对美国的生活是绝顶重要的。
    现在我们对河内和北京说:“先生们,你们不能接管南越。你们不能那么做。”
    如果莫斯科、北京或河内以为那种义务没有什么价值,那么谁也比不上在这间屋子里的你我更危险了。整个国家都是处于危险之中。
    那就是荣誉在这种状况下的意义。这需要胆量。在这个字里包含着国家的生命。

【塔斯社纽约九月一日电】美国宇宙航行员库柏和康拉德,在沿着围绕地球轨道飞行约八昼夜之后在肯尼迪角的火箭中心进行了仔细的医学检查。专家们认为,他们总的健康状况是完全令人满意的。脉搏和血压正在恢复到正常。
    在完成环绕地球一百二十圈飞行之后,库柏和康拉德每人的体重约减了八磅。在休息的第一天即将结束时,他们“恢复了”减去的体重的一半。
    在人长时间宇宙飞行的不良后果方面,医生暂时只能指出由失钙造成的“双子星座五号”飞船人员骨胳成分有一定的恶化。
    【法新社休斯敦八月二十九日电】库柏和康拉德今天被发现患不正常的高血压,这是经过八天打破纪录的宇宙飞行后所发觉的第一个后果。
    其它方面的情况似乎良好。
    专家们解释说,在失重状态下,心脏和心血管部分往往会变得不那么活动。而且在重力回到正常状态后不能很快地恢复正常的功能。这可能在四肢造成血液循环的问题。原图说明:宇宙航行员库柏同副驾驶员康拉德在「双子星座五号」宇宙飞船(上角)在佛罗里达沿海安全降落后,坐了吊索到来救援的直升飞机上去。
    (美联社肯尼迪角八月三十日照片传真)